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我想去帮你,但我不敢

作者:木瓜

幸福是那样具体,它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细节都心酸得让人想要流泪……

它唤醒了我的记忆,像一阵晚风吹落一片欲睡的梧桐树叶……

我想起那片温暖而又荒凉的土地,那间破旧的小屋,还有门前的梧桐树现在会是什么样的……估计是草木丛生了吧!多少次了,我“看见”跟现在一样的场景;多少次了,它带着种种不同的感情,种种不同的景物,当我坐定了“看”它,它一次一次的在我记忆中的种着,散发着。它唤醒了我的记忆,像一阵晚风吹落一片欲睡的梧桐树叶……

梧桐树也在哭

那是一个记忆深刻的秋季,月光带着寒气,风似乎很刺骨,月亮微弱的浅金光照着我的泪。那时候我也不过是四五岁,穿着蓝色破旧的衣服以及快被磨破的“松颈鞋”,我记得。我倚着那间小屋的门垛,梧桐树叶被有些冷惨的风刮进了家门,微弱的月光依然照应着我,透进了窗户。屋里是浓浓酒味、烟味、妈妈的眼泪,爸爸又喝酒醉了。我独自用双手裹紧薄薄的衣服,耷拉着脑袋在长满了青苔的台阶上坐着,看着天空的乌云,还有隐隐的月亮,没人招呼我,没人顾得给我做晚饭。

我晓得屋里的惨凄,因为爸爸又开始发疯似的打妈妈……我冷,害怕,饿,没人理我……什么也没有了,我不能不哭。可是我的哭声被妈妈的压下去。“妈,我想去帮你,可是我不敢。”屋里只是那么点点地方,都被爸占去了。每逢爸爸喝酒,我就想到家里要出事了,妈妈在哭,好像整个屋子在哭,门外的梧桐树也在哭……

好久好久,爸终于“累”躺起睡着了,我过去拉住妈妈的手:“妈不哭!不哭!”妈妈就会哭得更伤心了。她把我搂在怀里。天黑了,没有灯,微微月光又从那扇破了几个洞的小窗子里照了进来,照着妈妈蓬乱的头发,照着妈妈无助悲伤的表情,照着妈妈的泪。

我和妈妈坐在那门墩上,不敢高声地哭,我看着门口的梧桐树,啊,我能听到叶子在哗哗的落着!哭了好久,妈妈布满血迹的手拉住了我,呕,多么热的手,我忘了一切的苦处,连饿也忘了,只要有妈妈这只热手拉着我就好,可我好担心,那一天这双手就不再温暖的握着我的手了。

妈妈抽泣着说:“小山!咱们回家睡觉吧。又不然又得感冒生病了!”我一声没出,妈的手有点颤。

他,去了哪儿

不知什么时候,爸爸不在家了,他赌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他去了哪儿,我不知道,可是我心里很快乐,因为我喜欢待在妈妈身边,就只在妈妈身边,没有黑暗,只有温暖……

就这样弟弟和我与妈妈相依为命,姐姐也被接回了家,原来我有这么个漂亮的姐姐,我又看见了光照进了屋里,照着妈妈慈祥的面孔,照着弟弟瘦小的身躯,照着姐姐委屈的神情。

从此,我们娘儿几个相依为命。妈妈经常在外面辛苦赚钱养活我们,我们家后面有一座很高很高的山,成为“土地山”,每次天还没亮,妈妈就背着重重的蔬菜出发到外面去赚钱。

可得要翻过那座山,每次都要三、四个小时才能越过山去,然后又很晚很晚,晚到所有人家都熄灯睡觉了,妈妈才回来,有时妈妈会带点吃的,把粉条煮熟,然后用白糖水拌了吃,那对于我来说已经是美味,在几分钟,一碗粉很快就被吞光,吃完后,感觉那种美味还在口里回荡,好像再一碗,两碗,三碗,五碗,十碗……我也吃不够。没有灯的时候,职能借助月光照亮,月光常常照进了家门,照着拿白色的粉条“美味”,照着妈妈憔悴的脸……

那是个晚上,妈妈带我出村去挖地。我肩上扛着一把小小的确感觉很重的锄头,妈妈肩上扛着一把大大的更沉重的锄头,妈和我走得很匆忙,步子赶得越来越快,我的心跳的很厉害很有节奏,可我是个男人,妈妈是个女人,还要带着我,她应该比我更害怕。我们走了多远,我记不清了,总该是很远很远吧。这次只是我们娘儿俩,妈不说话,我也没出声,什么都是静寂的;那些黄土路静寂得没有头儿。天是短的,我记得路边坟:小小的一堆儿土,远处有一做高山,月光在高山上头斜着。我们走到一片长满很多杂草树木的坝子里,妈妈似乎顾不得我了,把我放在一旁,使劲地挖着那硬硬的土地,我陪着妈妈使劲地,紧张地挖着,很累很累,我好想哭,好想回家吃一个热热的土豆,躺在床上休息休息……可是我又看到了月光照着妈妈,照着他虚弱的身躯,照着她脸颊的汗水,一滴一滴地往下流着。那时,我多么想一个人马上把一这一片荒地挖完,那样妈妈就不会那么辛苦了,想着想着,我的小手更是使劲了,拼命的挖,赶快挖,又不然天亮了就被人发现了……

