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村正月十五元宵节习俗——滚冰,男孩女孩玩的都是心跳

在我们老家那个地方,正月十五有个习俗,就是到野外去滚冰。

滚冰其实很简单,就是往冰上一趴,朝着一个方向轱辘几圈,也不知道哪个老祖宗传下来的,说是这个滚冰啊,能够把病滚走,身上有什么毛病啊,一滚就带到冰上了,等冰化了病就没了,此情此景纯属一厢情愿,在科学已经普及的今天,没有人相信滚冰可以治疗疾病,但是,又有村里有说,这滚冰预示着一年里将会财源滚滚,这个习俗就流传下来了,也就是玩玩,图个吉利。一年滚一回,也挺好玩的,每年到了正月十五之前,村里就有人张罗这件事。

村里的很多年轻人平时都到城里打工,过年过节才回家来聚一聚,另外村里人一到冬天,也没有什么乐子,吃点喝点,从年三十玩到正月十五,月亮圆了,村里没有什么灯,就是白天扭着大秧歌,吃完了晚饭,也没有什么事,这些年轻人啊,就约好了一起去滚冰。

滚冰的地方,离我们村里不远,这个时候已经不能去辽河了,冰面快开化了,危险,只能在离家不远处的一个养鱼池,面积也不小,正好有点浅。到了冬天,基本都冻干了,就是上面全是冰,下面没有水,这里比较安全,离家近,大伙都到这里来滚冰。

天上一轮明月,真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月光照得下面的冰,白亮白亮的,冰上就像是小镜面一样反光,团圆饭后,本村的好些人来到了冰面上,有的拿着冰车玩,大家要等到一会儿月亮高高升起的时候,大家都一起去滚冰,滚完了冰,才回去吃汤圆。

这些年轻人中有两个人,都是我们村里的,这两个人刚好是一对恋人,认识时间不长,他们两个也出来滚冰了,男孩叫小周,女孩叫小芳,他们两个刚刚明确关系时间不长,都在外地打工,又不在同一个城市,见面的机会不是很多,正好借着这个机会,一起出来约会。

这两个人手拉手在冰面上玩,小周从家里带来一个小冰车,让小芳坐到冰车上,小周把一根绳子绑到了冰车上,然后他在前面拉着着小芳到处在冰上走。

大家玩得都非常开心,等到月亮升过树梢,养鱼池里的冰就更加亮堂了,养鱼池里聚集了很多很多的人,不但孩子们来了,他们的家长连老年人也出来玩了,这天天气刚刚转暖,冰还没有化,但是气温却升高了,人们站在外面,很舒适。大家吵吵闹闹,玩得很开心,这时候有个人喊道,大家都别玩了,开始滚冰了。

滚冰很简单,但是也是有规则的,这些人以前每年都滚过一回,也都知道规则,先要有人选择一段最好的冰面,用雪在冰的表面擦拭一下,干干净净,然后人们一个接一个的滚过去,这些工作事先都有人做了,冰面都已经选好,周围撒些白雪作为标志,等到滚冰的时候,就让他们一起站好排,然后从头到尾一个个的滚过去。

这个小周和他的对象小芳一起站在队伍中间,前面的人已经滚过去了,滚冰的地方是一条直道,要想滚直了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身体有大头小头滚滚就歪,一般就滚不到头。好多人都滚得上扭八歪了,引来一阵阵的笑声。

这时轮到了小周和小芳了,小周悄悄告诉小芳,把双腿分开滚,那才容易直,不要把手放在口袋里,爬不起来。

小芳听后觉得有道理,照着小周说的去做,真的能滚直了,小周也按照他的方法,滚着过去,也都挺好,大家说是年轻人有窍门,以后日子差不了,小周被夸得脸都红了。

等游戏结束后,大家收拾好东西,就往回走,走到了半道,小芳拉了拉小周,小声说:“我口袋里的钱丢了,滚冰之前还有呢,我的手一直放在口袋里,现在没有了,我们一起回去找找吧。”

小周一听,忙问丢了多少钱?小芳说钱也不多,五十多块钱。

五十多块钱那时也不算少了,小周就说,那我们快点回去找吧。

他们两个人又跑回去了,在冰面上找了起来,两个人手拉着手,找了一阵子,也没有找到,他们边说话边在冰面上找,小周专注着冰面上,却忘记了脚下,结果,脚下一滑,两个人一起摔在了冰面上,小芳大叫一声,她的脚摔疼了。小周将她扶起来,可是小芳的脚扭了,走路很吃力。

小周指着地上说:“你快看,你丢的钱找到了。”

小周从地上捡起了钱,数了数说:“四十多元钱,附近肯定还有十元的。”说着递给了小芳,小周又找了起来,小芳举着手里的钱,不住地笑着说:“我丢的是一张五十元的票子,难道掉到了地上摔稀碎?”

小周只好说,这钱是他口袋里的,他是想着小芳丢了钱会很不高兴,还没有找回来,就把自己的钱拿给她,希望她不要因为钱而影响了节日的心情。

小芳得意地说:“其实,我并没有丢钱,我说丢了钱,就是想单独一起跟你说说话。”

小周听了,看了看天上的月亮,高兴地把小芳背回了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