创业专题月刊【第一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卷首语:

时间拨回到2200多年前,那时的神州大地,在鲜血和剑盾的洗礼中千疮百孔。汉高祖刘邦出身草莽,在杂草和污泥中带出一个团队。他们蓬头垢面,举起农具,拿出门闩,以星星燎原之势,在古老的土地上,杀出一条血路。

及至天下甫定,高祖在洛阳南宫的宴席间,说出了这句流传千古的话。

“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步入新的时代,战场变市场。汉初三杰从迷雾中走出,摇身一变,成为创业公司的三大支柱。张良眼界开阔,嗅觉灵敏,是企业不可或缺的智囊团;萧何知人善任,维稳持俭,是维持企业运转的高手;韩信文武兼备,执行力强,是业务部门求之不得的全才。

而对于试图创业却不知如何下手的我们,张良的意见和决策,无疑显得尤为重要。

本期,让我们与创业专题的张良们一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本期月刊共收录8篇创业专题优秀文章(排名不分先后)。

1.【创业•兵法•诸子百家•博弈•管理•生态•云•融资•人工智能•3D打印•智慧生命•数学

作者:北大王劲松_投后管理研究院

多数创业失败是因为不懂兵法。或者死于伪需求,不知道用户是谁更谈不上得用户之心,兵法上谓之无道;或者死于天时不对,看不清时代趋势无法借势时代风潮,甚至逆潮流而动,兵法上谓之无天;或者死于不了解市场及竞争对手,没有焦点,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护城河,兵法上谓之无地;或者死于团队同质化严重,有人头其实没团队,对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融资的本质理解不深,缺乏领导力,团队缺失执行力,团队内耗,兵法上谓之无将;或者死于商业模式不成立,企业管理系统失灵,激励机制失效,兵法上谓之无法。道天地将法,兵家之五事,孙子说,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

2.【热潮之下,何以自处?

作者:走卒文心

IP怎么做?直白点讲,就是讲好故事。当然,有了好的内容资源只是一个基础条件,还得有能人——“讲故事者”才行。能人多多益善,他们为这些内容赋予音乐、戏剧、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而这些形式,无疑将促成旅游产业的文化体验热潮。热潮之下,贵州何以自处?

3.【职场春秋 | "员工"之道,有领导气质的员工所向无敌

作者:三辟演义

高水平的领导不应让员工走到这一步,高水平的员工也不应过度自我膨胀走到这一步。

这就是员工之道,一言以蔽之: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4.【闹革命与坐江山,你的公司属于哪个类别?

作者:赤蛇郎君

初创公司,无疑就是在进行一场革命起义。

偏偏很多时候,革命尚未成功,江山尚未打下,就为了排座次内部分崩离析。

闹革命与坐江山,

如果政治上出了问题,离死也就不远了。

5.【辞职创业,我从三国拉了个队伍

作者:A大叔说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如今天下机会不断,先有“互联网+”独占鳌头,再有”移动终端”爆发增长,当下”新零售”跃跃欲试,每个阶段都有才人辈出,让我等心怀天下之人,无不日思夜想,去觅得明主。

天佑吾思,金主赏识,拨黄金万两,让我去寻人才归于账下

6.【【路途第一季No.3篇】互联网思维里的功夫

作者:路在途中

这世间的功夫有千百种变化,

不变的是人性,

变化的是人心。

我们对新生事物有天然的好奇,也有被未知改变的恐慌。特别是对企业而言,可怕的从来不是敌人的强大,而是自身深深的怯弱。

7.【创业感想:别人手里的牌更烂

作者:饱醉豚

创业之难,难在起步阶段。绝大多数的创业公司在耗尽创始人的钱财、资源和斗志后,会黯然倒闭。作为公司创始人,他是非常孤独的,每一个困境他必须亲自面对,而手下的人却已经人心涣散。无论心里多苦,他都得面带笑容,装出公司前景一片大好的样子。

8.【我就是那个一直拿着死工资的人

作者:张二白很白

我们在给自己做职业规划的时候,更应该多想一想,如何让自己不容易被取代,变得稀缺,变得更有话语权?从而由真正的铁饭碗提升至金饭碗。

要知道,手上的这份死工资是绝对不会拖垮你的,顶多就是麻痹你的温水而已,甚至有时候还会是你最坚实的成长后盾。

真正拖垮你的是向生活妥协的懒和怂,是你那颗已经麻木和随波逐流的心。

我相信这个时代给那些有才华的人更多实现价值的机会,

但不是每一段波澜不惊平淡无奇的生活都是价值的沉寂。

只要渴望变得更好,终有机会!


恭喜以上8位作者,期待再次来稿。

我是创业专题主编红耳,前路漫漫,我与两位副主编我de晃荡青春盘数,在创业专题静候各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刚学就画上了,虽然没有专业的绘画厉害,但是我这个业余爱好者会继续努力的,加油!
    唯美MC阅读 363评论 0 0
  • 遇到大乘佛法之前,我的生活过得不太顺,仗着年轻,工作换了一份又一份,那时候完全没有什么人生规划的概念,...
    黄小真阅读 350评论 0 0
  • (2)露手腕 手腕露与不露,女人味差很多。 露手腕有两种,一种是特意买五分袖,七分袖。 一种是把长袖往上撸。这种适...
    玄玄玄明阅读 719评论 0 1
  • 2016年,为了挽救我的坏心情,你匆匆的买了车票去了合肥,接我去那个一直想去的城市,我们住在七里山塘,慢慢走过留园...
    白茶清欢等你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