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业刚需——做哪些自媒体确实可以挣到钱?

确实有很多人做自媒体,挣到钱了。在我的认知范围内,谈一谈我的看法。
我接触到的自媒体,有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直播带货;我是个程序员,在我看来,微信公众号是挣钱最容易的一种方法。

1. 微信公众号副业

微信公众号做好的唯一标准就是粉丝数,有了粉丝、流量,我们有一万种方法将其变现。常用的变现方法有如下几种:

  • 首先是微信公众号现在支持付费订阅,我曾经看到有大佬一篇高质量文章出来,付费阅读收入达到4,5万,多么漂亮的数字,前提是文章内容好,有深度,重要的是能有个人品牌效应(比如,雷军是个伟大的企业家,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可以为小米手机代言,即个人品牌效应),难度系数:⭐⭐⭐⭐⭐;
  • 推广自己的产品,通过售卖产品获得相应利润,完成变现;比如说:一个公众号专门教人怎么健身、做运动,那么他可以背靠一个健身器械公司,推广健身器械,实现变现,难度系数:⭐⭐⭐;
  • 接广告,挣广告费,比方说一个女性粉丝为主的公众号可以接到化妆品广告,难度系数:⭐⭐⭐;
  • 开通知识星球,形成同类人交流的圈子,想进入这个圈子交流,可以——付费加入,笔者加过一些付费圈子,很多就是割韭菜,难度系数⭐⭐⭐;
    ...

做那么公众号到底有多么赚钱呢?
现在有一个公众号是讲初中、高中数学的,并且它的平时的阅读量是15000,接一篇软文广告,广告费就是15000元,即一个阅读量是一元。是不是惊呆了,现实就是这样。

这时候,就有小伙伴要动歪脑筋了。一个阅读量是一块钱,现在阅读量跟电商订单一样,是可以刷的,我完全可以购买阅读量,造成阅读量虚大,不就可以挣差价。那么购买阅读量是多少呢?我可以告诉你,几个月以前是花50块钱,就可以购买1000个阅读量,这样算下来可比电商刷单成本低多了,50块钱的本钱,就可以翘起1000元的广告费,我说一本万利不为过。

事实是,我劝你不要这么做。老老实实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自古以来不变。首先,这样是可以进行操作的,即不违法,也不缺德,公理上、道德上,都没问题。但是,这个还是要慎重。开始的时候你可能可以忽悠广告主,明明是2000的阅读量,你花100块(单价:50元/1000阅读量)刷到4000,这样你就每次广告费就能拿到4000元;因为你是刷的,广告效果肯定很差,实际转化率很低,广告主也不是人傻钱多的主,别人也有回检,你的广告效果太差,会被广告主(金主爸爸)抛弃的,从而失去了长期合作的机会,变现机会就此打住。再说,市面上的豪横的广告主也就那么几个,比如IT/互联网领域就是:开课吧、贪心科技、极客时间、拉勾网就这几家,失去了彼此的信任,不可能再有合作的机会了。

微信公众号常用涨粉方法有哪些呢?
这里只讲实际操作方法,什么坚持不懈,不怕吃苦的大道理我就不说了,道理大家都懂。打铁还得自身硬,坚持输出高质量干货是留住老粉,吸引新粉的最好方法,这里的高质量干货不仅仅是微信号里面的文章、视频号里面的视频,而是整个互联网的资源。

  • 最基础的就是,微信号持续性输出高质量干货了,这样就会有粉丝自发式的转发朋友圈,带来曝光;
  • 作为程序员来说,你可以在各大博客平台写博客,积累人气,通过二维码引流;对于其它行业来说,可以在知乎成为大V,经常回答问题,输出高质量干货等;
  •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好不容易攒了这些家底,怎么留住老粉丝很重要,这就涉及一些运营和营销的知识了。咱不是专业的,但是也可以有一些low的方法的。比如,1) 公众号定期抽奖,说白了给粉丝发福利,粉丝当然喜欢你,舍不得离开你了;2)多与粉丝互动,留言必回;3)转发得福利,比如转发得一些难得的资料;4)文案设计,比如最近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我相信它的背后肯定也是有人故意设计的,这种就很恐怖了,通常可以带来爆发式、恐怖性的传播,达到很好的广告宣传效果;

