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过,便不敢轻视别人的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初相遇

认识秋是在2004年的秋天。

那时候,我刚进入地产企业做文案。

企划总监黄元明是台湾人,他四十岁左右的样子,头发是自来卷,留着大胡子,穿着私人定制的胸前印有自己头像的体恤,嘴里经常嚼着槟郎,手指上戴着大大的红宝石戒指。他自己工作室的名字叫大有意识,在台湾有老婆,还有两个女儿。

那时候,相比一线城市,作为内陆城市的龙城房产消费市场刚刚启动,思想超前一些的地产商捷足先登,高薪聘请外面的企划销售团队,甚至照搬港台模式,投入大量资金做策划、打广告,建筑首次被赋予了人文精神、投资价值,地产行业用大资金、大手笔、新理念造出一个又一个关于生活品质和创富机会的梦想,将整个城市的广告业乃至传媒领域都搅得风生水起。

当然,那些港台来的高层就是给这座城市带来头脑风暴的源头。这位黄元明就是地产界的一颗明星,我们这些企划人员跟着他去到哪里都很拉风。

那天,我们跟着黄总监来到项目售楼部,对接市调情况。

秋站在迎宾处。

她身材婀娜,五官精致,皮肤白得发亮,甚至有些微的炫目。

黄总监对着她多看了两眼。

秋的脸瞬间变成了桃红,她忘了训练有素的标准的外露八颗牙的样板式的微笑,而是低下了头。

黄总监这股飓风刮过,售楼部的美女们炸了锅。

“你们说,黄总的女朋友长什么样啊?”

“那是金屋藏娇呢,咱们哪里见得上。”

“你们说,能不能比得上咱们新来的秋呢?”

秋默不作声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第二次见到秋,是在黄总监的办公室。

那天,我拿着打印出的楼书文案去签字,隔着玻璃门就看到秋在里面。

黄总监似乎正捧着秋的手。

看到我在外面,黄总监大方地点头示意我进去。并指着秋对我说,她是我女朋友了。

秋红着脸说了声,我去办手续了。便低头匆匆地走了。

我愣了一下神,拿着一叠纸半天没说出一句话。

黄总监边大笔一挥,边笑着对我说,不用这样子看我啦。这是我在龙城的第4个女朋友。

我心不在焉地哦了一声,急匆匆地往外跑,想追上秋,想和她说句话,想问问她到底怎么回事。

在人力资源部的楼道里,我等到秋。

秋已经办理了离职手续。

我问她,你干什么呢?你不知道他有老婆孩子吗?工作你也不要了?

秋笑了笑,说,我在另一家地产公司了,黄总介绍过去的。

我有点急:“你不是那种女孩子。”

秋似乎有点不高兴了,淡淡地说,我当然不是那种女孩子。

我知道我表达得不够明白,只能说,“所以,你不能。你这么好。”

秋又笑了,腼腆中透着自信、还有清高,当然还有对我的淡淡的不屑。

秋轻轻地推开我,说了声:“不过,还是谢谢你。”

我更急了,拉了她的手说,你知道你是第几个了?

秋笑笑,说,他以后不会了。

我看着眼前这个完美的玉人,这个陷入爱情的女孩子,我知道会是这个结果。

我乖乖地让开了,看着她一步步走远,走向自己的喜悦和爱情。

2.小别离

2004年底,黄总监要回台湾过年了。

腊月24晚上,企划部在肥牛火锅聚餐为黄总饯行。

黄总监那天喝得很主动,几次三番敬我们每一个人,很快地喝红了脸,还一个劲儿地说,实在不好意思哦。我带坏你们了。

男设计师们很快又给黄总监满上酒,说,这一杯是敬师母的,明天晚上您就见到她了,带我们问她好。

黄总监激动了,端起大杯一饮而尽。说,敬你们师母的酒,要喝,要大口喝。

大家借着酒劲放肆起来,设计师们说,黄总,给我们讲讲您和师母恋爱的故事吧。

大家也都跟着起哄,黄总快给我们讲讲,讲讲。

黄总点了点头,右手拿起酒杯晃了晃,斜睨着眼说,“想听?倒酒!”

我看架势不妙,站起身按住酒杯,说,黄总,先吃点。

黄总监使劲拿酒杯顶开我的手,盯着我,说,你,给我喝。罚你喝。

我还算清醒的,拖着不敢接招。

黄总大声叫着,你,当初为什么不拦着我们!为什么不把秋带走?你喝,你喝!

大家一听秋的名字,酒都醒了大半儿,包间瞬间安静了下来。

我心里一阵难过,从男设计师手里夺过酒瓶,对着自己的酒杯浇了下去,然后端起来一口干了。

黄总看着我,好,还有两下子。算你能,平时看你不多吭气,还有点梁山好汉的样子。

我连干三杯,默默地坐了下来。

黄总又摆摆手,说,你管得不对。秋真是好女孩。你不懂的。

我一个劲儿地点头,我知道,我不懂。

黄总不停地要酒,结结巴巴地说着,你不懂的,你——你们都不懂的。你们师——师母好啊,我——我要回家了。

黄总监喝得大醉,我们几个打车送他。

他的住处没见到秋。

第二天晚上,我意外地接到秋的电话。

她想见见我。

我们约在一家咖啡馆。

秋变了。

一见面就很大方地说,他给我你的电话,说你可以结交的。

我笑了,你看起来不错。

秋笑了。又摇摇头,说,我留不下他的。

我点点头。问,你们分开啦?

