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 《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再看有感

初次观看

知道强尼德普这个演员的时候还是《加勒比海盗》名声大盛的时候,我在读高中。大概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原来我小时候就看过他的电影,那部让人印象深刻的《剪刀手爱德华》,简直就是《美女与野兽》的翻版。

后来,他出演了一部新的电影,叫作《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我没有读过原著,第一反应就是大概是和加勒比海盗系列同样的奇幻故事吧。鉴于这是一部同样被大力宣传的电影,让我曾经很期待看见它。但是当我看完以后觉得非常的诡异,那种感觉非常一言难尽。有一种一群智力超群能力极强的人用最好的设备费了最大的劲只为了骗一个小孩子口袋里的一个棒棒糖的感觉。

我还记得,这部电影有几个点让我特别不喜欢。

首先,我当时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终于确定我居然在看一部目标人群是6岁孩子的电影。然后作为一个高中生,位于近乎于学生鄙视链的顶端的高中生,的的第一反应是嗤之以鼻。然而目标人群幼小本身是没关系的,毕竟作为鄙视链顶端的我那个时候每天也会守着《大风车》看米菲动画片。所以我仔细辨析了一下,找到了第二个不喜欢的理由,就是这部电影很生硬的找了几个“反派”小孩,和一个什么都做正确选择的主人公小孩来同台对比。显得可笑又刻意,让我回想起了我小时候那些千篇一律的说教故事。而且电影里的说教本身让人感到难以信服。最后,让我不喜欢的理由就是整个电影我只看见诡吊和偏见,嘲讽和攻击。

作为一个2000年代的高中生,我觉得这部电影非常不适合小朋友看,作为一个儿童故事,整个故事本身也不值得给孩子讲读。

第二次观看

时隔15年,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宝宝。在他大约4岁左右的年纪里,我报名了儿童阅读指导师。接触到了儿童读物作者罗尔德·达尔。了解到他就是《好心眼儿巨人》《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等一系列著名儿童读物的作者。也了解到他在欧美国家的地位。也开始了解他的年代和故事风格。

在这个基础上,和我的宝宝一起观看了《查理和巧克力工厂》。

这一次,我作为一个陪伴孩子的妈妈,我会和他解释电影里发生了什么,这些孩子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他们一个一个出局了。为什么他们没有能够留到最后。和他一起想象,如果他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遗产,要选择继承人的话,他愿意选择什么样的继承人呢?会是那个不断索要新东西却从不珍惜的女孩,还是那个什么都要夺得第一的女孩,还是那个只顾着满足自己口腹之欲的孩子?

这一次观看,因为对作者的年代有所了解,我已经放下了对作者“说服力”和“新颖的教育观”的期待,尽可能平和的去理解这个故事的宗旨。我想,它或许就是个“七宗罪”的故事,贪婪、傲慢、暴怒、暴食分别在几个孩子身上呈现。而他们也在参观工厂的过程中受到了惩罚。整个故事告诉孩子们不该贪婪,不该贪婪占有一切,不该傲慢无礼狂妄自大,不该暴怒和认定自己是对的,也不该暴饮暴食无限吃下去。

这就是第二次观看时我能理解的故事内容了。

第三次观看

没想到,我还有第三次观看的时候。

我的宝宝今年7岁,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了。而我也刚刚在b站看了喜欢的up主小约翰的硬核人物专题介绍过罗尔德达尔,视频非常密集而且有趣,编排也很绝。让我再一次对他的理解更深刻了。

小朋友说,希望我们一起再看一次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于是在清明小长假的周末,我们一起窝在沙发上看完了这部电影。

这一次我和我的宝宝都是观众,我不再做辅助者,不再去解释剧情,不再去引导他思考这个这个那个那个。我们都在享受电影和亲子关系本身。这一次,我在观看的时候把注意力放在了查理获得最高殊荣以后的剧情上。查理得到了奖励,他原本很高兴,但是却拒绝了获得奖励。这份拒绝让威力旺卡非常困惑。然后他们一起去找到威利旺卡的父亲。验证查理说的”大人们限制你是因为他们在表达关心和爱你“。

后来,在旺卡去查理家聚餐的那一场戏里,奶奶说”不可以把手臂撑在桌子上“。查理立刻把手臂放下来坐好。然后继续和旺卡讨论新品的方案。妈妈则说”不要在吃饭的时候谈公事”。于是查理立刻住嘴。

此时,旺卡对查理说:我想你说的是对的。查理笑得很开心。旺卡也笑得很开心。一家人其乐融融。

我转过头问我的宝宝:你知道旺卡在说的是什么意思吗?他说他现在认为查理之前说大人们限制你,是因为他们在关心和爱你这个观点是对的。

然后我意识到,整部电影里,所有的孩子都没有人对他们说过“不可以”。男孩无论吃多少,父母都只会微笑。每当女孩说“我就要,我一定要,我现在就要”的时候,她的父母只会不断满足她。就算她说“你不给我我就自己去拿”的时候,父亲不同意也从不开口说“不行”。

想起那个年代美国的家庭教育,许多家庭奉行“all yes”原则,孩子的一切行为都应该不干预,孩子的一切都应该说“好”,面对孩子的一切行径都要支持和同意。

或许是基于这个背景,罗尔德·达尔写了这个故事。

这是一个“大人应该敢于对孩子说不可以”的故事。在整个故事里,对比的哪里只是孩子们呢?也有大人们——只有查理的家人会对他说不可以。

当然了,作为另一个极端,旺卡的父亲则过度的表示了“不可以”,甚至到了折磨的程度。


现在想来,整个《查理和巧克力工厂》哪里是仅仅写给孩子看的,也是在警惕家长们:是时候拒绝all yes了。该说“不行”的时候,请对孩子们说“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