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汉高祖的传记,哪本写的更好?

关于汉高祖刘邦的传记,司马迁所著的《史记》写过,班固等人合著的《汉书》记载过,司马光组织编撰的《资治通鉴》也写过。近代的大多记述刘邦生平的文章,都引用自这三种权威著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评价的前提是最少都看过全文,不然无法进行比较。惭愧的是我只将《史记》中的《高祖本纪》看了好几遍,而对《资治通鉴》和《汉书》中对于刘邦的记载,我只是略有涉略看过一些节选部分内容。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对于司马迁所著《史记》的一点浅薄的认识:

在我理解,所谓写的最好,要具备几个基本特点:合理、客观、详实、真实。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太史公司马迁的《史记》显然有些偏离,在《高祖本纪》里有很多神话故事,尤其关于刘邦的出身,更是直接描写成了真龙之子,又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描写了高祖斩白蛇起义的桥段。

神话故事,君权神授

吕后吕雉的父亲吕太公第一次见到刘邦的时候,就说刘邦不是凡人而决定将女儿吕雉和吕氏家族的兴衰都托付给刘邦。后来吕后和儿子刘盈、鲁元公主在田地间耕种,被一位老者看相,断言他们日后都贵不可及,刘邦来了之后想去追上那位老者问个究竟,结果追到近前老者却突然不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邦押解囚徒延误了工期,便自己躲到了芒砀山中,吕后却轻而易举的找到了刘邦。刘邦好奇的问吕雉如何找到自己的?吕雉说看到山间的云气,便找到了刘邦。始皇帝多次出巡,据称也是因为看到了所谓的云气,将不利于大秦而为之。

这些说辞是从今天的角度来看,就是所谓的造势,制造影响力,为刘邦上位提供一个合理的理由。但凡改朝换代,都需要有些异象来警示说明是上天的意志。

不从于众,不流于俗

但抛却这些拥有神话色彩的故事之后,我们会看到一个真实丰满的汉高祖。汉高祖刘邦平民出身,自幼好游历四方增广见闻,曾因仰慕魏公子魏无忌而到大梁游历。

当时魏无忌已经去世,刘邦结识了魏无忌的门客名士张耳,这也是后来刘邦对张耳礼遇有加,张耳死心塌地支持刘邦的原因。说刘邦是地痞无赖是侮辱汉高祖,准确的说刘邦年轻时应该算是游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高祖刘邦不愿意从事农耕,并不说明他是个懒惰的人,反而说明他年少立志不同于常人,这在他到咸阳公干,看到始皇帝出巡时的表现上就可以看出。当时看到始皇帝出行的威严,刘邦不仅感慨道:“大丈夫就应当如此!”刘邦的志向和项羽不同,项羽想到的是:“彼可取而代之!”刘邦承认始皇帝的伟大和自身的不足,他树立的人生目标,而项羽的话体现的是他的性格特征。

游历四方,增广见闻,少年立志,初心不泯。正是因为年轻时游历四方,让刘邦有了见识,才能树立了远大的人生目标。

成就自己,成全他人

仔细品读刘邦的发迹史,你就会发现能人异士总是都聚集在他的身边,有些人还是从项羽身边背叛而投靠汉王的,这里面就包括了兵仙韩信和毒计陈平。他们不是无缘无故的要到刘邦身边的,刘邦和项羽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刘邦能够成就他人,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双赢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你的目的不是天下,你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这也是刘邦面对韩信的试探时,果断的说出:“干什么做个假齐王呀!直接做齐王不就好了吗。”的原因所在。不是陈平踩脚踩得好,而是因为像刘邦自己脑袋转弯转得快。不计较眼前利益,谋求更大的目标,这就是汉高祖刘邦。

