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刘轩-《唤醒内在动力》读书笔记

本书强调重点就是: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习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有什么重要的
1、为什么重点是要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学习这个东西?这个东西有什么重要的
1)可以判断这个东西是不是跟自己目标一致
2)可以给自己动力,让自己为了自己的目标持续奋斗
其次,又讲了几个跟学习有关的点
1、怎么记录笔记:康奈尔笔记
康奈尔笔记将一张纸笔记分为4个区域:
1)最上面是主题:这页笔记讲什么
2)中间部分:1分为2,右侧是重点记录,左侧是对右侧记录的总述。
比如:右侧讲了5种阅读方法,并详细介绍这5中方法。左侧就可以写:5种阅读方法
怎么用?复习时,盖住右侧,看左侧回想右侧内容
3)最下面是总结:你学到了什么,可以用在什么上?跟已经学过的哪些知识有关?这些知识的延伸

2、怎么阅读:是要进行大量训练,不适用于教材类、小说类书籍,适用于工具类书籍
分为5大步骤
1)先看序言、目录、结尾,看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我为什么要读它?想从中学习哪些知识?解决我的哪些问题?最重要的是:提几个问题,带着问题找答案,这就是你要看的重点
2)略读快速找答案,对答案进行重点阅读
看完一段后,不要回头看,不要想着重点读下,你略读过去,就可以知道什么意思,不用担心会错过什么重点。等找到答案后,对答案进行重点阅读
3)给自己设置时间限制
4)练习预判:读的过程中,想着作者接下来要将什么内容,这样防止你走神

3、怎么应对拖延
原因1:娱乐诱惑大:
怎么解决:确定明确目标(我等下要进行挑战xx目标)、目标要稍微有点挑战、设置奖励(完成xx后奖励自己xx)

原因2:完美主义
解决方法:告诉自己:“完成比完美更重要”,“这次比上次更好就行”

原因3:时间少,要干的事情多
解决方法:时间四象限法
将事情分为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4个部分
紧急重要:尽快做
紧急不重要:看是否可以交给他人
不紧急重要:规划时间做
不紧急不重要:比如刷抖音,尽量不做

原因4:计划赶不上变化
解决方法:
1)定时去做xx:比如每天19:10读30分钟书籍
2)早上起来先吞掉重要的3只青蛙
3)头一天制造悬念:就是我们经常看电视剧在结尾处制造悬念,勾起你想看下一集

4、有哪些记忆方法
记忆形成的3部曲:编码(将信息转换成大脑存取的信息)--存储--提取
1)图像记忆:将文字转换成画面,编成故事
2)组块记忆:相同或相似为一组
3)使用口诀:编造口诀记忆
4)点线面记忆:通过一个点,发散思维,勾起其他知识的回想
5)对抗遗忘:拿出之前的康纳尔笔记,先看主题回想知识
6)提取测试:将知识讲给别人或猫狗或花花草草听、考试做题
7)背单词:准备4个盒子,一天、三天、一周、二周
首先将卡片拿出来回想,答对放到三天盒子,答错放到一天盒子
每隔三天,抽出三天盒子,答对放一周盒子,答错放回一天盒子
每隔一周,抽出一周盒子,答对放二周盒子,答错放回一天盒子。。。

5、怎么保持专注力
1)清理桌面杂物、拿走手机,拿走影响我们注意的东西
2)凸显我们重要的事物:番茄工作法、一次只做一件事、提前制定目标、
给自己学习定仪式:3、2、1,action!

6、时间管理
1)记录自己的精力曲线:精力强时,做什么,精力弱时,做什么。
将不必要消耗的时间、能量的事情拿掉
2)好的睡眠
3)利用计时器,合理评估学习时间
4)smart法则, 制定计划
5)劳逸结合,给自己留出空间

7、怎么管理情绪
1)记录情绪:
拿出纸笔,写下:“我为什么有这个情绪、之前什么经历引起我这个情绪”
2)如果应对负面情绪
①选择一个你生命中有温度、自己的榜样,用他的声音鼓励你,代替你的负面心情
②选择乐观心态,使用ABC思考模型
A:adversity:你经历的挫折、挑战
B:belief,你对这件事情的心态、信心
C:你会采取的行动或后果

eg:明明复习了很久,却没有考到理想分数;偏偏漏掉的几章,在试卷里出现了大分数考题;已经尽力了,还是折戟沉沙,也许自己根本就不是学习的料……这是你的一种心态,是悲观的心态。
可能你会认为,复习到的内容,我都答得不错;出错的地方,是粗心大意;没复习的,是因为侥幸心理。所以,用心复习还是有用的,需要调整的是做题习惯和心态,这样下次一定会更好。这是另一种心态,也就是乐观的心态。

3)当你有一些情绪激动,比如生气、焦急、躁动不安时,你可以……
1.喝一杯冰开水,或用冷水洗把脸
2.做伸展运动
3.四、五、六深呼吸法
吸气4秒,吸饱后憋气5秒,吐气6秒。连续三次。这个技巧最重要的部分就在慢而刻意的呼吸,每个步骤要做足时间,不能急。你必须控制自己的呼吸肌肉,让身体慢慢、深深地吸气和呼气。这种深呼吸方式,有助于启动副交感神经,帮助自己平静下来。如果你是晚上比较难入睡的人,也可以多试几次“四、五、六呼吸法”,甚至可以把它延长为“六、七、八呼吸法”,连续五次,就会逐渐感受到睡意!

4)当你觉得心情比较郁闷,感觉不够清爽,提不起精神时,你可以……
1.喝杯热饮
喝一大杯(至少250毫升)温开水(45摄氏度以上),能让你的身体迅速热起来。
2.听音乐,配合向下拉的动作
放一首动感比较强的歌曲,然后随着音乐做几次向下拉的动作:把背挺直,举起双手,然后快速往下拉,仿佛头上方有个横杆,你迅速把它往下拉到与肩膀等高的位置。跟着节拍这么做,一首曲子内,保证你整个人都会热起来!
3.平板式挑战
把双脚打开与肩同宽,呈俯卧姿势平视地板,让肩、背、臀成一条直线。记得背要挺直、夹屁股、收下巴、绷紧肚子,还有最重要的——不要憋气,一定要维持平稳的呼吸!你可以从30秒开始练,再逐渐把时间拉长。

5)当你觉得脑子不够清楚,思绪纷飞,静不下心时,可以尝试大脑清仓。
怎么做:拿出纸笔,不用整理,直接书写出所有大脑中想法的关键字或画出来
大脑清仓除了可以用于学习前,也可以在晚上睡觉前做一次,清空思绪,帮助入睡。

6)如何面对焦虑
1.我的这个想法,是真的吗?
2.我的这个想法,有相反的证据吗?
3.我的这个想法,对我有帮助吗?
4.如果我放弃这个想法,最糟的后果会是什么?
5.如果我放弃这个想法,最好的后果又会是什么?

8、最后一点:保持成长型思维
1)怎么培养
①培养信心: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让小目标增加自信
②培养解决问题能力:学习过程中,不断修正、检查学习结果
③培养解决问题的意愿:增加动力,将我得要心态转换为我想要。
头一天晚上,列出明天重要几件事情,以“我想要”开头,写完念几遍,让自己相信这就是我想要、我选择做的事情
2)走出舒适区,没有什么不可能,只要你去做,勇敢去探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