风很小,可是很够冷的。我为妈妈落了泪。眼看就快天亮了,四外没有一个人,只有我们娘儿俩。妈似乎也有点怕了,擦了擦汗,扯起我就走,走出老远,她回头看了看,我也转过身去,很开心:从此以后那片土地就属于我们了,我们可以在里面种土豆玉米养活我们。山的这边都是坟头,一小堆一小堆,一直摆到山底下。妈妈叹了口气。我们紧走慢走,还没有走到家门,月光满满不见了。四外漆黑,没有声音,只有一点儿冷光。我困了,妈妈帮我拿起了锄头牵着我。怎样紧张地回到家,我就不知道了,只记得迷迷糊糊,一直陪伴妈妈,直到到家。

借钱

又是一年秋季,家门口的梧桐树似乎更茂了,在那个崇尚个人价值的时代里,妈妈十几年的生活毫无自我,她几乎没有时间去体味任何现实的快乐,只是生活在对孩子们的希望与憧憬中……那一年我7岁,那个季节,我终于可以上学读书了,然而,爸爸还没有回家,我甚至忘记了他的模样,妈妈为了我上学的学费跑了好几家……

“他大婶啊,小山过两天就要去读书了,现在正为学费愁得很,跟你们借点过段时间就还给你们。”

“哎哟,你是不晓得啊,这手头紧的很,拿不出手哟,他妈,你再想想别的法子。

        这是我和妈妈去地里干活路上遇到一个婶婶,妈妈跟她的对话,隐隐约约的对话,上学还要想想法子……

回家去,妈妈准备了一些新鲜的菜,打算去乡里还算阔点的王大爷家去借点钱,然而,妈妈回来的模样,我还记得,很心酸很无力,我该怎么办?我只管双眼圆溜溜的朝着妈妈看

“没事的,老妈会想办法的,你要好好读书,乖哦,以后上学了,不许打架。”我点点头没说话。借了好几家,人家还是不愿意,好不容易,妈妈还是厚着脸皮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去了舅舅家……学费总算有着落了,妈妈也算是松了一口气。(在我的记忆里,每一年开学期都是这种场景,每一年的这个季节妈妈都会莫名的忧愁……)

孩子永远是妈妈生命的延续,而我成长的每一个脚步都融合着妈妈的梦想。

妈妈宠爱我,但从不溺爱我,妈妈教导我,但从不强迫我,妈妈没有高深的文化,甚至从未进过学堂,但她顽强的性格与乐观的态度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

我们生活的一直很困难,可是妈妈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体,培育了我健全的人格,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去追求我所认可的幸福……

生活在这个好似单亲家庭中,我自闭我自卑,在与妈妈、姐姐、弟弟相依为命的日子里,我却捕捉到了最大的生活勇气,一种信念在支撑着我:我的生命并不完全属于我自己,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劳累一生的母亲因为我而幸福和自豪!去学校读书,也定不会让妈妈失望!我暗暗为自己打气。

然而,幸福是那样的具体,它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妈妈是幸福还是忧愁……

上学,我穿上的新衣服

一转眼,就要去学校报名读书了,那天早晨,妈妈起的很早。

“小山,快起床了,来,把这套衣服穿好,赶快起来吃点东西,今天要去学校报名读书了……”妈妈拿了一套新衣服递给我。我瞪大眼睛,欢喜得不得了!我忙把衣服穿在身上,感觉自己飞上了天!

“妈,不是要过年才能有新衣服吗,你哪里来钱给我买的?”

“你好好读书,上学不要跟人家打架哦……妈妈再怎么累,也不会给我幺儿丢脸!”

妈妈再次提醒我不要跟人家打架,我点点头,答应了妈妈。

那一天,天气很好,也是第一天上学的日子,没想到同班同学有好多是村里认识的,他们一直在盯着我,我全身不自在……

“哟,你家有钱得很嘛,穿的这么新”。徐东一脸轻视的看着我。

柳雨梅接过话说:“放屁哦,前几天她家妈还跟我妈妈借钱了呢,没爸爸的呗”

我一句话也没有说,我要记住妈妈的话,不许跟人打架不许给妈妈惹麻烦。

“喂,你爸爸呢,去哪里了”

总有那么几个无赖习惯一看到我就远远的叫我爸爸名字。我现在还不明白,当时的他们是不是把这种行为当做自己娱乐与放纵方式!

我内心极为反抗别人提到爸爸的名字,因为那个名字让我充满怨恨,甚至不知所措,我更不愿意听到别人说我是他的儿子,因为在我内心深处,我从来不想有这么一个爸爸……然而,这些问题却一直围绕在我学习生活之中,一听到他的名字,我就会很敏感,心里想着的便只有立马跑回家找妈妈……只有在妈妈身边才会有安全感,只有看见妈妈心里才会踏实……

他回来了

有一个秋季,我上中学了,那一天,我和弟弟正在梧桐树下劈柴,突然一个陌生男子走到家门口,身上穿的很整洁,像是从城市里来的阔人。

“毛猴子,你认得他吗”我悄悄问弟弟。

“不认得,他看着我们做什么,他是来干嘛的呀”弟弟悄悄又用眼睛撇了一眼。

“毛猴子,我怎么感觉这个人好面熟,应该是在那哪里见过……”

我心里摸不着底,想着:这个人回会跟我们说话吗,他的样子很怪,难道是问路的,那我要怎么跟他打招呼呢?

