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接纳自己的勇气

国庆放假的这段时间,我发现自己开始陷入了一种情绪吞噬的状态。
昨天傍晚我在翻看lulu的公众号,她在描述自己和老公的婚姻情况时,让我看完收获了能量。

今天早上醒来,我竟然在大脑里很理性地跟自己说:任何问题都是因为我的懒惰而产生的。
任何问题都是因为我的懒惰而产生的。
任何问题都是因为我的懒惰而产生的。
任何问题都是因为我的懒惰而产生的。

我之前会把原因归结于自己不知道如何跟别人相处,但是这个原因很难去调整,涉及到跟他人的互动,明显很难瞬间调整过来。当我特别难受的时候,我翻阅了《被讨厌的勇气》这本书,里面提到,把任何问题归因为“我的性格就是这样”是固定化思维,于事无补的。但如果把问题归因为“我看待世界的方式出现了问题”,你会发现调整看待世界的方式,一切自然比调整性格来得更加容易,毕竟性格是多年累积而成的。

其实,我之前看到归因理论的时候,将原因归于你还不够努力。这其实跟我将原因归结于我的懒惰是同个道理。但是从我自身的角度来说,当我内心并不接受“我还不够努力”这个理由时,我需要更加直接面对事实,那就是我的懒惰。

为什么我会说任何问题的产生都是因为自己的懒惰引起的呢?
昨天晚上我21点30分左右就睡觉了,中间我老公叫我2次到客厅吃水果我都没有理会,听到了继续睡觉。实际上,我并不太困,只是见到了床就想躺着。

昨天上午也是类似情况,我自己不单到了时间也不起床,还拉着老公一定要陪着我,多躺10分钟才起床。写到这里,我回想到《被讨厌的勇气里》写到,不是人们不能改变,而是他给了自己一个不要去改变的借口。就像我能够立即起床,但是我却利用最近情绪不稳定这件事,让老公要听我的,陪着我多躺10分钟。

直到今天早上,我醒了一次又睡过去,由于我真的睡太多,无法继续入睡,于是就睁开眼睛,意识到自己在拖时间这个事情。当然,我的大脑里还不断出现很多的困难事件。

但是,也正是无法再入睡这件事,让我拥有勇气,勇敢地面对最近这段情绪反扑的本质。

过去半年,我辞职后混得并不好,综合起来,认为自己还是适合在学校教书。为什么,也许是我在做这个决定时太冲动,什么都没有做好准备。
我仔细回想,是我在学校里遇到应试教育的一些问题,自己并没有办法很好地去调整,作为一名政治老师,我找不到教授这门课的意义和价值。直到上次看《反贪风暴3》时,我看到里面那个天才银行职员在帮他人洗黑钱时的淡定,我才意识到这就是他以前思想观念的错误导致了他现在的行为,而这种行为会严重影响这个国家的发展。当然,我对于国家意识的提高,还源于我看了中国历史的一些纪录片,对中国的国家情结和困苦有更深的认识。

当然,我在当时还遇到一个认知冲突,对那帮学生是否要进行惩罚?因为他们在大环境下已经被严重打压,甚至会有自我放弃的念头。但我却无法处理鼓励和惩罚的关系,甚至其中的比重,特别是对全班还是对个别人?这种问题让我无从下手,应该说我没有找人去帮忙解决,像以前会找黄主任,甚至想找滔哥聊聊。但最后,我还是没有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于是,我到最后都是自己一个人在解决,最后解决不了就辞职了。

所以,我开始在释怀自己了。

当然,这几天当我特别痛苦的时候,我是深深陷入另外一个层面的问题。由于我敢于,并且拥有勇气去面对过去辞职这件事情不够理性,现在反而会觉得即将要讨论的问题,并不是对我当下产生最大影响,虽然也有影响。

