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想哭就哭吧,声音小一点就好!

1

中秋的前几天带小诺在小区晃荡,

一对母子坐在路边的长椅上,挺远就听见妈妈很大声地在呵斥:“不许哭!跟你说让我来,你非要自己插吸管,弄这么多在身上!”

走近了看,小男孩和小诺差不多大,手里拿着一盒插着吸管的牛奶,胸前和裤子上撒了许多,妈妈正在低头用纸巾给他擦干。

我看到他嘴角下垂并不停地抖动,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随时都要滚落下来的样子。小脸憋得通红,极力忍着不哭出声音。

可能因为紧张,孩子不小心又捏了一下牛奶盒,盒子里的牛奶再一次从吸管里往外冒,洒在更多的地方。妈妈忍不住开骂:“你搞什么呀?快吸掉几口就好了嘛!”擦拭的动作明显加重。

孩子被骂得手足无措,急急忙忙吸了一口牛奶,结果被呛住了,开始咳嗽。

为了避免尴尬,我和小诺没有停留,保持着原来的速度走过去。

身后传来妈妈的训斥声音:“跟你说了不许哭,哭哭哭!你自己搞的还有脸哭!男孩子怎么这么爱哭!”

我和小诺都没有说话,沉默地走了一段路后,小诺靠过来牵我的手,我们相视一笑,才似乎从压抑的气氛中走出来。

那个妈妈也许是想培养儿子坚强的品质,所以阻止儿子哭。

对此我很不赞同。

孩子正在经历至少三重伤心的事情:牛奶洒了,喜爱的食物少了;洒在身上很不舒服;被妈妈责骂。

这么多不开心的事情发生了,孩子很悲伤,却不允许通过哭泣来宣泄,这是何道理?


2

小诺同学幼儿园开学至今已经20天了,却还是不乐意去上学,每天早上出门前都要小哭几声,掉几粒金豆子,到了学校门口再掉几粒金豆子。

放学我去接她,她一蹦一跳地跟着我走出来,总是不忘得意地告诉我:“我今天中午睡觉又哭了,不过我哭的声音很小,没有吵到别人,而且,我只哭了这么短的时间。”她的拇指和食指之间比了一个几乎不存在的距离。

我曾经问过小诺为什么哭,她总是回答说:“我想妈妈了”。

小诺几乎可以说是我一手带大的,在上托班之前基本没有体验过分离,每天24小时和妈妈在一起,所以入园的分离焦虑会比几个人带的孩子严重得多,入园适应的过程也会漫长许多,对此我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我们曾经有过这样的对话:

小诺:“想妈妈的时候,我可以哭吗?”

我:“如果是一点点想,能忍住就忍住吧”。

小诺:“如果很想很想你,忍不住呢?”

我:“那你可以哭的,声音小一点,不要吵到别人就行了”。

默默流泪,不打扰任何人,有什么不可以?

从此,小诺从来不避讳她曾哭过,有时还为自己“声音很小,没有吵到别人”而得意,问我:“你说我是不是很棒啊?”等着我表扬,简直让我哭笑不得。

孩子在幼儿园哭了,是因为他体会到了伤心、焦虑等负面情绪。如果家长对此加以责备,孩子就会觉得哭泣是很羞耻的事情,并且,会因为自己总忍不住哭泣而觉得挫败,也可能因为急于停止哭泣而变得更焦虑。

所以,不如接纳她的情绪,允许她哭。

(前天她告诉我,老师建议她“想妈妈的时候,把对妈妈的思念和眼泪都藏在心里”,她觉得老师的建议很有道理,所以把很多眼泪都藏起来了,我忍不住再一次膜拜老师。)

哭泣是孩子释放情绪的一种方式,就好比开心了要笑,受惊了会叫,难过了要哭,很自然的事情。既然我们不反对孩子开心时笑,那为什么要阻止孩子伤心时哭呢?


3

日常生活中,孩子总难免磕了碰了摔倒了,每当这个时候,孩子的第一反应就是哭。

妈妈通常会这样安慰孩子:“宝宝不哭,妈妈给你揉一下”。

如果孩子还是大哭不止,家长就要开始劝告了:别哭了,一会儿就不痛了;

如果孩子仍然不停地哭泣,家长就要开始威胁了:别哭了,再哭就......

我们大人遇到伤心的事情,或者身体受伤,都会忍不住流泪哭泣,何况心智尚未发育健全的孩子呢?

想象一下,如果你遇到很伤心的事情,忍不住流泪甚至痛哭出声,而你的亲人却在一旁跟你说:“别哭了,这么大的人还哭!”甚至说:“别哭了,你自己做错了事,还有脸哭?”那是什么感觉?是不是想拿把刀砍人?

这些话我们自己都完全不能接受,却能对孩子脱口而出!

孩子听见这样的劝阻或斥责,心理的委屈还愿意告诉我们吗?坏情绪长期堆积在心里,不愿意倾诉,也无法通过哭泣来释放,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很不利的。

许多妈妈都认为,孩子哭了就要尽快安抚好,否则就是妈妈的失职,这个观点真是坑妈呀!

如果没有生理上的伤痛,没有特殊的情感需要,已经会表达的大孩子,想哭就让他哭一会儿吧。我们可以对他的情绪体验进行复述,比如说:“你很伤心是吧?”这是在与他共情,也可以给他拥抱,安慰他。

但是孩子那些无法被满足要求,那些实现不了的愿望,依然存在,孩子依然伤心,那就让孩子哭一会儿吧,不要制止他!

我们常说人有七情六欲,七情指的是:喜、怒、哀、乐、爱、恶、欲,各种情绪没有好坏之分,都值得孩子去体验。

试想一下,一个孩子如果整天都非常快乐,从来没有悲伤过(当然现实中几乎不存在这样的人),那他就不会明白什么叫悲伤,就不能理解别人的悲伤。

孩子必须有着丰富情绪体验,才能学会共情,这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先决条件。

只有自己经历过体会过各种情绪,才能明白他人的感受,才可能顾及他人的感受,设身处地地去为别人着想。

想哭的时候就哭吧,声音小一点就好!

允许哭是善待自己,声音小一点是体谅他人,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01 爱神是一个诗人,他可以把所有接触到他的人也变成诗人。当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一定会想尽办法去歌颂他、赞美他...
    怡然思语阅读 104评论 0 0
  • 汉本1605班 1601515 李储 楚辞又称“楚词”,是战国时代的伟大诗人屈原创造的一种诗体。作品运用楚地的...
    艾橘子阅读 2,461评论 0 1
  • 儿子已经睡熟了,每天按时睡觉好习惯一定要保持,今天儿子咳嗽有点厉害了,真让我揪心。虽然嗓子不舒服但是阅读一点没耽误...
    凯峰妈妈阅读 218评论 0 0
  • 早上老师跟我讲了一个故事:老师有个学生叫小王,跟了他一段时间,小王的父亲发现了小王成熟不少,得知小王是因...
    惠夕安阅读 10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