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来老师专栏的魔性

本文只为分析笑来老师专栏的特性和吸引人的魔力,只是自己的观察所得。

标题

1.标题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概念——重新

“重新”二字看似简单,实则包含了一个人的价值观,就是做一件事、开设一个专栏,要问这样的问题:什么更好呢?什么最好呢?我个人非常喜欢“重新”,比“更新”这个词更喜欢,因为它有重新开始的意思。有什么比重新再来更需要魄力和勇气的。看一看身边年龄大的人就知道了,他们的眼神中有一种哀怨、无奈,人生就这样了的情绪,尤其是生了病的老人。他们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了“重新”开始的志向。

2.标题中常常就有要学的新的概念

标题中的概念就是文章的点睛之笔,更是吸引人的地方,它们是笑来老师这个人思考的砖瓦,而价值观则是笑来老师的水泥,“重新”则是一分一秒老师时间的流逝,高楼大厦就这样一层层的拔地而起,让人敬而生畏。

3.标题中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且给人以意外

专栏的标题中静的东西就是明天你都会知道标题的方向,比如周一的标题是问题,周二周三周四是问题答案,周五是重新的问题,周六是反馈,周日是提出问题。动的部分是各个新的概念,问题答案的多样性。意外则是文章标题有时候一周基本一样,有时候每天都会不一样。

4.标题中疑问句居多,标点符号问号和双引号居多,数字居多

疑问句好处就是让你、我、他来思考,不管你是想的深,还是浅都会去思考。而深入思考的方法就是重复,一个疑问句恰恰满足了这个锻炼的目的。

问号和疑问句其实是完美结合的产物,你看看好的提问就知道了,都离不开它们的。

双引号的在这里的意思是老师重新思考了,重新和阅读者交流了,这个交流是通过文字的、留言的,这也应该是所有收费专栏里人数最多的,除了罗胖。本质的原因是笑来老师基本上都在跟自己的“衣食父母”沟通、交流,互相讨论(受罗胖影响而已,老师在这里应该是读者思考的衣食父母)。

老师的数字是简单且可积累的,简单指的01、02……这些数字,给人熟悉感,没有那个人不认识、不熟悉吧!而积累则是第一周、第二周……给人成就感和压迫感。要是你每天在学,每天去践行,看到它们自然而然会有一种成就感;压迫感则是你没有看或者错过了你看到它们就会无形中补上了。

5.“问答”二字一周出现三天

问答应该拆成“问”和“答”来说,读者提的问题,本身都有了答案,笑来老师提的问题,本身也有了答案。

“答”其实本质上来说就是交流。这个交流老师与读者一对一的,因为每一个答案都是那么与众不同。互相比较一下,高低自见,境界自见,深度自见,有什么比看到更让人醒悟的呢。

6.成长记录

成长记录本质上来说是一种反馈,来自认可笑来价值观的反馈。老师鼓励大家去践行自己做到并且行之有效的事情,比如写作、编程、英语。同时,也会收集那些跟随笑来之后有了显著成长的人现身说法,给人一种他行我也行的冲动。其实我也是在老师的鼓励下积极来践行我的价值观和观念。

插图

笑来老师的专栏的时间是一年,算下来大概也就是52周,专栏更新到今天,已经有279张插图了,细思极恐啊!

插图的作用是吸引人来点击更新的文章,契合文章的主题,给人以艺术美感,并且还要保持每张图片不同性。即使对于同一个主题,也会保持插图的不一样,细节要求真是达到了极点。比如周六的“福利”这个主题每周的插图都不会一样,细节做到了极致。这是什么精神呢?这就是根植于价值观不断成长的精神。

结构

一年365天,大约52周,一周一个概念,一个概念需要花费七天,一天至少花费我50分钟,折合成时间就是18250分钟。相信我,我未来为这个专栏投入的时间会远远大于这个时间,因为我已经根本停不下来了。

笑来老师提出了:七年就是一辈子,我延伸一下就是七天就是一概念,这恰恰符合老师专栏更新的结构。具体结构如下:

周日预告要更新的概念或者主题,以提出问题为主;
周一更新关于这个概念或者主题的文章;
周二周三周四是对于问题答案的沟通,这个最累的当属笑来老师了,每天需要和各个思考水平的人交流;
周五重新更新文章,这个其实本质上是重新创作的过程,就像写作文一样,给你800字,给你一个主题,给你沟通以后的素材,你再给我来一篇。写出来简单,能够让别人满意,自己满意很难。
周六是给留言着的福利,这是曾经我留言动力,如今是根本停不下来了。

