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不良习惯,首先应该检讨的是父母自己

最近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两件小事让我深有感慨:逐渐改掉对手机的迷恋,逐步改掉晚睡的习惯。让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带娃方式、自己的行为方式对孩子的影响。

都说孩子喜欢玩手机、玩Pad,不让玩就哭闹,我女儿也不例外。刚开始是老公,陪女儿在手机上玩汤姆猫,然后是看儿歌,有时候为了让她安安静静得坐下来喂饭,也拿手机来哄她,甚至,有两三次,我在家里忙工作,为了让她安静一会儿,我直接把手机拿给她玩。于是就一发不可收拾。我和老公下班回到家里,女儿高兴极了,每次都是拉着长音儿大声得喊:啊!爸爸回来了,妈妈回来了。但接下来就是两个小胳膊抱着大人的腿,说:我要看手机、我要看手机。刚开始接触手机的阶段,看上瘾了,大人跟她讲话都不理,应该是把大人和外界直接屏蔽掉,自己一个人沉浸在手机的世界里了。因为爷爷奶奶从来没有特意让她看手机,所以白天在家里她反而没有这种需求。

前段时间我在所属的英语学习组织中担任了班长一职,每天需要在微信的班级群里随时关注大家的动向,给予及时的反馈,因此要花很多时间看手机,在家陪孩子的时候也不例外,每次我看,女儿就要过来跟我抢,顺带着一定要看一会儿汤姆猫、汉克狗或者儿歌,我看手机的机会多,女儿玩手机的几率也大增。我当时很焦虑,担心她的视力受影响,也担心一直这样下去,女儿变成手机迷了,影响后期的培养。但最近发现,慢慢的,画风有所改变。因为一个月后,我的班长任期到了,我不需要再时刻盯着手机,后面有段时间我的手机被偷,将近一周没有手机用,因此我就可以专心得在家里陪孩子。晚饭后时间早,我和老公就带孩子出去玩一会儿;最近又添了几套绘本,陪着她一起看新书,结果,奇怪得很,我看手机的机会少了,女儿也不怎么迷恋手机了,每天还是会看,但很多情况下看着看着她自己就跑开了,我对她说:那妈妈把手机收起来,咱们不看了好不好,她欣然接受说:好。然后就跑过来跟你一起玩别的。所以现在更多的时间就是陪她一起看绘本,有些好玩的绘本逗得女儿哈哈大笑,连续讲三四遍都不过瘾;有时候我们和她一起玩过家家的游戏:藏猫猫、吊床、龟兔赛跑,她玩得很开心。

对事情的反省,让我深感父母对孩子影响的巨大,父母的身体力行和榜样的力量简直太重要了。多花一点时间在孩子身上,人在,心在,多陪陪她们、一起读绘本、多到户外活动,用心得和孩子一起玩,孩子一定更喜欢和父母在一起的真实有趣的生活。千万不要为了自己省心省事省力,把孩子托管给手机、Pad。

另一个让我深有感触的是女儿的晚睡问题。这个习惯的养成跟我这个做妈妈的关系也很大。同样因为自己过去那段时间担任英语学习组织的班长,晚上有一部分工作要做,必须要到十点钟发完班级的打卡报告才算结束。为了好好履行班长的职责,不得不晚上十点以后才能哄女儿睡觉,十点后开始哄,那睡着就要十点半以后了。我有些焦虑有些抱怨,觉得女儿越大越不好带了。但最近发现,只要我改变一点,女儿也跟着发生改变。比如,之前我们都是九点钟才开始喝奶、洗刷,在床上玩一会儿过家家,将近十点钟我去做班长的工作,十点多回来开始陪女儿看绘本。但现在我晚上八点钟就开始张罗着让她洗刷,然后到床上去玩,不到九点钟就开始看绘本,看个三四十分钟,这段时间也是让她安静下来的时间,基本上九点半我们就关灯了。没一会儿小家伙自己就呼呼得睡着了。想想,从十点四十到九点半,提前了一个小时,不仅有利于孩子的睡眠、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我自己也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小时的自由时间。

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一张白纸,在这张白纸上书写什么,跟父母有很大的关系。所以,不要再埋怨小小的不懂事的他们,反而是多想想作为大人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当我们回到家里,不再一味沉迷于工作、只顾自己的业余爱好,多花一点时间陪孩子玩,让你和孩子之间的互动更有趣更好玩,孩子自然会远离手机走向你;孩子压根儿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几点钟睡觉,因此父母的引导至关重要,早点洗刷,早点开始安静的绘本时间,营造睡觉的氛围,孩子自己就会乖乖得去关灯睡觉了。

育儿,就是在育己。孩子的成长,也是我们重新长大的一个绝好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