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请善良的对待每一个人,因为每个人都在与生活苦战

如果你觉得人生实苦,请你且以善良面世


《奇迹男孩》选择善良原片片段_奇迹男孩_电影_高清1080P在线观看_腾讯视频

如果你的身边有这样一个孩子,他从小就患有天生颅面症,他一出生就有一张让你不敢直视、如同“怪物”一般模样的脸,当你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你会怎么做?

是看到了之后害怕到想远远地躲开?

还是表面不动声色却在心底嫌弃?

亦或是默默地用行动去鼓励和帮助他?

这是一个关乎人性两端的问题,如果你一时之间难以找到答案,或许你可以在这部《奇迹男孩》的电影中寻找答案。

在电影《奇迹男孩》中,讲述的是天生患有颅面症的男孩儿奥吉和他身边人的故事,最让人痛心的是他从小长着一张让人害怕的脸,这样天生与众不同的容貌,让这个孩子早早就承担了他那个年纪不该承受的一切,奥吉敏感、早熟、自卑,却依然保持着本该有的任性、单纯、善良。

当奥吉第一次走进校园,他在心中默念:

我知道我不是普通的十岁小孩,因为我动过27次手术。这样我才能呼吸、看见东西,不靠助听器听见声音。

他不是普通小孩,他的脸天生畸形。

他聪明机智,却只在科学课上愿意举手发言。

他幻想自己是受人热捧的NASA宇航员,但在校园的他却遭到了现实生活狠狠的戏弄。

毕竟这样的孩子,活着的本身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挑战。

课堂上,没有人愿意坐到他旁边的课桌。

校园里,别人的目光会如影随形地跟着他。

即便是吃午饭,其他同学都会觉得碰到他会沾染病毒而躲着他。

不用说,这样的小孩,在内心深处必定是倍受煎熬和伤害。

钱钟书曾经在《围城》里写过一句话,现在在这里看来让人颇感难受,

对于丑人,细看是一种残忍。

我并非心怀恶意地引用这一句话,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对于和我们不同的人,我们的点滴行为可能对他们而言都是一种伤害。比如一句无心之言,一个轻蔑的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别的孩子感觉不到,但对于奥吉这样的孩子会是一种伤害。

面部畸形,让他内心变得极度的敏感和细腻,也让他感受了生命中那种叫做残酷的东西。

还记得《这个杀手不太冷》中小女孩玛蒂尔达和杀手里昂的经典对白吗?

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总是如此。

人生确实时时常有痛苦,但如果你觉得人生实苦,请你且以善良面世。电影中很多情节都闪现着人性的良善,让我们即便面临困境时,也依旧拥有冲破重重阻挡的勇气和信心。

记得奥吉的爸爸第一次送奥吉走进校门时,看到奥吉执拗地不肯脱下宇航员头套,爸爸安慰他说:

“奥吉,你最好别跟爸妈走在一起,因为那一点也不酷,戴这个头盔更不酷”

当得知奥吉在学校因为外貌与众不同而受人欺负时,爸爸更是不断地鼓励他,

“我知道你不一定喜欢,但是我超爱,因为这是我儿子的脸。”

而奥吉妈妈的鼓励常常在平时中蕴藏许多道理,关于孩子面貌的问题她是这样开导奥吉,

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印记。

关于在学校遭遇霸凌之后,她是这样安慰奥吉,

“你并不丑,奥吉”

“你是我的妈妈才这么说”

“我是你妈妈这才最重要,因为我最了解你”

这个世界最残酷的就是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我们与生俱来的面貌,

但这个世界最温暖的就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去看别人的眼光。

如果你觉得人生实苦,请你且以善良面世。

如果你觉得他人的人生实苦,请你同样且以善良面世。



善良,本就是人性的试金石


还记得《芳华》中那句台词吗?

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而在这部影片里杰克·威尔是班里唯一善待奥吉的男生,是他的同桌兼好友,是他可以分享考试答案的人,也是他唯一愿意和对方分享游戏的人,更是他每天上学的动力以及让他可以躲开各种异样眼神和议论的保护伞。

与善良的杰克相反的是富家子弟朱利安,同学们孤立奥吉,大多都是出于冷漠和无意,避而远之或者另眼相看。唯有他总是想方设法用恶毒的话语和行为刺激奥吉,伤害奥吉,还试图联合别的同学集体孤立奥吉。

