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心理咨询师考试之后

今天,37岁的我,时隔多年再次踏入考场,参加一场国家心理咨询师认证考试,说真的,还是挺刺激的。

                                       

据说,这将是最后一届考试了,因为国家已经发文,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以后就彻底取消了。于是,我复习的格外卖力。最后一届嘛,拿到我就赚大了,哈哈,我就凭着这点信念从报了名一直支撑到了现在,想想也是挺自欺欺人的。

在这个充满油腻的年龄阶段,十分不协调地捧起厚厚的几本书,还要在工作之余,孩子入睡后才能打开书本,是不是挺励志的。况且,这个证书即使拿下也毫无用武之地,纯粹是个人的兴趣而已。如此,我竟然还能坚持到了最后,成功地步入了考场,有始有终地完成试卷。实在得为自己鼓掌称赞一番。

报名以来,开始的几个月我几乎没有太多时间看书。幸好我对心理学知识一直充满着好奇和兴趣,然而当我在认真研究大脑的结构和神经系统,认知、情绪和意志,变态心理学中的神经症、精神病、妄想心境,再到心理测量中的信度效度,技能里的多话、沉默、阻抗,还有一直混淆不清的MMPI,16-PF,EPQ,CLS-90测验等知识点时,我才意识到兴趣和考试之间还跨着多少个默默无闻地挑灯夜读的鸿沟。

考试,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那些年,我们都是一步步在考试的蹂躏中长大,有时幸福地哭泣,有时难过地流泪。可惜,我们依然没有被教会如何成足在胸地走进考场。

即使我在最近的一个月里马不停蹄地恶补网络直播课程,心无旁骛地刷题,直到走进考场后打开试卷才知道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让考试信手拈来,面对那一道道似曾相识的题目却不知道如何下手,那些模棱两可的答案,那些在脑海里渐渐混乱的知识,让我有点气急败坏,随着考试的铃声响起提醒交卷的时刻到,我才明白,这踏马才是多年前曾经熟悉的考试的感觉。

是的,所有嚷着没有考好的都是学霸,因为他们讨论的只是那几道没有答对的题目而已。本来嘛,考试都考完了,我决定彻底把它放在一边,吃顿金拱门享受下生活。但是拿起手机,看到微信群里大家讨论的热火朝天,忍不住点进去了。是的,这意味着接下来的几个小时,我又继续沉浸在考试后的悔不该多熬些夜多啃书本的自责中去了。

闲话不多讲,还是谈一谈这次的考试题目吧。

考前串讲的老师反复强调,最后一届,出题老师绝不会难为大家,背背重点,刷刷往年的真题,也就差不多了,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我心想有这么好吗,是走了狗屎运吗摊上最后一届。于是怀着感恩的心和十足的自信心,翻开了试卷,结果,前五道题只会一道。天哪,这是什么情况?

                                       

树突的颜色,大脑皮质的面积,灰的特性,黄色的负后象,是心理咨询师的考试题目吗?

我不由得认真仔细地核对了试卷的封面,清楚地写着心理咨询师三级理论知识考试试卷,才默默地接受试卷没有发错的现实。

说好的布洛卡区、威尔尼克区呢,说好的顶叶额叶枕叶颞叶的功能呢,说好的舌头对甜咸酸苦的敏感度呢,只可惜记得头晕脑胀,一个都没考。

还有相当凶残的多选题目。扬长补短,尼玛好大的坑啊,明明是扬长避短好不好,欺负人都有定势思维是吗。

再教育阶段的能力训练在无数套真题里不都是全选吗,怎么这里多加了句应对焦虑情绪反应的能力,就不是全选了,欺负我看不清题干么。

不是说好了心理咨询的长远目标是培养求助者健康的心理和心态么,为什么给求助者传输健康的价值观就是错的。

咨询结束不是意味着关系终止么,可是对求助者的关心却不能终止啊,好想大哭一场。

                                       


                                       

基础题唱罢,技能登场。这将是历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整个技能题目是一个案例走天下的,注定要载入史册。唯一令人感动的是,少花了太多阅读案例的时间。

一个大龄少女因为表白被拒,一气之下走上心理咨询的道路,这一走,就是85道题目。

想来想去,一个少女失恋的故事霸占了我们多少个日日夜夜地真题练习,和各种不同类型的心理疾病患者斗智斗勇,实在有点太委屈。说好的心理诊断呢,说好的自知力完整,变形常形,泛化,精神病性,神经症,严重心理,一般心理呢?

都让它随你去,让他随它去吧。中国哪有那么多心理不正常的案例,有的话就不取消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了。

尊重,热情,真诚,共情,积极关注,这些心理咨询的礼仪要求,反反复复地出现了不下五六次。说真的,我还真没懂太明白这几种态度的主要区别,比如说,少女问咨询师找不到男朋友是不是因为长得丑,你给我的相貌打几分? 如果咨询师给打了分,说明他没做到哪一点?如果咨询师不给打分,或打高分,说明他没做到哪一点?还有,咨询师说美丑对我不重要,只对你心爱的男朋友重要,说明他做到了哪一点? 看在其他题目容易得分的份上,这几个题我放弃治疗了。

最后我想说,32岁的大龄少女,你真的不算大,我身边比你大的多了去了,都没你这么着急呢,干吗着急忙慌地为了嫁人竟然还去找心理咨询师,那不是承认自己有病吗?




考试已经结束,不再去多想,付出总会有收获。哪怕没有通过考试,我不还学会了合理情绪疗法吗? 与不合理信念辩论,嗯,真的是太棒了。

考试不通过不是没有认真复习,这可是不合理的信念,是因为题出的太偏啦!我的脑海里瞬间浮现出产婆式辩论法,RET表,自我管理程序,真的是烤糊啦。

最后,送给亲爱的一路相伴的一同考试的1711届同学们,通过了,是内归因,没通过,也要学会外归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