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

善良一点

无论何时何地


“我”天生与众不同。

做了27次手术,为了看见这个世界,听见这个世界,

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与众不同。

我最想拥有的超能力是隐形;

我最喜欢的节日是万圣节;

......

原以为这是一部类似于《阿甘正传》般的励志电影

有缺陷却老实认真的主人公在爱他的家人的帮助下不断努力最终逐渐走向幸福的故事。

出人意料的,并不是如此。

这是一部有关所有人的“阿甘正传”,

比起渲染主角的刻苦奋斗,把更多的故事给了他身边的善良的人们。

这个冬天,你可能需要些温情和善良。

有些人生下来,便注定与众不同。

故事的主角是一个面部有些畸形的男孩,正如所有不完美的电影主角一般,他害怕交朋友害怕面对自己,喜欢戴面具只肯与家人交谈。

他一次次地把自卑的自己放进头盔中,他喜欢所有可以保护自己的一切事物,比如面具,比如隐形能力。他有时候甚至会对家人,朋友发脾气,他在害怕,害怕这个世界带给他更多的困苦。

妈妈说过,如果你讨厌一个地方,那么你可以把那儿想做你最想去的地方。

可是似乎他周围的那群人才是主角,那些天生有着健康的身体,走在人群里不会被上下打量的人们,那些在这位主角身边环绕的人们。

他们不起眼,却在荧幕前被无限放大,成为同样闪耀的星星。

孩子,你一点也不奇怪。不,因为你是我妈妈,所以你必须这么说。正因为我是妈妈,所以我说的话才最有用。


比如他的妈妈,从他生下来的那一刻便放弃了自己所有的追求,专心为他教授课程,照顾生活起居甚至心理辅导。有人说母爱是伟大的,无论你如何她都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和疼爱你的。

也在他一次次的受伤中最先给予他拥抱。

比如他的姐姐,因为他而不再成为父母眼中焦点的孩子,努力做着体贴的女儿,最温柔的姐姐,最认真的学生,她习惯了倾听而不再是诉说,她甘愿不断地向后退,把更多的疼爱分给弟弟。

也在奶奶的一句“我最爱的是你,你是我的全世界”中泪奔。

比如他的姐姐的闺蜜,那个家庭不和睦而羡慕他人家庭甚至用说谎来保护自己的姑娘,一次次地站在灯火阑珊的外面不敢抬头望。

我很想念你,却不敢对你说。

比如他的第一个朋友,那个家境不好而不得不受他人影响的小男孩,曾经为了尊严伤害朋友,而最后也为了朋友而选择永远善良。

如果让每一个小朋友排排站让我选择一位做朋友,我想我会选择你。

如在正确和善良之间选择,一定选择善良


这是我儿子的脸,我爱他


你天生与众不同,不必躲躲藏藏


这部电影在观看之前没有做太多了解,只是看了预告片便已知道这是一部能够感动我的片子。

简析几个片段吧。

片段一:开学第一天班主任为新生们写了一句箴言:当你犹豫选择正确还是善良时,请选择善良。

这位班主任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在发现男主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伸出援手,也会注意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耐心有方。

片段二:以多重人物的角度叙述故事,就像影片中所说: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都有自己的烦心事。当打破了表面上的平静如水,才会有真实情感的表露。

片段三:对于校园暴力的处理,我很赞同和欣赏。曾经霸凌男主的男孩儿最终没有和男主成为朋友,变成强行和好的结局。而是在他明白是非对错之后要离开他熟悉的生活和朋友,这已是一种惩罚,可我相信,他之后不会再犯这个错了。

片段四:

不同的人物关系,有着不同的相处方式。而最重要的相同的是沟通。当遇到问题时,母亲找儿子沟通,儿子也愿意敞开心扉讲述自己的心事。女儿和朋友处于僵局,最终能够重归于好,也是依靠沟通。(这个地方电影里没有表现,但我相信正是因为她们之前多年的沟通让彼此了解才会有和解的可能。)

片段五: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拥有梦想且幽默体贴的男主收获了朋友也收获了老师们的肯定,最重要的是收获了自信。

所以啊,

做自己,前进吧,勇敢的少年们!

@正谓爱

不是你一个人与生活苦战


帮我告诉她,我很想念她


上帝,拜托让同学们对他好一点


其实谁又没有过艰难困苦的时候,影片中的小男孩有,他身边的人也同样如此。只是有的伤痛体现在皮肤上,有的伤痛留在了心里。

有些伤痛成了你通往未来的地图,也有些伤痛成了你过去的纪念。

其实我更喜欢这部影片的英文名字《WONDER》奇迹,可能主角是一个逐渐成为奇迹的男孩,而使他成为奇迹的,是那些身边给予过他爱的人们。

视觉的转换让一切误会解除,让人们的伤痛放在屏幕上被理解被知晓,那些伤痛在阳光下变得格外惹人心疼,他们不曾提起不曾解释,只是捂住头继续往前。

而我们也终于在这样的视角变换中,看见了自己,那曾经的烦恼与忧愁,都如出一辙。

整部影片的主题是有关善良。

这世上的人性本善或本恶我们始终无法捉摸透彻,而我更愿意相信人性本善,我们无法通透地了解另外一个人的心情和经历,正如我们每个人都是海中孤岛。

这里的孩子不懂得虚伪地假装友好,因此可能会伤透你的心。可是他们在拉起你的手的时候,便不会在意其他的事物,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护你在身后,不肯妥协。

可是善良始终是每个人的代名词。

即使这个社会越来越看重能力和价值,我却依旧想把善良装进胸膛。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泥泞和挣扎。

而影片中最让人心动的,便是它把善良和伤痛均分在每一个角色身上。

当小男孩第一次交到朋友;当姐姐终于被别人看作世界的中心;当父母看着快乐的孩子们,当所有的友谊都重归于好,当小男孩终于走上颁奖台,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

就像电影告诉我们的:每件事都有两种解释。而我们,可以选择善良。

当我们被这个世界打击到越来越自我,把自己包裹在一层又一层羽翼中,不愿再敞开心扉的时候,看完这部电影,愿你也可以尝试地去给予善意。

那些过去的就过去吧,那些留下的疤痕也别再计较了。

你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你却也是个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