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橱整理五步走

        衣橱整理有哪些痛点?不外乎三方面:放不下,找不到,难长久。

      家里大小衣橱爆满,衣服随手乱堆;想找的怎么也找不到,好不容易找到还可能是邹巴巴的;难长久最让人崩溃的,好不容易整理好,用不了多久又变乱了。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看了调研问卷,好几个小伙伴都中枪了。我的衣橱几年来从不需要换季整理,衣橱里收纳了一年四季的行头。相信如果能掌握了正确的整理收纳方法并且愿意行动的话,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条理的衣橱。

      有条理的衣橱一定是你想要什么都能第一时间拿到,整个过程一分钟都不需要浪费,打开一个整理好的衣橱柜门,能够发现物品收纳是有逻辑的,比如左边男主人,右边女主人,而且按照一定的顺序整齐的排列。经过科学的收纳,衣橱里的物品包括床上用品、行李箱都可以被放进去,衣橱还能有留白,这就是整理好的标志,小伙伴们到时候可以自行对照。

      从令人头痛的衣橱,到有条理的衣橱,具体怎么做,下面我通过5个步骤整理简化、规划空间、分类收纳、及时归位、升级淘汰以及过程中用到的一些收纳工具来进行分享。(快)

一、整理简化

      昨天看到有小伙伴们买收纳用品,我想说整理一定在前,收纳在后,整理是动脑子的活,收纳是体力活整理是一种思考物品和自己的关系,决定是保留,还是舍弃;收纳是将物品收容到合适的空间,摆放在固定位置上。没有经过整理,就开始收纳,就是在囤积物品,不管哪个流派的整理,经过整理,物品的数量肯定会少,所以应在整理的基础上,决定买什么收纳工具,否则就连收纳工具也有可能是多余的。整理时,不要一上来就买收纳工具,先可以用快递箱,鞋盒替代,等到彻底整理完,再根据物品的种类和数量,购买尺寸合适并且很喜欢的收纳工具。

        如果是整理初学者,建议最好做一次集中、一次性的整理,而不要每天做一些整理,只有经过这样一次大的整理,之后及时归位就能保持长期的有条理。

      先把家里所有收纳场所存放的衣服集中在一起,衣橱、床底下、抽屉、沙发以及角角落落,把能找到的衣服都堆在床上或地板的,相信这个场面是壮观的,这样有动力也有勇气进行整理,将衣物一件件进行整理简化,做出取舍的决定,取舍的过程是一件很有挑战性的工作。

        究竟以什么标准取舍呢,断舍离中说到舍弃不舒服、不合适,不喜欢;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提及留下心动喜欢的、舒服、提气。还可以从理性和感性角度来取舍,理性上:

      1) 已经变形、破旧;

      2) 不合身,千万别想着“等我瘦了我还穿呢”,即使你真的减肥成功。肯定去买新衣服了,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尺寸不合适的衣服一定不要穿;

      3) 连续两年以上没穿过的。估计未来两年也不穿了;

      4) 难搭配的衣服,一直没找到衣服搭配,也有可能是这个衣服原本就不适合;

      5)很多一部分,所谓买来“穿着玩儿的,瞎穿的”。

      从感性角度来决定,将那些穿上不自信的衣服丢掉吧

    整理要从非当季衣服开始,现在开始整理夏天衣物,当季衣服很难取舍,可能昨天还穿过,丢掉还可以穿的衣服,心里不舒服,非当季就没有这个问题。可以从小东西开始扔,袜子,内衣。

      对于那些需要舍弃的衣物应立马扔掉、捐赠或送人,如果没有及时处理掉,很有可能又一次重回衣橱中。

      这个扔东西K点,类似于一个心理门槛。当你终于扔掉了某件一直以来下不了决心、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物品后,可能你就跨越了物品执念的某个门槛,通俗点来讲,也许提高了段位。很多初入整理者,脑袋中第一闪出的念头就是:我真的丢不了,然后一件、两三件......十几件、几十件以后,蓦然回首,发现身边已然被自己整理出一圈可以畅快呼吸的空地。享受自由过后,是再也不愿回去最初的状态,久而久之,跨越了一个又一个K点。

        整理简化的过程是发现自己着装风格、穿衣喜好的过程,建议一边整理,一边利用app建立电子衣橱,这一步很重要,可以避免后续因为打折冲动购买。

        经过一番大清理,一般情况,只要地方不是特别小,一年四季的衣物基本能塞下,这样以后不用大动干戈,稍作调整就可以啦。

二、规划空间

        如果衣橱规划不是很合理,怎么折叠都是浪费空间。只有彻底根治衣橱空间格局的痛点,把不合理的收纳空间变得合理,才可以加大收纳空间,提高利用率。

        好用的衣橱,一定是挂杆充裕,挂衣服的位置占最大面积,其次是抽屉,用来放小件物品或者折叠的衣服,最后才是收纳格,放被子,枕头。

      对于衣橱空间不合理。可以通过收纳工具进行格局改造,如增加衣橱的隔板数量,最好不要固定,根据需求随时调整;各种带拉链的收纳箱,收纳抽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衣橱规划一定要确定衣橱的使用者,不管是独自使用,还是和别人共用,一定要按照人来区分,每个人最好都有独立的收纳空间,不要混放在一起。

