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一)

(初二时候写的文章,太稚嫩。。毕竟是自己曾经心血验证。。还是放上来吧)

  齐莨头痛欲裂地想着——如是我睡去了,许是再看不见窗外新尘下的新城。

  窗外依稀是有着斑点星亮,但随着久不愿离散的硝烟,也渐是被覆住了身形。沿街散乱的春柳伴着微风泛着新绿,老屋梁上悬垂的绳也随着摆动晃着出了吱呀声,除了还是隐约可以听见的枪火、妇啼子哭的声响外,再是没了一丁半点的生机。

  血水、断臂、残垣以及漫着火星的垂垂老树。

  这便是战场,溢着血腥味儿的灾难。

  将军府门前齐齐站着近百位衣衫不整的士兵,枪支弹药被散乱的摆在墙角根儿,看着脸上并无欣喜之色,取而代之的是满脸垂丧,便是傻子都可以看出这必然是吃了败仗的溃兵。

  一位身着青蓝色军服的官兵向着门里微微偏头,望向依然紧闭的将军住所,沉沉叹了口气,随后便向身侧瑟缩不定的看门小伙问道,“将军大概什么时候才能醒来?”

  “据张医师说的,将军许是半个时辰之后才能醒过来。”小伙也不敢托大,急切地回复道,“这还得看他自己到底想不想醒来。”

官兵闻言微点了下头,再望了眼将军府后便向着躺在老梧桐底下的安山走去。

这棵老梧桐在他小时候便直挺挺地立在那儿,虽然现在看着有些颓然的样子,但也还是生得了些许绿的生机,虽不是盎然,但好歹也是在这满是死气的城里添了几许生气。军官苦涩地笑了笑。

安山蹙着眉,本就浓郁的眉毛被这么一摆弄成了个长相怪异的痣。

“你他娘哩给老子起来!吃了败仗还他娘好意思在这儿给老子躺着?!”军官毫不客气地往他臀上踹了一脚,踢得安山忍不住哼出了声。

“还敢哼出声?!给老子拍屁股起来!”军官呵斥。

安山侧过身去,将屁股露给军官,“你要踹就踹吧,俺没脸见将军。俺失了城,俺罪该万死,俺…”

军官毫不客气的又是一脚打断了安山的言语,“你他妈的还是不是男人了?!你要是有点良心,就他娘的给老子起来!亲自去给齐将军认错!要杀要刮随将军的便!”

安山是个地道的北方人,满嘴方言不说身子骨还是异常的清瘦,看着是随时是要散架的样子。性子也是直,比驴还犟,脑子也还憨,认准一件事便是死里,死命的往里钻。他同齐莨和军官是一同在这块儿地界长大的,且还拜了把子,关系也是很好,将军理所当然的排行老大,军官老二,安山则是位列最小。自从齐家老爷去了后,齐莨当上了统帅,他们俩也就进了齐莨所率的军队,同齐将军出生入死。

当日鬼子攻城,看是守得极好,鬼子一时半会儿也还打不下来,安山怕齐将军几日不睡坏了身子,这才擅做主张的用迷香迷昏了将军。谁曾想阿七竟是乘此机会大开了城门,将小鬼子给放了进来。

小鬼子进城了。

这是齐莨醒来时听见的第一句话,随即便是熙熙攘攘的部下冲了进来尔后齐齐跪下,甚至还有几个抹着眼泪。

他怒目向着部将们说不出一句话,全身却是忍不住地颤抖。

鬼子许是带来的人并不多,亦或许是弹药已然供应不足。进城后并没有直接来寻他的麻烦,而是形成了一城两半的对峙局面。

门外一束月光刺了进来,好像一双大手捧起了飞舞不消的新尘,衬着齐莨苍白的脸以及极黑的眼线。

因为连年战事吃紧,原本略显肥胖的将军已是变得瘦削,本是尖利的眸子也渐是变得无力。

齐莨扫视着部下每一张脸,下巴上细细的胡须不紧不慢地颤动,活像个久不得吃食的寻荒老汉。

“谁把老子迷昏的?!”刚醒来的齐将军仍是有些虚弱,但将小妾递来的茶碗砸碎在地上的力道却是丝毫不弱,“给老子拉出来毙了!”

随着碗碎的声音,军士皆是咯噔了一下,冷汗止不住的外冒,却是不敢发出任何声响。

“将军,俺错嘞。”安山光着膀子,缓慢地从门口跪着进来,献血顺着肩胛缓缓滑落于地上,拖起了道很长的红线,背上背着倒刺用以赎罪,脸上还有未干的泪痕。

将军见是安山便也明白了七八,毕竟是一同长大的兄弟,绕是如此,内心却是愈发生气。

这是他的城,生他养他的城,他怎肯鬼子在自己的地界里胡乱非为?又怎肯将这亡城的千古罪名落在自己身上?

齐莨怒目向着安山,“我昏了后发生了什么事?不是守的很好的嘛?!”

出奇的静,却唯独房间中缓慢而低沉的呼吸声还在透支着本来就很压抑的空气。

青蓝色军衣的长官接了话茬,“安山原是见您几日不睡劳了身子,这才...”

齐莨并不予他接话的空子,不等说完便是挥手打断,“老子让你说话了?!我这么些天不在你他妈难道忘了规矩?!”

军官闻言一怔,尔后低头一语不喧。

“阿七那龟孙...”安山泪眼婆娑地望了眼刚才帮他说话的官长再望了眼将军,三人本是一块儿长大的,也都了解脾性,“阿七那龟孙儿趁您不在,叛了国。”

“什么?!”齐莨闻言不可思议的看向安山。

齐莨这才忆起营里还有这么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大漠上的风,格外劲烈,将星光都吹得黯淡了。只有一轮将满之月,尚能在寒风中支撑着升上天际。 月色之下,一座座帐...
    德万托阿阅读 527评论 2 3
  • 这个病例是2016年在福州工作兼学习的时候看的病人。当时的问题是一直怀不上孩子。西医检查说只能做试管婴儿。后来病人...
    中医李奇飞阅读 527评论 0 1
  • 上个月开始正式的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已经疲惫不堪。 看着我洗了碗出来已经在床上睡着的娃心里内疚不安。多少次都...
    木小槿阅读 3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