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个人的生态系统——《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读后感

你是否感到自己总是很忙,时间总是不够用?你是否觉得你在事业上的没一点成功都是在牺牲自己和家庭的生活才能得到?你是否又感到自己在与人相处时总能侃侃而谈,而真正的朋友似乎又没几个?我自己就是这样,总把自己弄得很忙,特别是在有了孩子之后,总是觉得孩子好多时候都占据我的学习时间。之前也看过一些有关时间管理的书籍,但基本上都是讲如何定目标,做计划之类的。直到看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才让我又重新认识了该如何自我提升。

大自然是一个大的生态系统,大自然中的空气,水分,动植物各个因素之间都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缺乏任何一样,大自然的生态系统便会遭到破坏,从而影响其他部分的正常发展。人也一样,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的生态系统,这里面有个人层面,也有社会层面的,个人层面是基础,只有个人层面达到高效,才能在社会层面达到高效。因此,书中的七个习惯,前三个(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主要注重个人层面,后三个(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综合综效)注重社会层面,最后一个(不断更新)则是对前面六个的综合,因此,这几个习惯不是简单的独立的关系,而是层层递进的关系。


如何做到高效能呢?首先需要知道到底什么是效能?我们该如何去定义呢?效能是指尽量多的产出吗?伊索寓言中有一则鹅生金蛋的故事:

一个农夫无意间发现一只会生金蛋的鹅,不久便成了富翁。可是财富却使得他变得更贪婪更急躁,每天一个金蛋已经无法满足他,于是他异想天开地把鹅宰杀,想将鹅肚子里的金蛋全部取出。谁知打开一看,饿肚子里并没有金蛋。鹅死了,再也生不出金蛋。

在这个故事中,金蛋是产出,鹅是什么,鹅就是生产的资产或能力,也就是产能,农夫一味地追求高产出,结果最后连每天一个金蛋的产出都没保住。很明显,高效能不是简单的高产出,而是产出/产能的平衡,要想获得高产出,首先必须提高产能,有了高产出,反过来又会给产能的扩张提供保障。

从产出/产能平衡可以看出,若要保持高效能,首先需要在现有产能的情况下尽量的高产出,这个产出是不以损害现有产能为基础的,通过高产出然后回馈扩大产能,形成正向循环。就是书中所提到关注圈和影响圈的关系。高效能的人都专注于影响圈,专注于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然后不断的扩大影响圈。但是很多人专注的不是影响圈,而是关注圈,因为在生活中,人们总是会收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他们不得不对其作出各样的回应,导致无法专注在影响圈。那我们只能任各种刺激摆布吗?不是的,那是消极被动的反应,我们完全可以保持积极主动的方式,我们可以由自己来自由选择该如何去回应这些刺激,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拥有别的物种所没有的特定天赋:自我意识,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这些赋予我们理智,赋予我们思考,让我们可以选定一种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内在动力。因此,若要做到高效能,首先需要积极主动,变被动为主动,保持理智,积极思考,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并付诸实践,从而积极拓展影响圈。

有了积极主动的心态,那么我们也就具备了追逐我们想要的东西的基础了。等等,我们想要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我们想清楚了吗?很多人整天忙忙碌碌,但是这么忙碌到底是为了追求什么,他们自己也不清楚。有的人说是为了名和利,可是当他们有了名和利之后,还是感觉不到满足的愉悦。为了真正的了解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书中有一个建议,很有意思,让我们做一个心灵之旅。

假设你正在前往殡仪馆的路上,要去参加一位至亲的葬礼。抵达之后,居然发现亲朋好友齐聚一堂,是为了向你告别。亲族代表、友人、同事或社团伙伴,即将上台追述你的生平。

现在请认真想一想,你希望人们对你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评价?在你仔细考虑之后,这就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这就是你追求的目标。习惯二以终为始就是告诉我们在做任何事情之前,必须明确方向,明确目标,实现自我领导,注意这里是领导,不是管理,领导和管理是不一样的,管理是正确的做事,而领导则是做正确的事,领导先于管理。如何明确目标,首先需要确定自己的角色,一个人在家庭和社会中是同时扮演多个角色的,在家里是子女,同时可能也是父母,在单位是职员,也有可能是领导,可能还是有其他的角色,我们需要首先确定我们在每个角色里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每个角色我们认同和遵循的价值观是怎样的?价值观就是我们的原则,我们依据这个价值观给不同的角色分别制定目标,我们的生活就以这个原则为中心。以原则为中心,就能使我们的生活在各个层面上达到一定的平衡,不会因工作而丢弃家庭,也不会因家庭而荒废了事业。

