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还自己一个舒适想要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名全职妈妈,每天离不开整理的工作,大部分时候会陷入凌乱到整洁,再凌乱到整洁无限重复的循环魔咒里。特别是一到换季,从衣橱到鞋柜,总有好几次都特别想放弃整理,这个工程量谁经历谁知道。

  我们的生活就是由平常生活中平凡琐碎的各种家务构成,想每天重复的事情变得高效且充满热情,一套行之有效的实践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说说近期我在实施整理的具体操作吧。

 在各项琐碎工作开展之前,首先问自己想打造什么样的居家环境,内心描述的越详细越好,就像目标梦想一样,有清晰的描述和定义,实施起来就会非常有条理。我的理想居所首先是干净整洁,而且不易复乱,另外是一家三口最愿意待的一片天地,有限空间可以随意走动,想玩什么穿什么吃什么手到擒来。六个字可以总结干净舒适方便!

虽然平常一直勤于打扫(没错,仅限于打扫,不是收拾),自认为屋子还算干净整洁。但是如果真的是打算大干一场,彻底收拾一番,猜想很多人和我一样,不知道如何下手。结合自家房屋结构根据山下英子老师指导(通过自己的富余时间+自己想达到的目的来选择场所)和紫菜包饭姐课程总结,我选择整理的场所先后是主卧室衣橱、书柜和办公桌;厨房橱柜、冰箱和玄关鞋柜;浴室;最后是闺女房间玩具柜、衣柜和阳台。

 所有类别整理涉及五个步骤:收集→舍弃→分类→收纳→归位。不管什么功能区域,这五个步骤实施下来相信你的家能焕然一新,很快就能实现你想拥有的舒适的空间。平常我们在家务整理中,大部分人基本上没有前面三个步骤,或者是没有前面两个步骤,直接就是把某样东西叠好或者随意塞进某个地方,这样的动作周而复始,每天不断的收纳→归位,收纳→归位。这种循环持续了很多年,每天做,但是还是依然每天乱,找不到自己想用的东西,想穿的衣服。这个时候来一次“断舍离”就很有必要了。一次彻底的“舍弃”能为后面的整理工作减轻不少,也清扫了家里积存的大量垃圾和心里的障碍。

 下面用我家衣橱整理举例说明一下整理收纳五个步骤怎么实践。我是特别想优先整理出我和先生的衣柜,因为这些非常能代表个人的潜意识,而且有特别想扔掉某些衣服的冲动。由于家有一个精力无限的妞儿一枚,所以选择在一个周六,由先森照顾宝妞,我可以尽情施展。先是收集,我把我和先生所有的衣服(包括春夏秋冬)都找出来,虽然平常总是觉得没什么衣服好穿,但是一翻出来还是堆成了一座小山,尽量摊在床上和飘窗上。接下来就是做舍弃的工作(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平常我就特别爽快的一个人,做事很少纠结,所以在舍弃上进行的非常顺利且迅速,把那些过时了的、不太合适我俩的、不是很喜欢的,穿着怎么看都别扭的、还有材质令人不舒适的衣服果断分出来,剩下的愿意穿或者愿意做保留的就堆在一旁。舍弃后开始进行分类处理,先按季节和男女分开,然后按照上装(衬衣、外套)、下装(裤子、裙子)和其他(内衣、配件、袜子等)进行二次整理。分类好了就开始做我喜欢的收纳工作,因为舍弃了不少衣物,所以基本上剩下的上衣都可以悬挂起来,这样一是整洁,二是能提高衣服穿着频率,清晰辨认。另外一些不适合悬挂的短裤,短裙,内衣,袜子全部折叠起来。这次基本上采用卷叠法比较多,实践下来发现这个卷叠比平叠确实更实用,拿取特别方便,而且不会影响旁边衣物的整洁。这里提的一点是,收纳工具的选择也很重要。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方形通透通用的比较美观实用。最后是归位,每件衣服有自己的位置。同类的衣物放在一起,裙子,衬衫,T恤,毛衣,外套等。另外是改变悬挂衣物的排列。按照“往右上方”的排列方式,悬挂衣物,从左往右依次是从长到短,颜色由深及浅,这样视觉上会比较整洁美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几个区域整理大致步骤也是如此,都是经过一轮扔扔扔才开展后面的收纳打扫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此次只是初涉此整理法,当彻底实施收拾一系列工作后发现,原来我的家还可以更明亮,更整洁,这种怦然心动的感觉非常棒。以前只会去在意那些看得见的地方是不是干净整洁,有些看不见或者不想被人看见的地方总是迟迟不去动手收拾,想着哪天再整理吧。当家成为最棒的放松地,那么,整理的意义也就凸显出来了。

最后,介绍一下做到不复乱的三大原则:及时归位,使用完某件物品后及时放在原来的地方;有进有出,总量限制,每个区域的总量控制在自己认为的点,进一个出一个;另外一个是标签收纳,方便易取。

  另外关于亲子整理这两天也会整理出来,以后再慢慢更新各个步骤的具体实操办法。整理让生活更美好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