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6你的文字能赚钱吗?

作家的进步,在于写出多少能赚钱的文字。空写出成百上千页文字,并不会进步,只能写能赚钱的稿子,才能怀着必须好好写的心态,从而逐渐进步。

——《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P139页

图片来自网络。

01

看到这一句话,我深有感触。

前不久,有一位粉丝加了我的微信,十万火急地发了好几条长长的语音给我。

我们姑且称他为小均吧。

小均在工地里做油漆工,一个月工资有七、八千块,对于只有中专文凭的他,已经是不错的收入了。

可是,他很讨厌工地,工友们吃完的泡面盒丢得四处都是,长得歪瓜裂枣,经常说些下流的话,还有永不停息的机器声轰轰响,让他三五天就失眠一次。

小均之所以找到我,是一个朋友跟他说,我在网络写文赚钱方面有经验。

小均给我看了他写的文字,大多是关于读后感,天马行空,情感细腻却不知所云。

他说:“我现在的钱,够我生活半年,你看我适合用文字去赚钱吗?”

经常,面对这样的“咨询“,我都不太轻易地回答,毕竟每一个人的才华和际遇不一样,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公式可以套用。

我告诉他,村上春树写第一部小说《且听风吟》时,通常是利用酒吧关店后的时间,持续了半年的时间。因为,《且听风吟》获得了“新人奖“且销量还不错,他才关掉正在赢利的酒吧,转向职业小说家。

而小均呢?连简书的帐号都没有,没有粉丝,没有在纸媒在发表了过一个字。

用文字赚钱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是写公文,企业里的秘书、助理、行政人员会写一手好公文,广告行业里会写让人拍手称赞的文案,薪水都不低。

这两样都不会,文字凭什么是你的赚钱方式呢?

也许,这个问题也困扰着一些爱写作的文友吧。

我见过最周全的回答是大泽大昌先生,他推荐的做法:找到从兼职转向专职的好时机。也就是说,一开始把写小说当成是一项兼职,一个爱好,时机合适再转。

他在《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里推荐了两个方法,一个方法是定下期限,三至五年内尝试兼职,等读者确实逐渐增多了,获得某个文学奖,作家的地位得以巩固时,哪怕收入不高,也可以考虑转向全职了。

另一个方法是定下目标,比如写出十本书,或是获得某个文学奖,总之由自己决定目标。目标一旦实现,就从兼职转向全职。

的确是这样。

文学这个行业,门槛低,但真正能名利双收是金字塔尖的人。

综上考虑,我建议小均先不要辞职,可以先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大量地读书,尝试着每天写一篇小短文,每周写一篇小说,觉得写得不错可以发表在网络上,一则试读者的反应,二则是可以和其他写手交流,这本身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

一个月后,小均给我看了一篇他写的小说初稿,还告诉我,他养了一盆多肉植物,尝试着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

文字可以赚到钱,只是不确定那人是不是你。

大泽在昌先生。图片来自网络。

02

昨晚,有一位简书上的文友找我聊天。

我不喜欢聊些家长里短,因此,我把话题转向他的小说。

我很坦诚地告诉他,小说里的恋情写得很唯美,有种梦幻感,但却不真实。

不真实,意味着读者没有理由阅读你的小说。即使是穿越小说、玄幻剧,也是现实世界某种程度的真实投射。

还有,以我的“火眼真睛”我还猜测他的情感经历并不丰富,甚至可能没有恋爱经历。

当作者真情流露时,他的文章里会隐藏着他的思想、经历和潜意识。

当作者处于防卫的状态下写作的话,那么他的为人恰好和他的文章是相反。

都被我猜中了!

这位简书上的文友一直忙着读书和社团上的事,等工作后,地点偏僻,周围又都是男同事,根本没有机会认识女孩子,当然也不要说邂逅爱情了。

他问我:“你的恋爱经历是什么样?可以简单分解下吗?”

“不能,自己谈去。”我直截了当地回答。

“当然,你也不要为了写文而去谈恋爱,而是生活里有了恋爱,刚好想写。“我怕他误解,赶紧补充道。

没有恋爱经历,就不能写恋爱小说吗?不是的!

一切从观察开始。

巴尔扎克的创作箴言:“观察一切,牢记一切。“因此,他会长时间地在街头逗留,观察来来往往的行人,从行人的脸庞、眼睛、嘴巴和行为举止猜测他们的工作,他们会发生什么故事。

巴尔扎克。图片来自网络。

至于,观察的方法,我向他推荐了一本书——《畅销作家写作全技巧》。

这本书里,大泽大昌分享了两个方法:

第一种是观察和想象。

我们试着像巴尔扎克去观察周围的人,工作上遇见的人,坐公交、地铁上的人,交往很久的朋友都行,试着去描写他们,想象一下他们会在我们的小说里担当什么角色等,这个是塑造有魅力的角色的第一步。

大泽在昌先生特别分享两个要决:第一,请大家对鞋、手表、领带等物件多做观察;第二想了解一个人的兴趣所在,那么去看对方视线的尽头。

第二个方法是请大家仔细观察人在受到强烈的情感冲击时会作任何反应,然后尽力想象,并试着写出来。

比如同样是老公死了,我们从影戏剧里看到的镜头是妻子悲恸欲绝,伏案长哭,但在《安娜卡列妮娜》里,她的丈夫死了,而她正在有条不紊地打毛线。对比之下,我们就明白同一个事件,对人的情感冲击是不一样,因此在写作时要能根据角色的爱恨不同而写。

有人对畅销作家有所鄙夷,我却相信,他们是观察到生活里的某种真实,用简易流畅的文字呈现给大众,这是有才华又体贴的做法。

因此,每年的作家富豪排行榜,畅销作家名列前茅,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

03

日剧《深夜食堂》讲了一个故事,开头是去年获得新人奖的漫画家

手塚君到店里谢谢老板的关照,他将回到乡下继续父业。

同时,进门的是今年获得新人奖的漫画家桥本,凌云壮志,打算在东京漫画界施展拳脚,无奈一年过去,他也没有成功。

反倒是回到乡下的手塚君,邂逅了爱情,迸发了灵感,创作了漫画在杂志连载,他对桥本说:”如果你觉得痛苦,那就暂时离开漫画界吧。当你真的想要画的时候再画就好了。“

我想,写作大体也是这个道理吧。

当你为自己的文字赚不了钱感到痛苦的时候,不妨暂时离开一下,融入世俗的生活里,等你想写了,再写。

毕竟 ,用文字赚钱是一条很长的路,要的是坚持。

(文/灵林玖玖,本文原创,转载请私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于家,我是匆匆过客 于家,我是匆匆过客。每次回家,停留的时间多则一周,少则一夜,每次都是行色匆匆,慌不择时...
    幻辰雪阅读 690评论 0 4
  • 一片树叶是一个江湖 一条马路也是一个江湖 江湖里有小蚂蚁 也有躺在台阶上的流浪汉 把所有富贵的、贫贱的 统统合在一...
    高伯渊阅读 303评论 0 2
  • 有首儿歌是这么唱的,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确实,世上只有妈妈好,但我想说说草的问题。...
    李一十八阅读 234评论 0 0
  • 你会嘲笑我么?我什么都不会呢。你弹钢琴的手指,纤细,葱白。粉色连衣裙是一幅画,勾勒出一场美好的青春。及腰的长发,缀...
    乔亚阅读 16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