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钱的可乐有多温暖

为什么今天要说这个话题呢,因为我被送礼了!

哎呀,我去,我都火成这样了么,我都不造呢。

什么?送了iPhone7? 恩,差不多,她给我买了一瓶可乐……(干嘛,情意重于iPhone7不行么)


是这样的,由于我老妈总是羡慕嫉妒恨我舅妈有个懂事能干的好女儿:你看看你姐姐,她现在已经不需要你舅妈掏一分钱来供她上大学嘞,她现在都自己挣生活费了……(哼,买袜子的时候你倒是别要我这个赠品啊。)

气得我这个学期一口气开了两个外挂兼职,准备翻身农民把家当。

好了,现在我又多了一重身份:英语老师。这称呼听起来还是挺流弊的哈,毕竟有点出卖知识赚钱的感觉麻。


比较庆幸是这两个学生都会跟我约个时间到我的学校来找我上课,不用我跋山涉水去她们的家里,既节约了时间也避免了我走丢的可能……(我这么路痴,回头书没教好,把自己弄丢了,那就不划算了)


初出茅庐,怕自己教的不好,再者,跟别人需要转好几次车到学生家里去上课比起来,我的确轻松不少,所以工资方面自然也没有太大的要求。(老妈还没断我生活费呢,我就当挣零花钱)


学生A学习非常认真,每周我问她有什么作业时,她巴拉巴拉地讲一大串,惊得我下巴都要掉下来了,都不忍心再给她布置作业了。(难道是我上大学上得太久了么……)

记得有一次下大雨她没带伞,就发短信让我去她舅妈那边带课。(她舅妈在学校的一个食堂开了一家店,离我宿舍挺远的。FYI:我们学校超级大)没办法,计算好时间准备做校车过去。谁知道太早了,等半天都没校车,怕赶不及,就舍弃了早饭,抓紧时间走过去。雨特别大,风也特别大,打伞根本毛用都没有,没吃早饭,冻得胃隐隐作痛,再加上前一天晚上不知道因为什么搞得心情很差……总之,各种事情,各种状况交织在一起,坏情绪就毫无疑问地爆发了。

“为什么人家都在睡觉,我还要爬起来挣钱,为什么我心情不好不能窝在床上不动,为什么我胃疼还要去带课,工资还那么低,我就是廉价劳动力啊……”

不想带课的欲望越来越强烈,又想到上次她妈妈发短信跟我说她喜欢我上课,希望我下个学期也能带她,又觉得自己不能那么不负责任。

纠结着纠结着就到了,于是我就强忍着用我的责任感给她讲题目。讲到一半,她舅妈突然端来一杯她刚做好的红枣燕麦奶茶给我,我感动得手足无措。

那一股温暖的液体不仅流进我的胃里,更流进了我心里。寒冷的胃,复杂的心,一杯热饮就刚刚好。

有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因为一件失落的小事儿牵扯出一系列本可以忽略不计的事情,将自己的悲伤无限放大以至于全盘崩溃,但是我们也更容易被猝不及防的小温暖感动得热泪盈眶。


至于那瓶可乐啊,是B学生的妈妈给我买的。那天讲课讲得太投入一不小心多讲了十五分钟。其实我一直觉得两个小时一到就走人,显得太过功利,所以多讲一会儿也算刻意为之,不过那天的一会儿有点长。(后来想想,我以前补课的时候最烦老师拖堂了,呃……)那天我上完课一出来,阿姨就拉着我让我等一下,然后硬要把可乐塞给我,说我辛苦了。虽然我不喝可乐,但是我还是很感动,原来做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还能被别人感激着会给我带来难以言喻的满足与快乐。


打电话跟老妈说,她说:一瓶可乐就把你收买了,感动成这样啊。

可是我觉得我教课,她付给我工资,相当于拿钱办事,教好书,办好这件事情是我的责任,她完全没有必要再做一些其他的什么。

三块钱的可乐让我感觉到了人情味,是有别于拿钱办事的粗暴,我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一瓶可乐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温暖。


以小见大,医生成功地完成一台手术,人民教师成功地教出了出色的学生,律师成功地打赢了一场官司,等等一些人,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成功与否也不是他们能够控制的,他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所能认真对待别人的托付。


我们生而为人,我们懂得感激,我们却又不懂得如何感激,不是所有人面对值得感激的人时,都能像三毛说得那样:心怀感恩就好。我们会选择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即物质,去回报那些善良人。但是善良的人他们也是人,不是神,也会有力所不能及,我们怎么能把事情的不完美归咎于没有物质刺激背后的不负责任呢?这样对他们来说多么不公平,他们不仅会因为失败而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还要忍受那些无知的、莫须有的责怪,那以后要怎么说服自己再拿出一丝不苟的勇气?


愿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也能温柔地对待一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慢慢跟你们说,学会一招,事半功倍 开封后保质期:护肤品也会过期! 大家都知道食品有保质期,但护肤品其实也很容易过...
    鱼丸时尚阅读 328评论 0 0
  • 旅行,印象中好像跟我并没有多少的缘分。 1 记得小时候,老爸跟我说,“这个国庆带你去北京,找你堂哥玩几天。” 小孩...
    炸酱面zz阅读 468评论 5 6
  • 本期主题: 灵感 先来讲个故事: 钱锺书有一篇中篇小说,题目便叫《灵感》,那里面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说一个招摇...
    爱佛僧阅读 774评论 29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