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箔飘灯独自归 ——读毛姆《刀锋》

上海的云层又厚了一些,春天还是有点儿远。我手边的《刀锋》又读到了最后一页,合上它的时候,残灯将尽,生命的意义在晨光中浮浮沉沉。

熟悉毛姆是从《月亮与六便士》开始的,从浩如烟海的人群中认出你喜欢的作家,是件非常奇妙的事情。我喜欢毛姆,并亲切地称之为毛姆大叔。《刀锋》买来的时候,我刚刚艰难地读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死屋手记》,手边还有一本奥威尔的《一九八四》,我先入为主地认为这是一本讲暗战的书,书名如此奇怪,让我毫无兴致。但是我还是拿起它来了,于是又是一场春光明媚的邂逅,一场满怀欣喜的徒行。

  《刀锋》是毛姆大叔在70岁的时候写成的,他已经看惯了世事,笔锋一贯犀利嘲讽,但是却开始融通宽容。他让拉里迈过自己现实中难以逾越的刀锋,进行一场生命的自我救赎。拉里在大战中得到好友的保护,朋友死了,他活下来了。他看着生龙活虎的朋友倒下死了,于是他问自己,人生究竟是为了什么,人生究竟有没有意义,还是仅仅是盲目命运造成的一出糊里糊涂的悲剧?战争结束了,所有人都要求他回到正轨,找一份正经的工作,可是他给出的回答是,我要去巴黎“晃膀子”。“晃膀子”让拉里成为了所有人的笑柄。这和《月亮与六便士》里的斯特里克兰德一样,他们离开安逸的生活,进入一种世人从未踏入的荒原,他们称之为“人生的理想”。主人公都要到巴黎去,巴黎是毛姆大叔最爱的地方,它浪漫又多情、宽容又可爱,它是艺术的天堂。  拉里走了,他不像斯特里克兰德一样,有着坚定不移的绘画理想,他的理想模糊不清,甚至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要去巴黎干什么,他的追求就像生命本身,毫无头绪,一场虚无。

  总有人要做事的,总有人要“晃膀子”。拉里的未婚妻不理解他,她不能忍受生活中没有宴会,于是和拉里解了婚约。没有共同的目标,就像一个要上山,一个要下河,婚姻缔结不成的。拉里一头栽进人生意义的大命题中无法自拔,他给不出自己答案,但是他在无限追求中完成了自我。他去了印度,他学了瑜伽,也似乎从《吠陀经》中得到了安宁。东方的神秘让毛姆为之沉迷,那些无法从宗教中得到的人生意义,也同样在东方的神秘主义中得不到。但是总是有人前仆后继地要去问人生的意义,那是不是“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的豪放,是不是“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平静,又或者是不是“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著?没有答案。纵使一个人再努力也找不出终极的答案。人生就是虚无缥缈,生命就是浩渺广阔,它吞没了时间,也吞没了所有的追求和质问。可是我们的追求到底有没有价值?

  拉里最后回到纽约,散尽家财,混迹人海,做了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没有看破尘世,也没有向蝇营狗苟妥协,而是俯下身去,蝼蚁一般融入了生活。但是我想他安心安意地过着自己挑选的生活,我行我素,别无所求。毛姆大叔自嘲地说,我是个俗人,我做不到步拉里的后尘,我只能仰慕。我们都是俗人,我们爱着满地的黄金,假使不爱,也或许因为责任,或许因为恐惧,不敢坦坦荡荡地去追求,不敢心无挂碍地去飘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只能无限仰慕,然后一头栽进琐碎的生活中,让心中的白月光磨灭成黄铜大锁,锁住了自己的一生。

  读《刀锋》的时候,我想到了赫尔曼黑塞笔下的《悉达多》和《荒原狼》,黑塞神情严肃地拿着解剖刀,冷静地切割着我们的内心,充满痛苦地自我救赎;毛姆斜睨着眼睛,晃动着手里的鸡尾酒,一脸嘲讽地揭示着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毛姆大叔爱真诚憨厚的格雷,也爱伊莎贝尔的美色,但是他对世事如此洞察透彻,他不得不满含嘲讽,他对女人是不客气的,全然不像马尔克斯和茨威格一样珍视她们。他认为好看的皮囊灵魂总是空洞,无知且狂傲。但是却对陷入困境灵魂洁白的索菲伸出手去,说,美人儿,我们去看看那玫瑰花......毛姆大叔如此亲切,又如此可憎,和他笔下的人物一样,让人又爱,又恨,却无论如何都撒不开手去。

  我们每个人都在无限中追问着人生的意义,尤其是当遭遇了人间的不幸,急于找到解脱之道。可是谁能救你呢?慈悲的释迦摩尼救不了你,救世的耶稣救不了你,你所依赖的一切都不是你的解救之道。唯有向内寻,寻到你心神澄澈的灵魂,带着它独自上路,走向广阔天地,才能安身立命。

The sharp edge of a razor is difficult to pass over; thus the wise say the path to Salvation is har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刀锋》买来已久,一直没看,喜欢毛姆源于《月亮和六便士》原以为刀锋是一本写战争亦或是男人的书,故一直让他蒙尘。 两...
    墨生花阅读 954评论 15 25
  • 早些时候,我买了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只看了三页就实在读不下去了。无意间读到的《刀锋》却让我见识了毛姆洞悉世事、...
    林凡的天空阅读 1,940评论 3 5
  • 大家好,猫先生外出遛食度假回来啦!今天继续和大家一起穿越时空去了解历史之旅。上一次给大家介绍了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孟尝...
    小小猫塾阅读 3,173评论 0 0
  • 工作上,我总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任务,不太会变通。对于领导吩咐的任务,如果是有做过的,我会很认真,准确的做完。而对于没...
    和小白的约定阅读 199评论 3 1
  • 烟雨离开后,没有回府,直奔皇宫而去。坐在马车上,一个丫鬟拿出梳妆盒,从里面拿出胭脂水粉,帮烟雨整理妆容。烟雨并未在...
    大魔女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