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生·猫缘(上):他(她)们是怎么来的?

本文收录在#塔娜她有一窝猫#专题中。

  大家好!我是雪姐喵喵,又叫奥云塔娜,因为嫁了一个蒙古汉子,也就有了这个蒙古名字:如珍珠般聪明智慧。终于决定开始写点什么,也拟好了各个专题的名字,今天的开篇要来讲讲我家的猫。



 塔娜家不大,却真真有一窝猫哦!大猫三只,分别是小五公主狸花猫,小七憨小子英短猫和妞妞女王陛下美短猫以及五只小仔儿,妞妞的宝贝儿们:老大豌豆黄儿,老二驴打滚儿,老三焦圈儿,老四艾窝窝儿和老五糖耳朵儿,也是唯一的闺女。今天的上篇塔娜缕一缕养猫的缘起和有过的岁月。

是不是每个小孩子都会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养一只属于自己的小宠物,可以告诉它所有你的小秘密和小心事。塔娜便是如此,于是妈妈许给我一个愿望,有一天长大了,塔娜有了自己的家,那个时候想养什么便养什么。也许妈妈只是一个缓兵之计,但对于小小的塔娜而言,有家有宠物的信念在20多年前便已经生根发芽了。

塔娜其实一直是喜欢狗的,那种中型犬,比如金毛,拉布,边牧,秋田,后来又被邻居的腊肠和柯基种过草,终于熬到了可以独立生活的塔娜,却万万没有想到一件事情:没有时间陪伴狗狗,更别说早晚定时出去溜狗了 。无奈只有放弃养一只宠物的想法,每天看看动物世界,摸摸别人家的狗狗 聊以自慰罢了。

塔娜确实一开始是不喜欢猫的,估计是小时候看宫廷剧看多了:感觉猫都是很有怨气 的,而且很阴森森,永远养不熟并且不讨人喜欢(那个时候宫廷剧其实也蛮火爆的,塔娜看过不少,真是毒害很深的说)。鉴于此,养不了狗的塔娜压根就没有想过养猫咪,更没有想过后来会养了一窝可爱萌爆血的猫咪。其实缘分,老天爷早就给塔娜安排好了:琥珀,小四,小五,小六,小七,妞妞和金元宝,一个个走进了塔娜的生活,而其中的几只,又在某一天,消散不见了。。。。。。今天要讲的,是琥珀。

琥珀是塔娜养的第一只猫,也是养过的时间最短的一只猫,不到四五天的时间罢了。塔娜住过 一个很好很高档的社区的。。。。。。。。。地下室,那个时候反正年轻,幸福快乐得不感觉地下室昏暗无光有啥可惜的,省电又可以点蜡烛,不要太浪漫了好不好?!某一天,有位好友非常沮丧地给塔娜打电话,她收养了一只流浪猫,特别小特别脏特别可怜兮兮的,但是被妈妈发现了,死活要请出家门。她哭了也抗争了,但是最后也拗不过妈妈,于是觉得再不给找个好人家就只好再把猫咪扔回大街继续流浪去。。。。。讲到这里,感觉电话那头又有呜咽的声音,塔娜心软又热情,想都没想就 一口应下来:拿来我养!连当时的男友的意见 都没有问过就一口应下来了,然后再贱兮兮地回去问满童鞋,可否养一只小可怜?最有善心的满童鞋自然张了几下嘴,咽了几口唾沫,只当他答应了便是。  第一次养猫,没有经验,即便是这样也被新来的小猫给惊呆了!也不知道年龄,反正很小;不知道性别,没有勇气去看,估计当时看了也看不出个所以然来;脏兮兮怯生生的,白色的猫,却不知道是粘上了什么胶一样的东西,   又粘又黑,在脸上,后脖子上,后背上,一缕缕地很是难看;因为小,更因为瘦,一双大眼睛更似缀在脸上一副我见犹怜的小表情,细细的小脖子上拴着一个所谓的防跳蚤圈,粉色的,好暧昧 。朋友好像怕我不喜欢它,一个劲儿说它其实蛮干净的,很可爱的,很乖的,现在吃的太少,等再大些一定是又胖又圆惹人怜爱。。。其实我还是蛮高兴的,自己的地盘,自己可以做主,我就要下这只猫了,我还要给她养得胖胖的,谁又能说什么!我问它叫什么名字,朋友说,叫琥珀!琥珀,好名字, 又像它的 眼睛, 又像它在主人心目中的地位,琥珀,果真好名字!

