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天日更训练营点评】四篇文章分享第三期

文|康熙漓漓

90天的伙伴们大家好,我是康熙漓漓。今天,我点评的四篇文章都是故事和小说,也想借此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故事和小说的注意事项。

考虑到大家的时间问题,我把每位作者的问题,分别融合在对应的点评里,细微处的失误,不再详细地叙述了,仅发给大家,以作参考。

还是要感谢所有伙伴的陪同,每一篇文章,我都提出一些修改意见,意见也仅是我个人的小建议,各位作者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采纳的部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第一篇、买房还需要先领证?|雕琢人生

文章想法:通过身边一个事例加上一些虚构,用第一人称描写了一个年轻人买房的故事。
遇到的疑惑:已经试着将丈母娘对女婿的不放心作为了拖延买房的理由,尝试了加以刻画,怎么还是给人感觉不够明了,应该怎样在前面伏笔?
问题:1.通过学习理论有四十天左右了,听课的时候感觉了然于胸,为什么写起来还是不够令自己满意?是练习少了的缘故么?
2.类似的故事是不是可以作为小说的素材,用小说的题材去演绎?
3.有没有什么故事之类的书,故事会?是专门收录故事的么?想学习一下他人的写作模式,求推荐。

优点:

1、开篇就设下悬念,娶妻又买房的喜事,为何会堵心?倒叙的手法,先公布结果,再叙述经过,更能激发读者好奇心。

2、善于运用短句,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

3、行文流畅,叙述完整,感情充沛。

4、买房的话题,很有看点,也容易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结合作者的疑问,给出如下建议:

1、不够明了的原因在于,岳母对准女婿不放心的理由没有体现出来。文中有提到“我”和陈红吵架,以及“我”家境不好,但这两个关键点都只是一笔带过。

这就相当于,一直夸某人是美女,但她哪里美,却说不出来。

建议:把岳母不放心的理由详细地展开去写,比如:

01、我和陈红相识不久便开始谈婚论嫁,让陈红父母觉得,我们进展太快;
02、我和陈红半年之内就多次吵架,也让陈红父母觉得我们感情不和,磨合不够;
03、我家境有多差?可以从侧面再多一点渲染。

2、听课是一个概念,内化是另一个概念。

作者遇到的问题,应该是微课里的知识点,没能完全地消化掉。可以试着亲自梳理笔记,把自己欠缺的部分侧重去记忆。写文章之时,刻意回看笔记,体现在文章里。或者尝试去做专项练习,学习曹楠_(前段时间,周四的点评课里,写大风的文章。)

这是我的一个私人建议,还是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与喜好去安排。

3、小说的素材和故事的素材没有严格的限制与区分。选定一个素材之后,首先要明确要写的文章是故事还是小说。在行文过程中,侧重点也不一样:小说侧重在渲染,包括环境、人物形象等,而故事侧重在冲突、叙事等。

4、推荐书籍:《这样写出好故事》。简书的【故事】专题,包含十几个细分专题,可以多多关注,然后有选择、有针对地去看他人的文章。简书上有很多写故事很厉害的作者,比如:
凉子姑娘(传统文学类型的故事)、
奇奇漫悦读(真实故事很震撼)、
人鱼海棠(引爆眼球的情感类故事)、
张女子(你想都想不到的离婚理由)
深海梦影(唯美、清纯、伤感的青春故事)。

文中出现的小问题:

第二篇、度人?度己|夏天的雨a

文章想法、寻求什么帮助:这篇文章是我加入训练营的第37篇,算是目前写得还不错的一篇。
这篇文章讲述了海岛上一位医生治病救人的故事,其中我有加入一些环境、外貌、心理等描写,希望点评老师对我文章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
老师,根据我文章现有的水平,有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补充与修改?文章定位方向有没有什么建议?
谢谢老师!

