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编:毕乃晨

【班级消息】

358班采访任务顺利完成

  (本报讯) 358班全体同学在国庆期间,顺利完成老师布置给各小组的采访任务。

  在采访小记者时,他们表示,在采访过程中,体会到了被采访者的不易,而且,他们还表示,在这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困难。采访的时候,有一些被采访者不接受他们的采访。说到这,有几个人脸上就露出了无奈的表情。因为采访的不易,这过程中也难免会气馁,想要放弃,小记者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向周围的人们寻求帮助,他们也很热心的帮助他们。在采访时,同学们也看到了记者们采访时的情景。记者们不仅仅是要采访他们,也要在采访之前,先联系好各个方面的同学和相关的部门。

在最后,各小组也完成了他们的采访,同时也学到了许多。


【好书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性的弱点》推荐语:

这本书是戴尔·卡内基的一本著作。他充分汇集了大师戴尔·卡内基的思想精华,深刻剖析了人性中的弱点,同时引用许多名人及普通人的真实事例,讲述他们如何通过学习书中的内容,以尊重、理解、真诚为基石,改变自己为人处世的态度,提高语言沟通能力并增进自信,从而获得他人的信任甚至影响他人,最终获得成功。

这本书在近80年的时间里,激励了无数迷茫的读者,帮助他们重新找回力量与勇气,继续拓展自己的人生。



【随笔精华】

王馨怡随笔专号

游开封(一)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这周六,我在妈妈的一再央求下,我们一起去了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省开封市。

早上五点起床坐车,对于晕车的我真的吃不消,不过伴随着导游幽默风趣的介绍,窗外优美风景的熏陶,我疲惫的身躯还是挺过了这一关。

我们先去的是小宋城。小宋城其实是个美食城,里面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在导游强力推荐下,我们去了有名的天下第一楼,那里有开封名吃——小笼包,这里的小笼包提起来像小灯笼,放下像九月菊,样子惹人喜爱.它嘟起白嫩的小嘴,好像在说:“主人快把我吃了吧,趁热呢!”我们品尝的是灌汤虾仁包,按照导游讲解的吃法,一咬就有浓汤爆出来,当汤汁吸得差不多时,最后再将整个包子一起吞入口中慢慢品味,香鲜四溢,我狼吞虎咽地吃完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我们还去吃力罗计的炒凉粉,与高平的凉粉不同,高平的凉粉利落,而开封的炒凉粉是糯糯的,糊糊的,而且最下面还有锅巴,脆脆的,店家把那一层放在了最上面,很贴心。最重要的是里面的建筑全部都是古风装,亭台楼榭,回廊流水,抬头一看头顶喷绘的是蓝天白云,再看那一间间古香古色的店铺,墙面是砖头垒起来的没有刷油漆,房顶是用原始的瓦片摞起来的,招牌也是繁体字写的······店里,身着宋代服饰的伙计们招呼着游客们,穿行期间仿佛进入了遥远的北宋年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昆虫宴”。有知了,蝗虫,蚕蛹,蜈蚣,蝎子王,蜘蛛王等昆虫,还有海马,海狗,海龙,海星。都价格不菲,我要了一串知了,知了上面洒满的孜然粉,一口咬下去就有许多肉露在外面,又脆又香,营养丰富,随后又来了一串,香气扑鼻,我原本想再来一串,但由于时间限制没有买成,也算是一大遗憾了吧。

原来看到这些面目狰狞的可怕的昆虫时,我的脑海中瞬间出现了几十只蜈蚣在我身边爬的情景。本来不想吃,但由于好奇心驱使,我买了一串。看着手中不算可怕的知了,心里告诉我,炎炎夏日,知了声一片想要捉上一只,那可是无计可施,现在可成了吃货的我的盘中餐了。猛地一下送到嘴里一咬,哇,好好吃,肉质鲜美,五星级好评!