用带有攻击性的言语去侮辱奥吉;将奥吉的样貌画成各种怪兽;在奥吉的背后给她取各种外号。他的存在仿佛就是与善良为敌,与恶魔同行。

在这样反差的对比之下,你会看到人性善良两端的极度差异。

万圣节那天,奥吉阴差阳错地没有穿原计划的化装服,无意中偷听到了朱利安与杰克·威尔的一番对话。原来,杰克·威尔善待奥吉并不是出于真正的友谊,而是校长图什曼的安排,因为杰克·威尔收到了学校的奖学金,而杰克甚至说,

“如果我长成他那个样子,我觉得我会自杀。”

而站在杰克身后的奥吉一句不漏的听到了这些话,奥吉受到严重打击,从此拒绝上学。

而更残酷的是,他永远没法得到其他小朋友轻而易举就能得到一样东西——尊重。这些小孩子缺乏敬畏,有时候会口无遮拦地表示出自己的偏见。

没有边界和意识的伤害,永远是人生最深沉的痛。

人们如何对待奥吉,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这个人的善恶观。

不可置否的是,奥吉就是一块试金石。

有的人,选择了友好。

有的人,选择了冷漠。

也有人,选择了敌意。

还记得影片中有个安静小姑娘,她曾经说过一句让人感悟颇深的话,

正确与善良的事情,若要选其一,我选善良。

很多时候关乎善良的选择都来源于我们面对不同事物的表现和态度,就像我们面对与自己容貌不同的人我们是否能心怀善意的去鼓励对方吗?在别人遭受霸凌时我们能伸以援手吗?我们能逆大众之态度护卫弱者吗?

党同伐异是人的天性,面对不同我们往往显得不够宽容,然而人若不克服自己的天性,又与动物何异?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说过: 

惟善选择者生存。

天赋和选择不同。聪明就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就像长得好看、天资聪明的人就是上天给与的天赋,天赋得来很容易,毕竟它们与生俱来。而一个人要为善还是为恶,这要看他的选择,而选择才是后天需要锻炼和经历的。善良是一种天性,善良是一种选择。愿你我都能找到人性中永恒的向阳面。



有善良和爱的地方,就会有奇迹


电影有意思的一点就是,它并不是完全围绕奥吉这个小孩来发展。

电影通过奥吉的姐姐,奥吉的同学,奥吉姐姐的朋友等多个角度在阐释一个概念,

善良是可以被传递,可以被关联的。

奥吉的姐姐维娅小时候曾经许愿希望有一个弟弟,等到弟弟出生,因为身体缺陷而先天残疾,夺走了父母所有的关注。因为他是弱者,理所当然应该得到更多的爱护与关心。就像片中维娅认为的那样:如果奥吉是太阳,我们所有人都是围绕他转的行星。

而维娅的好朋友米兰达在暑假夏令营回来之后,突然与维娅疏远。她骗夏令营的同学她有一个脸部有缺陷的弟弟来获得大家的关注,她自我欺骗假装自己是维拉,所有的伪装其实源自于她对维娅的羡慕。她有一个破碎的家庭,爸爸远离家庭,而妈妈经常用酒精麻痹自己。

奥吉在学校中结识第一个好朋友杰克,一开始杰克也不是自愿去接触奥吉。暑假杰克的妈妈对他说,开学会有一位新同学来到他的班级,但这个男生脸部有缺陷,希望杰克能够与他做朋友,对他好点。杰克非常不情愿,直到妈妈提到他的奖学金。但是最后他还是说出了那句最让奥吉伤心的话“如果我长那样,我宁愿去死”。

无论是因奥吉受到冷落的姐姐,还是姐姐的朋友米兰达,甚至还是欺负奥吉的校园恶霸,最终都在奥吉的上学记中,完成了自我的成长,每个人也在事故的旋涡中确定了自己的善恶观。

看到这里其实我们可以得知,所谓奇迹男孩,并不是说奥吉是一个奇迹。而是通过这样一个男孩,大家都变成了更善良的人,这才是一个奇迹。

奇迹男孩,本身就有一种隐喻。

通过善意,我们既能改变自己,也能改变他人,这就是奇迹。

我们应当承认这个世界的不美好,所以我们才会有勇气去寻找那些美好。同样的有些人生来就与众不同,我们却可以同等地报之以善。选择成为善良的人,接受这个世界的不美好和不完美。

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作为个体的人都不应该因为面前的苦难而放弃原本的人生。《无问西东》中说,

这个世界缺的不是完美的人,而是从心底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与同情。

这世界不会因为奥吉脸部畸形而使他成为中心焦点,每个人都在为生活而战,每个人都是自己世界的中心。

如何看待善良,如何选择善良,如何与善良为伴,

这或许是需要我们穷尽一生去理解的命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