琥珀来得有些匆忙,塔娜都没来得及给它买点什么,索性朋友那里准备了一些猫粮猫盆,我们再弄些猫砂,貌似美好的养猫的小日子就要开始了。琥珀真是一只乖乖的,瘦瘦的,胆小的,又有些孱弱的小猫咪。家里的光线不好,影影憧憧间,琥珀就在一个人在冰冷的大理石桌子上小心翼翼地趴卧着,小小地蹙着眉头,像极了一个小林黛玉。塔娜没有经验, 又好害怕力气大了伤到柔弱的小筋骨,观察了好久才用最轻柔的气力拎着琥珀的小脖子赶紧抱在怀里仔细地瞧它:真真太瘦太瘦了,瘦到就只有一把骨头,随便一趴,后背的筋骨就显露无疑, 你抱着它,它也挨着你,两厢谁也不动,就这么貌似僵持着过了好一会儿。塔娜感觉一直在憋着气,生怕吓到了怀里的小东西,明明是江湖救急外加圆自己一个想养点什么的心愿,怎么就这大点功夫就被这个小可怜圈住心了呢,塔娜一下子就忘记了所有关于猫咪的阴影,眼前这个小东西才是最最紧要的,不是么?! 

接连两个晚上,塔娜都开着房门竖着耳朵听门外的声音,生怕一个没有照顾到小家伙会有什么闪失,毕竟第一次养小动物,还有些激动谨慎不是?!小家伙倒也真是乖得不像话,从头到尾都安安静静的,我都怕半夜看不到它上厕所会踩到,也听不见吃东西的声音,虽然猫粮有所减少,也就只有自己上厕所的时候 刨一会儿猫砂还能证明人家好着呢。两三天相安无事的生活塔娜也很快适应了琥珀的一切,感觉养猫也不过如此,挺省心的,这也为之后的一切埋下了伏笔。

琥珀来得有些匆忙,塔娜都没来得及给它买点什么。好不容易捱到了周末,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原打算带着琥珀和满童鞋一起好好逛逛周边的宠物店,琢磨着给琥珀添置点小玩意儿。意外的加班打断了塔娜的安排:我们两人都接到了周末的加班要求,虽然有些不情愿,但不就是加个班么,之前也没少加过,不就是8个小时吗,这个小家伙看起来已经挺好的了,开始熟悉家里,开始寻找暖和的地方睡觉,开始要讨抱抱,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就这么几个小时,不会有问题的!两只傻猪很快就做了这么一个“聪明的决定”:给猫咪准备好猫砂粮食和水,看似有些不安但又心安理得地各自在周末的早上早早出发加班去了。

一天的工作很是繁忙,忙到塔娜好像都没怎么想起琥珀来,只有在结束工作回家的车上,塔娜开始很有闲情逸致地向同事们绘声绘色讲起家里的小猫咪是多么的乖巧可爱多么的玲珑剔透,一想到回家就可以看到小可爱,心立马柔软飞了起来。同事讨要琥珀的照片,塔娜翻来翻去,才翻到2张而已,还是刚来家那天照的,一点都看不出塔娜描述的那些天花乱坠的华丽的辞藻是如何适合眼前这只小丑猫的,塔娜翻了翻白眼儿,心想着你们懂个屁呀!我的小乖乖正等着我回家呢,切!

