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业荒漠到创新绿洲,柏林是如何做到的?

柏林,欧洲大陆快速崛起的新创基地,扮演着仅次于伦敦的新创大本营。在十年前,柏林却是荒漠一片,没有产业,人口只有300多万人,没有什么创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企业,也只是仿冒别人的商业模式而已,甚至有复制工厂之恶名!进入2006年以来,新创企业遍地开花,他们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

德国柏林成为投资金额最大的城市

但是在这十年内,知名的柏林创投Project A Venture、Germany Association,以及许多人,见证柏林的改变,柏林新创的数量、吸引到的投资、新VC的数量、大VC新设的办公室…等,都快速成长,远超过德国其他的城市。而2015年,柏林相较于其他欧陆城市,获得的投资金额,已经来到第一名。

这个故事在德国不是第一次发生,很多年以前,对英国人来说,德国制造就跟中国制造一样,德国制造曾经是一个劣质的代名词,但是却从谷底走出来,成为全球精工的代名词,还成为全球第三大的货品输出国。德国从来都不怕落后,新创的浪潮也是,尽管柏林还是不如伦敦,但他们正在全力以赴、全面赶上。

柏林为什么吸引新创?

柏林成为欧洲大陆的新创热点,一开始是自然天成的。相较于其他欧洲国家的首都,柏林的生活成本较低,无论租金或食物等基本生活所需,都比其他的城市低,但是有很好的生活质量,而柏林没有产业,所以新的欧陆移民几乎只能在新创公司找到工作。此外,柏林的薪资,相较于伦敦、斯德哥尔摩等已经非常知名的欧陆新创热点,相当低廉,于是吸引了来自欧陆、甚至硅谷的新创入驻。

柏林被成为德国的硅谷

根据Project A Venture的IR总监Holger所言,柏林除了较低的生活成本外,估值较低的新创公司、高比例的国际化员工、年轻的生态系、重复创业家的数量增加、创业家的质量提升、更高技术含量与创业的新创出现、投资环境改善、成长的天使投资数量,吸引了更多新的VC前来,变成了一个好的正向循环。

柏林新创变成一种社会运动

自发性的新创运动,也在各地风起云涌,从柏林蔓延到德国各地。其中一个快速成长与扩大影响力的是Germany Startup Association(德国新创协会,简称GSA),一开始只是柏林新创协会、慢慢长大成为整个德国的新创协会,接下来将成为欧盟新创协会,办公室将设在布鲁塞尔。而参加GSA所定义的新创,必须要符合三个要件:公司的年龄必须要在十年以下 ; 商业模式或是技术必须非常创新 ; 已经或是准备让业绩有明显的成长。

GSA的支持者,广布校园、大企业与新创间。完全是公民组织,费用来自会员费以及企业的赞助,现有500名新创会员。GSA与欧盟合作,从2014年开始,每年做调查,出版欧盟新创调查报告(European Startup Monitor),了解每年新创的变化与动态,作为政策发展的依据。目前整个德国的新创数量约6000个,雇用了105,000的员工。虽然不大,但是他们认为新创是工业化的未来

新创代表着德国工业化的未来

一进到GSA的办公室,德国硅谷进入眼帘,自信与热情在与我们会面的法务与政策沟通顾问Tobias脸上展露无遗。GAS的主要功能,就是代表新创,与政府沟通,改善过时的政策 ; 推动新创风气,举办许多联谊活动 ; 针对新创所需,规划相关课程等。

创投进化成为降低新创风险的帮手

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柏林的另类创投ProjectA Venture, 其出资者是来自柏林知名网络公司RocketInternet,而许多伙伴是来自知名顾问公司麦肯锡或是BCG。Project AVenture是柏林率先投资早期与A轮的创投,初始投资的方式包括合伙、种子轮与A轮加速期。与其他创投不同的地方,ProjectA Venture有一大群team,不仅负责市场研究、也擅长帮助新创企业强化以数据数据为基础的市场营销能力、发展商业模式、开发IT系统与产品、以及招募人才、吸引新的投资人,几乎等于一个新创孵化器。

人才是快速发展的根本

ProjectA Venture的做法有好有坏,就是管理费与营运费比其他创投多出许多,所以他们必须保持高获利。不过,他们也吸引到许多大型创投与他们合作。专注的主题包含电子商务与新市场、数字设备、提供企业的软件解方以及数字医疗。ProjectA Venture的IR总监Holger直言,新创投要有思维,不然绝对无法与美国的大创投竞争,随时会被市场淘汰。

创业家精神是长远发展的根基

法规、资金与教育,是柏林面对新创发展的困境。事实上,德国的官僚文化、纸上作业的情况严重; 投资文化保守 ; 没有典范级的新创、以及创业家精神不足,让所有新创生态圈的参与者,都看到困境。根据GSA调查,新创所需的资金,与实际募到的资金,相差大约1亿欧元,资金不足让新创发展的动能不足。此外,德国保守的文化,让投资新创并不普遍。

培养创业家的精神才是根本

公子义认为,美国有用退休基金投资新创,大学也可以投资新创,但是德国的法令却不准,落伍的法令,也让投资资金裹足不前。Holger也认为,在德国要带新创IPO困难重重,大公司也比较没有投资或是并购新创的文化。

此外,GSA也积极与政府沟通,推动网络中立、资本利得减税、实习生的最低保障薪资、创投法、欧盟一条鞭的新创资金市场」以及「新创的股票交易市场」…等。无论是投资方、新创方、教育方、政府方,大家似乎都看到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培育创业家精神?

【公子义】专栏作家,原创文章,欢迎订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