秋说,下不了决心。没想好,所以想跟你聊聊。

我一贯当坏人,秋,早点分了吧。没有结果的。

秋不做声。

我忍着不忍,又说了一遍,分了吧,你主动分,黄总喜欢上你了。

秋眼里放了光。

我有点后悔,又说错话了。

想再说点什么,秋却不想再谈下去了。急着起身告别。

我问,你回哪儿?

秋说,我回家,等他回来。

我一阵心疼。看着秋匆匆忙忙地打车离去。

3.恨相知

正月初八,黄总监就赶回来了。大家张罗着晚上给他接风。

黄总监坚决地推掉了。

过年的气氛还在延续,黄总监总是说,这段是淡季,大家可以自由点。我也得了解了解山西的人文历史,会经常出去转转。

有一天,黄总监竟然带秋来到办公室,秋的精气神儿特别好,性格好像阳光了,我甚至听到了她咯咯咯的笑声。

过了一段,男设计师神秘地对大家说,你们猜我看到什么?总监的屏保照片,里面有秋,是在云冈石窟照的。跟明星似的呢。

有人悄悄接了句,以前的女朋友什么样呢?见都没见过。

有人说,估计也挺漂亮的。

我双手合十,默默地祈祷,为秋。

然而,平静还是在五一跟前被打破了。

那一段,黄总监好几天没来公司。

他出现时,明显的憔悴,疲惫。

黄总把我叫到办公室,说,还是我以前的日子轻松 。你当初为什么不拼命拦着我们?

我不知该说什么。

他自言自语,是,怎么拦得住呢?

我只问了句,为什么?

黄总说,她怀了孩子。不肯处理。

我问:“准备怎么办?”

黄总说,我也舍不得让她处理。前天跟老婆说了。

我有点惊讶,准备离婚?

黄总说,想过。这次我真的想过。可是难啊。老婆说能理解我,说孩子生下来她带都没问题。我一时倒不知道怎么开口了?

“我能做什么?”

“你能不能劝劝秋,慢慢来,给我点时间。这次先处理了。”

我说,“你觉得我能行吗?”

黄总摇摇头,说,哎,光图钱的吧,觉得没意思。动了情吧,真累。

我说,秋也许会听你的呢。

黄总说,我也觉得,她会的,只是,这样,我更心疼。我要怎么待她才好?

果然,没几天,秋给我发了短信,说她请假了,黄总已经联系好了医院,让我陪陪她。

见到秋,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悲壮,但也没有委屈的悲伤,她竟然笑着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只能理解为是一种有爱的支撑的自信吧。

是的,秋一直相信,黄总和她会有结果的。

4.长相思

夏天很快过去了,地产业迎来了如火如荼的金九银十。

企划销售人员都忙得加班加点,黄总监有时候就住在办公室连轴转,偶尔去单位早时,能见到秋给黄总监送来早点,两个人甜蜜地共进早餐,秋再去上班。

秋成熟了很多,也更美了。

黄总监一副少男样,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路上小心哦。”

台湾腔听着有点腻,但我宁愿这样的场景能永远定格。

然而,快到国庆的一天早上,我到了单位,被告知销售总监临时带我们。

原来,黄总监接到家里的电话,老婆出了状况,赶回台北了。

上午,秋给我发了短信,你说,我能做什么?

我回复,等,别打扰他。

然而,这个等字,恐怕只有秋体会了它的无奈和漫长。

半个月吧,企划总监换了另一位台湾人。

黄总监的老婆骑摩托时出了车祸,至少要在医院呆上一年半载的。黄总监口头辞职,公司立马批了。

我约秋见面,秋却没有来。

我去黄总监的住处,秋也没有在。

两个月后,我打黄总监龙城的电话,欠费停机了。

我打给秋,从未接,短信,一个字也不回。

他们俩在我的生活里慢慢淡了。

5年前吧,我在一个小型聚会上遇到了秋,她见了我有些许失态,原来,她是地产行业里一个销售总监的女朋友了。

秋依然很美,也笑得很得体。

我们谁都没有提过去,只当是地产业的旧相识。

聚会结束后,我们不约而同地说,再坐坐。

我说,我早就转行了。

秋点点头。还如昨日般含蓄。

我问:“你呢?还好吗?”

秋说,总得往前走。

还是要说到他,说到那个人,我们留下不就是要说那个人吗?

秋说,那一年年底,他托一个台湾高管给我卡里打了20万。他妻子落下了终身残疾,一条腿坏了,他也不能再出来淘金了。

我问,你们有联系吗?

秋说,没有,我托人联系过他,但总没有回音。

“你一直没离开地产界?”

“我准备结婚了,结婚后就不做销售这块儿了。”

“这么多年不离开这一行,太辛苦了。”

“还不是为能听到他的一点消息?他的台湾朋友都在这个圈子里。他的两个孩子都大了,自己的工作室做得还不错。”

“男朋友是哪里的?”

“今年从东北项目上调过来的,对我很好。”

我说,其实,我当年很纠结的,也不知道该劝和还是劝散。是老天爷让你们散的。

秋说,你说得对,老天爷看不过去了。

我说,不好意思啊,我不是有意的。

秋说,现在想来,我当年还是有点浅薄的。

我说,不是的,你和他是有感情的。

秋说,往深里想想,就是,仗着自己年轻漂亮,有点轻视别人的感情了。

这话让我有点意外。便劝秋,别自责了,也别后悔。

秋说,倒也不是后悔,只是,觉得,每一个人的感情都值得尊重,人家那么多共同的东西,不是你想介入就能介入的,即使以爱的名义都不能。

我笑了。秋真的还是那么美。

不。秋比原先更美了。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1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