我一直都不太会处理人际关系。
这个不会,其实跟我小时候的成长经历有关系。我最近在国庆节跟老公聊天时,才会把这个问题跟他聊开。
小时候,我妈对我十分严格,我跟我哥又相差8岁,我妈又总是在我们面前说我爸的缺点,以至于我跟他们三人的关系一直都不够亲密。例如在家吃饭,我一般都很少说话,回到家我基本都会窝在房间里一个人想东西或者看书之类。

我跟自己家人相处的日子并不太快乐,而且大脑里一直有一件事情印象深刻。有一次我摸到自己眼睛下眼睑的位置长了东西,后来我妈在电话里联系了一个医生,然后让我自己一个人带着钱,走路到医院做手术。我之所以对那次经历印象深刻,是因为我在回家的时候,我眼睛是包着纱布的,因为避免路上的沙尘进入到眼睛里。但是当我从医院走出来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是很埋怨我妈的,为什么她会残忍到让我自己一个人面对这种事情。现在我可以释怀了,因为她也许不知道我回家时会包着纱布。

甚至我小时候,会留意到我妈的不同嘴脸。每次在家她对我都特别严格和不好,但是在外面她就微笑着跟我说事情。对这点我印象特别深刻,所以我很难统一她的形象,当然脑海中还是她那副严厉的嘴脸。

所以我跟老公说,其实一直以来我在家里都生活得不开心也不快乐,就是很普通的几乎很少正面情绪起伏,除非跟侄子玩。但是,会有消极的情绪,基本上都是我自己消化的。甚至家里来客人了,我能在房间里就基本上不出去,出去坐着也不知道说什么。当然,也就是在见客人时,会听到他们关于聊别人家里家常的事情,我就是默默观察却又无解,为什么大家都那么无聊,总是要吐槽呢?也许从那个时候起,我就会觉得大家在一起聊天应该是不吐槽的,太消极了。但是,大部分聊天肯定会吐槽,于是影响到以后我很少加入别人的聊天中。

我跟家人不够亲密的关系,让我几乎很少融入人群,或者对现在来说,我更多时候依然是听着却很少加入话题。以前会有个缓冲,就是听到别人的话之后,会在大脑里评价一下,再确定自己要不要去回复。有一个方面的担心自己说的话会被别人diss,没错在这里会显现出我已经在追求别人心目中的完美形象了,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那也是因为我内心不够强大。

实际上,谁都会有不完美的的自我。我那时还没有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但是,现在的我,此刻写文章的我,已经拥有了接纳不完美自我的勇气了,先有勇气,下一步就是行动了。

我想,如果接下来有机会再回到学校里,我会更加勤奋地去做事情。在家里也是,其实婆婆和老公都是很勤奋的人,以前以为我一周回家1-2次,所以大部分事情都不用我去做,像现在也是,但接下来我希望自己能够主动去做事情。

减少意识到行动的时间
减少意识到行动的时间
减少意识到行动的时间
减少意识到行动的时间
减少意识到行动的时间

对了,现在当下的工作也有很大挑战。所以,我才会有些压力。但是,我至少不要偷懒,而是积极寻找上课素材。对于新接手的4门课程,最基本的是要找到素材,其次是要解决技巧。

机遇特别重要,我特别希望今晚能听到好消息。
如果今晚没有遇到好消息,那我也要做好等待下一个机遇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工作繁忙的年轻人,在养育0-3岁的孩子时往往力不从心。不少年轻父母将把孩子交给老人抚养当做理所应当的事,再加上缺乏...
    父母智库阅读 435评论 0 0
  • Swift 懒加载小议 先来说一下懒加载的好处: 需要的时候初始化内存,对内存开销较小,节省内部资源 代码初始化放...
    iOS开发章鱼哥阅读 15,499评论 18 23
  • 文/爱婷_69e6 我们从出生到开口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不论国籍、不论人种、不论地域,都管母亲叫做妈妈。 我们把...
    爱婷_69e6阅读 1,609评论 0 1
  • 早上7点起床,过早就去鄂州大学体育场,参加幼儿园举行的亲子活动。以前每次亲子活动都是她妈妈,这次我们决定一起去和孩...
    顾国胜阅读 2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