总的来说,小宋城也算是各大美食城中的一股清流了吧,我给了你一天,你却还了我千年。

游开封(二)

吃完饭,我们就坐车去了第二个景点——清明上河园。

进了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张择端的雕像,往里一走,便是用石头雕刻的《清明上河图》,我被好奇心驱使着摸了摸它,哇,真是刻上去的,经导游介绍,“清明上河图”里的建筑是按照《清明上河图》一比一修建的,工作人员全部都是穿着宋代服装,而且还有精彩的节目,时间也很紧凑。最精彩的莫过于一个个节目表演的地方也不一样,可以在去每一个表演地方的路程中观赏园内景色。“虹桥”“小店”、“人家”。“船只”、“城门”、“假山”沿途的树,和很多建筑真的全是按照画来修建的,让我不禁感叹,画上惟妙惟肖,现实中宏伟壮观。

节目也很特色第一个节目是“盘鼓”。一个个“鼓手”的脸上洋溢着高兴的笑容,特别是举旗的那个体态丰满的人。手握大旗,指挥着鼓手们,高兴地露出了十几颗牙齿,左蹦蹦右跳跳,大旗也在他的手上灵活自如,鼓声紧凑而不显杂乱,配合默契。壮哉!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气功喷火”。只见他拿着火把,灵活地甩了起来,还不忘介绍,嗓音嘶哑。首先是吞火,他拿起火把燃烧的火焰在他的眼前摇曳,他抬起头往嘴巴一放,火焰真的就像被吞掉一样不见了,扑面而来的是轰鸣般的掌声,我也情不自禁鼓起手来,厉害,太厉害了!接着进入主题——喷火。只见他拿起端有汽油的碗一饮而尽,拿起火把一喷,原本小的火苗就这样喷成了一米,如同一条火龙。接着又竭尽全力又喷了一次。火蛇变成了一条火龙。不容易,太不容易!原來声音就是这样被弄嘶哑的,太不容易了。唯有掌声献之。

最壮观的就是大宋城墙保卫战。

我们来到假山上,一眼望去,宋代的旗插在“城墙”上,接着便是地上的南天——大湖。开始了只见金的船只航行到城墙边,要攻城,只见一员大将和他的士兵誓死撼城,“轰”的一声大炮打向宋城,时不时传来大将和士兵的对话:“我们逃走吧!敌人太强大了!”“不行,我们一定要把金打回老家去!”“可是您的妻子和孩子……”“放炮!”大将以一声坚定的语气,打断了士兵的话,“是!”“金”的士兵已经撘梯上城墙了,只见“宋”的士兵把他们一个个打下水去,让我不禁感叹,宋军勇猛!大将妻和子也去了另一个世界。只见宋军的船只靠近金船,大义凛然的攻杀金的的船只,大炮攻向金 船打在湖面上,溅起数十米高的水花……胜利了,城保住了!只见一个个宋军姓高彩烈的欢呼着……看到此情形眼睛不禁湿润了……

清明上河园,壮哉!


【家长园地】

              奋斗吧,“骚年”

初中一年很快就过去了,看着孩子成长的足迹,有欢笑,有泪水,有成功,有失败,有进步,有不足……不论今后应对的是什么,你此刻要做好的是:端正学习态度,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认认真真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个品学优秀的人!

升入初二以来,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能和同学愉快友好地相处了。在初一年级,组长汇报组员情况的时候,每次都会提到“毕乃晨脾气暴躁”,每每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都很让我感到束手无策。我也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叛逆、敏感,内心世界矛盾、偏激……我只能对孩子慢慢引导,让她试着换位思考,发现别人身上的优点。升入初二后,我经常听孩子说:“妈妈,我很喜欢我们班的同学,我现在已经不太想小学同学了。”听了这些话后,我知道孩子和同学相处越来越融洽了。

学海无涯苦作舟,不管感兴趣还是不感兴趣,学习都是一件很苦的事情,只不过有的人能够苦中作乐,有的人不能罢了。学习的苦比起身体上受到疼痛折磨来说,一点都不苦。学习本身就是一个用付出换来收获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你吃了多少苦,那到最后你就有多少收获。初中是一座桥梁,一座从懵懂向成熟过渡的桥梁,人人都要走,但并不是人人能走好。我希望你在初中生活中能勤奋耕耘,为了目标努力奋斗!



