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写话  余姚市实验学校 郑丹丹

一、导入:动画视频,听音频两只小老鼠的故事。

师:故事中这两只老鼠,都说自己的胆子最大,真是这样吗?

生:不是。因为电视上一出来一只猫,他们就怕了。

师:是的它们都是在吹牛。因为啊………谁来读读着画框的两句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指导读,点名读,男女生读。

师:像这样精彩好玩的词语,咱们要记在心里,有需要的时候拿出来用用。

师:现在上课。起立。

师:今天我们的课堂也来了一只小老鼠,它是来干嘛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猜一猜。

四个学生回答:看电视的。比谁胆子大。开电脑玩游戏。

师:还有没有不一样的?有一天晚上,小老鼠………

5生回答。它是来偷粮食的,然后上网的看到一只猫。有可能是来捣乱的。不小心踩到电脑就看见了一只猫。

师:还有不一样的想法吗?

师:我们再来仔细看一看,电脑旁边的鼠标,它的样子………

生:我觉得它以为鼠标是小老鼠,然后一碰就出来一只猫。

师:大家想法各种各样,但不管怎样,它最后都碰见了一只猫。这是一只怎样的猫?

生:很可怕,露出尖尖的牙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它还有哪些可怕?老师边问边根据学生回答ppt上做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生回答。(见图片)

师:小老鼠还会说些什么?怎样说?(见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你还觉得这可能是一只怎样的猫?

5生答。(见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那么这只猫会说些什么呢?它会对小老鼠说什么呢?它是一只善良的可爱的小猫。(对比描写)

师:不管是哪一种猫,小老鼠都很害怕。

师:小老鼠怎样害怕?

师:有可能说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生回答。(见图片)

师:小老鼠会说什么?从哪里看出小老鼠吓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此时此刻,小老鼠的心理会想些什么呢?

5生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小老鼠还会想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我们通过看图,可以猜出小老鼠干什么。我们还可以猜一猜小老鼠是怎么做的?怎么想的?怎么说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我们可以说猫或者说老鼠,把词语像冰糖葫芦一样串一串,(比如:老师范说一句,边说边贴短语卡)大家学着老师的样子来小组交流练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生交流说句子。

师:除了上面这些词语,小朋友心里也有精彩的词语,我们可以把这些词语学着刚才的串一串,串成精彩的句子。

师:后来小老鼠吓坏后,故事又会怎样呢?图画中没有画出来,你们可以想象一下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生小组交流。

师:故事接下来会怎么样呢?看谁想的最奇特?和别人不一样。

生:跑回洞里去。

生:腿一蹬电线,屏幕上小猫就不见了,小老鼠一拍大腿说:哈哈,还是我最厉害。

生:踢了电脑一脚,电脑合上了,小猫不见了。

生:它吓晕了,晕了一整晚,醒来小猫不见了。

生:它最聪明,把电给断了。

生:东跑西跑找不到家。

生:小老鼠把电线踢掉了,小猫不见了,小老鼠就不害怕了,自己爬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小朋友注意三个部分,小老鼠出来干什么?又是怎么做?怎么想?怎么说?它又会怎么想?故事结果如何?(老师边说边黑板上画连线)

师:请小朋友拿出练习纸好好写一写,比一比谁笔下的小老鼠小猫最好玩最有趣。

学生当堂练写,老师巡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师投影展示作文)。请停笔,听听这两个同学的故事。学生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老师从字迹,标点、句子通顺、想象力,这几方面考量评价,并随即打星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另一篇展示。精彩词语串一起。一屁股坐地上,身子缩成一团,大喊。等等。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听、说、写小老鼠的故事,是因为小朋友的小脑袋里想象力很丰富,才有了这么有趣的故事。这节课就上到这里。下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和室友坐在床上,两个人闲聊,我们两个都22.23了,目前还没有男朋友,毕业都快一年了,工作老是换来换去,工作也...
    温柔001阅读 167评论 0 0
  • 清晨 阳光洒进房间 透过玻璃,一道柔和的春光穿过窗帘 落在我温暖的床塌上 睡到自然醒 一觉到天亮 这样和煦的阳光 ...
    BobBruno阅读 567评论 1 50
  • 刚刚我下楼买早餐,碰到这样一个没眼色的老板娘。我站在她的铺位面前,她拿东西给我是从我的面前穿过,回来找钱给我,又是...
    杨文华阅读 606评论 1 0
  • 〔 特训主题:个人成长 〕 01 初中时,我经历一段特别哀怨和无助的时期。 班里有个同学叫小棋,她可谓是...
    兰兰儿说阅读 4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