“你是不是小山?”他朝我问到。

“是啊,你是……"这个时候我好像心里个不对劲。对,他是那一年离家出走的不负责的爸爸?他怎么回来了呢?不不,怎么可能,他不可能是我爸爸,一定是我弄错了……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直觉也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我对爸爸的映像,除了打妈妈喝酒这些记忆深深映在脑海。

过了一会儿,妈妈背着一箩筐蔬菜回来了,她表情很僵硬,也许,我无法用文字叙述妈妈当时的心情……妈妈好像全身软了,又感觉全身充满怨气与愤怒。

“你还知道回来了,这么多年,你去哪里了?你看我们娘几个过得什么日子,你还有脸回来……”妈妈瞬间蹲在哭的撕心裂肺……

“哭什么哭,不是回来了吗,不也活得好好的吗?”这个男人看上去很无情,他,真的是我爸爸?

我原本以为家里就是多了一个人,原来从此以后,家里是多了一个"凶神恶煞",离家这么多年了,脾气依然没有改变,他照样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便拿妈妈出气,朝妈妈动手,妈妈好像是他解气的“玩具”。

我是男生

“我是个男儿”,可是为什么,当最基本的自尊面临侵犯时,我依然无力抵抗!因为侵犯者,是他,我的爸爸,他是我的爸爸,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进去初中,开始新的学习环境,我以为一切将会重新开始,自信,乐观,努力……然而,爸爸给我留下了一个至今仍刺痛神经的起步……入学那天早晨,他带了一双红色耀眼的的鞋子递给我。

“这是女生穿的,我不穿。”

“你说什么?!”

“女生的鞋子,我不穿!我是男生!”

“你就喜欢你妈给你的鞋子,是吧?你今天必须得穿这鞋子了!?你看你那双破鞋子,别给老子丢脸!”

真正的男子汉,怎么能穿上女生穿的鞋子,那不是在侮辱我吗,可是我不敢反抗,因为反抗的结果只有一个:他依然会把愤怒发泄在妈身上!红鞋子,那么耀眼那么讽刺,于是,我将自己另外一双鞋子用一个袋子装好,准备在路上换了……来到学校,开始分班点名,我居然又碰上了他——徐东。     他的表情似乎很得意,嘴角不停往一遍歪着,用很"狰狞"的目光往我投来。

就在那个时候,我发现自己好像少了什么东西,少了什么?!对,鞋子,鞋子怎么不见了?!我好像明白徐东丑陋表情的来因,他一定又要搞什么名堂出来了吧!我一直低着头不敢抬头看周围的一切东西,我的心里又隐隐作怪,课余时间到了,突然一群人围在一起,笑的很放肆!他们是在议论一双鞋子……

“哈哈,你们猜这双红鞋子我在哪里弄来的?"徐东似乎很得意的说。

“你在哪弄来的?"

"对啊,你怎么提着一双红鞋子呢,哈哈,是不是有什么好玩的事。"

一群人围着七嘴八舌,好像在他们看来,这是很有趣的事情。

"我在……毛山的袋子里拿到的,哼哼,毛山,你有病呀,上学带着一双红鞋子,太搞笑了!"

"把鞋子还给我!"

"就是不还,你来抓我呀"他边做鬼脸边围着我不停的跑圈……

"叫你还给我!我声音越来越大,很愤怒,周围的人嘲笑声也渐渐落下去了……"

"他妈的,没爸管的人,还敢在这里跟我吼!不想活了!?"

"你才没人管的"我用拳头使劲往他头上砸过去!

周围的人全吓了跑散!

"妈呀,我的头,我的头……"

老师过来了,将我叫到教室外面,没等我解释,便狠狠的扇了我一耳光,不是我怕疼,而且是那种无助感深深印刻在岁月的记忆里……

"老师,我是被他逼得"

"被逼得?小小年纪,就可以出手打人,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就给我惹出事来,明天,你们两个给我把家长老叫来,没规律不成方圆"

接着,我被狠心的老师罚去学校厕所旁的沙子上做俯卧撑,知道汗水滴在沙子上,才肯放过,我不知我做错了什么,我该发泄自己,与人再次争斗,包括老师吗?可是出事了,我不能上学,妈妈怎么办……妈妈告诉我,不要……与人打架……不要与人争斗,不要与人打架,不要与人争斗……

买烟

"毛山,明天不请家长来,就不要来上课了!"老师的话一遍一遍在耳边回荡……

我无法平息自己,只有一阵阵徘徊不定的脚步,涌动出我难以平静的情绪……

离家越近,脚步越重,我该怎样向妈妈交代……突然,一阵嚎哭声加重了我不安的情绪,家里肯定出事了,我拼命加快脚步,爸在使劲地用鞭子往弟身上抽打……

"爸,不要打了,不要打了"

"滚到一边去!"他凶神恶煞地看着我,似乎怒气更重了。

"世界上没有你这样的爸爸!要打你连我一起打好了,让你打得更快活便好!"我跑到毛猴子跟前,挡住了皮鞭,真的很痛……

"我让你一个两个继续给我作……"他使劲把皮鞭往地上一扔,回到屋里继续喝酒……

"毛猴子,跟我讲,怎么会又打你了?"

