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时代做一个精细的连接器

Day 12 of 365

全文 2061 字 | 建议阅读 4 分钟

最近刚开年,不少朋友,纷纷都说快要过农历新年了,是时候放松一下了。

我表示很赞同。

不过对于持续践行的人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准备期,也是一个可以稍微超过别人一点的时期。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我倒认为,一年之计在于冬天的尾巴,因为按照自然年来算,每年的开始都是冬天最冷的时候。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借助天气的帮助,好好提醒一下懒惰的大脑。

1.自由与自律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美剧《生活大爆炸》,我们都容易喜欢上谢耳朵,他的特立独行,看上去很是不能融入社会的一个怪咖,却是最多人喜欢的角色。

可能我们会奇怪,难道我们不是应该喜欢喜欢讨好别人的人吗?或者是那种天然就有亲切感的人吗?

其实,在互联网时代,一个凡事都是好好先生的人,反而会被淹没在人群里,因为太没有特色了。

反而是那些坚持自己,就是我们常说的有性格,有点酷的人,会受到追捧。

就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其实是想要做自己的,只不过迫于社会规则的原因,常常不得不掩藏自己真实的一面。

互联网时代,越自由,其实对我们的要求更高。

80后的父辈们,还感受过最后的包分配的时期,最近上映的《芳华》,就让很多父辈们流下热泪,但是现在,我们都说工作要自由选择。

这是一个自由的时代,但似乎我们的内心有一些抗拒,希望能有个什么厉害的人帮助我们安排好一些什么。

就像我们还是喜欢小社群的模式一样,是长期生物进化演变而来,需要可能很长的时间才有可能发生变化。

我们喜欢自由,可当真的自由了,又会不知所措。

我们向往的自由,真的是我们想要的自由吗?

而我们常常说那些自律得有些近乎极端的人,都是没意思的人,就像谢耳朵一样,我们总认为他过于自律了,可为什么我们还是会忍不住喜欢他呢?

其实,有的自律看上去是在约束外在行为,却让内心放飞了自由,有的自由看上去外在没有约束,内心却不知该如何安放。

2.断开与连接

现在,我们都在积极的拥抱互联网,我们改变着互联网,互联网也在改变着我们。

这个速度是急速的,想想几年前,路边的小摊还不能用移动支付。

我们今天就处在这样一个每天都在变化的时代,2017年人工智能也是开启了加速模式,过去很多年没有进展的研究,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一下就开启了加速模式。

关键是,加速模式一旦开启,后面要想停下来就很难了。

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几年前看电影还很少用在线视频,更多是下载来看,每次还要花时间下载,再花时间看,而现在,只需要连接上互联网,立即就能看一部电影了。

不仅宽带的速度越来越快,费用也越来越低,就像摩尔定律一样,不仅仅适用于硬件的更新,现在对互联网来说同样适用,甚至互联网的演化还会更快。

而如果这时,我们还采取刻意回避连接世界的做法,认为新东西都不好,要刻意逃避,还是希望过去那种传统的东西更好的话,很快,我们就会跟不上时代。

但加速同样带了新的问题,我们的注意力越来越涣散,容易被太多新的东西吸引,对刺激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

罗胖在跨年演讲里就说到一个故事,当使用高倍数来听音频时,一旦被训练成习惯,就再也不想看低倍数了。

比如,现在在线视频都有倍速功能,很多人会觉得剧情推进太慢,而加速,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现在看电影,有时觉得没有倍速似乎都有点不习惯了。

这就是这个时代本身的力量。

这已经是一个分工非常细致的时代,做一个好螺丝钉已经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了。

而我们需要做一个更好的连接器。

3.连接器

2000年的时候,上网需要用一个硬件,叫做调制解调器,一边连接电话,一边连接电脑,上网前打开,还会发出拨号的滋滋声。

而现在,基本上已经是光纤家家到户了,而拿着一部智能手机就能连接世界。

于是人人都是连接器,不过,要想做好一个连接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互联网并不会在意谁是好的,谁坏的,它只在意有谁要没有连接进来。

换句话说,我们生活的世界,因为互联网而更广阔了。

当然,做一个被动连接器和主动连接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而我们应该对自己高一点要求。

首先,应该主动的连接世界,不仅是能够接受新信息新知识,还能过滤信息过滤知识,然后转发给别人。

被动的连接器,通常就是朋友圈里只要是文章就转发的类型,我们如果要做一个连接器,就应该筛选后再选择发送,甚至不发送,主动终止一些谣言和骗局。

就在前段时间,老家的邻居家家就差点陷入传销骗局,还好在街坊们的积极努力下,才没有酿成悲剧,源起就是因为一则朋友圈的转发。

现在很多人每天都在关心什么这个明星家怎么样了,哪个明星又如何了,为什么就不能对自己的父母,老一辈的人多一点关心,多告知他们一些新时代的知识,把自己当成一个好的连接器,去连接他们呢?

或许就像90后为什么不想孩子时说的那句共同的话一样:我们都还是孩子还养什么孩子?

我们应该成长起来,做一个好的连接器,帮助家人朋友的同时,还能连接更多的人,帮助更多的人。

独立思考是基本要求,而如何更好地影响别人,才是这个时代里,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持续践行

分工如此细致的今天,我们做好自己,才有可能停留在原点,而要想超越更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今天是2018年持续践行的第12天,欢迎留言,期待你的行动故事。


持续践行,我们一路同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