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思考术》读书笔记

01 经常意识到杠杆效益

杠杆思考术是一种自我投资。所谓的投资是指,你事先做的一些事在一段时间之后得到回报。本书所建议的“自我投资”,也就是说在每天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生活中,停止脚步专注自己。

就像运动员为了赢得比赛所做的训练一样,商业人士要想在工作上有所收获,就要自我投资。也就是投资“劳力资产”、“时间资产”、“知识资产”、“人脉资产”,这些都称为“个人资产”。

  • 每天忙着工作而没有收获的人,没有意识到资产是要系统地建构的。

  • 个人资产的创造如果只能适用于自己任职的公司,这是很危险的,以往完全不需要英语的公司被外资并购后,英语就变成重要的个人资产,这种案例也是存在的。

  • 明确描绘出目标的最大好处在于培养自我选择能力。你必须知道,对自己而言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不做画蛇添足的事,不浪费时间、劳力、金钱。

机会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察觉到或察觉不到,只和你有无明确地描绘出目标有关。

在杠杆思考术上,还有一个重要的要素,就是“身体力行,也就是积极主动”。
不管做什么,积极主动去做和被迫(也就是被动性地)去做,结果大不相同。

02 劳力的杠杆效益

无意识地着眼于小事,就如同有意识地不着眼于大事,是同样的道理。——
史蒂芬·柯维

“该如何做才能没有顾虑而有所行动呢?”“才能把事情持续下去呢?”“才能够发现捷径走下去呢?”通过思考并实践这些问题获得收益,就是劳力的杠杆效益。

首先,在运用劳力的杠杆效益上,重要的方法是“建构化”。
不管是谁都曾有工作进展顺利的经验。然而,能够回想为什么进展顺利,并将其建构起来的人似乎并不多。如果不将其建构起来,那么,就变得完全依赖个人直觉,连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工作进展如此顺利,为什么能尽早完成。
就这样结束,太可惜了。
因为没有重现性,所以每次都必须重复思考让工作进展顺利的做法。如果将进展顺利的方法建构起来,那么,不是谁随时都能让方法“重现”。

  • 看看工作进展顺利的人,他们都是无意识地进行着良性循环,一言以蔽之,就是习惯化。

掌握成功的关键要素,也就是“KSF”(Key Success Factor),你必须具备能看清“KSF”的能力。

如何具备发现“KSF”的能力呢?
关于这点,具备一定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即从一定的工作经验中学习,以具备发现“KSF”的能力。
把时间投资在思考“现在正在进行的工作,其‘成功关键’在哪里”这个问题上,弄清楚之后再开始工作。

找寻“KSF”的其他手法如下:
调查前例。
请教工作进展顺利的前辈等。
从商业书下手来学习。

03 时间的杠杆效益

  • 人类改变的方法只有三种:一是改变时间分配;二是改变居住场所;三是改变交往的人。只有在这三个要素下,人类才会改变。最没有意义的是,“下定新的决心”。——大前研一

  • 不管书读得多么快,但如果不充分理解、无法运用在实践上,也是没有意义的。

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没办法选择“该做的”、“不做也行”的工作。

尽管那些不做也行的工作很多,但自己往往察觉不出来。结果导致时间也浪费了,花了劳力反而没能收获成果。

有人感叹工作时“纵使在做,也无法洞察先机”或“看不到结果”。这样的人就是用堆积的方式在工作。如果用俯瞰倒推的思考模式来做事的话,就会知道做事的目的、应该收获的成果,并为对此该做什么,而有所行动。由于不会去做无法收获成果的事,所以也不会积累压力。

  • 做时间的分配就是时间配置,这和资产配置一样。就和考虑如何使用手边的金钱一样,考虑如何配置自己的24小时。

  • 我把时间分为四大类:
    一是自我投资,即“输入”时间。对我而言,就是指与人会面的时间、读书的时间等。二是“输出”的时间。三是吃饭睡觉等“生活”时间。四是“私人”的时间。接下来,把一天24小时分配在这四大类别中。

如果像这样分配时间的话,那么考虑的方向就会从做这件事要花个小时转变成在这段时间内做这件事。

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时间分配,就会完全把时间花在当天所要完成的事情上。

时间和金钱一样。做出时间分配并限制使用,然后确定自我投资时间,这样就能够利用社剩下的时间来做事。

  • “因为有时间,所以成果无法达成。因为没有时间,所以收获成果。”

