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被讨厌的勇气》:所有的“不幸”都是自找的,与他人无关

文/麦大人

 

01

这些年,因为写作的关系,看了不少好书,如果非要推荐一本的话,我认为是《被讨厌的勇气》。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看点心理学的书籍,因为每个人都想好好了解自己、认识自己和接纳自己,同时也要了解他人。

不过有人好像对哲学多少有点畏难情绪,觉得它很高深,阅读起来很晦涩,的确像康德、叔本华、尼采等大哲学家的著作,真的不容易理解。

其实简单说,哲学就是研究人们怎样获得幸福的学科。

不过,我今天要说的这本哲学心理学的书籍,却是非常容易读懂,因为它采用对话体的形式。

就像儒家经典著作《论语》,也是采用对话体,即一问一答的方式来完成。而跟孔子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古希腊,他们也有一个大思想家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他老人家的思想,也是被弟子柏拉图用对话形式记录下来。

所以,东方和西方的思想巨人殊途同归,他们都采用来对话体让自己的作品和思想广为流传,这也是读者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的一种形式。

既然是对话体,那就至少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所以这部书是两个作者。

岸见一郎就是书中的充满智慧的哲人,而古贺史健就是那个有些迷茫的青年。两人相差17岁,差不多一代人的差距。

如果只讲故事太浅,只说道理又太深,所以采用我们最容易接受的对话体,以哲人和青年的对话娓娓道来,他们在一起探讨了五个夜晚,给我们留下了一场怎样获得幸福的视听盛宴。

《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的副标题是,“自我启发之父”阿德勒的哲学课,估计大家对阿德勒这个名字不太熟悉。但你们一定听过弗洛伊德,还有那本名著《梦的解析》,也听过荣格的大名,其实阿德勒就是与弗洛伊德和荣格齐名的心理学三大巨头。

艾尔弗雷德阿德勒,他是奥地利的精神病学家,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刚开始也跟着弗洛伊德探讨神经症问题,不过后来自立门户,成为第一个反对精神分析学说的大神。

跟弗洛伊德一样,阿德勒也有一本代表作《自卑与超越》,这里就要讲到他的一些个人经历。

阿德勒出生在一个犹太人富商家庭,在6个孩子中排行老三,从小在他心目中,大哥一直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属于典型的高富帅那种类型。而阿德勒正好相反,他只有155cm,还有点驼背,矮矬穷他就占了两样。

而且他的运气真的很背,小时候就有两次被车撞的经历,3岁时睡在身旁的弟弟去世,5岁时得了肺炎差点挂了。

不过就是这样一个起步很低,学习很差厄运不断的人,却在父亲的鼓励下,成长为一个心理学世界的一代宗师,阿德勒就是一个活生生的逆袭故事。

这里插播一句话,不得不说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真的太重要了。

02

所有的“不幸”都是自找的,与他人无关。

弗洛伊德认为,我们的命运是被我们的生物本能所决定的,也就是原因论。

而阿德勒则强调社会因素对人的重要性,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并非被本能,被过去所影响,我们完全可以重新定义过去,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的现状,以致改变自己的命运。

这些年流行“原生家庭”这样一个词,过去发生的事,会影响和决定你的未来。

但阿德勒却认为,过去的不重要,你怎么看待过去才重要。因为过去是死的,而我们是活的,我们不能被过去所束缚。

阿德勒的思想还包括,发生什么事不重要,我们怎么看待才重要。

有些人会觉得,我现在之所以不幸福,是因为生活在一个父母离异、感情不和的家庭。我现在之所以单身,是因为我的前任做了对不起我的事,让我不再相信爱情了,这些话我们或许经常听到过。

但你对于成熟的人来说,绝不是把一切责任推给别人,推给外界环境,因为我们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因素,我是一切的根源。