【老班有话】

荐者按:

教育是一种合力,只有当家长、孩子、老师三者都朝着一个方向前行,教育才能走得远。在这三者中,孩子是受教育者,教师和家长是教育者,但是,对于孩子的教育,也许从出生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推荐这篇文章给大家,希望我们都能做好自己,成就孩子美好的未来。

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是父母

              ——选自“生命教育网”

家庭是复印机,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如果复印件出了问题,那么我们一定要回溯到原件上去找问题。

俞敏洪曾表示,他继承了父亲的宽厚,又从母亲身上学到了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是我的父母成就了我。”

由于来自农村,进入北大学习的俞敏洪由于普通话不标准,家庭贫困以及形象不佳曾经一度心情郁闷,“差点得抑郁症”,后来他努力阅读,才慢慢克服了心魔。

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父母。俞敏洪坚信,父母的素质决定孩子的一生。

他以自己个人的例子和“韩国首席妈妈”全惠星博士的教育方法,建议父母们要懂得发展自我,不仅有能力养育孩子,还要有能力引导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特殊的个体

“韩国首席妈妈”全惠星将6个子女全部培养成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博士,毕业后,分别担任著名大学的教授、院长和美国白宫卫生部长助理等要职。

全惠星博士在研究中国古代文化中受到启发,中国有句话“功夫在诗外”,运用到她的教育方法中就是功夫在“学”外。

她经常训练孩子们保持十多分钟“零思维”状态。这种强大的入静能力,提高了对大脑思维活动的控制能力,使孩子们在学习时高度集中精神,极大地提高学习效率,把自己的智能发挥到极点,为他们以后的成功打下牢固的基础。

全惠星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特殊”的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要素。家长最需要做的,是让孩子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有一种极强的学习能力和成为大人物的强烈愿望。

有了这三点,天赋普通的孩子也会成为一个成功者。

没有规矩的教育,影响孩子的成长

中国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原则和规矩方面做得并不好。

没规矩,不成才。没有原则的父母,教育出没有原则的孩子,并且失去孩子对他们的尊重。孩子需要原则,这让他们的成长有了土壤。没原则的孩子会经常碰壁,安全感丧失,从而失去进取心。

原则和规矩,必须基于正确的价值观,否则就会和大众形成对抗,被排斥。“在原则和规矩后必须给孩子留下放飞的空间。对于鸟来说,规矩不是把翅膀剪掉,而是飞行的方向。”

鼓励教育:应该有建设性的批判和处罚

现在中国的家长倡导鼓励教育,鼓励教育非常重要,但鼓励教育不能陷入误区。鼓励教育不是不惩罚,不批评孩子,而是带有建设性地批判,让孩子在失败和挫折面前不害怕。

“国外是对过程进行鼓励,我们中国却是对结果进行鼓励。”中外教育的不同鼓励方式,培养出了不一样的人才。

老师一般都表扬成绩排名前几名的学生,中等和后进的学生往往得不到鼓励。事实上,如果一个学生从20分到40分,进步是很大的。

美国有一位黑人女教师,在贫民区的学校做老师,但是她的学生却纷纷进入了美国的名牌大学,大家好奇她是怎么做到的。

这位黑人女教师班上的一位学生, 二十道数学题只做对了两道,女教师给他加了2分,画了一个笑脸。

学生找到老师,问老师是不是在污辱自己,“当然不是侮辱你,你做对了两道题,总比一道都没有做对好,我希望你下次做对四道题,这样我给你画两个笑脸。”受到鼓励的这位后进生后来通过努力,成了全班数学最好的学生,并考入了美国名校。

