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爱上了一个有对象的人

文/安喜

(1)

十四天前的一个凌晨,时间大概是一点二十分左右,韩柏给我发来一条微信消息,有五百多字,大意是说,他爱上了公司的一个漂亮女同事,献殷勤了半个月多,才发现那女同事有个异地恋的男朋友,知道真相后的他很痛苦,感觉身体被掏空,现在一个人在后海溜达,可能要投湖自尽。

那时候我刚准备睡觉,花三十秒看完之后,就把手机扔在了一边,准备睡醒之后直接去找他。凭我对韩柏的了解,他极有可能在后海溜达的时候又遇到一个让他一见钟情的女子,然后觉得自己上一秒的行为实在很傻逼,北京漂亮的姑娘多到数不清,为了一个折磨自己实在不应该。

一点四十分,我快要睡着的时候,一个陌生的电话打了进来说,你朋友喝醉撞我车上了,人没事,他让你过来接他。我一个激灵,赶紧穿上衣服打车去了后海。

凌晨后海外的辅路边零散的有搂搂抱抱的小年轻经过,身体散发出荷尔蒙的气息,飘荡在城市上空。韩柏和一个中年男人撕扯着,旁边的胖妇女一边数落韩柏一边摸着车,我赶紧冲上去把他俩分开。中年妇女说韩柏把车漆给刮了,要么陪两千,要么报警让警察来处理。我一看,被刮的部分有小拇指二分之一大。韩柏冲中年妇女说,刚不是说好的五百吗?怎么变两千了。中年妇女叉起了腰,一副要干仗的架势,中年男人扯住韩柏的衣领,韩柏的脖子上有两道血印子。我说两千就两千,给了钱,这才消停了。

韩柏在北四环租了两室一厅,一间他住,另一间住着一个胖女生,半年多了,他没跟人家说过一句话,甚至没正眼看过人家,理由是长得不好看,说话浪费时间。到门口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多,韩柏的钥匙丢了,刚敲了三下门,胖女生就开了门,微笑着,没有一句埋怨,韩柏说了声谢谢,胖女生连声回答不用谢。后来听说胖女生和韩柏相处的还不错,两人没事的时候也会聊聊天,胖女生因为工作调动搬家的时候,韩柏用借来的皮卡搬了三车。

临搬走前胖女生说要告诉我两个秘密,我说什么秘密,她说,你答应我替我保密我才会告诉你。我说我答应你,她说第一个秘密呢,是你送他回来的那天晚上我根本就没有睡觉,隐隐觉得韩柏遇到了什么事,我就一边看书一边等他,虽然等到他我们也不会做些什么,但他睡我隔壁,我心里就踏实满足。第二个秘密是,其实我喜欢韩柏有一段时间了,但我感觉到他有喜欢的人,所以一直不敢跟他说话。我告诉你呢,是想让你做我的内情,等哪天韩柏心里没有人了,我再杀回来,要是我俩成了,生的孩子认你做干爹。

(2)

第二天韩柏醒来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该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

“就我昨天跟你说的啊,我喜欢一个女生,可她有男朋友了,异地恋的。”

“喜欢你就追啊,她不是还没结婚么?再说,有守门员还进球呢,你怕啥?”

“可她好像很爱她男朋友啊,我们一开始相处的还挺好的,当她知道我对她有那意思之后,她就不理我了。”

“那你就放弃,重新找目标。”

“不,不能放弃,她真的好特别,像朵云一样,干净无暇,我要想想办法,你还记得张维维吗?那姐们实在太牛掰了,我要像她学习。”

我当然记得张维维,大学的时候,我、韩柏还有另外几个人组了一支乐队,韩柏当时的女朋友是主唱。一次我们排练的时候,张维维走了进来,穿着破洞牛仔裤,小背心,头发至少有三种颜色,眼神中带着一股奇妙的傲气。她大声的对韩柏女朋友说,唱这么差也能当主唱,又对我说,你琴弹的也是够烂的。韩柏刚要冲上去,我拦住了他。我说,看来你唱的不错弹的也很棒,要不来一首。她一声不吭的走到我跟前,拿过琴,又走到韩柏女朋友旁边,声音低沉的说,让一让,韩柏女朋友一跺脚,站到了一边。

记得那天她唱的是《Eamed it》,唱完我们大家就傻了,她的声线略带沙哑且极富穿透力,唱歌的时候面部表情很到位,范儿非常正。韩柏是第一个鼓掌的,然后韩柏走过去跟她说,留在我们乐队做主唱吧。张维维说,可以是可以,但你要答应我一个条件。韩柏说,什么条件,张维维说,你们演出的费用我要拿一半,韩柏不顾她女朋友的哭闹答应了张维维。然后,韩柏就变成了她当时女朋友的前男友。

张维维大四的时候爱上了作家陈光,陈光当时有一个正在热恋的女友,也是个作家。张维维每天都跑去给陈光做饭,变着花样做,拉着陈光泡各种酒吧,给陈光写歌,把避孕套塞满陈光的床头抽屉。