去年,有一部很有名的电视剧《都挺好》。

相信很多人对苏明玉的原生家庭都印象深刻,同时对她的遭遇有些愤怒,她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传统家庭,母亲性格强势,父亲性格懦弱,从小有什么好东西都轮不到她,在家里一直没有存在感,这也导致了小苏明玉性格比较偏执。

不过幸运的是,在与母亲决裂后,她遇到了人生的贵人蒙总,后来一步步成长为企业高管,不仅生活富足,有车有房,同时也完全超越了原生家庭所带来的伤害,活成了很多人羡慕的样子。

所以,过去的东西已经定型,就像我们无法决定自己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里一样。而事实上没有一个家庭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既然这样,过去的当然会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自己未来会活成什么样子,与什么样的人结婚,这个还是取决于我们当下的选择和努力。

如果一味的相信“过去决定论”,那我们就失去了做人的主观能动性,做什么都一个样,那这个社会也就不可能向前发展。

这样细细想一下,是不是觉得很可怕啊。

03

一切的烦恼都来源于人际关系。

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有没有发现那种“讨好型”的人,为了营造一个好的人际关系,拼命去讨好他人,其实自己本身并不快乐。

前段时间热播的日剧《风平浪静的闲暇》里,女主角在公司里为了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就不断刻意去讨好周围的同事,但既然是刻意,那就不是发自内心的想法,所以她很痛苦。

而且下班后回到家后,还要继续讨好她的男朋友,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只为了把自己的卷发拉直,最后实在过得太累了,辞职离开了公司,换了地方搬到一个很远的郊区居住,也跟男朋友断绝了往来。

但阿德勒却认为,不用担心被别人讨厌,也不用担心别人的不喜欢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我们要毫无顾忌,一点都不考虑别人的想法,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当然是不对的。

只是说,我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观点和看法,需要有自己的主见,活出自己的性格来。

其实说穿了,也就是我们要有被别人讨厌的勇气,你才能真正获得自由。

我们需要的生活困扰,都来源于社会,包括他人的评价,但正是这种评价体系,才造成来人们的骄傲或自卑。

在阿德勒的眼中,理想的人际关系大概就是,我爱你,但与你无关,你讨厌我,也和我无关。他甚至还说,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用爱的名义去控制他人,尤其是父母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

为什么现代社会里的很多人都不快乐,每天烦恼不已?

其实就在于,我们没有实现真正的课题分离。

什么意思?比如说,你去追求一个人,但别人不喜欢你,所以你很痛苦。

如果你理解来阿德勒的课题分离,你就知道,你喜欢别人,跟别人愿不愿意喜欢你,完全是两个课题你喜欢别人是你的课题,她愿不愿意接受你,是她的课题。

很多人之所以烦恼,就是因为模糊了各自的课题。比如父母经常以爱的名义,去做一些道德绑架的事,我做这些都是为了你,你还不领情,真的太让我伤心了。

这句话有没有很熟悉,但是父母忘了,他们并没有采用孩子喜欢的方式去爱孩子,所以孩子当然不愿意接受。

电视剧《小欢喜》里,陶虹饰演宋茜对待女儿乔英子的方式,就是典型的道德绑架型。

最后女儿实在不堪忍受这份沉重的母爱,选择离家出走,甚至威胁要跳江。

在爱情里,也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

比如女朋友喜欢吃橘子,而你却买回来橙子,只因为你喜欢吃橙子,所以你是在用自己的方式去爱她,而不是对方喜欢的方式,这就叫get不到对方的需求。

课题这个概念,我们也可以用界限感来理解。

很多人也会经常模糊界限感,简单说就是多管闲事,忘记了人与人之间是有边界的,也就是界限感,跨越界限去干预别人的事,人家当然不开心了。

所以说,一切烦恼都来源于人际关系。

04

人生其实很简单:只需认真而无需深刻。

上面我们就说过,哲学讨论的终极话题,就是如何获得最大程度上的幸福。

但幸福又是一个满抽象的词,主要跟我们的主观感受有关,也就是你只要自己感觉幸福就行,哪怕在别人看你没啥事业,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就像那句话说的感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幸福亦然。

小时候,我们都梦想长大里,要干出一番大事业来。然而随着年岁渐增,我们在不断调低自己的期望值,只要每天过得开心就好了,而那些惊天动地的事业,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大多数人一生都终将平凡。

就像朴树在《平凡之路》里唱的:“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拥有着的一切,转眼都飘散如烟,我曾经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如果我们能够甘于平凡,那我们对于世界的看法,是不是不一样?