回到小屋,幽暗的灯光模糊了人的视线,满心欢喜地咪咪叫着琥珀琥珀,静悄悄地没有一点动静,还以为小猫在开玩笑或者睡觉觉呢。连着叫了好几遍也没有听见回声,偌大的地方那团白白的小影子却怎么也寻不到,心里突然一沉,是那种心尖儿上坠了一块铁疙瘩往下掉的感觉。走到卫生间,刚一推开虚掩的门,就听见了一丝非常微弱的叫声,我高兴坏了,还以为小家伙和我捉迷藏呢!当我看到琥珀原来被卡在了洗衣机和墙角的那个缝里的时候,眼睛有些涣散,嘴巴一张一合,偶尔才能发出一丝微弱的声音,我简直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感觉像是在做梦,顿时手脚冰冷:小家伙不知道已经被卡在这里多久了,本来就还没有养好的身体,又这么久没有进食。。。。。。我手忙脚乱地把琥珀抱出来,小家伙头一歪,直接耷拉在我手上,轻轻推推它,嘴巴又一张一合,好似在说救救我救救我救救我呀。。。眼泪止不住的止不住的止不住的留,感觉自己也是从嗓子眼儿里往外嘶吼:“宝贝妈妈的亲亲,妈妈的乖琥珀,你一定要挺住呀你一定要挺住呀,妈妈在呢,妈妈在呢,妈妈送你去医院。。。马上马上马上马上。。。求求你求求你挺住好不好。。。”

慌乱不择医,根本就没有考察过家附近的宠物店或者宠物医院,保安大哥看我神情不对赶忙给我指了小区里的一家宠物医院,跌跌撞撞进去后人家只是宠物店,根本管不了琥珀这么严重的情况,我直接哭了出来:”我求求你了哪里有宠物医院呀哪里有宠物医院呀哪里有宠物医院呀。。。“现在想想那个时候人真的是陷入了一种颠魔的状态,一位好心的阿姨说前面一站多地的地方有家医院,来不及道谢的我直接杀了出去,看不到任何出租车任何自行车任何黑车,看不到任何的任何的可以乘坐的交通工具!!!北京8月份的天气,热得让人发狂,路上有一个穿着花裙子的胖姑娘,汗流浃背地跑着,不敢跑太快怕把琥珀伤到,又不敢不快,心里发慌,恐惧,焦虑,紧张,各种情绪哗啦啦顺着眼泪往下淌:”妈妈的小亲亲小乖乖,千万千万千万要挺住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

冲进医院我就喊快救救我的猫呀快救救我的猫呀,我其实根本就没听见我喊了到底多大声音,因为我觉得我好像叫不出来的感觉,后来医生告诉我,我的声音是处在嘶哑破裂的边缘但却异常的尖锐,仿佛下一秒就要失声破掉了。。。急救医生快速抱着琥珀进了急救室,我也旋风般跟着进了,没人拦我,一下子三个医生全都围着琥珀实施急救,我瘫坐在旁边的椅子上,感觉好像进了医院我的琥珀就有救了一般,一个大姐好心给我一瓶水,我拧了好几下没打开,索性把冰冷的水贴在发热的脸上和脖子上,目不转睛地看着大夫:询问原因,检查瞳孔,查脉搏,要抽血,还要打吊瓶。。。三个人忙前忙后,我真的觉得我的琥珀有救了!一个声音远远的飘来:小猫营养不良呀,身体真瘦,都找不到可以打针的地方。。。

”不会的不会的不会的大夫,她这几天吃的可好呢,您再给看看,肯定能找到的。。。“

”换个地方给输液吧,那个谁,你快把氧气包和加热毯拿过来。。。“

”大夫,她是不是能救活呀,是不是来得及呀?是不是能救活呀,是不是来得及呀。。。“

”不好说,太久没吃东西了,身体又被卡住,如果是一只健康的小猫还好,这只这么弱。。。“

”大夫我求求你了我求求你了,你救救我的猫吧,我的琥珀太可怜了,我不应该今天去上班,我不应该给它扔在家里。。。我求求你了!“

”救的话需要花很多钱,还不一定救活。。。“

”救救救救救,我救,多少钱我都救,您放心,我肯定交钱我现在就交钱。。。。“

再次回到急救室,琥珀躺在暖包上,输着液,眼睛随着我的进来转动,然后直直地不动,一直盯着我看,我心中一紧,忙问医生这是怎么了,医生还没有回话,琥珀突然一下子站了起来,冲着我咪咪地叫呀叫的,好像在说话,又好像是想吃东西,还好像是责备我为什么把它一个人放在家里这么久也不回来,我可高兴呢:”琥珀活了是不是,琥珀没事儿了对吧?!“

”对不起,我们尽力了。。。“

”啥意思,大夫,它这不是起来了么,你看它有力气了呢。。。“

”回光返照,你知道么?我们尽力了。。。“

就在这个当口,琥珀哐当倒下,倒在我眼前,倒在我伸向它的手前。。。我要过去抱它,被医生一把抓住:别摸了,死了!”

