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穷?——穷人思维VS富人逻辑

会突然想到这个话题,是源于今天下午跟朋友的一次探讨。

我有个朋友A先生,前不久打中一支新股,这支股票在上市之后连续八天都是涨停板,从6元的发行价一路涨到25。

but,居安思危一直都是我们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A先生也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一直很关注股票的走势,一旦涨势打开也好及时出手。可是,就是这么不巧,怕什么来什么,这只股票终于在第九天的时候打开了,A先生刚好那天有事晚了几分钟看股票,于是就很焦虑,赶紧挂了个涨停,祈祷再涨上去。终于,缺口再次封上了,A先生的股票全部出手,这一来一去,一万八到手,A先生这颗心总算落了地。

可是之后的几天,这支股票涨势不歇,一路冲上了38,A先生心里又开始不舒坦了。我问A先生,那你为什么早早卖了?答曰:怕亏。我又问,那你为什么不卖一半留一半?答:总觉得卖少了亏得慌。

还有一件事情,也是关于A先生。

A先生前几年买房的时候,公积金账户上有5、6万的可用金额,但是A先生觉得,用公积金买房太麻烦了,还要办一堆手续,A先生也从来不用贷款,因为贷款还得付利息,于是A先生默默地付了全款。

穷人思维VS富人逻辑

穷人为什么穷?因为思维模式上的差别。

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穷人的思维&富人的逻辑。

No.1穷人的算盘

我们还是以A先生的事情来举例。A先生并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穷人,他有着稳定的收入,并且有房无贷。相信A先生能代表很大一部分的保守派,他们有着固定的理财模式:攒钱→买房,攒钱→买股票,攒钱→存定期or做理财,攒钱→……,这也是我们大多数父母辈的理财观念。

他们的资产稳步攀升,不会大富,但也绝不会亏,因为他们一直在做的都是稳健型的投资,不愿意承担一点点的风险。

这种思维模式下的资本积累有三大特点——俭、省、抠。

看到这里一定会有人问,这种模式有什么不好么?小富即安,这没什么不好,只要他适合你,就是好的。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就是如此,那么这种方法很适合你,但是你绝不要幻想着靠这种模式就能发家致富。

No.2换了运算方式的穷人法则

好了,让我们换个思维模式继续回到A先生的事情上。假设,A先生在股票涨跌的交叉点上,留了一半卖了一半,看起来A先生一下子就少赚了近万元,不是个小数目啊,还要承担股价下跌的风险。但是你换个思路想一下,你到手的盈利也是近万,股价还是有上涨的可能性,而且可能性很大,况且他就算跌回原值你也还是有已到手的近万盈利,为什么不试一试呢?这一半就算你一直放着不操作,也还有分红配送的可能,为什么要把增值的机会浪费掉?

OK,股票的事情摆到一边,我们再来谈谈买房,贷款要付利息,我们先不谈,先来讨论一下公积金买房。

办手续很麻烦,这确实,要跑好几个地方,我们天朝的制度你们懂的。但是折腾这么一次,你能省下5、6万,这笔钱我们就按A先生的性格,做稳健型理财,保本保收益那种,以当时的理财利息,三个月理财利率是5.0%+,我们按5万算,一年至少2500。多么?不多,但是跟你存在公积金里的利息比是不是要划算得多?

只是换一种思维,你就可以省更多的钱。

No.3富人的小九九

下面再让我们看看富人都是怎么做的。

我们就以之前的炒房团为例。首先,他们都有着一定的资本,然后,贷款买第一套房,留一部分资金接着贷款买第二套;房价上涨,卖掉第一套赚取差价,接着贷款买第三套……以此类推。

你又要说炒房时代已经过去了,OK,那我们来说说你们身边的存在,你的老板。

首先,当他的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开了第一家公司,我们假设这家公司的运营维护用的全部都是老板的自有资产(当然,这是不可能的),随着公司规模扩大,业务量增多,需要设立第二家公司去承担一部分业务量,这个时候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情一定是去贷款,哪怕他的自有资金完全足够承担第二家公司的运营。

占用别人的资金积累自己的资产,这,就是富人的思维,尽管我要付一点利息给你,但是我创造的收益一定高于这点利息,而且我的自有资金就算只存在银行做理财也足够支付这笔利息,况且你老板的钱通常都不会闲,他们有更多元化的投资可以做。


No.4你的选择

到这里,一定又会有人说了,我就是个一无所有的穷光蛋,你在这跟我扯什么淡?我是来看干货的。

嗯,别着急,干货马上来。

还记得我们今天的主题吗?穷人的思维&富人的逻辑。

我来给你脱个水——思维。

对,就是思维,这就是今天最干的干货。

穷还是富,就取决于你的思维模式。

当你是个一穷二白的穷光蛋的时候,你是选择不停的抱怨,还是选择找一条途径先自我增值?

我们来假设一下,你现在是个穷光蛋,既没有基础资金也没有换取初始资金的敲门砖——学历,你靠着在工地上搬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1000元。

把它当做你的梦想基金,你揣着这1000元,想着可以用它来干什么?

你会怎样选择?是马上存起来做资金累积?还是报个培训班自我增值?抑或,吃喝玩乐?

相信大部分的人会选择存起来,OK,这很好,起码你还有积累资金的好习惯。

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假设你用它报了个厨师培训班。接下来的几个月你可能会比较辛苦,你要一边搬砖一边去学做一个厨子。几个月后,你换了一份工作,你去一家小饭馆里做了厨子。这时候你的工资是月薪2000。

此时,你仍旧是穷人一个,每个月入不敷出,但你却已经成为了一个有价值的人,你依然将这2000拿去学了别的,然后你换了一个薪资又高一点的工作。

可能一年之后,你会说,我仍然是穷人一个啊,我还是没房没车没存款的三无人员,但是两年,三年……十年之后呢?

如果你依旧是一穷二白……好吧,你赢了,你学的那些大概都还给老师了。

我并不是让你们每个人都把资金投资在自我增值上,而是希望你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

如果你不愿意冒更多的风险,那么你可以选择把钱存进银行,积累到一定程度去做理财,或者别的投资。

如果你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那你可以选择股票基金这种投机类资产累积。

如果你就是什么都没有,那么先去扩充一下自己,让自己变的更值钱吧。

结束语:一味的抱怨只会消耗自己的运气。让自己变成一个周身充满负能量的人,幸运自然也会远离你。不要总是埋怨富人占用了你的资源,应该想想为什么穷的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古时候,在某位王国里有一位聪明的大臣,他发明了国际象棋,献给了国王,国王从此迷上了下棋,为了表示感谢,国王答应满足...
    一代鲜师阅读 1,368评论 0 3
  • 为了变得伟大,你遵守了所有被要求遵守的规则,但伟大还离你很远。我们为什么对远的、虚无的东西投入那么多? 嫉妒、自负...
    EvaZeng阅读 1,804评论 0 5
  • 食材:熏豆腐干 油豆豆 调料:植物油 食盐 味极鲜 芝麻 花椒 孜然 辣椒碎(微辣) 肉桂粉 方法: 1、准备好食...
    素之味阅读 499评论 0 2
  • 小说《三宫》是作者石章鱼继《国医高手》、《食色天下》等畅销小说之后的又一力作。故事塑造了八国战乱的大历史背景,以大...
    9c42a2489e1d阅读 1,98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