“鼓励教育最重要的,是在孩子挫折和失败的时候使用。”鼓励教育不是掩盖孩子的缺点,而是正视自己的不足并且努力。较好的方式是对孩子所付出的努力、他们能够自己控制的因素予以鼓励。

鼓励重在过程,是对孩子付出的努力给予承认,而表扬只认结果。

良好的阅读习惯至关重要

父母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如果从孩子出生到八岁,家长每天都跟孩子一起进行半小时的阅读,八岁以后,这样的孩子今后的发展就不需要家长操心了。”

很多人都说中国人和犹太人是聪明的民族,但是中国人的阅读好习惯却慢慢丧失了,震撼的是,犹太人几乎每户人家都有2000本藏书,进门的屏风就放满了书。

教育就是习惯的培养,重复成习惯,习惯成自然,自然成个性,个性成命运。

帮助孩子建立梦想

父母们应帮助孩子建立梦想,而不是强制兴趣。梦想是孩子一生发展的动力,是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对生命极限的超越。最高分数、名牌大学只是奋斗目标。

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让孩子自己做出决定,学习内心真正热爱的东西。能够预见未来,而牺牲眼前的乐趣;充满好奇、热情,探索未知世界。

建议家长与孩子分享“有质量的时间”。跟孩子在一起时,对他们进行心情教育、性情教育,塑造他们健康快乐的个性、积极向上的态度、宽阔的胸怀以及坚忍不拔的精神,打开更为广阔的思想天空,让孩子获得自我心情教育的能力,培养更加完善的可持续发展的人。

孩子成长最重要的九大素质

对于中国的孩子而言,最重要的在于要养成九大素质,分别是:真 诚高尚的人格、开朗豁达的个性、勤奋向上的态度、独立勇敢的精神、敢于吃苦的习惯、不怕失败的心理、善于交流的能力、宽容大度的处世、终身依赖的技能。

美国对于孩子的研究,成功具有七大要素:坚毅、自控、合群、热情、感恩、乐观、好奇。“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做坚毅。” 意志力具体体现在对于自身的控制能力上,有自控能力的孩子未来容易取得成功。

做一个完善的人,需要培养个人责任感、家庭责任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学校应探索核心价值观的可操作体系,需要培养智商:学习能力、考试能力、研究能力;情商:被人信任,善于分享,乐于助人;逆商:面对困难、挫折、失败等的抗打击能力和自我鼓励能力。

父母做到:真爱,不是溺爱;尊敬,不是害怕;规矩,不是打骂;鼓励,不是讽刺。


【本周之星】

进步之星:闫雅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前认真预习,

课上专心听讲,

课后帮助同学,

愿带给同学温暖幸福的你进步、进步再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垫底辣妹讲述的故事很俗套。一个终日荒废的小太妹。文化水平相当于四年级的小学生。在母亲的鼓励下开始补习。在自己的恋爱...
    白鲜野阅读 1,539评论 12 8
  • 很早之前就听我家龚先生给我推荐过这部电影,过是一部日本励志电影,有时间值得一看。由于个人心里对“日本”不喜欢。就一...
    蓝天下的观望者阅读 1,322评论 4 2
  • 路见不平拔刀助,杀富济贫困危扶。 忠义二字有传承,替天行道结局无。
    小虫_6c80阅读 150评论 0 1
  • 欢迎加QQ群讨论:157672725 昨天上架的时候报错 最后在贴吧里找到了方法,在这里记录一下。 解决方法: 刚...
    CatchZeng阅读 581评论 1 1
  • 怎么来说这个周五呢?是开始,是结束,也是过渡期。开始是面对新生活的开始,半个月后紧张的忙碌后规律生活的开始。是结...
    Bersheka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