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的我,是如何度过迷茫期的?

我,95后,大专毕业,踏出社会找过不下20份工作。

到目前为止,我在网上和HR沟通过5000次。

这一年很艰辛

没有背景、没有学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在找工作上的花销,是我在深圳两个月的房租加生活费。

实习阶段,我用半年时间辗转于鄂州、杭州、广州、上海、苏州、南京、武汉、深圳8个城市,过了一段颠沛流离的生活。

专科第三年要出来实习,而我因为错过了校招,没有太多好的选择。在这之前,我学过编导、去过艺考、做过老师、学过传媒,命运就像和我开玩笑,把我捉弄的团团转。

也许迷茫,就是即使辗转反侧也找不到方向。

不管生活怎样,也要为自己点个赞

幸好,命运不负有心人,今年我找到了目标,一边工作,一边创业,并在半个月前邀请朋友过了23岁的生日。

23岁以前,因为害怕麻烦,而且口袋比脸还干净,所以每次过生日,从来都不敢告诉朋友。

虽然现在我也没什么钱,但有些事情就是需要一点一点积累的。

存款需要积累,能力需要积累,友情需要积累,感情需要积累,信任更需要积累。

今天这篇文章,北陌就用自己的故事,希望能帮助到迷茫的你们,谢谢你的赞:

01

总有人说,看别人的成功经验,自己就能少走一些弯路。

确实,弯路是少走了,但还是迷茫,还是不知所措,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有句话毒鸡汤不知当讲不当讲,但我还是说吧,希望你把这句话忘掉:“道理我都懂,就是做不到”。

如果一件事情,你从来都没有努力过,讲真心的,懂再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这个人没什么天赋,是真的天赋,但我永远没有忘记一件事情,就是坚持。如果你愿意听,我就给你讲讲。

今年失业的时候,去了一家做跨境电商的公司,从零开始学习电商运营,同期去的有8个人左右,但最后只会留下1-2个人,一共7天的试用期,没有工资,由带我们的教练根据我们的表现打分,最终决定我们的去留。

培训前3天,就有人主动退出了培训,此时还剩下了5个人。

那几天正逢端午节,如果不能通过考核,就意味着浪费7天的时间,然后还要继续找工作。虽然中间有人退出了,但是我还是坚持了下来。

可惜在培训的过程当中,我学习的速度非常慢,后台的操作学了好几天就是学不会,有时作业能做到凌晨一两点,但因为能通过考核的人数有限,我还是被淘汰了。

虽然当时心情挺差的,但事实就是因为我做的不够好、学的太慢,才会被淘汰出局的。

后来我还专门问了教练:“我的问题出在哪里了”?其实并不是想死乞白赖的留下来,只是不想下一次再犯同样的错误。

教练告诉我说:“你态度挺好的,就是学的有些慢,公司招聘的指标也只有2个,所以……”。

那次失败以后,我开始反思自己,毕竟出来工作有一阵子啦,如果还是这个样子,以后也好不到哪里去。

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以后要专注一件事情,并且把它做到极致。

02

被辞退后,我开始在笔记本上罗列了之前做过的所有工作。

做这件事情是为了进行一次深度复盘,看看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事情?哪些事情做出过成绩?哪些事情做的不好?从这些工作经历中又获得了什么?

最终,我从过往的职业经历中筛选出销售和写作两件事情。

选择销售,也许我会赚到很多钱,虽然前期会苦一些,但积累很多客户以后,工资待遇应该不低。

选择写作,是我喜欢的事情,虽然适合的工作机会比较少,但还是可以选择相似的职位,并且它能够让我坚持的更久,毕竟之前也写了将近一年多。

于是打开招聘软件以后,我就开始疯狂投简历,找不到相关的工作,就用不同的关键词搜索。

例如我要找编辑工作,如果一个关键不够用,我就换不同的关键词找,直到搜索出匹配的岗位为止。

因为找工作的事情,我还总结出了一些搜索方法,在这期间用了这个方法,我搜索出来了很多岗位,而且邀约面试的机会也多了起来。

你可以把工作岗位拆解出来,用职业技能搜索相关岗位,也可以不断翻看招聘要求,只要和你的技能挂钩,就可以试着把简历投出去,这个方法我用过,希望能够帮到你。

后来,在找编辑工作的过程中,身上的钱也快花完了,实在没办法,就去找了销售。

本以为,自己在一个新的领域里重新开始,一定能够做出一番成绩,但现实打起脸来,不分年纪。

03

一直到7月,我的工作还是没有着落,本来有一家短视频公司需要文案,但还是因为没有信心,就推掉了。

推掉短视频公司文案策划岗位的那天,我又开始海投简历,最终看到了一家招聘商务助理的公司,简单的看了一些公司简介,就决定去了。

想着这份工作有参加商务展会的机会,正好还能锻炼一下自己的沟通能力,于是就投了简历,而且当天就主动跑到那家公司去面试了。

由于是陌生拜访,没有通知过老板,当我走进办公室时,老板还一脸懵逼的看着我,以为我是做推销的。

他知道我的来意后,还是主动接待了我,经过2个小时的面试,我成功入职了,并于一个星期后入职。

讲真的,我很清楚找这份工作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房租,能够留下来,好为之后的要走的路继续积攒资金。

