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猫安家记(二)

把小三花和大奶牛猫带去宠物医院后,我心里隐隐不安,倒不是担心他俩,而是怕院里一直喂他们的人着急。于是,我写了个公告,说明两只猫已找到领养,感谢好心人长久以来的投喂,并且留下我的联系方式,贴在猫咪常待的停车场树上。无奈上午贴出去,下午我回来就不见了。我想周末再贴,结果周六上午就接到宠物医院的电话,说有一位姓张的大姐找到他们那儿,听说两只猫有人收养了,特别激动,一定要跟我通个话。

张大姐(我好像该叫阿姨,不过我已经让猫咪们叫我阿姨了,她是猫妈妈,我就叫她大姐了)一听就是热心人。她说周三晚上小花不见了,周四晚上奶牛也不见了,把她急得两宿没睡好,和朋友到处找。其实周三晚上她看见我了,那会儿我正和邻居说话、加微信。她离得远,不知道我们商量的就是收养奶牛猫的事。我从她身边走过的时候,她差点要跟我说话。后来她回去细想,觉得我背的大包是个猫包,再推究路线,应该是东一门关了,我从宠物医院回来绕北门或者南门回家。所以她试着去离我家最近的宠物医院找,一找就找到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心情。要是我从小看着长大、当孩子呵护的猫咪丢了,我肯定急疯了,重逢时喜极而泣。

通话之后,她来到我家,又与我当面谈了许多。我知道了小花和奶牛的经历,也知道了院里许多流浪猫的故事,更知道了附近有虐猫的人,经常提着猫笼子四处转悠抓猫,抓回去百般苛待。有些虐猫之人故意加入爱心救助群,或者在闲鱼等网络平台上领养猫咪,简直是披着狼皮的羊!张大姐说我们院虐猫的是个大男孩,从他初中起就抓猫、关猫、打猫,现在上了高中也没什么改观,前段时间她还逮住过他,并且录了小视频。她说早几年不知道这孩子这样,还让他收养了一直流浪的橘猫。幸好她和朋友后来突击家访,听到孩子的妈妈哭着骂“你怎么能这样对猫?不想养就别养了”。进屋一看,橘猫被关在抽屉里,打得遍体鳞伤。原本很亲人的猫咪,看到人伸手就吓得打激灵。她们把猫咪救出来,治好了,张大姐就带回去自己养着,现在过得特别好。

我一直以为虐猫之事只是偶发的,没想到就在我身边!张大姐说她喂猫都偷偷摸摸的,要么藏在车后头,要么躲在地下室,看着猫咪吃喝完毕,就把碗碟收了,把猫也赶着躲起来,不留痕迹,生怕虐猫的人知道这里有猫。冬天太冷,牛牛和小花总趴在车前盖上,她赶不走,光发愁。她为猫咪们真是操碎了心呀!原来我放的小纸碗是她拿走的,我还误会了小区的环卫工人以及捡破烂的大爷大妈。想来是我警惕性不够,幸亏虐猫的人没发现这个“据点”,不然小花和牛牛这么亲人,肯定要遭殃了。流浪猫亲人不是件好事。虽然每次和小花、牛牛互动我都很开心,但一直害怕他们被人伤害。所以这些日子的失眠,也不光是可怜他们冷,更多是怕哪一天再也见不到了。要想一劳永逸,只能给他们找好人家儿领养。

至于虐猫的人,我并不想一棍子打死。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问题,他或许本心不坏,只是有些迷茫,没找对人生的方向和发泄的途径。《反虐待动物法》即将出台,世上也终是好人多,我相信这类极端事件会得到控制,做恶之人也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如果遇到虐猫的事,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制止、谴责。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反虐待动物的阵营。您的一句话就能救一条性命,勿以善小而不为!就算不喜欢猫猫狗狗,最起码也请不要伤害它们!