既然目标已经确定了,大方向也有了,自我领导实现了,很自然的就该自我管理了,也就是该如何是付诸实践了。习惯三要事第一就上场了,字面意思就很容易理解,就是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在我们的工作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当我们正在专注做某一件事的时候,A同事过来了,说有个问题很急,需要协助,然后我们马上停下手中的工作,去做那件事,那个刚做完,正准备接着做原来的事,又有一个邮件来了,然后忙着看邮件。然后就这样一天下来,我们总感觉很忙,然后还是好多事情没有干完,每天都在赶,都在做很紧急的事。书中告诉我们,时间管理将事物分成四类,就是下面的时间管理矩阵:


我们需要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第二类事务,也就是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过多的精力放在第一类事务只会让我们觉得很疲惫,同时还没有任何成就感。如何做到以第二类事务为中心,首先需要自制力,敢于说不,将精力集中在影响圈,以原则为生活中心。比如工作中,根本没有必要邮件一来就要立刻做出回应,我们可以在一天中专门抽出一两段时间来专门处理邮件,将邮件提醒关闭,这样可以避免邮件一弹出就下意识的点开看。每天早上首先确立今天最重要的一两件事,然后集中精力先把一两件事完成。其次,我们要克服拖延,对于那么重要不紧急的事情,我们往往因为其不紧急而没有重视,没有尽快完成,最后都变成了第一类事务,第一类事务既伤精力,而且完成质量还堪忧。第三个,就是要做到授权,“事必躬亲”只会让我们陷入疲惫不堪的境地,适当的授权既能解放自己,又能锻炼他人,在这个讲究团队合作的社会里,只有团队成员的能力都强了,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团队,才能将事情完成的更加出色。这里有个事例,我们项目团队之前有一位员工能力很强,手下也带了三四个人,但是他似乎什么事情都喜欢自己亲自干,结果他是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周末也在加班,总是感叹自己很忙。而他手下的成员却无法得到锻炼,能力都很一般,导致他们负责的模块可靠性很差,而且一出问题还只能找他,这样就行成了恶行循环。其实他完全可以将一些事情让他底下的人去做,将底下的人锻炼好了,自己也解放出来了,那些时间既可以用来做其他方面的事情,也可以从更高的角度去思考这个设计。

到此为止,个人层面的高效能可以说基本达到了。但是,一个人在社会中不是单独一个个体的存在,需要与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在现在社会,更多的是多个个体之间的合作,一个人的成功必须要在社会层面上达到一定的成效。人际关系的作用就显得很关键。如何才能在社会层面达到高效能呢?社会层面的高效能是建立在个人层面的高效能的基础上的,没有个人层面的高效能,表面上看起来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建立在浮沙之上构筑的高台,是不可靠的,可能某一个小问题就可能导致这种人际关系的崩塌。我们每个人在经济上都有一个储蓄账户,而人际关系则体现为情感账户,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情感账户,情感账户的余额越充足,我们的人际关系越可靠,越稳定。

那么在人际关系中主导我们的又是什么呢?就是习惯四双赢思维。我们处在这个社会中,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关系,在家里有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在公司有同事之间的关系,有与领导之间的关系,可以说不管在哪里,我们都需要处理与他人的关系。不能双赢的关系必然有一方存在不满,不管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这样的关系就无法长远发展。公司和客户的关系也是如此,只有公司真正的为客户着想,站在客户的立场上真诚的为客户排忧解难,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这样才能与客户建立起长期合作的关系,共同赚钱。如果一开始就想着如何从客户身上赚钱,只会让客户觉得你不够真诚,我想我们每个人都不愿意与不真诚的人建立深厚的关系。