比如像历史上的那位伟大人物:李世民、拿破仑、莫扎特、爱因斯坦、比尔盖茨、乔布斯等都只能是少数人,大部分人注定只能成为平凡的芸芸众生。

这里并不是说,我们终其一生都是一个很普通的人,那就不需要奋斗了,同样我们需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与家人好好相处,以获得更多的成就感和归属感。

人生就好比登山一样,我们并不是只有登山顶峰才叫成功

如果体力不济,你爬到了半山腰也是挺好的,因为登山的目的在于其中的过程,而不是那个最终的结果,人生里我们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路上,而不是只有爬到山顶才算数。

因为人生总有意外,你可能因为疾病或者别的什么,导致你无法到达山顶,那我们这一生是不是就是白活了?

这句话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假如你这一生都没有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那是不是很失败?

在阿德勒看来,并非如此,如果把人生看作是一条线,那它肯定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条完完全全的点组成的曲线。

也就是说,人生就是一个个连续的刹那,在每一个阶段,它都是有自己的目标或目的的。

我们只能活在此时此刻,也就是当下

在有些不了解的长辈看来,人生就是一条直线,似乎我们只有上名牌大学,进入名企工作,然后建立一个稳定的家庭,拥有了这样的轨迹,才是幸福的人生。

如果人生是一条线,那么人生的规划就是可以实现的,但哲人却说,人生是连续的点。

所以,这么说规划人生还有没有必要,但并不否定努力。有些人可能会说,朗朗的父亲,从小就让他好好学琴,这不是在规划人生吗?

其实,朗朗也没有想那么多,他当时在练琴的时候,把每一首曲子练到位,把每一个音符弹好,他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国际钢琴家,真的没有。

人生是每一个瞬间都在不停舞动的连续的刹那,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才感叹道,原来我们已经走到这里了啊。

在跳着小提琴舞的人,有些成为了小提琴手,在跳着司法考试之舞的人,有些成为了律师,在跳着写作之舞的人,有些成为了作家,但大部分人并没有成为小提琴手,成为律师,成为作家。

因为在舞蹈当中,跳舞本身就是目的,最终会跳到哪里,谁也不知道当然啦因为一直在跳动,一定不会停留在原地,但并不存在什么目的地。

我们都经常会把自己的人生比做旅行,那么旅行的目的是什么呢?如果说我们想去埃及,那么会尽快抵达胡夫金字塔吗?然后再以最快的速度返回?

肯定不会啊,我们踏出家门的那一瞬间,旅行就已经开始了,只要朝着目的地出发,旅途中发生的每个瞬间,它都是旅行。

即便说我们因为什么原因,没有看到金字塔,那也并非是没有旅行,这个就是现实的人生。

05

所以,人生在于过程,而不是目的,人生其实也很简单即便我们尽力了,最终还是一个平凡人,那也没什么,因为我们平凡,但绝不平庸。

人生只需认真,而无需深刻。

过去对我们虽然有影响,但已经无法改变,未来可以梦想,但它遥不可及,所以只有活在当下,把握好此时此刻的每一个瞬间,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我们一定要有直面生活的勇气,勇于尝试新鲜的东西,敢于突破自己的瓶颈,不惧怕周围人的眼光,活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自己。

人生最大的谎言,就是纠结过去,关注未来,却一直忽略现在,对于当下来说,过去和未来根本就不存在。

祝福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真实而有意义的人生,与君共勉!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朋友是老酒瑾字翁王大珊韩涵微语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