      其次根据使用者的需求,收纳空间、物品的种类和数量,使用消费习惯以及未来生活的可能性确定适用的收纳方式。衣橱规划好,无论是哪种收纳方式存放衣物,都会令衣橱内整齐有序。

三、分类收纳

        按照以前的思路,衣服基本是按照季节来分,但实际上,这样分类有两个问题:一到换季就得整理衣服,二是现在季节区分不大,一件衬衣、一条连衣裙可以穿三个季,甚至四季。

        所有的衣物,大致按照下面的种类来划分:

        1) 上装(衬衣、毛衣等)

        2) 下装(裤子、裙子)

        3) 外套

        4) 袜子、内衣

        5) 包包

        6) 配饰(围巾、腰带、帽子、首饰等)

        7) 鞋子

        衣服分类后,最好搭配成套挂起来,实在没地方挂了,才考虑折叠。

        对于悬挂区域不是很充足,可以把昂贵的、娇气的,如毛呢、皮革的外套、大衣、西服,真丝、桑蚕丝和经常穿的挂起来。

        挂的时候,要从左到右,形成一条向右上方的斜线,左边的衣物以长、厚、颜色深为主,越往右越短、薄、颜色浅。向右上方的斜线收纳起来能够更合理的运用空间,视觉上也会使人愉悦。


        如果你在北方城市,最好在贵重衣服或非当季衣服罩上防尘罩。宜家白色透明防尘罩或者干洗店防尘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Tips:最好买一样的衣架,并且朝一个方向摆放,不仅整齐而且节省空间,推荐植绒衣架0.4cm,防滑防落防变形,那些大领口或者面料轻滑衣服,不推荐木质衣架、软垫衣架虽然贵,但是占地方,贵重的衣物可以用,在整理衣橱时,需要把洗衣店送的钢丝衣架、质量不好的批量淘汰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法悬挂的那些衣服需要叠放:不常穿的衣服、羊绒羊毛衫、裤子、内衣、袜子等

      衣服最好叠成竖的,直立收纳,不要叠成一摞,好处是所有的衣服能一目了然,而且好拿。

      关于叠放的方法,有不少收纳方面的书有介绍,基本衣物、大摆裙、长袖衣物,看图就能明白,方法都差不多。

      如果抽屉大,就算衣服竖立摆放,也可能会乱,推荐收纳盒做分离,类似的还有收纳筐、收纳箱、收纳抽屉。所有的收纳一定要9分满刚好,如果太空,容易倒,如果太满,东西太挤不好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衣服的悬挂、叠放,还有包包、鞋子、配饰的收纳。

      1) 包包一定要有防尘袋,原包装袋找不到,可以买专门的包包防尘袋。

      2) 也可以选择四层五层六层挂袋,这个我买过,悬挂区不够大有些占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可以利用一面墙,粘一排挂钩,时间长了挂钩会掉下来。

      4) 可以集中把包放在收纳格

      鞋子的收纳最好放在门厅柜,如果放不下,将非当季的放在衣橱里,在衣橱隔断支一根横杆,可以悬挂很多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利用空余的墙面、门后面放围巾、帽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饰的收纳,最好放在抽屉里或者专门的首饰盒里,现在有穿衣镜柜,可以放首饰,首饰不能直接挂在外面,容易氧化变色,我自己的毛衣链、胸针都是用密封袋装起来的在收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推荐了很多收纳工具,还是希望小伙伴们要谨慎购买,如果找不到尺寸合适,自己喜欢的,宁肯先不买,以免后续成了多余物品。

四、及时归位

        这一步最简单,也最重要了,哪里拿的,放回哪里,每天换下来的衣服、饰品,鞋子、洗过的衣服一定要及时放回去,不能随手一丢,否则过不了多久,一定又变乱,所以,每天多花几分钟,就能避免陷入总是在整理但还是很乱的怪圈。归位,是整理收纳完保持不复乱至关重要的动作。

        以前你认为家里整理完又乱所以需要从头整理;但有了归位思维,意味着你从周而复始的混乱解放出来了,所要做的不过是简单的物理还原。

五、升级淘汰

        每一年,根据自身的变化,包括职位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身材的变化、审美的变化、年龄的变化,需要对衣物进行升级淘汰。淘汰前面提到了,升级的几个原则:

      1)了解自己的着装风格,清楚自己的优缺点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购物。

      2)少而精:买的少,买精品,从现在按照打造个人品牌的目标去买衣服,只有穿起来更自信的衣服才值得拥有,可买可不买的衣服一定不要买。

      3)选择基本、经典款式 不要把钱花在买过多淘汰性高的衣物,坚持一件能搭三件以上的买衣原则,这样不仅避免冲动购物,也能确保买回家的衣服有用武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