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丨这个世界是会变的

人生本就是一段戏

有欢笑,也有哭泣

你说人生艳丽,我没有异议

你说人生忧郁,我不言语

-《在雨中》



尽管微博上因为主题曲的价值取向已经吵得不可开交,这部电影还没上映的时候就因为韩寒本人的作风问题和不太高明的炒作手段差点flop,可贺岁档中远离不知所云的热闹和过度包装情怀的大片,最后只选择了这部《乘风破浪》

事实证明,如果能抛弃一些成见,从一部电影的角度来看,这部电影真的不算太差。

豆瓣评分6.9分,矮子当中拔将军,已经算是贺岁档里面的高分。如果硬是要将韩寒、郭敬明和张嘉佳放在一起对比,韩寒能算得上是还不错的导演,至少比郭导PPT一样搬上荧幕的《小时代》和张导用书里金句和大段旁白堆砌起来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好了无数个《爵迹》。

至少他能比较完整的讲述一个故事。(现在对电影的要求是不是也太低了

是这样一个故事。

邓超扮演的是一位年轻的赛车手徐太浪,从小被刑满六年出狱的父亲踹脸踹到大,对母亲的印象只有一张面目模糊的旧照片,因为自己出生那年,母亲就因为产后抑郁症跳楼自杀了。自己的赛车事业得不到父亲的支持,一次挑战赛中他夺得了冠军,赛后他带着父亲兜风,却在途中撞上一辆疾驰而来的火车,电光火石间,他回到了1998年。

回到1998年的上海郊区小镇亭林镇,残破低矮的平房,纵横交错的电线,男生穿着白背心、花花绿绿的衬衫,和松松垮垮的牛仔裤。女生的灯芯绒背带裙,黑色的长直发在风中飘啊飘,特别有时代特色。

那个年代,找人需要靠狗,年轻人的娱乐项目是录像厅和歌舞厅,有个BB机已经是很牛掰的一件事,没有微博朋友圈,当你说你想静静的时候,没有人问你静静是谁。

这里像是一个理想国。

穿越回到这个理想国的徐太浪见到了年轻时的父亲徐正太,这时候的他们还没有建立起父子的关系,能以一种平等的方式去相处。他加入到父亲的小帮派正太帮,见到了跟父亲并肩作战的小伙伴和从未谋面的母亲,甚至参与策划了父母的婚礼。

他了解到父亲为何入狱,为何在日复一日的沉默中变得暴躁和难以接近,为何不允许他赛车,宁愿找个开救护车的工作。因为年轻时的父亲也是一个中二热血、追求刺激的青年,但是最后却失去爱人失去朋友,自己锒铛入狱,等到离开监狱,原先的世界已经发生巨变。

我还挺喜欢徐正太这一群小伙伴的。徐正太像是在混日子当老大,但是唯一的梦想就是“歌舞厅里只唱歌,桑拿房里只洗澡”,说是上门收保护费,实际上帮着店家修电路修下水道,太浪都说,这哪里是保护费,明明是物业费。

六一人不坏,就是太傻了,有一股没头没脑的英雄气概。

小马呢,看上去就跟他们不是一路人,有未泯的抱负和追求,当他正视自己的路和他们的路是不同的时候,他毅然踏上北上的路。

虽然不是同一年代的年轻人,但他们身上有着每一个时代年轻人身上拥有的样子,中二、热血又很迷茫,没头没脑的愣头青,认为自己跟这个社会的其他人都不一样。

热血青年的保质期又太短了,淋了几场雨,掐灭几支烟,曾说着想要跟这个世界谈谈的心就开始偃旗息鼓。

你看看躺在沙发上那个挺着啤酒肚眯着眼睛看手机的中年人,是不是也曾好奇过他曾是个怎样的热血青年,又有哪些自己无法参与的光辉岁月。

对有一个场景记忆比较深刻,沉寂的夏夜,这样一群青年坐在屋顶撸串喝啤酒,喝到兴头上,他们走到屋檐边朝着远方呼喊:我们就像这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徐太浪站在他们身边喃喃:这个世界是会变的。

他是从未来来的,所以他知道,“难怪小时候家里面那么穷”,囤500个BB机发不了大财。

录像厅终有一天会拆下门牌,录像带都积上灰尘,电影院才会成为未来的主流。

徐正太嗤之以鼻的“拆一套房换几套房有什么用,房子又不值钱。“他在一边翻起白眼。

他也知道,身边这个莽撞的,呼喊着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年轻人,终有一天也会收敛起所有的锋芒,变成老实本分,需要为了家庭生计而奔波,一天一天老去的中年人。

这是一个过程,是自己和父亲和解的过程,也是父亲与这个世界和解的过程,这个过程,谁也逃不掉的,每个人都要走一遭,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有的人早早的被时间挫了锐气,而有的人在时代的洪流里玩命挣扎,最后还是不能免于俗套的屈服于大环境。

“我们都是小人物,就别说什么大话了”

《乘风破浪》的英文翻译名叫做duckweed,浮萍。挺符合这部电影的,都有颗想乘风破浪的心,最后只是浪花里的一朵浮萍。

我们都是大时代里面的小人物,人心也是会变的,这个世界是会变的。

17岁获得新概念作文一等奖,高一退学写下《三重门》的韩寒,少年心性一身傲气,可是有一天他也暂停了写作,身上贴上赛车手编剧导演各式各样的标签。

他曾嘲笑郭敬明“我们男女有别”,为了宣传电影还是用了比郭敬明还不高明的宣传手段。

他也说过要保护自己的女儿,但是欣然接受自己身上国民岳父的标签,一方面也在消费小野。

他借着这部电影去呐喊,这个世界是不会变的。其实自己也从那个流里流气的“文氓”变成一个精明的商人,至于这个变化是好还是不好,就交给大众去判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