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战略部署》读书笔记一

我想我已经从茫茫大道中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一条路:精益生产。
此篇文章为我的第一篇读精益生产方面的读书笔记,主要记录我读文章get到联想到的一些点。

本书以讲故事的方式叙述了阿特拉斯公司战略部署的历程,从公司各个方面、各部门之间描述了精益生产、精益思维的执行中遇到问题如何解决。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阿特拉斯公司出现的问题,在我所在的公司几乎全部出现:已经实施了精益生产的一些工具和方法,但是实施这些精益方法后获得的成果却没有持续,随着时间的进展,问题又重新出现

本书的核心是从领导者角度出发,如何激发员工智慧做正确的事

文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关键步骤:

一、整合公司在战略和文化上的目标---真北(True North)
二、管理流程包含宏观、微观、年度计划—行动—检查—调整的科学方法(PDCA)
三、“接球”--内部坦诚沟通,认清彼此需求,制定认同流程
四、“领头羊概念”---部门之间打破壁垒,敞开合作
五、“A3思维”,用讲故事的方式描述计划和执行方案。

第一篇读书笔记还没有涉及到以上五个步骤:

1.“少”就是“多”

复杂往往代表事情处于初期阶段;简单是由于不断地改善演变而来。就像丘吉尔说的:“要准备一场两小时的演讲,只需10分钟;但要做一场10分钟的演讲,要准备两小时”,使用清晰简单的句子是最好的表达方式。

这个让我想到了弗兰克曾在饭团发布的一个话题(可能有点偏,但结果都要求“少”):如何汇报

首先当老板来问一件事的时候:
第一,老板是来监督工作的进度,看看有没有按照目标去执行;
第二,老板看看有什么事情他能够提供帮助,从而更好地协助完成工作。

关于汇报,有5个原则:

第一:汇报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让老板批准预算还是多加一个人手?以结果为导向去思考,有的放矢。
第二:汇报的重点是什么?哪些应该多讲,哪些应该少讲?汇报时先下结论,结论优先,节约老板时间。
第三:汇报的内容是什么?有哪些事实和数据,有哪些辅助材料可以帮助老板去理解?
第四:汇报的建议和方案是什么?你的下一步行动计划是什么,永远让老板做选择题而不是判断题。
第五:汇报完毕想得到的结果是什么?你希望老板具体能帮你解决什么?

So,做好汇报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明白汇报目的;
二、 做好内容呈现;
三、 提供解决方案。

需注意不合格的汇报是:

一、 只要结论,没有事实;
二、 只要事实,没有结论;
三、 有事实有结论,缺少建议。

做好以上准备工作,需要把所有的汇报内容控制在3-5分钟。“少”即是“多”。

2、工具固然很重要,他们构成了工厂的管理系统,但思维模式却是这些工具是否有效的基础。

传统思维模式:哪儿也快不了


传统计划思维模式.png

精益思维模式:把正确的事做对

精益思维模式.png

3、沟通的艺术

领导的艺术在于沟通。领导者要培养一种能力,能从杂乱无章的文字、数据和感受中,整理出两三条要点,领导者决定事实。

关于沟通,在此分享《关系攻略》中的几条:与领导如何交心
交心:不以谈论工作进度和解决方案为目的沟通。需要注意:

1.当面开口、口头沟通,不要用邮件去交心;
2.多描述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去论断别人;
3.注意不要上来就开炮别人、不要一大堆负能量、不要抱怨资源少;
4.不要怕说废话、偶尔不说话;
5.我待领导如岳父

沟通最后的目的是想让领导知道你的想法,或者领导看你能帮上什么忙,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真诚很重要,我找领导谈过几次:
其中一次是带项目迷茫了,我说我的迷惑点、我的疑问、我的不懂,以及如何更好地把控整个项目,谈话结束之后我突然豁然开朗;

后面一次找领导交谈是因为精益生产的事情,刚培训完的我有点小小的飘,但也不知道自己该干嘛,去交谈,我觉得不成功更或者是我觉得自己没能表现的更好,主要是谈话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其实很菜,所有的想法领导一眼看穿,但却没有说出来,慢慢引导我去整理自己的思绪。这次谈话把我从飘的状态拉回来了。

4.苏格拉底问答法

苏格拉底通过问问题来教学。
苏格拉底的目的是挑战学生思维的清晰度和完整性,并促使他们去思考。
提问题也是精益思想的一个基本思维模式。

本书有最大的特点是用讲故事的方式让读者去了解精益战略,让读者有角色带入感,其中最秒的地方就是有现象或者发现问题之后,主角不是直接给出答案,而是一步一个问题,一层层深入,让读者明白其中的原因,会提问确实是一门大学问。
在此我论述的方法是5W1H

六何分析法:
从原因(何因Why)
对象(何事What)
地点(何地Where)
时间(何时When)
人员(何人Who)
方法(何法How)

5W1H.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五项修炼,彼得·圣 (新世纪最新扩充修订版) 2009中文序 领导人就是占据权位而自动出现的;必须拥抱领导的“...
    际弋阅读 3,137评论 1 38
  • 一、NTP 是什么? NTP 是网络时间协议(Network Time Protocol),它用来同步网络设备【如...
    风吹我已散博客阅读 148,550评论 6 11
  • 好久不见星与月, 不知是雾还是尘, 遮住曾经的夜空, 风吹不散,雨打不乱, 留下了朦胧的天, 当年记下的那颗星, ...
    筆墨愁阅读 267评论 0 2
  • 十哭石牌 一哭石牌无相亲,梦里独行身是客。 二哭石牌有遗孤,孤儿寡母事难为。 三哭石牌无人情,错把镜花当明月。 四...
    道印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