言归正传,小花和牛牛有了好归宿的消息迅速传开,这几天有好几拨人陆续来到宠物医院看望他们。之前通过观察喂食的情况,我估计大概有四五批人。大家喂的食物各不相同,猫粮、罐头、妙鲜包、煮肝,什么都有,难怪牛牛长得这么胖了!大家说着猫咪的故事,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建立了小区的流浪猫救助团,终于有组织了~

有这么多熟悉的人陪伴,两只猫也放松下来。小花胆子小,刚来的时候不敢吃东西,张大姐带了她吃惯的食物来,她高兴地吃着、叫着、呼噜着,特别可爱。牛牛总想着“越狱”,趁我开笼子摸摸他的工夫跑了出来,在地板上打滚耍赖。宠物医院毕竟是医院,不是收容所,猫笼子里空间有限,小花和牛牛都能如此满足,等到了新家肯定美到飞起~

洗澡是流浪猫入户前的最后一关。一般来说宠物医院是不给流浪猫洗澡的。流浪猫不习惯洗澡,又是在陌生环境面对陌生人,往往一沾水就炸了,容易伤人。它们也没按时接种疫苗,伤了人特别麻烦。这家宠物医院的医生、护士特别好,院长也给力,美容部天天门庭若市,需要提前一周预约,竟然安排小花和牛牛“加塞”洗澡。不过提前说好了,要是猫咪太折腾得打一针麻醉。麻醉有一定风险,虽然出问题的概率极小,我也忐忑着呢,明明不信佛还拜了一圈,保佑他们乖乖的别抵抗。

周六晚上有个空儿,张大姐正好在医院,就先给小花洗洗。视频中,小花文文静静蹲在台子上,戴着脖套,被洗成了小炸毛。她一动不动,只是可怜巴巴地叫唤,一直看着玻璃门外的张大姐。张大姐说一句,她叫一声,仿佛在说:“虽然我很害怕,但我会乖乖配合。”我想起高中时喂的流浪猫花子,也是个长毛三花姑娘,我把她抱回家当晚给洗澡,她也这么乖乖地忍着,叫着,甚至发抖,却始终没有挠我、咬我。虽然我养她的日子有限,但她真的特别乖,特别亲人,从不给我惹麻烦。第一次给闹闹洗澡,我也很紧张,因为闹闹很有个性,跟她爹的互动超级“暴力”。我准备了三层防护,结果啥事没有,在她炸着毛的求饶嗷嗷中顺利洗完。想来三花姑娘们都是这么乖巧贴心的小天使吧!

周日下午洗牛牛遇到些波折。牛牛是只正当年的大公猫,可没有小花那么听话,所以免不了要打麻醉。我赶到宠物医院的时候他刚打了针,眼神有点迷离,但就是不倒,整个洗澡过程也是屹立不倒。医生护士们都笑他真是重量级选手,麻不翻。回到猫笼,牛牛还有些迷迷瞪瞪,跌跌撞撞。


麻醉没醒透的牛牛

我们聊着天等牛牛缓缓,其间朋友来把小白猫接走了。我戏称这回来了个“2+1”,“推销”小花和牛牛,还捎上了宠物医院待领养的小幼猫。一天清空三个笼子,人和猫都很开心。

我想最开心的人应该是牛牛的新“姐姐”。小姑娘一直喂牛牛,特别喜欢他。我和她妈妈尹姐敲定收养牛牛后,尹姐故意瞒着她,要给她个惊喜。小姑娘这两天还去停车场找牛牛,压根想不到马上她就能和牛牛朝夕相伴了。牛牛洗完澡,他们一家来看他,小姑娘对牛牛爱不释手。我想接下来这五天她虽然人在学校,心肯定早飞回家里了,只盼周末赶紧到来~

因为收养牛牛、暂养小花的尹姐下午要出门,我先把这两只猫带回了家。张大姐和另一位住我楼上、也一直照顾猫咪们的小姐姐帮着“搬运”。牛牛和小花虽然还是害怕猫篮子之旅,却没有我独自搬运的时候那么折腾了,只是一直在叫,他一声,她一声的。

