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汉正盈盈 第3章 洗衣夜

第一卷 相见欢

上一章    目录

没有人应她,空阔的柴房传来回音,听得她心里发虚。大概过了一个时辰,三丫回来了,身后还跟着两个少年,“我说你醒了,他们都要来看你。”

两人都是小厮打扮。一个大概十六七岁,剑眉朗目,目光透出少年人少有的坚毅。盈盈很不客气的盯着人家看,因为这位“古人”帅出了新高度,可以说是彻底刷新了她对帅的定义。另一个年纪比他小一点,长手长脚,瘦削白皙,双眼透着机灵。

三丫看盈盈痴呆的样子直叹气,“这是大呆,这是二傻。我们四个最好,你可想的起来?”

这都是什么名字?人家看着忠厚是真的,可哪里呆了?那个年少些的更是绝对不傻的!盈盈心里直想笑,嘴上赶紧说:“大哥二哥,谢谢你们来看我。我没事了,就是脑子不大清醒,好多人好多事都不记得了。”

“我就说你命贱死不了!”二傻发出一阵少年人特有的爽朗笑声,亲热的猛拍两下她的肩膀,拍的盈盈直晃两下差点没站住。大呆也为朋友的康复由衷高兴,盈盈只好跟着笑起来。

三丫默默的去给炉子添柴。二傻轻轻的说,“三丫担心着她的母亲,我怕她撑不住呢。”

难怪从来没见三丫笑过!盈盈本是打定主意不多事的,但三丫对自己这样照顾,也忍不住向三丫问道:“三姐姐的母亲怎么了?”

三丫只低头拨弄柴火,二傻替她道:“伯母病了。年前我趁着出去买东西的时候探望过,”他放低了声音,“病的很重。”

三丫眼圈一红,背过身去。

盈盈拉住三丫说:“三姐姐,你竟为了照顾我没有回家看过伯母吗?”

“别瞎想,我卖身在这府里,如何出的去?”

盈盈顿觉冒火,大喊道,“卖身?卖给这家人做奴婢就出不去了吗?就一辈子呆在这里、死在这里?连母亲病重了也不能回去见上一面吗?”

沉默,很长的沉默。好像大家都在沉思,又或者她的问题是多么无知,不值一答。

盈盈焦急的看着他们。过来半晌,一直未开口的大呆说话了,好像他一直是这四个人的头儿,是他们的主心骨,“四胖说的有理。我们都是孤儿,深知没有父母的苦。可三丫有母亲的,若临终都不见一面如何是人子之礼?”他仿佛下定了决心似的,“无论如何,我们要帮三丫出去见一见伯母。”

三丫惨然笑笑,“我命该如此,我娘将我卖来的时候也料到有此日的。你们这份心意我领了。”

二傻道:“大夫说伯母未必撑得过年呢,可她等不到你眼睛都不肯闭上!可问题是如何出的去?”

盈盈茫然发现自己帮不上任何忙,她来这时代才几个时辰,连柴房都没出过、府门朝哪开都不知道,看三人凝重的脸色,应该不是“从府门走出”这么简单,便和他们一样把脸转向大呆,等着听他的主意。

大呆略一沉吟,“角门亥时关闭,现在还有一刻钟时间。今夜在角门值更的是阿福、阿寿,我去引开他们,二傻,你路熟,你带三丫回家。还有半刻时间,事不宜迟,我们马上行动。”

“今夜不成!赵婆子刚刚吩咐我浆洗衣服,巧雅明天一早就要的!我要赶快洗完晾上,明天早起熨烫,若耽误了事赵婆子又要打的!”

盈盈说:“你自管去!衣服交给我,我替你洗!保证不会误事!”

“巧雅最爱刁难你,我怕连累你……”

“别啰嗦了!能为你和伯母做一点事,我心也好过些。”盈盈说的斩钉截铁。大呆道:“明天卯时开角门,你们卯时之前一定回来,二傻你溜进溜出的熟门熟路,务必带三丫藏好,我趁人员松闲时引开值更的,你们溜进来,各回本岗。”

“二傻,你马上和三丫回去拿了要洗的衣服给四胖。三丫本来就在柴房陪四胖睡,你回去拿衣服她们也只当你是在柴房洗衣服,一夜不在也不会有人起疑心。四胖,衣服洗好熨好,万万不可出差错!”

二傻拉了三丫,急急地去了。

大呆上下打量着盈盈,“四胖,你这一病倒是和以前大不一样了。”

盈盈笑笑,“是瘦了很多吗?我以前到底有多胖啊?”

“整个儿人好像不一样了。”

三丫和二傻片刻抱回一堆衣服还有皂角粉、火炭熨斗。三丫犹不放心,还在嘱咐什么洗衣不能用热水啊,千万小心啊。

看着他们离开,盈盈开始对着一堆衣服发愣。她对洗衣服的全部认知仅限于——扔进洗衣机,倒入洗衣液,按动开关,或者送到洗衣店,取回来。

盈盈决定先从一件轻薄的纱衣开始,涂上皂角粉,轻轻搓洗,漂洗干净。

最后剩了一件鹅黄色的袄褂,色彩明艳,绣工精致,盈盈先试探着洗边角,轻搓、漂洗,换了好几遍水。记得三丫说的不能用热水,两手冻得通红麻木,好在室内温度高,盈盈并不觉得辛苦,甚至愿意更辛苦一些——如果能够再见父母一面好好道别让她付出什么都甘之如饴。既然并不能如愿,那能够帮助朋友实现心愿好像自己心愿的一部分得以实现似的。

柴房里有现成的晾衣绳,可见三丫平日陪伴自己的时候也在这里洗晾过衣服。她一件一件晾晒好,铺平整,怕睡过了耽误了熨烫,就坐在桌边打个盹,不时用手试试衣服干到什么程度。

等到鹅黄袄褂八成干了,盈盈准备熨烫,她从炉子里夹了一小块木炭装进熨斗里,从背面熨烫,还垫上一层床单,先在边角处试一下,感觉温度合适,就整个熨起来。盈盈很是为自己感到自豪,平生从事家务劳动而生出成就感这还是第一次。想不到穿越来此的第一个夜晚竟是在洗衣中度过。不知道明天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

上一章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兵部尚书马尔汉与夫人自幼结发,共育了七个女儿。所谓千金小姐难养活,前五女都不幸夭...
    巴迪CAT阅读 960评论 0 2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冬日午后的阳光毫不吝惜它的光和热,白花花洒下来晒在身上,盈盈却感觉不到一...
    巴迪CAT阅读 287评论 0 0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养了两个月,巧雅的手好了。一副《青松白鹤图》盈盈绣的只有右下角八分之一大小,还了巧...
    巴迪CAT阅读 239评论 0 0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盈盈紧紧攥着手里的绣线盒子回到红坊。本来巧雅吩咐小厮出去买线,又叫小翠去取...
    巴迪CAT阅读 296评论 0 0
  • 我将在黄昏的时候栖进你的心头 把你的心绪不宁赶出去流浪四方 召来俄罗斯七十五度的伏特加 召来西班牙四十八个月的火腿...
    楊孜阅读 52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