"他给我10块钱去大婶家买烟,可是婶家没有他要买的烟……呜呜"弟弟哭得越发伤心了。

害怕妈妈不说话

太阳已经落山了,风不停得刮着,时间越来越晚了,村里的灯都熄灭了,人们都已经睡觉休息了,可是出去卖小菜的妈妈怎么还没有回来,弟弟和我越发害怕了……我们一直在路口盼着她回来,那种害怕一直持续一直持续……好久好久了,远处突然有个黑影,我和弟弟高兴得不行,在黑夜里,弟弟远远跑去扑在妈妈怀里。我帮妈妈背着箩筐,那个夜晚,那条路,似乎很幸福,很温暖……

"妈,你今天去很远了吗,怎么现在才来?"

"以后不要在这等了,天晚了,就自个儿睡觉,妈妈今天可赚了不少钱,明天给你两去买点好吃的。"妈妈似乎很高兴,一只手疼爱地将弟弟搂在怀里,一只手摸着我的脑袋。

"妈,以后我们非等到你完事,我们都不去睡"那时候,我似乎有些调皮又有些懂事。

妈妈很欣慰地笑了……

回到家,妈妈手忙脚乱地做吃的。弟弟和我坐在她旁边,看着煤油灯,飞蛾专会在那条煤油灯底下穿过来穿过去,像是在跳舞给妈妈看,为她解除疲劳,然后极快的又掉到暗处去。我越可怜妈妈,便越爱这个灯光,这飞蛾,因为看着它们,使我心中痛快一点。我爱它给地上的那点小影子,一会儿就没了;迷迷糊糊的不甚清楚,及至影子没了,地上就特别的黑。

突然我看到妈妈的手起了层鳞,就像枯树皮一样(她给我搓搓背顶解痒痒了。)她又开始楞着,楞了好久好久(她经常那样不时就愣着,一愣就很久……她还和自己说话……)

"小山,快带弟弟睡觉去了,明天还得上课去"

"妈,你也快睡了"

"嗯,一会就睡了,听话,快去睡觉!"

“好!"

过了好久,妈妈怎么还不睡呢,她想什么呢?我可是猜不着。我不明白多少事,我有点怕,多么凑巧呢,离开我们那间小屋的时候,天上还挂着若隐若现的月亮。那次的月亮比哪一回都清楚,都害怕,我害怕妈妈不说话……那可怕的月亮放着一点光,那一点点光,那一点寒气,老在我心中,比什么都亮,在凉风里颤动。我总是睡不着,我在想妈妈在想什么?为什么逼着我和猴子睡觉,自己却坐着发呆呢?窗外梧桐树的枝丫好像恶魔的手掌向我伸开,心里忐忑不安,将脑袋紧紧的捂进被子里……

找老师说话的人是谁呢

第二天,我仍然没有告诉妈要去学校的事,我不想再让她失望难过了!深深呼吸走进教室:应该怎么解释,才能逃过此劫……

"不要说话,老师来了"

心里扑通扑通的跳着,我该怎么办,该怎么办……

"毛山,你出来"

我慢慢走出了教室……

"老师,我妈一早就得出山去赚钱买菜,我下次再也不与人打架了……"

"你不用解释了,昨天的事情我已经了解清楚了,有同学特意来找我说了你们的情况,我知道,徐东平时很调皮,爱捣乱,这件事情本不该怪你,但是,你不应该冲动出手打人,你性格极端,以后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这件事情我就不再追究了,打架是不能把自己变强大的……"

"谢谢吕老师!"

"去上课吧!"

"嗯嗯"

找老师说话的人是谁呢……

认识黄练子

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找回了很多信心,这世界上,总会有理解我们的和不理解我们的人……那一天,老师开始调座位,同桌是一个一眼看上去很滑稽的人,他很瘦,比我还矮,还有一双看上去不大的眼睛,他很灵敏,反应很快……

"我叫黄练子,你呢"

"我叫毛山"

"你家在哪呀,离学校远不?"

"古岩村,我回家大概一个小时,你呢?"

"哇塞,好巧啊,我也是嘞,我们以后可以同路,哈哈,太开心了!"

"嘿嘿……"那时候我似乎有些羞涩,和他相比,我的话似乎也很少。

从那开始,我和黄练子,成了好朋友,在后面的相处中,我们都发现对方与自己很相似……

认识练子那天,我们有说有笑一起回家,放学回家后,老远我又听到爸爸的声音……

"黄练子,我先走了,明天见"我紧张的和他道别往家里跑去。

他似乎在猜我的行为和我的故事,站在那好才离开……

跑到山岗底下

"毛家没有你的立足之地,你给我滚"

"房子不是你建的,你为啥让我滚……"

妈妈哭的撕心裂肺,坐在地上,爸爸又动手打妈妈了。毛猴子在一边哭的越是厉害,被爸甩在另一边。

"爸,不要打了,妈妈这么辛苦,你为什么会还要这样?你要赶,我和妈一起走!"

"你们娘几个是想一起来针对我是吧!……改天再给算账!"爸狠狠得用手指向妈妈……

"妈,我们不要在这里了,我们离开这里好不好,我害怕……"弟弟揪着妈妈衣服哭着。

"妈就算拼了这条命,也会将你们养大,看着你们考个好学校,要是离开这里,你们两去哪里上学,你们现在还小,不知道外面生活有多艰难"妈妈不停地抽泣着,她似乎使出很大劲控制自己的眼泪和表情,可是那种表情让我愈加心疼妈妈。

"妈,我去挣钱,不读书了"

"你说什么!"妈妈瞪直了眼睛很愤怒的看着我。

"小山,你太让我失望了!你怎么说出这样的话来,你要是不给自己争口气,以后怎么过上好日子……"

我低头,再也不敢出声了。

那天,我连哭都忘了怎么哭了,我只咧着嘴抽达,泪蒙住了我的脸,感觉自己快要崩溃,为什么我在这样的家庭成长,为什么我有这么一个不负责的爸爸,为什么我有那么漂亮善良的却被命运折磨的妈妈?为什么?为什么?