说完了周期性的结构,再说一下老师对概念的学习、理解、延伸、应用的结构。具体如下:

-为什么需要这个概念?Why(赋予概念以正面和负面意义)
-这个概念是什么?这个概念不是什么?和别的概念有什么异同?What(赋予概念清晰、正确且准确的含义)
-这个概念怎样使用是正确的?这个概念怎样使用是错误的?使用这个概念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容易出错的地方是什么?How(思考起来最为费时费力的时间,也是要持续更新的状态)
-类比或者排比来解决这些问题(多角度分析能力)
-践行践行再践行(一切结构的基础)
-费曼技巧的应用(自己添加)

讲道理

老师是讲道理的水平不是一般的高,高到可以让你有一种拍案叫绝的地步。那么什么是讲道理呢?讲道理的过程其实是思考的过程,思维的过程。能把道理讲清楚说明自己想清楚了,但是这也是仅仅是初级阶段而已。想想就知道了,不然不会就下这个谚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可言传的是因为你自己的表达水平不行。

讲道理的高一个层次就是读者和创作者在能够产生共鸣,也就是说这个道理能够让读者感同身受,跟他本人经历了一样。其实这种层次的讲道理就是能够通过简单的语言让读者明白他说的道理,并且能够回忆起曾经的所思所想。从某个方面来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讲述的是同一个道理。

到了上面这个层次的人,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面临不同层次的人,他是没有办法的。因为它的语言系统给他带来了益处反而固定下来了,并且想要时时用他们来解释。因此,还有一个更高的境界——多层次讲道理的人。就像一台电梯一样,它可以升到顶层、中层,甚至是负层,只要有电就行了。

而笑来老师则是属于多层次讲道理的人,一句治愈系鸡汤——相信我,你并不孤独,不知道让多少人热泪盈眶,倍感温暖。而那些流泪的人就包括我自己。

文章、段落和句子

一篇文章类比成一座大厦的话,那么段落和句子则是砖头和水泥。三者的关系真是紧密相连,不可分割的。

一篇文章有段落构成,段落有句子构成,句子有名词、形容词、动词、副词构成。

名词是干什么的?名词是用来记录你所能感知的事物——管它是抽象的还是具体的。

形容词是干什么的?你用形容词来记录你对你能够感知的那个事物的感知。

动词是干什么的?动词是用来记录你能感知的那个事物所发出的动作。

副词是干什么的?副词修饰动词的时候,是用来记录你对你能够感知的那个事物所发出之动作的感知;副词修饰形容词的时候,是用来记录你对你能够感知的那个事物的感知的感知。

当我们读进来第一句话(标识为S1)的时候,任务只有一个,“这句话在什么?(what does S1 mean?表示为M1)其实,有些时候,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需要两样东西支撑:1)语法知识;2)概念体系。但是,很多人竟然以为只需要单词就够了。然而,读进来第二句话(S2)的时候,任务就多了一个:不仅要搞清楚M2,还要搞清楚M1和M2之间的关系(标识为R1&2)——这是竟然有很多人从来不坐的事情。

M1和M2之间的关系,大抵上分为两种:

1.M1被M2支持。这时,M2往往可能从三个角度之一(或者三个角度组合使用)去解释M1——what?(举例、阐述)why?(因果、比较、分类、目的)how?(方式、手段、步骤)

2.M1与M2共同支持另外一个句子。这时,M1与M2之间可能的关系分别是:并列、递进、转折。

如果,M1、M2、R1~2都已知,那么即意味着说真正的“阅读理解”就已经全部完成。

同样的道理,段落与段落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不仅要能够概括出第一段的大意(标记为MP1),然后还要概括出第二段的大意(MP2),最后还要一定要弄清楚二段之间的关系(标记为RP1~2)这就是更多人坚决不做的事情了——而后又是解方程式了……

道理已经清楚了,之后就是平时练习的步骤了。

1.挣扎着搞清楚每一句话的确切含义。运用一切可以运用的手段——查字典,查语法书,甚至去查Google。

2.理解每句话之间、每个段落之间的关系。处理段落还有另外一个任务——概括。

3.整理词汇。要知道,读完一篇文章之后,自己动手整理词汇,远比背单词书效率高出许多——可惜,大多数人并不相信。

4.反复阅读若干遍。

5.复述文章。

6.养成相隔若干天后复习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