不拘于理,无情有谋

刘邦和项羽不同,他不会被道德枷锁所绑架,面对项羽要烹杀自己父亲刘太公的要挟,刘邦说出了这样的话:“你我是兄弟,我父亲就是你的父亲,如果你一定要烹杀父亲的话,就请分我一杯羹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就凭借这句话,说刘邦是个彻头彻尾的流氓和不孝之人。但是细细想来如果刘邦采取其他任何回答,都会导致项羽直接将刘太公杀死,刘邦用了姑苏慕容氏的绝招—斗转星移,给本来要用道德枷锁对付自己的项羽,戴上了道德枷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偷鸡不成蚀把米,指的就是项羽这类人,和刘邦比他还有点嫩。

传承有序,信任之人

面对自己的妻子吕雉,他最后选择了信任,当他决定放弃戚夫人和刘如意的时候,就已经把天下交到了妻子吕雉和刘盈的手里。吕后的所谓狠毒,不过为了维护刘盈帝位的非常手段而已,在大汉的传承有序问题上,刘邦可从来没有糊涂过。

“非刘氏不得为王”的说法不仅仅是针对吕氏,也是针对功臣集团的一种说辞,后来事情的发展充分证明,吕后死后,帝位传承的决定权在以陈平和周勃为代表的功臣集团手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的“诸吕之乱”,不过是功臣集团和刘姓诸侯对于吕氏和汉惠帝刘盈一脉的一次大清洗罢了。刘邦的非刘氏不得为王的限制了功臣集团,却挡不住刘姓诸侯对手足的痛下杀手。

我看到这段的时候,就奇怪以周勃和陈平、灌婴的能力,为什么会对吕产、吕禄这种平庸之辈迟迟不下手?因为吕产和吕禄维护的是汉惠帝刘盈的血脉传承,周勃、陈平动手的话就形同造反。因此,齐王刘襄、朱虚侯刘章和刘兴居才被推上了前台充当刽子手。这也是刘襄、刘章兄弟铲除诸吕和刘盈血脉之后,不久都郁郁而终的原因所在,他们的双手沾满了鲜血,这样的人自然不能继承皇位,陈平、周勃等人选择了低调内敛、为人宽厚的代王刘恒。

所谓的“诸吕之乱”本身就是功臣集团和诸侯王为了剿灭吕氏外戚势力和汉惠帝刘盈血脉的一场阴谋。人心都是会变的,任何人都无法预测,这就是所谓的人心叵测。

心中有术,腹中有谋

“不学无术”的刘邦可以写出让很多舞文弄墨的才子汗颜的《大风歌》,这本身就说明刘邦并不是胸无点墨之辈。刘邦这样的人外表轻狂慢士,实际上却是少有的大人长者,他不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手下的这群能人异士都需要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刘邦还把身后之事安排的滴水不漏,如他断言安汉兴刘的必是周勃就得到了应验。周勃的忠心是不用怀疑的,但是勇而无谋,陈平则有谋无断,单独任何一人都不能担当大事,只有两人配合才能成就大业。古往今来帝王之中,能够知人善任者很少有能出其右者。

刘邦很好的平衡了外戚、功臣集团和诸侯王之间的势力,他知道皇帝做裁判员,才能保证自己的权威,要是做参赛选手就离灭亡不远了。

无情有情,帝王之命

有人说刘邦薄情寡性,对待戚夫人和刘如意不管不顾。但是我看到的确实一片深情,对于自己生命中重要的女人,也都有其自己的归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吕后辅助汉惠帝刘盈继承了刘邦的事业,这样的安排刘邦很放心,因为刘邦知道自己的妻子吕雉刚毅能断,足以制衡各方势力;安排忠臣周昌辅佐刘如意,以保其母子平安;薄姬出宫可以说是吕后的仁慈,也可以说是刘邦有意为之,只不过戚夫人不识时务,浪费了刘邦的一片苦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戚夫人的悲剧完全是她自己造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说的太多太多,道不尽心中英雄之事,相对于悲情的西楚霸王,我更喜欢平民英雄汉高祖刘邦。做为常人而非史学家,我更为推崇太史公司马迁所著的《史记》,“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并非过誉之言。

一个人的历史,一家之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