那天晚上,我有想离家出走的想法,我跑了好远好远,跑到山岗底下,可是我突然想起了妈妈,觉得空虚,像一片云那样的无倚无靠,像有个小虫在心中咬我似的,我想去看妈妈,非看见她我心中不能安静。瞬间有一种力量催我快回去妈妈身边!我没有胆子去看周围的一切,因为四周一片漆黑,可是在家里,我会想象它是什么样,特别是在有点小风的时候。微风仿佛会吹到我的心上来,使我想起过去,更加重了眼前的悲哀。我边跑边哭,什么时候才到家,我已记不清。我只记得妈妈作在梧桐树下一直等着我回到家……

屋顶的星星

是的,幸福是那样具体,它存在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细节都心酸得让人想要流泪……

那天晚上下大雨,家里成了一个小湖泊。屋顶漏下了很多雨,我们将一个小黑盆放在漏洞最大的地方,可是不久,那个地方的漏洞似乎越来越大,雨点变成了雨滴在变成了一束小瀑布(我说的一点也不夸张),一个小盆已经完完全全失去了它的作用,屋里各种东西像小船一样乱七八糟地飘着,床上已经湿了……

毛山,好冷,我们怎么办,怎么办,好多口袋(塑料袋)都遮不住,水会不会把我们淹了,我们出去吧……我们到梧桐树下躲雨比这里好。猴子害怕的哭了起来。

那时候猴子还小,他是一个害怕失去安全感的人。

"不行!现在打雷,我们不能去树底下躲雨的,很危险,毛猴子,我告诉你啊,你记住了,以后下雨打雷千万不要在树下躲雨啊"

"为什么啊"

"我之前听妈妈说下雨天不要在树下打扰又不然触犯老天,老天会惩罚我们,但是老师不是说过,我们要相信科学吗?"

"笨蛋!我跟你解释不清楚,以后你上初中,学物理就知道了,总之,以后不许在树下躲雨就行了。"

"哦哦。"

那时候我读初二,刚刚接触物理,也觉得自己慢慢懂事很多很多了……

"毛山,我有点怕,我感觉外面那棵树好像鬼…"

"没事的,毛猴子,你不要哭啊,那是我们家门前的梧桐树,怎么会是鬼,刚刚你不是跟我说要相信科学吗,来。给你,我一点也不冷"我将身上的外衣搭在他肩上。

过了一段时间,雨越来越小了,一滴一滴落下的雨珠似乎让我很快乐。

突然,有人紧张得往我们这边走开……

我直瞪眼,紧紧抱着弟弟……

"毛山,毛猴子……"

是妈妈!她怎么没睡。

"妈"

"昨天太累了,睡着了,我做了一个噩梦,就吓醒了,醒来,屋里都是雨,你兄弟两跟着妈妈吃苦了……"

妈妈痛苦双手搂着我们痛苦起来(其实她更多的是心疼我们吧,她没说多少话,然而,我依稀记得她的表情,那么无助,那么无可奈何……)

"妈,没有啊,我们一点也不冷,我们也没有玩水"弟弟很懂事得说到。

……

无奈,水已经淹到家了,高到我的膝盖,妈妈带着我们兄弟两卷起裤腿,将水一点一点除干……

好久,屋里终于恢复原样,我们娘三依偎在一起,妈妈还想办法生了一堆过,那时候,可幸福,可温暖了。

我抬头看看屋顶,似乎天快亮了,光线也越来越明了,光线透过屋顶的漏洞照进来,好漂亮,那是一种很自然的东西,很美很美,像我们的屋顶长满了很多星星,有星星的屋顶……蜘蛛也开始起床忙碌地织网,它好像告诉我,努力吧,少年……(那一次,我记得,我盯着屋顶好久好久,后来妈妈告诉我的)

"毛山,小山"

"哎"我忽闪了一下,从很多主观的美好世界回到了客观的现实生活。

"你在想什么呢?"

"妈,我们家屋顶好多蜘蛛网啊"

"我们家热闹"

妈妈回答我:我们家热闹。现在我才想起,那句话包含了妈多大的心酸与苦楚……

打湿的作业本

很快,天开始微微亮了,偶尔听到世界的声音,晨曦的鸟声格外悦耳,在雨水的冲洗下,整个大自然好像换上了一套新装,新的一天迎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外面的世界美得多么让人享受,唤醒沉睡的意识,还去上学了,然而屋子里,毛猴子那瘦小的身躯令人心疼,至今记忆深刻。

“遭了,毛山,我的鞋子湿了,怎么办,我穿什么去上学”眼泪在他双眼里打着转。

“嘘,小声点,不让妈妈听到了,不然她又得买,你知道,我们家没钱,妈妈得去借……”

“好”猴子委屈地低下头。

“没事的,我这双还不怎么湿,我们两换了穿,你试一下能穿不。”我将鞋子脱下来递给猴子。

“哥,你鞋子好大哦,穿不了。”

“你的也好小,使劲撑都撑不进去。”

“没事的,我出自己的,我脚热乎,一会儿鞋子就干了,哈哈,来,换过来。”弟弟调皮地笑起来。

“那好吧……”

弟弟换上了他的鞋子,那鞋子漏了个洞,他的大脚拇指也漏了出来,像是一个刚发芽的嫩竹笋,令人很心疼……

“猴子啊,我也不好了。”

“你又怎么了?”

