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们的“心”年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有一种无奈是年龄渐长,年味却越来越淡。那么,年味究竟是什么呢?或许就是吃外婆做的年夜饭香味,是放鞭炮过后的烟火味、磕头拜年拿压岁钱、走亲访友、置办年货、拜神祈福、放鞭炮贴春联这些么?

其实,我们抱怨长大后过年越来越没意思,年味愈发寡淡;我们怀念儿时过年的热闹、喜庆和郑重。细想想,又何尝不是因为我们忘却了这些仪式,丢失了仪式感带来的敬畏与震撼呢?年味变得越来越难以追寻,很多人感叹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大概就是缺少了“仪式”,有仪式感的新年才充满年味。祭祖、穿新衣、拜年、发红包等等新年习俗的仪式,让人心生“头顶之上有神明”的敬畏感,让人倍觉祥和、欢乐、幸福。总之,老一辈人总能清楚记住从哪一天开始就准备过节了。

而今,考虑空气质量、安全等因素,许多地方都已经禁放烟花爆竹了。当年做年夜饭的外婆已经老了,曾经一盼寒假就盼着过年的小屁孩也已为人父母。是时侯做些有仪式感的事情,给自己和家人(特别是孩子)浓浓的年味了。生活里的期待不只诗和远方,更有美丽的亲情和爱。也希望这些充满仪式感的居家小事能够让家里的每个人都能体味到丝丝属于团圆的温柔。

【2】

做什么呢?过年的传统习俗一层又一层地累加,细致而繁琐,每一件看起来都充满了仪式感: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对联;三十晚上熬一宿;正月初一上街扭一扭……

当今便捷的社会里,除去某些已不必要的习俗外,有很多习俗其实不难坚持。

首当其冲的是扫房子。即便不在家吃年饭,打扫自家卫生也是必须的。趁小朋友外出冬令营时,和徐先生一起进入清扫阶段,吸尘器用起,长吸头+缝隙吸头从小件的橱柜、渔网照片墙到大件的沙发、衣柜……长吸头+缝隙吸头配合使用,举高细细清扫着屋顶沿边积了一年的蛛网和灰尘。对了,清扫时一定会用报纸折成一个小帽子戴在头上。边边角角,细细清扫,吸掉的蛛网、高处缝隙(比如窗帘架上)被吸跑的灰尘、更换干净的床品与洁净如新的窗帘都是辞旧迎新的仪式感。

新年穿红红火火的新衣饰更是辞旧迎新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一直很羡慕,日本人和韩国人在重要场合一定要穿和服、韩服的传统,这样,就不用那么费劲地提醒自己和孩子每一个重要场合代表的意义,担心它们的传承问题了。于是,特意提前给女儿买一件应景的拜年服,还给我们自己和家里两边的老人带上暖心、暖身的祈福彩真丝绒围巾。

待女儿回家,洗理休整好。年二十九那天早早起床,找出之前就特意备好了的《花样新年》年品礼盒,准备贴春联、做灯笼挂起来咯!

像曾经的外婆那样,带着女儿一起将面粉细细熬煮成浆糊。“浆糊是甜的呢!”女儿用勺子沾了点点放进嘴里,笑了。在纸背上用心刷满浆糊,门上贴上福字,门框上贴上吉祥春联,屋内窗上也贴个福字。一直觉得仪式感最普遍的该是贴春联了。老人们说,贴春联一定要用自制的浆糊,贴得稳,贴得实,一年的福气就跑不掉了。最后女儿再在LED灯中装进电池,放到礼盒中,把挂绳和流苏穿在礼盒上,即可点亮这盏迷人的花灯灯笼,让温暖的灯光,陪伴我们整个新年,同时被点亮的,还有我们的新年期盼。春联,福字、灯笼……家里随处可见的中国红景象,神奇地预热出了浓浓的年味。女儿再和徐先生一起做美丽的开心果草莓干雪花酥,密封包装好,当做我们的新年糖了,看着就蜜蜜甜了。我再在一旁准备好回家要带的东西与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三十回泸州,家里的年夜饭已准备得差不多。女儿主动提议煮了她喜欢的无酒精版混合热果汁,竟是这丰盛年夜饭的绝配。小心思下的各种折腾里已然年味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愿这些琐碎的传统仪式带给女儿这特别的新年记忆,学会感恩、尊重,留下幸福和美好的回忆,也更懂得时间和成长的意义。相信所有快乐的折腾都是有意义的,传统仪式里自带年味。 对于平时九点过就要上床的小朋友来说,晚上即使不放鞭炮,可以边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制的草莓雪花酥和其它零食,边看着春晚守岁也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想起大诗人苏轼的《守岁》名句:

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
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
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
儿童强不睡,相守夜欢哗。
晨鸡且勿唱,更鼓畏添挝。
坐久灯烬落,起看北斗斜。
明 年岂无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

除夕里,一大家人熬夜守岁,既有对如水逝去的岁月的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

大年初一一大早,小朋友又迫不及待地起床了,穿上喜庆红色的唐装拜年服,铺面而来浓郁的中国风:提花高密锻面料,织上最传统的刺绣图案;精致复古的盘扣,喜庆的红色;真是复古又时髦呢!蓬松的纱裙,就跟大家闺秀一样可人,好好看。穿在身上,中式小旗袍和蓬松纱裙,自带民国大家闺秀的腔调,又美又气质,油然而生的仪式感!小朋友愉快地决定,就穿着它,戴上狗年特色的招财狗狗手链讨红包去啦!我们也赶紧和老人一起围上我们的红色祈福彩真丝绒围巾。《说文解字》云:“红,帛赤白色也。”红色,是中国最传统的色彩,她既热烈又温暖,是生命里特别闹腾的美好。过年,就是要热闹,这样高贵典雅的红,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拜年,好庆幸,双方父母健在,我们有跪拜的对象;我们发红包,好幸福,孩子们活泼可爱,这样温暖而熨贴的快乐!愿大家来年都可以红红火火,万事如意。