这两天忙忙叨叨,忘了提前跟闹闹和毛毛说,着实打了她们个措手不及。一进门,我们就提着猫篮子直奔次卧,然后关起门来,不让四只猫接触。毛毛憨憨的很好奇,趴在门口摇尾巴,还挠门。闹闹起初吓了一跳,躲起来观望了半天,不敢靠近次卧门口,却大模大样凶我。我毕竟理亏,嘻皮笑脸跟她反复解释,她还嘟嘟囔囔不依不饶。后来我进屋陪小花和牛牛,听到她在外头跟她爹嗷嗷叫,咄咄逼人的,她爹训了她两句才罢。

刚到我家时,两只猫都有点害怕,匍匐着身子来回走动。后来好奇心战胜了恐惧,就上蹿下跳探查新环境了。不知道是不是洗了澡的缘故,小花好像认不得牛牛了,牛牛一接近她,她就低声呜呜加哈气,甚至打牛牛嘴巴。牛牛一点都不生气,转一圈又凑过来了。这两个做了绝育的小家伙应该称为“对食”吧,日子过久了成了老夫老妻,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小花也不是真讨厌牛牛,打是假打,真有动静害怕了还是第一时间往牛牛身边凑。


探索我家的好奇宝宝们

牛牛的麻醉直到三个小时后才彻底过劲。他先是上了个厕所,在猫砂上留下两条便便、一滩尿就扬长而去,根本不埋。都说布偶猫不会埋便便,怎么奶牛猫也不会呢?要是牛牛和我家毛毛养在一起可就好玩了~牛牛还真挺喜欢毛毛。我铲完猫砂一开门,毛毛正趴在门口向里张望,牛牛正跟在我身后,也向外张望。牛牛日常是上眼皮微微下垂的样子,显得特别憨厚无辜,在见到毛毛的一瞬,一下子瞪圆了双眼,而且眼冒绿光。除了猫妈妈和兄弟姐妹们,毛毛从没见过闹闹以外的猫咪,压根没这根筋,还友好地摇尾巴,我赶紧把她往后赶,让她矜持点。我关门的时候还看见牛牛伸脖子够着,不错眼珠地盯着毛毛。小伙子,注定有缘无分的爱情还是让我扼杀在萌芽里吧!

饭后我又进屋去陪牛牛和小花。这会儿他俩已经基本放松下来,踏踏实实找地方卧着了。小花和我家两只猫喜好相同,在床帷下安安心心猫着。牛牛则很粘人,紧挨着我趴在床上,被我蹭了好几张合影。他俩虽然都是从出生起就在流浪的猫咪,却很喜欢人类,只要稍微摸一摸,便打起开心的小呼噜,各种拱手蹭腿。


蹭合影~

晚上我有一场重要的读书会,两个小时后才意犹未尽地结束。已是九点多了,我赶紧联系尹姐,和董老师七手八脚把牛牛和小花送到她家。小花一出猫篮子就钻到了橱柜下面。牛牛试探着走了走,也想往橱柜下面钻,无奈身子太胖,只有脑袋勉强能进去,七扭八扭还是抽身出来,去更宽敞的床底下了。我回家做了一轮彻底消毒,从房间到衣服再到我自己,折腾了近一小时。然后坐下来摸着毛毛、逗着闹闹,看尹姐发到群里的小视频。

第二天的小视频,两只猫都出来了,而且跳上灶台调皮,相信他们很快就能适应新环境。有点遗憾,元旦后小花就要被我闺蜜接走了,到时候牛牛会不会想念她呢?听说尹姐家对面那家养了只布偶猫,常常蹲在窗台上,也许牛牛很快就会有新的思慕对象了。新的喵生已经开启,他们都不用再挨饿受冻、随时处在被人伤害的风险之下了。

再次感谢长久以来关心、爱护流浪猫的好心人,感谢收养牛牛、小花和小白的朋友,感谢支持我们救助流浪猫的亲朋好友!这次的流浪猫找领养行动功德圆满。以后或许还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也请大家多多理解、多多包涵、多多帮忙!

P.S.我拍了好多小花和牛牛的小视频,照片没几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