“你看。”我将被雨打湿的作业本递给他。

“啊,这下你比我糟了,字都看不清不了,怎么跟你们老师交代?”

“放心吧,大不了重做。”在弟弟面前,我似乎很镇定。

来到学校,我越发紧张了,心里总在想着:我该怎么跟老师解释。很快,上课了,老师看上去还是那么凶,我心里就像装着一只兔子,一只跳个不停。

“所有人,赶快将作业本翻来摆在桌子上我来检查。”

我小心谨慎地将本子放在桌子上。

“啊,毛山,你这是作业本吗?”黄练子用手遮住嘴巴在我耳边说道。

“嗯,是的。”

“怎么会弄成这样,你肯定要被骂了,快想想法子。”

“这是昨晚上被雨淋的,现在也快干了,只是字看不清楚,我会跟老师说的。”

老师脚步越来越进,心跳越是加速。

“毛山,你这是作业吗,拿来忽悠我?!”

“没有,老师,这是我作业,我做完了的。”

“怎么把本子弄湿了,你要我怎么看?”

“老师,本子是被淋湿的。”我声音越来越小。

“弄湿了?今天好像没下雨吧!你头发身上不都是干的吗,怎么没湿,难不成雨还会自己去找你本子!?还敢骗我,自己本子都保护不了,将来还能干什么!?给我把作业重做10遍!”老师声音越来越大。旁边的徐东大笑起来,周围的人也跟着一起起哄。

“徐东,我闭嘴,你也成不了什么气候(没有出息),课堂上这样放肆,成何体统!给我站起来站着直到下课为止!!”徐东便乖乖站起来,在老师后面做鬼脸,动手打老师的各种夸张无理取闹的动作,还不时向我投来充满敌意的目光。下课后,徐东走来我跟前,凶神恶煞的说道:“毛山,今天我被罚站,都是因你而起,这件事你打算怎么处理?”

“你什么意思?!我好像看不出你被罚站哪里是因为毛山,明明是你自己招来的,竟怪上毛山。”黄练子不服气地说道。

“关你屁事啊!”徐东鼓着眼睛,凶巴巴的看着黄练子。

“你在放屁,就关我事了!”

“请你不要多管闲事,否则,我让你吃醋了兜着走!”

徐东和黄练子争吵起来。

“黄练子,咱们别搭理他,这种人,我们是跟他说不了道理的,徐东,请你不要骂我朋友!”我眼睛与他对视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老师来了,老师来了”一个同学叫道。

“等着瞧!”徐东指着我两。

“快滚!”

接着,老师笑咪咪地走进教室,似乎有什么好事。

“同学们,上课之前,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上次期末测试,我们班的毛山同学分数排名在全镇几所中学第一名,并且分数超过县城一中的第一名,马上初三了,大家要向他学习啊。”说完,老师激动得鼓掌“大家掌声鼓励一下毛山同学!”

一阵掌声让我心情莫名不适应。那种被别人肯定的感觉真好可是又奇怪……下课后,老师将我叫到办公室。

奖学金

“毛山,你学习很努力,表现得很不错,过两天,学校会发奖学金给你,老师很替你高兴,但是也不能骄傲,继续努力,来,这是我给你的奖励。”老师将100块钱递给我。

当时我心里乐开了花,但是我却无法接受老师的奖励。“老师,谢谢你,可是我不能要你的钱。”

“为什么呢!”

“我拿奖学金就可以了。”

“奖学金是学校的事,这是我奖励你的,拿着,不要害羞。”老师将100元塞进我的手里,我不知道该把那100块钱放在什么地方合适,一直紧紧得捏在手里,直到离开办公室,我才将钱悄悄塞进裤袋里。

放学路上,我像一只鸟,很是欢快,我想着:100块够买几双鞋子了,我要买一双新鞋子给毛猴子,一双给妈妈,一双给姐姐,剩下的还可以再给自己买一双。就这样高兴地回到家。

姐已到了山岗底下

我没想到回家的代价那么惨重。妈妈坐在门口的梧桐树下边做鞋子边哭……

“妈,你怎么了,姐姐呢怎么没在家?”

“你姐姐去别人家了,这样也好,不用过苦日子了。”

“去哪一家了,她去干嘛。”

“你姐姐出嫁了,妈妈也希望她过去,日子会好过一点。”

“我怎么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走的”我忍不住哭了起来。

“刚刚走不久……”

妈还没说完,我就跑出去,一直一直跑,好久好久,直到山岗底下,我终于远远看见了三个人影,对,中间那个就是我姐。“姐,姐,等我……”我边跑边叫姐姐,距离越来越近。后来,姐听到我声音,回头看我停住了脚步。

“小山,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姐姐眼睛很肿。

“姐,你怎么哭了,谁欺负你了?”

“没有,就是很舍不得妈和猴子你俩,你不要跟妈讲我哭了,否则她又难过了一大阵子。”

“你要去哪里?怎么我从来不知道……不管去哪里,我都不许你去!”

