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乘风破浪》有感:谁相信世界不会变谁就输了


1

韩寒曾经是我的偶像。

相信也曾经是无数个从小有个文学梦、辞职开间咖啡馆、改变世界要创业、放下一切去旅行的熙熙攘攘的文艺青年的偶像。

虽然我早已过了崇拜偶像的年龄,但是韩寒拍了新电影《乘风破浪》,作为有文学梦,也妄想有一天能写电影剧本进军影坛的我还是决定去影院贡献一张电影票,看看作家跨界当导演会有怎样的表现。

作为一部贺岁喜剧,《乘风破浪》还是对得起那几十元的电影票钱的,我和闺蜜几次笑得花枝乱颤,难以自抑,很久没有一部喜剧电影能让我看得这么欢乐了。

抛开小镇情怀,父子和解等这些电影主要要表达的内容,我感触最深的却是:

徐正太站在天台上对着远方大喊:“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

邓超饰演的徐太浪在获得赛车冠军后,“感谢”父亲的不支持,“感谢”父亲的不看好,“感谢”父亲让他证明了自己。

这分明是对父亲的挑衅。在徐太浪的眼里,父亲就是那个没有理想,没有热血,只会对他的理想和道路暴力干涉的没用的失败的中年男人。

一场车祸后,以为自己死了的徐太浪回到了他出生的前一年,认识了年轻时候的父亲母亲。

他的父亲徐正太,是一个小镇上的帮派大哥,有几个小弟,开着一家小小的录像厅,梦想是:“KTV里只唱歌,桑拿房里只洗澡”。

徐正太有自己的梦想,情怀,也有自己对世界对经济形势的判断。

他认为电影院不会挣钱,未来是录像厅的天下,他把有限的积蓄投入到更新录像厅设备和买碟片上,他和小弟六一还认为囤积BP机能发财,囤积了一箱子BP机等着几年后高价出手。

当写程序的小马说要构建“因特网”的时候,他还劝小马去他的录像厅当放映员。

在他的认知里,现有的世界是不会变的,录像厅能一直开下去,BP机会越来越值钱,要那么多房子有什么用。

徐太浪终于知道他小时候家里为什么那么穷了。

一个认为世界不会变的人,怎么可能做出改变家庭经济的重大决策呢,只会在时代的洪流中被淹没被淘汰,成为一个被儿子也嫌弃的中年男人。

2

小时候,大人们总是问我们,长大了要干什么啊。

那时候的回答总是“当科学家”,其实压根不知道科学家是干什么的。

记得有一次我问我爸爸,他年轻时的梦想是干什么。我爸说,他那会最大的愿望就是成为一名工人。

我当时不甚理解,后来读书多了,见识多了,知道了在他们那个年代,进工厂当工人是最光荣的事情,年轻人对事业单位都嫌弃的厉害,削尖了脑袋想挤进国企,进大工厂当工人。

还好,命运的因缘际会下,我爸爸没能实现他当工人的宏伟梦想,却意外成了一名医务工作者。

当年他的那些进了工厂的同学,后来经历了天翻地覆的下岗、停产、买断工龄,几十年后,不得不对着我爸那事业单位退休还算可观的退休金羡慕嫉妒恨。

那些认为世界是不变的人,很多时候更趋向于安稳的工作,习惯于呆在舒适区里,一旦他们认为不变的世界真的变了,他们往往束手无策,毫无应对能力。

十几年前的国企改制,多少“四零五零”人员不得不下岗再就业,大多数在舒适区里没有学到什么真正的技能,只能摆小摊,当保安。

昨天在写作群听一位作者的分享,说到前几年在外企工作的人风光无限,出差必打飞的,入住星级酒店,每天西装革履皮鞋铮亮。

近两年,金融气候不好,很多外企纷纷裁员减产。

很多从外企失业的人一下子在市场上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在外企固定化的工作流程中,很多人干了好几年其实也没有获得很强的工作技能。面对就业市场,高不成低不就。

现在还有很多父母长辈以过来人的口吻劝年轻人,找个稳定的工作,要想法设法进入体制内,捧个铁饭碗。

他们在年轻时,认为他们那时候认识的世界是不会变的,当工人最好。他们年老了,公务员老师医生成为抢手的职业了,他们又认为他们现在认知的世界不会变了,孩子就应该找个现在看来很稳定的工作。

其实,这个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新旧交替,行业迭代,以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三年河东三年河西都是慢的。

近几年,有多少传统行业日渐式微,穷途末路,煤炭、钢铁、传统媒体……

甚至有人断言,十年之内将有50%的职业消失,在这样的时代,还真的有什么稳定的工作,有什么铁饭碗?

如果你认为你现在认知的世界是不会变的,基于这个不变的基础上做出各种选择,那么你就像徐正太一样,输定了。

3

那么,如何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变迁,不被抛弃呢?

唯有不断地投资自己,增值自己,升级自己。

那种“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结束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能在现在的行业,现在的工作岗位上干一辈子。

说不定未来的三五年,十几年,你所从事的行业整体被时代淘汰了呢。

所以居安思危,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的知识系统更新迭代,让自己多掌握几种谋生的技能,才能更好地应对变化。

现在“斜杠青年”是一个很流行的词汇,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

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

我认识的某外企高管,业余时间写文出书,不但屡出爆文刷屏朋友圈,还出了一本畅销书。

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我的普拉提教练竟然是市政府公务员。

你可以在一个领域内深耕,但是不要让自己放弃进入其它领域的可能。

提升自己,打造多维度技能,做一个妥妥的斜杠青年才是应对瞬息万变的世界的法宝。

请像徐太浪一样告诉自己,也告诉你身边的人:“这个世界是会变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