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倚小楼·轻水江南下

——「水墨江南多情烟雨,帘卷疏风入小楼。空忆塞上江临西畔,小楼仍犹在。客间一壶酒,谈笑花与月。杯酌换盏,何来诗债换酒钱?」

江边城外,悠扬小调倒是清幽自在。

公子手持古韵折扇,顶梢发缕皆竹簪束起,鬓边三两发丝垂下,又如细柳轻拂。身着淡墨色缎子衣袍,俊朗之态,器宇不凡。凑近了细细一瞧,好一个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眉峰狭长,之下是澄澈秀逸的清眸,眉清目秀看似和缓,而非武将之剑眉星目,形是眉眼如画,貌似潘安。

古来文人墨客大都如此,只这位偏又多了一番味道,说是一面惊鸿也不为过,谦谦君子则温润如玉尔,虽意气,但小生总有股子文墨香在里头的。

不是初来这楼亭小馆,常客至此也倒熟悉。寻着临边偏僻位子坐下,一旁稍转头,外头是细雨如瀑。唤来管事的顷刻一壶酒,拂袖一挥清酒杯盏而下,再多几杯已有醉意。

都道这酒入愁肠百转回,坐来非品茗,入了这酒意,小生诗性大发,倒也无过多些愁思,更多倒是让人觉得少年意气随性洒脱。手中折扇一抖,张口便道:“自是有酒须当醉,莫道明日难再晨...”

“公子好兴致。”只见那不远处,一袭碧色衣衫长袍,玄纹云袖,一尘不染,觉似飘逸。发冠高高束起,鬓边垂下淡绿色丝质冠带,下颚系着个流花结。颚留些灰白长须,看像正处不惑之年。一双眸子却好似星河璀璨,怪得很,仿佛荟萃了天地之光,眸光灵动,亦是迷人眼。没有那样优雅如画,看也是个心胸广阔行乐自如之人。

公子抬眼一望,只见那人缓缓踱步而来,不禁笑道,“适才小生于楼阁之下便闻先生一曲《山居吟》,可是琴声高逸,丝丝入韵,实是精妙。这般行云流水,先生可是出自宫廷?”

“公子谬赞。在下也并非出自宫中,此闲心哪能留据这皇家的深宫庭院,自是无拘无束自在散漫惯了,区区江湖无名无姓之闲士罢。”先生抖了抖衣袖,从身后取出一把古琴,席地而坐,“再者,公子怎就如此断定善才定为宫廷鼓乐之师?琴艺高超者并非宫中才有,这江湖中闲居的文人雅士也不在少数,怎会只他皇室独有?怕是公子不知,一念想差了罢...”

公子又饮一盏,听言轻笑“是,小生方才醉矣,未过多思虑,冒犯先生赔个不是。就请先生共饮,可行?”

“甚好。”先生笑道,盘膝端坐,便抚琴。琴声叮咚流出,仿若身心皆融曲中,妙韵天成。宛转自如,动人心弦。

一人对酒吟诗,一人抚琴长啸,至此也乐得逍遥自在,加之外头连绵细雨如瀑。

好一副风月诗画。

当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馆里一旁的酒客早已沉醉于这流淌地琴音之中了。

一曲毕。那公子递出一壶酒:“先生请吧。”

先生眸光黯然,尔后长袖一挥,只见古琴伏地而起,他飞身一转稳坐于那木凳之上,顺手接过那壶清酒,仰头一饮而尽。酒水从嘴角顺着下颚缓流而下,浸湿了胸前的一大片衣衫。眼扫着桌上还余几壶清酒,醉翁意兴大发,又从桌上拿起一壶置于掌中细细把玩品味,“莫不说公子诗才甚高,就连这酒也是上好的陈年佳酿,好酒配好诗,果真这般。”

“小生也未曾知先生有得这等好酒量,令晚辈佩服。”公子看穿了先生心思,同是酒徒,跟着眼前一亮,又开封了其余酒樽,“先生琴技甚高,想来这诗才也别有洞天。小生一人独饮也别无他趣,想同先生吟诗作对,不知先生意下如何?”

乐哉,正合先生意。

“吟诗作对自不必说,可这岂不白白占了公子几坛美酒佳酿?”

公子折扇轻展,笑得爽朗,“先生尽兴便可,何来诗债换酒钱?”

酒性催诗意,二人把酒言欢畅谈古今。谈天论地,来日方长......


“敢问公子谓谁?”

“小生子书,阁下......”

“刘长清。”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沐流年】 【一】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江文清手执画笔,一手挽起宽大的袖衫,唇边噙着温和的笑意...
    沐氏流年阅读 481评论 0 0
  • 我家也想有张琴,或在高山或在林。 每欲兴来声袅袅,但思财力暗喑喑。 清风明月骚人趣,材米油盐我辈心。 梦想自然不敢...
    指间听琴阅读 236评论 0 3
  • 这个世界上,精明的女人不多,但是糊涂的女人却常常有,比如说我姐姐,前两天过来跟我说累坏了,我说你怎么了?他说我在交...
    宋西坡阅读 672评论 1 4
  • 她们说我看起来冷漠,朋友圈又肆无忌惮放飞自我,显得很自相矛盾。 对于这件事情,我的内心其实住着一个很卑微的自己。有...
    膨脹的饅頭阅读 3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