”不会的不会的,刚刚还和我叫着呢,我还想要好好和它道歉呢,快给它吸氧呀!!!“

“对不起,你可以去退费了。。。”

“我不要退费我不要退费,我交钱了我交钱了呀,我有呀我有钱呀大夫,你接着呀接着呀接着。。。” 我无意识地重复着这些话,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前台大姐扶了出去,机械地拿单子,刷卡,退钱,回去抱着我的琥珀出了急救室,呆呆坐在椅子上,不知道要去哪里,不知道要干什么,只一会儿的功夫,琥珀曾经温暖瘦弱的小身子就已经僵硬了,我还是小心翼翼地捧着它坐在那里,感觉一切都是不真实的,都是骗人呢,我在哪里?我在干嘛?好心的大姐悄声说:“有家里人么,快给家里人打个电话吧。。”

终于想起我还没给满童鞋打电话,平时背得烂熟的电话此刻一点也记不起来,翻了好几遍才找到,该死的电话打了好几遍才打通,他声音一出现的第一时间,我也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肝肠寸断地告诉他我没救活琥珀,琥珀没了,我的琥珀没了。。。

满童鞋第一时间赶了回来,也足足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他后来告诉我,医院的人说那个姑娘再那么哭下去自己也要进急救室了。当他进来的时候,就看到我坐在那里,脸上是干涸的泪痕,一道道挂在那里,鼻涕留在嘴边,头发一缕缕耷拉在额头边儿,脸颊是红红的,目光是涣散的,腿上放着一块儿毛巾,盖在琥珀的小身子上,嘴里絮絮叨叨地念着:琥珀你回来好不好,妈妈错了,妈妈真错了,我给你道歉好不好,你回来好不好,求求你了好不好,求求你了好不好。。。“

满童鞋很心酸,抱了抱我:咱们回家吧,找个好地方给它埋了好不好?”

塔娜像木头一样,特别乖地跟着回家了,每走一步,都感觉心肝脾胃都在抽搐,好像前方的路一直没有尽头。。。倒在沙发上,我问:“琥珀呢?”空空的屋子没人回答,不知道 什么时候满童鞋出去了又回来了,他说琥珀葬在一颗会开花的树下面,一定会托梦给我的!

琥珀来得有些匆忙,塔娜都没来得及给它买点什么。仅有的一些东西也在那天晚上过后消失不见了,仿佛什么都没有来过,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没有过一只小猫,没有过那样瘦小温暖的身子依偎过我的怀里。

可是它来过,一直住在我的心里,从未离开,我的琥珀!这一天是2014年8月3日!

By 雪姐喵喵

后记:也许有人会问,一只小小的猫,一共养了也不到一周的时间,怎么会这么伤心这么难过这么惦记?!塔娜无法回答你这个问题,也许一切有生命的东西都会有某种心灵上的感应,一旦触及了,就再也放不下了。也是因为琥珀,塔娜后来有了一窝小猫咪,有了非常温暖幸福的生活。在这里塔娜友情提示:宠物也是有生命的,如果养了一定要负责,要好好爱护,还要多学习专业养育和护理知识,还要有时间多陪伴,并且在制定各种计划里都要有这个小生命的存在与参与,他们其实不是宠物,他们是伙伴,一个可以陪你天真,伴你欢乐,用纯粹的爱净化你精神世界的精灵,不要辜负这种爱,因为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y code: 这次作业不难,一开始想着怎么可能删除结点呢,后来觉得是改数值,这样就简单很多了。 **总结:貌似...
    Richardo92阅读 231评论 0 1
  • C太太确实是一个浪漫的人,偶尔写些东西,虽说几乎不定期更新但是还是很有意思的。有一次,写了一个精神励志体的小说,大...
    Caphintty图图阅读 2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