“我会回来看你们的。他家离我们家也不远。”

“毛山,你放心,我会经常陪你姐回来的,快回家去,不然等会天黑不安全。”那个男生走上来插了一句话。

“对呀,快回去了,有不然等会我又不放心了,妈妈会担心了,说不定都去找你了,你快回去,我过两天又要回家的,毛山,听姐话。”

(那个男生看上去很和善,后来便成了我姐夫。)我不知道该用什么理由让姐留下来,看她哭的越发伤心,我的心便越痛。脑子里不听回荡着:“去也好,不用过苦日子了。”“妈妈一定又去找你了……”  可是心里却很难受,很纠结。

“快回去”姐摸着我的头不停的催着。

“好,我回去,你要常常回家。”

“嗯嗯,你们走吧!”我站在那不动。

“你先走,我们再走。”

“那我走了。”

我一直控制自己预哭的表情,转过身再也没有回头,拼命地跑,跑的好远好远才转身看看,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绝望的感觉~那种强烈的伤痛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流尽了我所有的眼泪~嗓子哭的再也发不出一点声音……我边跑边想着妈妈,自责感越来越强烈。

回到家,妈妈依然憔悴得在梧桐树下,“妈,这么冷了,怎么不进屋去”

“我在这里等你回来,你越来越不听话了,刚刚在跑的很快,你老妈在后面都追不上你,叫你也不应我……”

“妈,对不起……”从小长大,第一次开口跟妈妈说对不起。

“还会说对不起了,不过,这样也好,免得你没去看一眼你姐,心里会老惦记着,也会影响学习”妈妈没有文化,没有接受教育,然而,她总是理解我支持我,用很别样的方式提醒我不要放弃学习。

我哽咽了,我知道,妈妈比我难过……

毛猴子在玉米草堆里

我们一生之中,要牢记和要忘记的东西一样多。记忆存在细胞里,在身体里面,与肉体永不分离,在无数个暗夜里,我伸出长臂,抓着昨日的画面,那些画面使我痛苦不堪。它会成为我的伤痛,一辈子挥之不去的阴影。尽管每一次回忆都如刀口上撒盐,痛之又痛,但我依然禁不住追溯,我在疼痛中呻吟,又在疼痛中新生。

中学毕业那年,我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那一年,爸爸突然不见了,他去了哪里,妈妈不知道,我和弟弟也不知道。

拿到录取通书那天,妈妈很开心,似乎好久好久没看见她这么开心过,

“猴子啊,你要向哥哥学习,只要你哥两读得起,我讨口[讨口:方言,意为要饭,行讨。]也供你们读书”

但是,那天晚上,弟弟和我看见了妈妈偷偷地在家门口的梧桐树下抹着眼泪。梧桐树下的背影是世界上最感动最美的背影。

“哥,妈妈怎么了”毛猴子声音有些颤抖,我们似乎都在心疼着妈妈,还有心疼那个疲倦的背影。

“毛猴子,我不想念书了,反正也念够了。我不念了”,我认为如果我继续读书我便是最大的不孝之子。

“为什么?你好不容易考到了乡镇第一名,录取了那么好的学校,你要是不读书,妈妈肯定会很难过”。

我没有说话,我更不知道该如何去到妈妈身边让她回屋里睡觉,我知道,她定是在想爸爸去哪里的问题,她定是想念姐姐,她定是想我的学费问题……

我回到屋里装作若无其事的睡觉,我不应该打扰妈妈,她的心很脆弱很脆弱,我不应该去打扰她,我只会害强忍着自己的情绪,无法释放出来。

第二天,妈妈还是很习惯的坐在门口的梧桐树下梳头,我走到妈妈身边,小心翼翼的跟妈妈聊起了天。

“妈,我不想读书了。”

“你说什么啊?”妈妈很激动得朝我看着。

“妈,总之,我不会去县城读书了,那里离家远,我舍不得你们,并且高中要更多学费,以后读大学也要学费,我不想看着你这么辛苦,我要出去打工挣钱,你不用那么辛苦了!”

“你只有读书,才会出人头地,才不会被人欺负,被人瞧不起!这个书你必须要去念!”妈妈态度十分坚硬。

“群殴不管,我就是不想读书了!”

那天,妈妈一巴掌打在我的脸上,我第一次被妈妈打。

“你怎就这么没出息?我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你们哥两供出来。”

妈妈打了我以后,哭得更伤心了,她抚摸著我红肿的脸说:“你得念下去,男娃不念书就一辈子走不出这穷山沟了。”说完妈妈转身出去挨家借钱。

我看著妈妈背影,心里心酸得要命,那个时候,我心里十分恐惧,我不知道离开家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念书是什么感觉,我无法想象妈妈还得要吃多少苦。

但是,当时我已经决定放弃上学的机会了。

没想到第二天天还没亮,弟弟就偷偷带著几件破衣服和几个煮熟得冷洋芋走了,在我枕边留下一个纸条:哥,你别愁了,考上高中也不容易,今后你还要读大学养妈妈呢,我学习没你好,是考不了学校得,我出去打工供你。弟。

我握著那张字条,趴在炕上,失声痛哭。

那一年,弟14岁,我16岁。

我拿着纸条拼命往山岗底下跑去,拼命喊着弟弟,那时天还没亮,我跑了好久好久,看不见他影子,听不到他应我,我感觉自己是无法被宽恕得罪人,我必须把弟弟找回家,他还那么小,从未坐过火车,也不认识去县城得路。

