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42)

  同学群里的气氛非常活跃,短暂的聚会似乎并不能释放积攒了三十年的热情。“望乡面粉”在参加一个网络投票选举全国十大品牌的活动,每天一票,大家都非常踊跃。后来有人发现用流量和wifi都能各投一票,于是投票数倍增。

这样的东西有意义么?小满怀疑。连飞行员金俊涛都很积极。这家伙怎么有那么多时间玩手机?!

主动加小满微信的竟然是两位“顾”:一位老师一位同学——那位被小满误认做老师的同学。他常常选一些文章发到群里去,他自己也偶尔写几段话,虽然有点鸡汤性质,但文笔很不错。显然有很多人喜欢这些,尤其是女生。他也喜欢和每个人以温和亲昵的口吻谈话,互动也最多。有时候她还会发一些生活图片,让人觉得是个温暖顾家的男人。

小满也会偶尔发一点文字。

这一天,她刚发出来,是关于西安之行的。

楚良忽然问“小满,你什么人在西安?”“我儿子。”小满回答。彼时,她还没得着机会找她聊聊孩子的事。她显然很兴奋,紧接着问:

“在哪个大学?”

“西北政法。”

“你电话?”

小满把电话发了过去。

他马上回复了一句:私聊。

电话随即响了。只听对面嘻嘻哈哈的笑声,是啊,这么巧!楚良妻子抢先接过了电话,一边高兴地笑。

谈话很愉快,两人刚问完孩子的联系方式,接着又回说他女儿已联系上了卓越。好热情啊!

通完话,小满低头看了看群里的消息,却发现吴教授在“私聊”的后边紧跟了一句“真风骚!”

这句话轻轻地在她刚刚还兴奋不已的心上剐了一刀。

刘静的儿子也在西安上学。假期里她邀请了在西安的孩子和家长、以及大霞、顾立伟和大玲子等人在酒店聚餐。饭后,大霞非要唱歌拍照。小满不喜欢拍照,说真的,自己姐姐家以前就开照相馆,不用花钱就可以照相,但她竟然除了毕业照结婚照,一次没去照过。

大霞却喜欢照相,并且摆出各种pose,拍了合影发到群里去。这次也不例外。

第二天莫名其妙地,小满发现吴教授在和人讨论“得瑟”的问题,还列举了“得瑟”在青岛和家乡的几种说法——她满腹怒气似有所指。小满觉得有点无聊和低俗:身为教授,中文硕士,出上功夫专门讨论得瑟这个词,转发这种嘲讽人的低俗段子,未免有点掉身价。

她在生谁的气,在嘲笑谁呢?在场的,无论是大霞还是大英子,抑或是顾立伟和楚良,都是她一向喜欢与之交流的人,而且他们无论是职务和地位,都不可能成为她嘲讽的对像。好像只有小满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和他们坐在一起也显得格外扎眼。卓越跟佳宁在一个学校,楚良又跟小满“私聊”过,关系好像比别人又近了一层。连在坐的刘平都和儿子开玩笑,幸亏儿子很有分寸,说“这种事,要看缘分。”

当然,这样怀疑未免太小心眼。可是,随后的谈话却证实了她的猜想。

他们很熟。吴梅的姐夫是省林业厅的厅长,也是从市里一步步提上去的,以前和楚良在一个系统,也算同事。

  

“我家西 西是和佳宁一块长大的。”吴梅说。大玲子在一旁打趣她“要给儿子攀亲?”她这表现真有点急于攀亲的味道,好像在插一块牌子,标明此人已有主。

西西是谁?小满以为是吴梅姐姐吴军的孩子,后来才知道就是吴梅自己的儿子。

  那么,她有什么可让她嫉妒的呢?不就是儿子和楚良的女儿是同学吗?她记起吴梅发过一篇“不是你的圈子不必强融”的文章。也许她觉得她自己才更配得上这个圈子,而小满有点妄想了。

顾立伟有时会对小满发的几句文字做点微评,称赞她有灵气。但小满发现她一出现,本来玩得好好的吴教授和大玲子却立即闪人了。

她很纳闷,也很难过和尴尬。自己没说什么啊!难道她们不希望自己和他说话?或者她们根本不愿跟她说话?自己是让别人觉得特别不安呢还是特别不堪?就自己这个样子还值得嫉妒吗?

