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装帧设计“暗藏玄机”

每次拿到绘本,我不仅会仔细阅读图画和文字,我还会特别留意绘本装帧设计,尤其看到一些别出心裁设计的绘本,这些设计和故事文本的结合,让这本绘本读起来更有的别有味道

1、封面装帧设计的与众不同

有些绘本封面的装帧设计构思巧妙,与书中的内容上下呼应。比如《大卫之星》,拿到这本绘本时,我看到封面的第一感觉就是很特别,而且呼之欲出有一种凝重感。我不知道是不是与封面那足有3毫米厚的硬板纸封面有关系,硬壳般的触及你的皮肤让你第一时间觉得与众不同,在封中镂空挖出了一个很大的五角星,正好与环衬中的黄色,形成一个闪亮的五角星,当然这个五角星意义与众不同。创作者也正是用这样的处理方式突显了五角星,又与封面的真实感和灰白色形成一个对比,这个处理对于传递绘本的内容特别有意义。

再比如《书中书》这本绘本,你会看到右上角好像是有人撕开了一角,而这样的设计在我最开始给儿子读时,他马上就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撕书啊?”因为我看了书中的内容,已经了解故事了,所以,我紧接着说:“儿子,书不是妈妈撕开的,不过,这个撕开的设计是一个秘密呢,那就让我们一起跟着穿越进《书中书》去吧。”正好,我们把书的外衣拿开,露出真正的封面内容,我们随着小孩走进书中书,一起去探险。这本书的设计不仅封面和书的外衣新颖独特,在内文中为了体现这种真实的穿越感,书里还配有红蓝两色的“妙妙眼镜”。对于这本书以后有机会再谈,在这里主要是突出这本书的封面设计。

这本书的这个外衣,我们叫它书封。什么是书封?书封是包在书芯外面的,有保护书芯和装饰书籍的作用外衣。绘本的书封除了有装饰作用显得书高档之外,还有很多书封和封面是不同内容的,是共同在讲述故事的。这样,拿开书封后,接着再读封面,比如《书中书》这本绘本。再比如《第一次提问》这本绘本中,封面一个小孩低着头似乎在思考着什么,正好切题《第一次提问》;但是把书封拿开后,你会看到书的封面是小女孩在荡秋千,留给我们的是一个快乐的背影,这个背影也和书的主题“提问”一样让人思考,不论是书封还是书的封面,都在传递书的主题,让人思索,回味无穷。

拿开书封的对比图

2、丰富多彩的绘本装帧

不仅仅是封面会有不同的装帧设计,其实就整本书而言,我们会看到有太多形式的装帧方法

《指挥家》是一首画出来的乐曲,是“看得见”的音乐。绘画与音乐本就彼此相通,“音乐是流动的绘画,绘画是静止的音乐”,而在这个关于音乐的绘本里,两种艺术已水乳交融。尽管图画基本只有黑白两色,外加一点淡绿,但绚烂的热情已经由飞舞的鸟群谱写进了乐曲。酣畅淋漓的一曲终了,

天地倏忽宁静,音乐之鸟又渐次“归巢”。

这个匠心独运的绘本有一个天才的故事结尾,指挥家把那根“魔力”非凡的指挥棒“种”在了树林里!他转身走了,留下的将是什么呢?请你自己来想象。

而这本还有一点特别独特的地方在于期装帧的形式,整本书和故事的融合,像一把手风琴,一边读一边打开。如图

纸和布艺的结合

《小猫头鹰奥奇》系列图片

它不光看得到,还可以摸得着。瞧瞧可爱的小猫头鹰,用手摸上去毛茸茸的;翠鸟的羽毛摸上去多么顺滑;还有鲤鱼的鳞片,摸上去滑溜溜的。这些不同的触感,不但满足了宝宝探索事物的好奇心,能极大的促进认知能力的发展,也能让宝宝根据感觉的不同,对不同物品建立一定的辨识能力。

形式多样的立体书

立体书的种可谓丰富多彩,比如这本经典的《爱丽丝漫游奇境》的童话我想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但这本立体书却带给了我们更加新颖独特的阅读方式。书中将几个主要场景以立体画的形式展现出来,读书时仿佛真的置身其中。而每个立体场景的旁边,将会设计成一本折叠小书的形式供阅读情节,而且这个折叠小书中的图案也是立体的,当你打开时,它就三维地呈现在眼前了。书中的瓷器是用闪光材质的纸做的,睡鼠和兔子的毛是用毛绒材质贴上去的增加了真实感很有趣。而最后那个纸牌飞舞的立体画更是纸雕大师罗伯特·萨布达的得意之作,非常经典!

当然立体书可不止这些。

不可思议的魔术书

创新让读书更有趣”是本套图书的设计理念。本书外表看似简单,其实它巧妙地应用了“折叠原理”,不需要剪裁和装订纸张,全部翻页由一块材料折叠而成,又名翻翻书。

跳出纸张的彩虹──镜面绘本《不可思议的彩虹》

渡边千夏小姐独特的绘本设计,即使是大人也能沉醉在不可思议的3D视觉中。不过单用静态的照片恐怕不足以表达这本绘本的惊喜感。我目前放的是原版书的图片,不过,这本书已经由浪花朵朵童书出版了。

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没有看过瘾,那就等待我的小课堂继续和大家分享。

特别感谢:新经典童书的许冬薇老师给我发来《第一次提问》的图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