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元宵节 赏花灯 猜灯谜

又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

仿佛只有过完这个节日

才能为这个春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那今年的元宵节,你打算怎样过

是在寒风凛冽的北方吃元宵

还是在温暖如春的南方吃汤圆

当然除了吃以外

还有那些你耳熟能详的

传统民间习俗

元宵节分割线

闹花灯

闹花灯这个习俗

始于西汉,兴盛于隋唐

隋唐以后,历代灯火之风盛行

并沿袭传于后世

猜灯谜

灯谜最早是由谜语发展而来

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

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

开始于南宋

耍龙灯

耍龙灯起源于人们对龙的迷信

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在古代人们用舞龙祈祷龙的保佑

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吃元宵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

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

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古时“元宵”价格比较贵

有一首诗说:

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

帘前花架无路行,不得金钱不得回。


元宵节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便称为元宵节。在这天夜晚,大家聚集“灯市”欣赏花灯,赏灯活动唐人虽有记载,不过正式举行还是要从北宋汴梁起始,南宋临安更有发展,明代则集中在北京东华门大街一带。“灯市计五天,由十五到十九。事先必搭一座高达数丈的“鳌山灯棚”,上面布置各种灯彩,燃灯数万盏。”语出《东京梦华录》的一段记录,可见当时的热闹程度。

作为元宵节的另一主角,汤圆/元宵是必不可少的美食。南方的汤圆是逐一手工用糯米包裹馅料而制成的;北方的元宵馅料预先制好,晾干切成小方块,然后置于笸箩中滚上层层糯米粉制成。常见的口味也有很多种,黑芝麻、花生、五仁、枣泥、山楂,还有叉烧、瘦肉等馅料。正月十五作为最后的狂欢,给整个新年活动画上圆满地句号。就连过年期间与大家见面的《舌尖上的中国》,也在饱受争议地推广了各种网红厨具及小店中完结。

相关诗词

上元夜

【唐】崔液

玉漏铜壶且莫催,

铁关金锁彻明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

何处闻灯不看来。

咏元宵节

【清】姚元之

花间蜂蝶趁喜狂,

宝马香车夜正长。

十二楼前灯似火,

四平街外月如霜。

元宵节灯笼分割线

过完元宵,这个年也就结束了

正是返校离家之时

如诗所说,正是:

“时令相催。又还是,元宵报春回。”

元宵节灯笼艺术

没放假前的你,归心似箭

想念妈妈的饭菜,熟悉的被窝

放假没三天,嫌弃妈妈的唠叨

受够了长辈的叮嘱

本以为回家是可以给父母更多的陪伴

实际上寒假一个月

大部分时间都与手机作伴

吃饭的时候看视频

一起看电视的时候在刷朋友圈

散步的时候在听歌...


总有人在远方,也总有人在路上

背起行囊奔赴前程

有多少相思,又有多少夙愿

每一个小小愿望点亮天空

在元宵夜,化作最美好的祝福

我们在苏农

传承传统文化    体味中华文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玉漏铜壶且莫催,铁关金锁彻夜开;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
    MU心阅读 770评论 0 1
  • 作者:落笔升蝶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
    落笔升蝶阅读 1,718评论 0 10
  •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是中国亦是汉字文化圈的地区和海外华人的传统...
    YangJian杨建阅读 750评论 0 5
  • 十五元宵闹人圆 古人云:“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众所周知,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夜、春灯节等...
    IDO老徐阅读 1,668评论 1 17
  • 幸福的定义是什么?猫吃鱼,奥特曼打怪兽。对于不同的人幸福也有着不同的定义,因为经历和对未来的期许,所以,关于幸福各...
    安稳726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