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养成习惯还有多远? ——习惯的本质

       一个人每天95%的行为是由他的习惯所决定的,只有剩下的5%是依靠分析思考做出判断并执行的。可见习惯对我们的工作生活的影响有多么大。不用说,肯定人人都想养成一身的好习惯来帮助自己踏上高效能人士之路,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可是愿望总是美好,现实却总是残酷。明明很想养成6点起床的好习惯,却总是一连睡过了7个闹钟都还没有战胜睡魔;明明很想要养成每年阅读100本书的习惯,但热情总是在一个星期后就消散只剩下想起目标时的自责;明明想要养成的跑步的习惯,可总是一吃完饭就瘫在沙发上或床上提不起穿鞋出门的勇气….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的习惯无法养成呢?是你自制力太差意志力太薄弱还是你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正确的培养习惯呢?


 1.什么都能当习惯来养成?

     在这个比你优秀的人都还在努力的世界,人人都在追求成长,让自己在这个竞争残酷的世界里活出精彩,而养成了好的习惯就如同开车上高速,让你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但是问题来了,所有的事都能当成习惯来培养吗?先卖个关子。举例,作为一名程序员,主管让你把这个需求做了,请问写代码完成需求能当个习惯来培养吗?再举例,你最近工作比较轻松,想在业余时间提高英语水平,再请问这能当个习惯来培养吗?揭晓答案,前者不能当习惯,后者才能当习惯来培养。为什么?这个要从自我成长的分类来说起了。自我成长分为问题导向型和期望导向型。问题导向,顾名思义就是你遇到了问题急需要解决,为了解决问题,你需要去学习,去思考,最后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期望导向,就是没人逼你,没人给你出难题,但是你自己有时间有精力,萌生了念头,想提高想成长。而我们的习惯养成正是属于期望导向型中的一种刻意训练。所以当你遇到了问题你不去解决问题反而想养成习惯,你马上就面临着失业的打击了;而当你有时间有精力,在期望导向下,才是养成习惯的最佳时机。


2.习惯也有分类?

      没错,习惯也有分类,分为元习惯和表层习惯。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风靡全球讲习惯的书想必没有人不知道的,就算以前不知道,现在也知道了。书里讲到了很多能够受益终身,学会了以后人生像开挂一样的好习惯,比如积极主动,要事第一,以始为终等等。但是当听到这几个习惯的时候,你是不是一脸懵逼,不知道该怎么执行呢?这就是元习惯。它是深层次的习惯,它无法执行,很难养成,但是这种习惯一旦养成,就会一直跟随着你,就能被你迁移到处理任何事情上,无声无息的指引你、帮助你面对挑战。再举例,比如从今天起要每天在百词斩上背50个单词。这个习惯一看就知道要怎么执行,那就是打开百词斩然后背呗,能够每天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就算是习惯养成了。这就是表层习惯。它详细明确有标准,一眼看过去就知道该怎么去做,而且很直观的就知道你今天做的事情有没有达到习惯的要求。这种习惯比较容易养成,也比较容易就被丢掉。元习惯和表层习惯之间有个重要的联系,就是由于元习惯不可执行的特点,它只能通过培养多个表层习惯来培养深层次的元习惯思维模式。所以,你要通过制定并养成一个个明确可执行有标准的表层习惯来帮助你憋出一个元习惯的大招,表层习惯就是剑谱,元习惯就是剑宗的魂。


3.最易导致失败的习惯养成方法:坚持

       从小到大,每当遇到困难,总有个声音在告诉你再坚持一下就好,这个声音可能来自周围的父母,老师,朋友等,也可能来自你的理智。可是在养成习惯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坚持”这个词 吗?每每听到坚持一词的时候,我的心理就会不由自主产生一种本能的反抗,有点青春期时偏要跟父母、老师对着干的感觉。人类自远古进化而来就是靠着灵活的打猎,处理事务,才能一路披荆斩棘,进化成今天的模样,所以说灵活是人类的原始基因,是人类的本能。但是,“坚持”就意味着墨守成规,一成不变,是僵化,是固执,意味着面对危险和变化依然不为所动的愚蠢。所以人就会对这个“坚持”有着天然的反感。这也是为什么用keep健身时,每当听到视频里喊出再坚持一下时放弃的感觉反而更加强烈的原因。所以,当你喊“坚持”的时候,你离放弃最近。


4.今天的你好像不在状态

     我们在养成习惯的时候常常会觉得不在状态,力不从心,无法控制自己,不由自主的想放弃。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话说你都不了解习惯养成中自己可能出现的心理状态,连自己都不了解,还怎么去战胜养成习惯中的阻力大敌呢?在习惯的养成中,主要有三种心理状态:反抗,厌倦和挑战。

       反抗,意味着你没耐心,没看到效果,想放弃。这时的应对原则就要让自己获得成就感,增加自信,让习惯的养成看起来很美妙,撩妹撩汉刚开始不都是需要包装和激发的吗?当感到反抗情绪时,可以采取的措施是降低难度、不在意结果、记录结果,从简单的开始做起,就是要让自己先爽到,才会有继续下去动力。

     厌倦,意味着你觉得无趣,一成不变,没意思了。这时的应对原则就是增加变化。让枯燥、乏味的习惯变得动人和富有变化起来。比如想要养成坚持跑步的习惯,可以每天跑的公里数都不一样,快慢穿插着跑,听着周杰伦跑,听着郭德纲跑等等,让不变跑步拥有变化的心情。常用解决厌倦的方法有设定例外(即,允许偶尔不达标)、奖励与惩罚,模式化(即,把与习惯相关的一系列活动都固定下来,具有仪式感的在固定的时间按照固定的顺序去做)、增加变化。

     挑战,意味着你觉得没有价值,没有难度,不想玩了。这时你就要放弃当前的easy模式,开启hard模式了。比如增加难度,以前背50单词,现在100个;比如扩大范围和整理总结经验等这样能够增大挑战的东西。

     不同的习惯养成的难度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在习惯养成前充分考虑养成的难度,把可能出现的心理状态应对策略先梳理清楚,做到一遇到情况A就果断执行计划A,而不要给自己的感性时间去找各种借口让你的习惯养成计划毁于一旦。


5.第三次减肥又失败了…

      养成习惯中心理状态的应对策略你已经很清楚了,但是在这次的减肥习惯的养成计划中你居然又失败了,你不禁在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 懂得太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但是首先我还要恭喜你。对,你没看错,我是在向你道喜。因为失败是件好事。为什么呢?因为失败是一个你发现自己可提高、可改进的契机,它是一个提醒,一个反馈机制,让你能够调整自己,从而获得最后的胜利。如果做一件事你一下就成功了,你很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哪里做的对,你就这么糊里糊涂的做成了,那么以后遇到相同的事,你很有可能就做不成了,因为你根本没有从中获取到任何经验。抱着失败是一种财富的心态,从中汲取经验和战胜挫折的力量。就像喝水那么简单的成功是不会让你有任何骄傲的感觉一样,只有经历过失败——挫折感的成功才会让你有成就感。所以把这次的失败当成是你下次成功的保证,向着成功的山头吹响战斗的号角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