收到红包的小朋友照例是开心的,和爷爷奶奶和会儿影,照完全家福。上午到奶奶家屋后菜地采青,掐芹菜去了,下午再去围墙外的田间踏青,阳光正暖,微风不燥。喜欢这样子善良的好天气,世界和我爱的人们刚刚好。

年初二,带小朋友一起在徐先生长大的地方走过,故居遗址留会儿影,照照那些斑驳着儿时记忆的老屋,感受时间的魔力,其实蛮有意义。再回外公外婆家拜年去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每天就家周边随意逛逛,看几部口碑不错的电影,放纵️一下下,吃个可爱的堆叠棉花糖冰激凌,快乐飞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美好的日子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又上班。可是,这年不是要一直过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的吗?还没过完呢…… 上班后唯一的一个周末,突发奇想地全家总动员,要做狗年绝配的可爱柴犬小圆子。将95g糯米粉和100g内酯豆腐放一起拌匀,搓出六个直径 3cm 的丸子,三个稍微整理成椭圆形,组成头部,再分别做耳朵、眉毛、鼻子,可以利用牙签将结合的地方尽量压实至看不出接缝的痕迹,粘牢。再将另三个丸子稍微整理成椭圆形,抓取绿豆大小的粉团,搓成一头细一头粗的条状,整理成卷曲的尾部,粘在大丸子的上部,用牙签戳出屁屁的位置,并压出屁屁的分界线。做了几颗圆子后剩下的大面团我们做了一整只倒地撒娇的小柴犬,虽烧水,水开之后放入丸子,煮3min左右,煮至每颗小圆子都漂浮起来,捞起。用黑芝麻装饰眼睛和屁屁,紫菜丝剪成倒梯形,组成鼻尖。装饰完成后,最开始的猪猪样就很有柴犬的感觉了,萌萌哒,很可爱呢!

接下来开始熬制糖浆,50克黑糖加入20克白糖,再加入120克水,糖熬煮融化,锅中冒出均匀的细泡,少许淀粉加水调匀成水淀粉,将熬煮的糖水调制小火倒入水淀粉,一边倒入一遍晃动锅体,水淀粉不要一次全部倒入,观察锅中糖水变粘稠状即可。用小刷子沾糖浆为柴犬小丸子刷上酱汁,浇在要上色的部位,给柴犬圆子涂色做造型。萌萌的柴犬圆子就完成啦。看它呆萌的脸,Q弹的屁股,就忍不住很想咬一口。细腻爽滑的口感真心不错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元宵节在上班,害怕没时间。又特意用现有材料做了粉皮(糯米粉里加少许红曲粉)花生芝心馅汤圆、白皮抹茶巧克力爆浆汤圆(50g白巧加入过筛的3g抹茶粉隔水融化拌匀,加入20g淡奶油和6g黄油煮至微微冒泡拌匀 ,倒进模具里整形 放入冰箱冷冻4小时。加入巧克力中拌匀,100g糯米粉加入80g温水揉匀面团,做汤圆)粉白渐变皮百香果棉花糖汤圆。冻冰箱里,元宵节的早餐就有啦!提前煮来尝尝,都挺不错的,很香。大爱抹茶巧克力爆浆汤圆,皮子软糯Q,抹茶馅的流沙效果也很好!并不甜,刚刚好的甜度。绿白配着,又很春天的感觉,吃时的心情不能不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竟然有些期待元宵了,即使元宵完后,这个年就算真正过完了,但又有什么关系呢?相信心中只要有新年的那份情感,最美最香的年味就永远在那里。一如看见这爆浆的抹茶绿,全世界就恍若初春清晨。

云很淡
风很清
任星辰
浮浮沉沉
春节是最庄重的仪式
不改变我们折腾的激情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年不同。用我们自己的仪式过好每一个有年味儿的年吧。相信有过精彩年味记忆的孩子无论将来遇到怎样的风风雨雨,都能找到回家的路。而指引着他们回家的,就是我们这些看似琐琐碎碎但却刻骨铭心的家庭小仪式。仪式感里自带的“心”年味里有幸福的烟火底色。

-END-


我是“无折腾不生活”的扶摇风,用心原创所有的快意确幸与意外跌宕。谨以此文纪念2018 年春节我们这些快乐的年味折腾,顺祝简友们紧抓中国年的尾巴,过好自己的快乐元宵,新年红红火火!

若于您有用,请留下小红心再走吧

感谢您对我流年记录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爆竹声中一岁除, 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瞳瞳日, 总把新桃换旧符。 1、过年的起源 春福齐至,年味正浓。 过年...
    爱蹭鞋底的蚂蚁阅读 1,131评论 7 9
  • 今天是大年三十了,也是我国最传统隆重的节日――春节。 走过了人生岁月的一年又一年,藏在心灵深处的年味,或浓或淡、或...
    雪梅姐在上海阅读 1,064评论 5 9
  • 走着走着,终于盼到年底了。前几日看友人写的《忆年味》,感慨的很。小时候过年的味道历历在目,如数家珍。磨元宵,做粉折...
    草虫玲子阅读 583评论 17 21
  • 赚钱这两个字大概是每一个成年人心里最诱人的两个字了吧!尤其是有了家庭孩子车贷房贷手机贷的成年人。可是我赚钱走谈何容...
    叫我莎拉阅读 131评论 0 0
  • 我总是会不自觉的就在你面前说,你一定要好好学习,我为了你,放弃了我自己的成长,爸爸为了你,辛苦的工作。 我总是会把...
    一棵樹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