  她的心一下凉了好多。

  更让她难堪的事还在后头。

  吴梅把她的一个朋友拉进了群里。这个人其实是吴梅丈夫的好友,也是小满婆婆的孙侄子,叫韩轩文,是从教师的职位考到某局来的。吴梅显然不知道小满和韩轩文这层亲戚关系,连韩轩文自己也不清楚。有人不经意间把清明和小满的关系说出来时,韩轩文也没料到,很惊讶地问“小满是清明的媳妇?”

  “是。”小满回答。

  吴梅却急忙说“这里美女多,你老实点!”

  “别虚伪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韩轩文说。

小满看蒙了,这俩人怎么互掐起来了?但她对吴梅的话实在反感,忍不住说“韩轩文你解释一下,别让教授误会:你是不是我婆婆的重侄子?你是不是得叫我婶子?”

  “我误会什么?!”吴梅说。

  小满没接话,她厌恶这种酸溜溜的扯皮。迅速退下了。

因为儿子转专业的事,小满想了很多。一觉醒来,看看才两点,更是睡不着。她胡乱翻看着手机里的文章,冷不丁却发现顾立伟发了一条消息:怎么这么晚还不睡?

她吃了一惊:他是怎么知道的?!她对这4G手机上的功能实在掌握得不多。除了看看这个唯一的群里的消息,看看自己朋友圈里这十几个同学发的文章,她什么都还不会。就连建群、加别人微信号、下载APP、关注公众号这些再普通不过的东西都不会。微信还是外甥帮她注册的,QQ别人都玩腻了,她都才听说。

这句话出现的那么突然,让她心里一震。

 

  雪儿去了红岛。她表弟给她在那边介绍了一个对象。两人同居了大半年后,她忽然又搬了出来。

  他开始还急着让她快回去把离婚手续办了,别要那十几万分手费了。因为这个钱她和闵涛的协议一直没达成,案子就在法院悬着。她父亲和弟弟气不过,叫她坚持要这个钱。

 以小满的意思,也别零碎生那个气了,快弄利索了算了。孩子他养着,还得打房贷,就是有钱他也够呛能给。

  不知道红岛这个男人为什么突然变了卦。会不会是嫌雪儿人材差?他比雪儿长得好。

  雪儿其实是个会过日子的女人。“他家里什么也没有。他媳妇长病长得把钱花干净了,他又不会过日子——挣了接着就吃了喝了。”她说。她在的几个月里,给他掌管着那有限的几个工资,省吃俭用,置办了一万多块钱的家具。她让小满抽出时间带她去看,又帮她预付了定金,整整忙活了一天。第二天是他的生日,她又大清早找车拉上家具赶了回去。

他一流露出不满的意思,雪儿第二天就找了房子,第三天立即搬了出来。

  

 她其实想找个年龄大点孩子成人了的。

  “有些小的人家还要生孩子,不想再生了。”她说。

  但并不那么好对付。

  这个男人原是医生,好象出了点事故不干了。他的老婆是得病去世的,留下两个孩子,一个在上初中一个在上幼儿园。

   他那里是渔村,企业没有高密这边多。工资也不高,只有四千多。好在小孩子的爷爷奶奶还有收入,一直帮着他带孩子。

  雪儿说,他的母亲其实也早就去世了,现在这个是个后母,但相处得不错。雪儿就是他后母张罗着给找过去的。据说他妻子活着的时候,他丈人去世了,他媳妇就想把自己母亲说给公公,但他公公不愿意,因此他的后母来了之后婆媳关系不是很好,但他媳妇得了病后这个后母却不记前嫌,一直尽心尽力帮他带孩子。纵使他丈母娘时不时还挑唆点事,这个后妈也不计较。雪儿去了后,还嘱咐雪儿有什么事对她说。因此小满觉得这家人确实不错。

 “自己的孩子捞不着伺候,现在要去伺候别人的孩子了。”那时她还想。

  ”好好待他们,长大也一样亲。”小满安慰她。

  雪儿虽然长得丑,但心软。不会是个恶后母。

 

他长得高大魁梧,起初也没嫌雪儿长得太丑太娇小。

  但世事难料啊!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太过依赖别人,太过在意别人的看法,渐渐的我们就活成了别人口中的模样,丢失了最初的自己。 我们来...
    易笔小札阅读 287评论 3 3
  • 【1】 有一种无奈是年龄渐长,年味却越来越淡。那么,年味究竟是什么呢?或许就是吃外婆做的年夜饭香味,是放鞭炮过后的...
    扶摇风阅读 1,149评论 11 25
  • 《管理百年》第九章的主题是:追求卓越的冒险(1981~1990)。通过本章的学习,让我们领略和分享管理太师...
    草原大哥阅读 9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