2. 短视频风口

短视频来了,看到有人赚到钱了,然后大家都跟风,全名短视频时代开启。结果是,有的人跟风赚了一点钱;有的人跟风,完全没有收获,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了,打击自己的自信心,也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

  • 炒股的人没有赚到钱,教人炒股的成功学大师赚钱了
  • 想赚钱的人没有赚到钱,那些所谓教人挣钱的老师赚钱了

其实,我这里不是单单讽刺那些所谓的“赚钱方法”,同时也深为他们的赚钱思维而赞赏、看好,这就是所谓的逆向思维吧。当然了,不能一竿子打死所有人,短视频作为时代的产物,自然有其合理和方法,抖音上不乏粉丝过千万的,百万的更是很多;那么,可以顺其道迎合观众,拍好的短视频,亦可以反其道做“成功大师”。拿抖音来说:

  1. 迎合观众,拍他们喜欢的硬核干货,硬碰硬,用实力说话,总而言之拍自己有特色的视频,粉丝数起来了,挣钱的机会自然找上门;
  2. 逆向思维,拍短视频,需要工具,手机支架,后期配音、剪辑、字幕,多平台同步;
  • 卖手机支架,拍短视频他得防抖吧;
  • 比方说程序员可以做视频剪辑免费工具,不仅可以获得流量,也可以打造个人品牌形象;
  • 视频加字幕,个人觉得很有前途,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不仅是中文、英文字幕;其它很多语言字幕都应该支持,这种工具往小了说,可以借助google语音翻译文字,往大了讲,可以做AI语音识别等;
  • 抖音涨粉视频课程,通过付费课程赚钱,类似《抖音短视频运营操盘核心技法》这种课程,也多见不怪了吧;
  • 视频扩散工具,现在短视频平台有很多,录制完一个视频后,还得每个平台分别上传,这很麻烦,如果有一个工具可以自动把这个视频扩散发布到全网各大平台,也很省时;
  • 说点黑产吧,虽说倡导脚踏实地、努力拼搏,我实在忍不住,刷粉丝,刷赞,刷评论,这也多见不怪了吧,懂的都懂。

这里只是以抖音为例,对于其它平台来说,这种思想和方法论都是可复制的。

微信视频号

微信作为国内最大日活、用户花时最多的平台,视频号里面无疑有很大的空间值得去开垦,并且视频号可以携带微信公众号的连接,也能给公众号提供流量。后期微信可能也会上广告平台,什么是平台,个人用户也可接广告,也可作为广告商。个人认为微信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的未来还是很有前景的,我看好它。

3. 直播带货

关于直播带货,自己没有去做的欲望,所以也了解的少,这里简单聊一下个人的看法。直播带货我个人把它分为:

  • 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这个个人感觉挺难,竞争力太大,一些大的旗舰店效果才好,比如小米的天猫电器直播,个人看到的直播现场效果还是不错的;
  • 短视频直播带货:门槛相对较低,我知道抖音粉丝过百万的就有很多,但是也只有顶级流量类似于罗永浩之类的,才能创造半年“6亿债务还债4亿的传说”吧。
  • 游戏直播带货:这个我觉得是门槛最低的了,并不需要顶级流量明星的个人品牌支持,就拿虎牙来说,里面很多粉丝过百万的游戏主播,我相信他们的收入应该不错。他们就是从一些很普通的游戏玩家开始的,随着自己的技术的提高,以及个人直播风格带来的人格吸引,粉丝就会慢慢涨起来了,量变引起质变;流量为王,有了流量,广告主也会自己找上门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