优点:

这篇故事情节完整,语言朴实,和图片所提供的素材很切合,是一篇很不错的故事,作者加入的环境、心理等表达得也很好,给人真实的感觉。特别是外貌描写,形象立体,比如:

建议:

1、人物形象不够突出。文中的医生和老人,是主要人物,但形象都不够鲜明。

2、情节有些突兀,且转折不够,高潮不突出:

对方是六十几岁的老人,在这个恶劣的住宿环境下,为什么医生会突然认为自己有危险?可以在前文简单交代一二,比如医生有钱,有仇家等。


这个“而且”有些突兀,读起来也不通顺,建议此处加上医生的心理描写。医生是爱财如命的人,可是因为被老夫妻感动,而慷慨地送出了自己的东西。

我自己都想象不到,我竟然拿出了我的血压表,对着老人说道:“我的…………”

3、其他细微处:

“经过一个个房间;往下走过几层楼梯,”中间冒号用逗号。

“前面带路的老头停住脚步,我在后面警惕地看着他的后背,”在后面,可以去掉。

“出夜诊的我做了一笔赔本买卖,兴高采烈地往家走。”应该加个转折词。

第三篇、那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莎莉手记

题材:小说
这是入营来写的比较满意的一篇。
本文写的是一篇爱情小说,增加了一些细节和人物心理描写。但是感觉还是有点空洞。想老师指出本人小说的不足之处。以后准备往写小说类发展。不知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了。

优点:

1、作者文笔细腻,将“我”和王伟的相识、相爱,以及“我”和阿华的情感,表达得很柔软。

2、文章前后呼应,首尾衔接。开篇的“我属于那种没心没肺的人”,也和整个“乌龙”事件和“出轨”事件相照应。

3、开放式结尾,给读者留白。

建议:

1、语序不当,用词颠倒。文中多处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希望作者可以注意。

我属于那种没心没肺,又安于现状的人。这或许和我的成长环境有关,从小到大,我都是按部就班地走我人生的每一步。中学之前,我总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样子,我也安于这种状态,一路走进一所普通的大专。

下面的文章里,还有几处,希望作者可以多读几遍,找出来。也把类似于“临行前发了个短信给他”和“黑的脸庞”这类失误修改过来。

2、引用不够严谨。

01、这段话是钱钟书先生《围城》里的话,实际上是借方鸿渐父亲的口说出的。直接说“钱钟书曾经说过”不是很严谨。

02、“必须胜吾家娶妇必须不如吾家”出自《东京梦华录》原话是:“嫁女必须胜吾家,娶妇必须不如吾家。”

3、口语化:文中“了”字过多,可以适当减少。

划红线的这五个“了”其实可以修正下。

此外,“哎!我真是没脾气了!”这句话也多是口头使用。

4、写小说,建议重点学习细节、人物、环境、伏笔悬念、情节转折、矛盾冲突等。

此外,有选择地去读名家作品,比如
写爱情小说,多看张爱玲、桐华;
写悬疑小说,多看东野圭吾、陈骏、秦明;写乡土小说,多看鲁迅、沈从文。
推荐《30天写小说》,以及简书上一鸣、雨落荒原、丛铭等。

第四篇、对不起,我还是忘不了他|满黑满星空

这是我第一篇比较像样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关于--你不是他,任何人都是将就。不管现任对她如何好,他回来了,她还是选择他,无条件。
老师,您觉得哪些细节还可以再添加,使文章的情感更真实,能打动人。自己认为自己这方面还真的很欠缺。
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请告知。谢谢

优点:

1、123分章节式的排版,简洁又美观,加分项。长短句适中,给读者很好的视觉体验和阅读体验。

2、文章层次清晰,结构合理,每一章节要表达的意思直白明了。

3、文笔细腻,将爱情中的悲伤与欣喜,表达得很棒。

对于作者的疑问:哪些细节还可以再添加,使文章的情感更真实,能打动人。我给出一些建议:

1、情节中的细节:

文章细节不到位,很容易让读者给女主角冠上“人渣”的帽子。前男友和女主分手了,女主空窗伤心期,和现男友恋爱了;前男友回来了,女主又义无反顾、毫无理由地又抛弃现男友,投入前男友的怀抱?不符合绝大多数读者的心理预期。

可以重笔墨去写:①前男友和女主曾经经历过怎样的磨难,才有如此坚固的感情;②前男友当兵有不可推卸、不能抗衡的外因;③对现男友的频繁示爱,女主的心理活动,她至少有一次明确表示,她对现男友的感情,感激多于爱情等。

通过这些情节,给女主设定一个坚守爱情、柔弱无助的形象。

2、其他细微处的小失误:

1)人称错乱,指代词指代不清:

指代不清

前后两个“他”指代不同,会让读者有误解。陈晓白说的,和我到白头的,是陈晓白,还是前男友呢?

2)口语化以及搭配不恰当。


「无戒365训练营日更第1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