寒门学子,个中辛酸自己知道,我和弟弟其实都渴望读书,希望能考上大学跳出农门,走出这贫瘠的山村。然而弟弟却毅然选择放弃学习挣钱供我读书,我深知:对于立志求学跳出农门的弟弟而言,因家境贫寒无奈放弃学业,对他而言,是一种沉痛的打击更是对我最有力得打击。

那天,我和妈妈发疯是的到处寻找弟弟,我们知道,他一定是沿着山岗底下那条路去了,因为那条路是通向县城的唯一途径。一路上回荡着妈妈撕心裂肺的喊叫声,我们娘两沿着那条路路跑了还久好久,始终没有看到猴子的身影,妈妈和我依然没有放弃,那是一种爱的力量,爱的依赖,我和妈妈都不能失去这份依赖。如果找到弟弟,让他回到我们身边,我宁愿失去一切,妈妈越发伤心我越发不安。

我忐忑无助,不知道该何去何从,我接受着良新和道德的宣判,怎么办,怎么办,谁能帮帮我啊?我究竟在做什么,就为了去读书吗?就为了自己所谓的将来吗?我间接的伤害了我最不愿意伤害的亲人,我定当加倍爱他们,加倍偿还她们我……一定找到,一定找到弟弟。

突然,妈妈大叫起来:“小山,快看那边,快看那边,毛猴子昨晚上是不是穿着一件红色衣裳……?”

“嗯嗯,是的是的”

妈妈用手擦去脸上的汗水和眼泪,脸上突然露出一丝微笑,我们向“毛猴子”方向跑去

“猴儿,猴儿……”

我跑在妈妈前面,离弟弟越近我心里越不安,那是错觉,心里越来越理智越来越痛苦。

“妈,不是毛猴子,不是毛猴子”

妈妈一听蹲在地上痛哭起来,她嘴唇微微抖动着,刀刻般的皱纹里,流淌着串串泪珠。

过了不久,妈妈站起来。“小山,我们去姐姐诶家看看,对,这离你姐家不远了,我们快走。”

妈妈和我步子越来越快,到姐姐家,我第一眼看到了姐姐。

“妈,小山,你们怎么来了,猴子怎么没来呢?”

当时,我和妈妈所有希望都被见面第一句话打破。

“姐,毛猴子不在了,他离家出走了。”

“什么?发生什么了?”

“他说他要出去打工供我读书,今天早上留了一张纸条就不在了,你看。”我颤颤的将纸条递给了姐姐。

“我们一起去找他,妈,不要担心,不会出事的,不会出事的。”

后来,妈妈,姐姐,姐夫,我们一起一路上寻找弟弟,翻过了几座山,走过了无数小路。天早就黑了,月光一人拿照着妈妈的脸,照着妈妈鬓边的几根银发,照着那几滴晶莹的泪水,照着姐姐欲哭的表情……

在那天晚上的某时某刻,山间偶尔有一两处灯火熄灭的人家户,我在玉米草堆里发现了猴子。

“猴子,猴子,妈,姐,开回来,猴子在这里。”他睡着了吗?他没睡着?猴子热揉了揉惺忪的的眼睛,像是受到了极大的委屈,又像是犯错的夜猫伏在我的手臂上,两手捂着两个耳朵,双肩一抖一抖的痛哭个不停。姐姐给弟弟拍打身上的尘土,哽咽著说:“这么不懂事,以后我们家在怎恶魔没钱,都不能乱跑,不要离开妈妈身边……”

弟弟不住点头,妈妈只顾在一边哭,一句话也没说。

对的,我们不要离开,无论发生什么,也不要离开妈妈,因为失去了我们,她便失去了一切……母亲的孩子们,永远是母亲生命的延续,我们成长的每一个脚步都融合着她的梦想,她的梦想……

坐在电脑前,细细地回味那十几年艰苦而快乐的日子,记录下自己成长的脚步。我真心地感谢每一位读我文章的朋友,在这里,你读到的是一个平凡母亲的故事和她儿子对她深深的爱:如果你看了感动,请不要赞赏我的文笔,打动你的是他们那特有的人生经历,如果你看了没有任何感觉,也不要对我的故事有丝毫的责怪,要怪只能怪我有限的表达能力。

谨以此文献给我们深爱的母亲~献给那些曾在农村生活过或正在农村生活着的朋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幸福是那样具体,每一幕都心酸的让人想要流泪…… 每到这个季节,我便想起那片温暖而又荒凉的土地,那间破旧的小屋,还...
    木za瓜阅读 140评论 0 1
  • 鬼眼 第一章 遇鬼 江南市,古老的华夏南方一座小城市,它有悠久...
    冰神v阅读 928评论 0 4
  • 这篇文章简单讲解一下Github的一些操作,以后再慢慢补充。 1. 新建仓库 如下图(新建仓库.png)步骤: 点...
    CheeryHu阅读 597评论 0 0
  • 那时候,我们喜欢的 DNF、CF:曾经周末通宵玩CF,上课就只看见老师嘴在重复开合...
    gj局中人阅读 150评论 0 0
  • 小武是个手艺人。他游荡于人群中,方框眼镜宽大的旧西装极具年代色彩,和粗糙的镜头颗粒感浑然一体。他时常挥舞起触手,像...
    四百击阅读 5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