陈光一开始时候拒绝的,但终究是没有招架住张维维猛烈的攻势,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他的作家女友疯了。自从张维维进入陈光的生活之后,他作家女友的不安全感就与日俱增,直至最终给了陈光一巴掌后一拍两散。

他的女友直接找到了张维维的宿舍,扬言要杀了张维维。两人在女生宿舍楼前吵架,声音像北方的风声一样铺天盖地。一开始,张维维的气势不比对方的低,甚至中间还有过几次推搡。但陈光赶到之后,她就变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一副受害者的姿态,陈光在安慰张维维后,生气的拉着对方冲出了围观的人群,这场战争以张维维的胜利告终。

后来,他的作家女友写了一本小三上位不成最后下场凄惨的小说,里面小三的名字就叫张维维,大概是自己亲身经历过,小说写的很精彩,销量也不错,豆瓣下面的书评全是骂张维维的,甚至有人知道了背后的故事,找到了张维维的信息,在张维维的微博下面教育她,张维维也是挨个骂回去。几年过去了,大学同学聚会的时候还是会说起这件事。

有次在结束排练之后,大家聊天聊到了这个话题,张维维倒也是不避讳,她问我们,当你爱上了一个人,当发现TA有对象的时候你怎么办?大家一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张维维继续说,这时候无非就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你选择继续爱继续追求,杀出一条血路,只要你主动,就有机会在一起。第二种是观望,等对方分手之后再开始追求对方。第三种是放弃,找下家或者继续过一个人的日子。姐们我遇到喜欢的人,一定会想尽一切的办法在一起,就算最后的结果没有如我愿,但我也一定会主动,把对方的生活搅得天翻地覆,在他心上刻上一道我的印子,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爱过,观望和默默放弃永远不属于我。

大学毕业没多久,乐队就解散了,与张维维的联系少了起来,但后来还是陆陆续续的听到一些她的消息,她最终还是没有和陈光走到最后,但也许如她所说,陈光右心房上身上有一道印子是属于她的。

(3)

一顿大酒之后,韩柏做了一个决定,他决定放弃追求漂亮女同事,他说他不会像张维维那样,他和张维维是不同体质的人,张维维遇到自己喜欢的人会飞蛾扑火,满身是血的时候,自己躲在角落会舔舐干净。他不是,他是越爱对方越感到害怕越容易受伤,在同一空间的时候连每个动作每次呼吸都是小心翼翼的。他在大学时候的潇洒倜傥全是装出来的,撩到手的女生全是自己不那么喜欢的,遇到真正喜欢的女生,倒显的有点笨嘴拙舌了。

一周后韩柏辞职了,原因是他在公司的写字楼下看到了漂亮女同事的男朋友,漂亮女同事笑着奔向男生的开心样子是他没有看到过的。那一刻他竟然又觉得十分美好。他说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那时候我真的希望她幸福快乐就好。我说,那你干嘛要辞职呢,做个普通朋友,就算做不成普通朋友,就同事关系也挺好的啊,起码还能每天见到。他说,你是不知道,她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留下一路的香水味儿,闻着那香水味儿百爪挠心,太难受了。

走之前女同事约他去吃饭,两人坐在落地窗边,叫了一大桌子菜,几杯酒下肚之后,也都打开了心扉。女同事说,你该不会是因为我辞职吧。韩柏猛喝了一口酒,连连摇头,说,不是,我只是觉得现在的生活挺没劲,想换种活法。女同事说,你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韩柏说,打算去非洲,看看沙漠看看动物迁徙。女同事笑着说,挺好的。

临分开前,女同事有点喝醉了,晃晃悠悠的说,其实我也有点喜欢你,要是我没有男朋友,我就和你在一起,但我们从高中走到现在,十年了,我们也快结婚了,所以......

韩柏后来拍了一个在非洲草原上两只公羚羊为争一只母羚羊打架,但一只几个回合就被打跑了的视频发给我,他说你看那只被打跑的羚羊像不像我。我说,你还是放不下。他很快的回我说,NO,上飞机的那一刻我就放下了。紧接着又发了一张他和一个女孩的照片,说,这个女孩是长沙的,是个画家,来非洲写生,我好喜欢她,重点是她没有男朋友哦。

那天他把这个视频发了朋友圈,配的文字是:

愿你喜欢的人都没有对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考更应该在践行中,而不是听别人怎么说。只有真正懂得践行重要性的人才能明白。不断践行,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当志...
    元能力阅读 200评论 0 0
  • 你用激情燃烧起少年火热的梦想。 却用激昂摧毁我的柔弱 少年在高歌青春 我却只能回首 那早已远去的岁月 被时光割据成...
    玫澜阅读 279评论 0 0
  • 蓝小姐说到这,脑中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就不往下说了。对此,赵四从蓝小姐的神态里也捕捉到一些信息,然后就显得垂头丧气。...
    天水讼阅读 45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