  • 剥夺自由时间来工作,就是减少花在自我投资上的时间。如此一来,就变成了固定花费的时间增加。这样做的结果是不管做什么时候都不会变轻松。

有研究显示,睡眠时间是90分钟的倍数比较好。

  • 应该早点彻底地学会电脑知识。如果没有几种技术上的知识,则会持续使用低效的劳动方式。
    “Google”等的使用法,有必要花一定的时间去学,这就是投资。

04 知识的杠杆效益

  • 对知识的投资并不是单纯的用功读书。因为终究是投资,所以读书是为了得到回报所做的一种行为。必须经常对追求回报的“ROI(投资报酬率)”有所意识。

像过去那样,没有一定年限的经验就无法独当一面发的状况不存在了。利用学习技能诀窍等,努力缩短迈向独当一面的时间,借此,就能够加快成长的速度了。

你会了解到,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收获成果,最好的做法是学习别人。

  • 在把别人经验当做范本时,重要的是,拿和自己类型相似的人的做法来作参考,而不是胡乱选择学习对象。

首先,我把时间花在和自己类型相似的人的体验记中,学习其成功的方法,然后加以实行。

那么,有什么可以作为学习先例的方法呢?我把它分成下列三类:
① 媒体所建立的系统(书籍、报纸、杂志 、电视等)
② 学校、研讨会、函授教育所建立的学校(以表现不错的实例作为基础,为了将此传授他人,因而将这些实例归纳起来)
③ 根据他人经验、做法所建立的系统(公司里的前辈、同事、其它企业的做法等)

读书是自我投资。商业书的价格平均是1500日元。如果将从这1500日元的书中学到的东西,活用在商场上的话,则产生的回报是你原先付出的100倍。
作者数十年的努力、尝试摸索的轨迹被完整归纳整理在一本书里,而让读者在几个小时内就能理解。这只要1500日元就能得到,是相当便宜的。

  • 一边阅读一边模拟如果是我的话,会怎么做?这样,点子就会源源不断地涌出。把这些点子写进书本空白处。

  • 重要的是,把从书里得到的技能诀窍集结在杠杆效益笔记里,反复去读,就逐渐能够像直觉反射动作一样表现出来,借由实践而一一活用起来。
    只是阅读不实践,就是到此为止;只是做“输入”的动作,只不过是自我满足,当然不会产生杠杆效益。如何“输出”才是胜负的关键。

  • 读书的本身并不重要,如何实践资料,以便对自己有所帮助,才是重要的。靠着行动,而使智慧提升,选择也增多。进而,把它转换成金钱,也是重要的。

杂志、电视、网络等是书以外的媒介。它们的读法和商业书的杠杆阅读术一样,阅读之前下一点功夫,从杂志里面拾取对自己必要的资料。换句话说,就是要积极主动地去读它。读后,把它留在杠杆效益笔记中,逐渐加以活用。

然而,只知道先例还是不能安心。也就是说,从投资来看,要能把这多余的劳力用在“对于吸收到的知识,如何把它当做知识资产加以活用?如何运用杠杆效益?”上。

然而,真正的问题并不是在于失去“客户”,而是面对“失去”,公司里弥漫着“没办法“、”放弃“的氛围。

  • 说的问题点,一言以蔽之,就是当事者的意识薄弱。所谓当事者的意识,并不是批评,而是经常想“如果是我的话,该做什么?”“如果是我的话,如何做?”批判别人的行为,并非只是要求,如果要批评的话,一定要提出替代方案,发表自己的做法,加以实行。

杠杆效益笔记是指,读了书之后,挑出对解决自己的问题似乎有益的资讯,并加以归纳整理出来的东西。由于能达到人生目标的资讯、能解决问题的等被挑了出来,所以它就像是自己的人生攻略本一般被出来。

05 人脉的杠杆效益

重要的是,你提供什么价值给对方。而且,重点不在于你认识谁,而是谁认识你。

建立人脉要用长时间来衡量,它并非短期而是长期投资。短时间的交往不仅没办法建立彼此双赢的关系,也无法长久持续发展。因此要以5年、10年、20年,这种长时间来衡量。
此外,和今后能让自己有所成长的人、情商高的人建立人脉,是很重要的。事实上,我现在出资或是担任职员所处的公司和老板们,我和他们的交往时间,短则5年左右,长的可达20年。经过这样的常年累月,彼此提升发展空间,并且随着职位提升、处理事情的权限变大。在这期间,持续保持人脉,由此,彼此的贡献度当然也加大。

在接近你感兴趣的人时,最初要考虑的不是他可以为我做什么、他会介绍谁给我等自己的期望,而是要先想我能为对方奉献什么》如果不能有所奉献时,就不要接近对方,而在似乎能够付出奉献的时机下接近对方,这样比较好吧!

在一对一地介绍双方时,我也会留意不只说一方的优点,而会说双方的优点。

  • 建立人脉的基础在于,“你是不是对方感兴趣的人”,以及投资自己并且朝着对方想见的人的方向努力。

我认为,对个人品牌形象来说,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例如,投资于名片、网页的设计,甚至营造办公室的形象也是其中之一。

像这样,要构建个人品牌形象,千锤百炼的策略和加倍的努力是必要的。然而,一旦个人品牌形象建立起来,则对此有所共鸣的人就靠过来,这种情况也是有可能的。

不要一个人吃午餐、晚餐,不要只和公司内的同事一起吃饭,尽可能和斗志高、意识强烈的人一起用餐。这些规则要在自己心中建立起来。然后,把这些人往来的时间视为重要的。这就成为一向不错的投资,而且一边吃饭一边和人会面,也是一举两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