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真正秘籍,必须坚持这些原则

引言

彼得·林奇在哈佛商学院纽约俱乐部1990年年度聚会晚宴上的演讲,可以说是他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珍贵的投资理念概述。

本文摘取林奇在宴会上发表的精心准备的演讲,书生结合自己感悟进行简单分析。

四大投资规则

1.了解你的股票

你应该能够在两分钟或者更短的时间之内向一个12岁的孩子解释你购买一只股票的原因。如果你无法做到这一点,如果你购买这只股票的唯一原因是因为你觉得它的价格将上涨,那么你不应该买入。

自从做社群后,我对此感触颇深。了解你的股票,你才能够长期拿住,不至于稍微跌一点就慌了。很多人即使我告诉你买哪只股票,你也拿不住,因为你不了解你的股票。当然,基金也是一样的道理。

有朋友买了次新股感到难受,也有朋友觉得学习投资真难。难吗?

请想想你买股票抱着什么样的心理,看看次新股的市盈率,不管公司再好,估值高了也没有价值。

做个小统计,今年一季度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138只(跌幅19.9%也算20%了)

按照目前市盈率看:

低于30倍市盈率的股票只有一只:网宿科技。

低于40倍市盈率的股票只有5只,分别是聚龙股份、双林股份、登海种业、天宝股份、民和股份。

而这5只股票没有一只股票股息率超过0.5%。

由此看到坚持基本面的重要性,寻找技术性买点、仓位动态调整等等都是小术,都必须在坚持企业价值的基础上。

按照券商评级统计:

减持评级一只:ST明科

无评级:20只

中性评级:11只

买入评级:42只

增持评级:63只

(评级是wind按照券商评级加权算出来的,比如网宿科技这只股票,券商买入评级13家,增持评级15家,wind算增持评级。)

这里可以看出,券商评级几乎是反向指标了,所谓的研究报告对我们最大的帮助,就是帮助我们了解企业的业务,知道最近发生的大事,真的不作为任何投资参考。

按照股息率统计:

股息率高于1%的只有两只,分别是德尔股份(股息率1.6%)和铁岭新城(股息率1.4%)

书生这里绝不是说股息率万能的,它是重要参考,可以防止我们大亏。

2.作经济预测徒劳无益

预测经济完全是徒劳无益的,不要试图预测利率。艾伦·格林斯潘是美联储的头儿。他无法预测利率。他可以加息或降息,但是他无法告诉你12个月或者两年后利率将是多少。你无法预测股市。

你可能不相信人们在预测一年之后将发生的事情上面浪费了多少时间。能提前知道一年后的事情当然很棒。但是你永远无法知道。因此不要白费心机了。这没有任何好处。

巴菲特也说过:“我不看经济预测,有关经济预测的文章对我来说是废纸。”

我个人对此的理解是,一方面宏观经济涉及方面太多,很难预测。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说经济不好的时候,往往是股市最悲观的时候,也就是快到底部了。大家想想去年的“中国经济L型走势”言论,再对比下上证指数,那时候真是底部啊。

书生不是叫大家天天研究这些言论,有时间多研究下自己的股票,不用担心这些宏观言论。就好像现在的雄安新区题材股票疯长,我自己虽然有两只股票也受益了,但这只是坚持价值投资的锦上添花而已,我们还是要坚持自己,不能养成炒作概念的坏习惯。

3.不要担心股市

“你必须寻找麦当劳和沃尔玛这种类型的公司。不要担心股市。看看雅芳。在过去15年里,雅芳的股票从160美元跌到35美元。15年前它是一家伟大的公司。但是现在,所有的雅芳小姐全都不得其所。她敲门,可是家庭主妇要么外出上班去,要么和她们的孩子在外面玩。她们销售的东西都可以在超市或者药店买到。雅芳的盈利基础土崩瓦解。这家公司只伟大了大约20年。”

“今天股市的收盘价是2700点。就算今天的收盘价是9700点,雅芳仍然是一家悲惨的公司。股价从160美元跌倒35美元。因此在过去15年里不管股市表现怎么样,你在雅芳公司上的投资都很惨淡。”

我们不会因为外部宏观的影响改变我们的投资策略,总会有好年头和坏年头,那又怎么样?如果我找到一家很好的企业,美联储的主席说明年经济衰退要来了,我还是要买,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喻见巴菲特》

坦白说,我做不到。我买股票还是会看大势,我心中最理想的投资方式还是牛市卖出,也许道行还是不够吧。

4.不要急躁,你有充足的时间。

彼得林奇是说,好公司一定会给你机会买入,不要觉得买得太迟。

书生想从另一面来说,不能看到涨了就急于买入,想想买入理由。我这几年领悟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这次不一样?不,每次都一样。人性亘古不变,股价波动也是有涨有跌,具有周期性规律。

投资人为何会经常失败,很多情况下是因为不切实际的乐观,这种情况叠加低于预期的市场表现,就会导致很多人失败。

结束语

投资的必要性我不需多言了,在能经受失败的年纪多努力,是非常值得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最省心省力的方法还是购买各行各业最优秀公司的股票,不仅资金门槛低,而且可以跟着那些优秀公司一起实现财富增值。

书生希望大家不要怕难,要“敢于”胜利,因为通往胜利的路途上会有跌倒、会有折磨、会有嘲讽、会有指责,不但有可能劳而无功,亦有可能将已有的一并归于无。

证券投资是一个很好玩的游戏,每天都有新的知识学习,巴菲特和芒格在八九十岁时还在坚持阅读和学习。如果你对这个世界没有好奇心,没有持续学习的动力,你将于证券投资无缘。


当前股市个人看法:

今天股市夸张说,是写入历史了。我还特地发了一个朋友圈:环雄安500公里都涨停了!

明天大概率不支持集体涨停了,核心的几个龙头还是会涨停,其他会出现分化。大家看看万科、洋河股份、云南白药、海康威视等股票,都走出了这样的造型。

什么意思很明显,不希望涨太猛了。这是我个人的臆测,人的本能总是希望做个小预测,纯属娱乐吧。

不过这种大题材,会被反复炒作的,不是叫大家追,还是要注重基本面和估值,不然肯定会被教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