人间关系的处理中最关键的就在于沟通,没有沟通,就没有关系可言。可以说,好的人际关系都是建立在良好的沟通之上的。良好的沟通首先需要的移情聆听,听在沟通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我们听懂了,理解了,才能做出相应的回应,移情聆听不是简单的听,而是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体会他人的感受和想法。就像医生看病一样,他首先需要听患者描述病情,只有他听清了,理解了,才能提出相应的治疗方案。书中给我们讲了有效沟通的四个阶段:

(1)第一阶段是复述语句,这个阶段主要简单复述对方说的话,这就要求自己需要专心聆听;

(2)第二阶段则加入解释,完全用自己的语句表达;

(3)第三阶段可以加入个人的感觉,这个时候要开始体会对方的心情;

(4)第四阶段就是前面的综合,解释和感情并用。

这样的沟通方式既可以了解对方,也可以让对方认清自己,同时也帮助了自己勇于去表达。这些就是习惯五知彼解己的本质。

上面说了一个人处在社会中,处处都存在着合作,家里有与家人的合作,工作的时候需要与同事合作。我们能够良好的与别人的沟通了,但是如果别人的意见和我们有分歧该如何有效的处理呢?习惯六综合综效追求的就是创造性的合作,所谓创造性的合作就是需要达到1+1>2的效果。要实现综合综效,首先需要的就是敞开胸怀,博采众议,需要高度的相互信任作为基础。综合综效需要余额充足的感情账户,需要我们先去理解他人,需要我们时刻保持着双赢思维。在我们的工作团队中,如果成员之间缺乏足够的信任,缺乏双赢思维,而是保持着相互竞争的态势,这样的团队在合作过程中必然产生各种磕磕绊绊,这样的团队无法实现1+1>2的效果,反而会出现1+1<2的情况。大家都知道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一个和尚由于没有他人的存在,只需要自给自足即可,两个和尚的时候,开始有了最小的团队,由于他们缺乏双赢的思维,总想着不能让对方占便宜,最后导致只能抬水吃,而当有了三个和尚的时候,就更难处理了,谁都不愿意做一点点让步,最后导致谁也不愿意挑水,反而没水喝了。这样的成员就是典型的缺乏相互信任,缺乏双赢思维。想想看,3个和尚,这个时候挑水完全可以轮流进行,但是就是没有人愿意开头,因为都只看到了今天只有我在挑水,我吃亏了。可以说,综合综效就是让我们要有一定的大局观,也就是现在流行说的格局,需要看长远的利益,而不能只盯着眼前的短期利益。

不管是个人层面还是社会层面,高效能的前提都是要不断的提升我们自身的个人产能。个人也如同大自然一样,需要不断的综合更新,个人的更新主要体现在四个层面:身体,精神,智力和社会情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失去了基础,所以,在我们的各种计划中,健康层面必须要有所体现。有的人为了学习不惜牺牲睡眠时间,长时间必然会影响身体健康,没有了健康其他的谈何进行。这一点很容易被当前还是健康的人所忽视,可是一旦失去却很难再弥补回来。精神层面就体现在我们的价值观了,也是一个修心的过程,这一层面的不断更新可以修炼我们强大的内心,给我们的各种实践注入动力。智力层面的更新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所谓活到老,学到老,知识不仅开阔我们的眼界,还能加深我们对事物的认识。我们既要专注某一方面知识的深度,同时也需要学习与其相关的其他知识,在广度上做拓展,这两方面是相辅相成的,广度的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对专注研究的知识有了更多的思考,而在对这些深度知识的深入思考过程中,又会涉及到别的知识,又拓展的了广度。社会情感方面主要体现在前面的双赢思维,知彼解己和综合综效,最本质的还是要不断增加我们的情感账户余额。这四个层面的更新其实也就是一个学习、实践、坚持然后又学习、实践、坚持的不断循环的过程。这和大自然的生态循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相辅相成,不断发展前进。而我们个人都需要构建这样一个生态系统,各个层面不断循环更新,不断提高我们的产能,扩大影响圈,告别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么多问题,真正的做一个高效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