但是这件事情绝对不是什么好事,希望你是因为热爱而去做一件事情,而不是因为迫于生活,过去我做错了,但希望你不要学我。

因为那个时候找工作已经找的穷途末路啦,属于再不工作,房租都交不起的那种。

我承认,自己确实不是一个安稳的人,而且能力一般,但真正工作的时候,老板们从来不是因为我工作做的不好而开除我,每次离职都是是我主动提的离职。

原因是当我意识到自己开始混日子时,确实感觉到上班就跟上坟一样,所以就选择离开。

在这里还是要检讨一下,外部原因确实有,但真正的问题还是在我。

虽然之前已经做过编辑了,但我还是学艺不精,再加上匹配的岗位有限,所以才会导致大半年的时间浪费在找工作上面。

现在回过头看过往的那段时间,其实挺悲哀的。明明知道自己做不长久,但还是去做了,结果呢,生活费是赚了,但时间也浪费了。

因此,希望你是发自内心的想做一件事情,不然浪费的就是自己的时间。

04

有些人,注定是留不住的,而我就是其中一个。

对,这次被迫离职了,是老板提出来的,他认为我不太适合这份商务的工作,所以聊过之后,我离开了那家跨境物流公司。

实在抱歉,没有给你做一个好的榜样,在这里希望你不要学我。

离职不久后,我再次陷入了迷茫,那段时很崩溃,情绪也非常低落,始终走不出来。

我记得那是8月的某一天,母亲打来的一通电话,彻底改变了我。那天母亲问我最近工作怎么样了,有没有生活费了,需要钱吗?

当时我强忍着泪水,说工作很好,工资待遇也不错,老板还要提前给我转正,实际上我已经失业有段时间了。

而电话那头,我看到爸妈老了一截,尤其是老爸的头发也开始花白了。

有那么一个瞬间,突然觉得自己很没用,出来工作有一阵子了,还是一无所有,过年也觉得没脸回去。

电话挂断以后,我的眼泪已经收不住了,那天我熬夜到了凌晨三点,怎么都睡不着。

在外漂泊的两年多里,我似乎从来没有像此刻一样狼狈过。既没有钱,也没有工作,还把生活还搞成了一团乱麻。

颓废归颓废,但该面对的问题逃避不了的,即使我这次逃避了,下次还会遇到。

排除了所有做过的事情,包括做失败的事情,我最终还是选择做回编辑,并且决定不再做其他选择了。

我记得很清楚,从8月13日开始,我每天都会在自媒体平台上发布内容,进行日更,并且在写稿之余,继续投递编辑岗位,寻找一份编辑的活干。

皇天不负有心人,9月22日,我入职了新公司,因为老板之前看过我的作品后,还单独开了新媒体运营部门,让我来负责公司的流量运营和文章撰写,至此我结束了失业的状态。

这段经历之前也没有跟大家提过,今天我想写出来,并且想和你说,无论你现在经历着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要放弃自己。

因为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没有人会放弃你。

我是这个样子,一个没有什么才华,除了傻坚持,其他什么都不会的小作者。

直到今天,我也不太敢计划一个月以后的事情,只求把当下没做好的事情做好。

现在,生活过得很充实,但由于工作的原因,时间也没有之前那么多了。

但我每周还是会专门抽出一天的时间认认真真的把推文写好,也是为了不辜负一直支持我的读者朋友们,我想这就是我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

今年我23岁,曾“死”在22岁,但今天还是活过来了。

如果你看到这里,我衷心祝福你能够在未来砥砺前行,把自己活成一道光,照亮通往未来的路。

最后,北陌想送给大家一句话:

“雨后不一定有彩虹,但一定是晴天“。

希望我的回答能够帮到你,哪怕一点也好。

祝你幸福,谢谢你的赞!


我是北陌,一个不服输、不妥协、不幻想的精进少年,愿意在简书与你分享知识和快乐。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可以关注我的同名公众号【北陌大叔】,为你的奋斗和生活,狠狠打上一口气,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