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养成 #海比特训练营#主持人讲话记录*第三天课程*@Sherry 夏

海比特训练营  第三讲  主题:万全

 本文是主持人的讲话记录的原文听记版本,本节信息量比较大理解比较吃力,但是又感觉触动很大,所以花了点时间一个个音频听过去,其中有很多关键的点听过比较容易拉掉,所以记录下来,方便查阅和着重学习。

 #海比特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由俱乐部创始人 @易仁永澄 主讲的关于习惯养成的短期培训课程,本节是第一期第三讲,时间20160618,第二期正在筹备中,需要的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幸福进化俱乐部 或 upwithup,输入“海比特”阅读相关信息。


主题:万全


关于万全,很多人会想,是不是讲有什么风险,可能发生的问题?

还有的人会想,要小心不要设定太难的目标,做的时候要给自己奖励。

但我要告诉你的是非常重要的习惯层次的问题。

 首先讲痛点有哪些:

太多的习惯放在一起特别混乱;

有的习惯养成不知道为什么;

有的习惯不知道如何着手去做。

所以因为各种各样的不知道,于是随意设定了习惯的目标,随意搞,

最终导致你在设置习惯和设置习惯目标的时候是瞎做的,最终导致习惯失败。

我们可以尝试举个例子

有的朋友会说,

每天书写习惯博客一篇,

这是一个习惯,

这是个典型的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养成这样一个习惯。

我们今天训练的目的是明确习惯的层次,

究竟是设置的什么层次的习惯,

尝试真正找寻到背后习惯最深层次的强大力量,

帮助你真正在习惯执行过程中可以执行,

希望大家不再随意地设置习惯。

所以就有了海比特第三法则: 表里一致

 今天的目标:制定出一个月的习惯目标

下面来看一个思考题,如图。

这里所有的内容都是我从大家提交出来的作业里抽取上来的,感受一下看到这些习惯的时候有没有方法去做,看左边,你知不知道做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看右边,你知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去做?

给大家讲几个不同的概念:

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一些说法,习惯要21天才能养成,有的人说要一个月才能养成,有的人说三个月,有的人说要半年才能养成。

你认为这样的说法对吗?

你是否认同这样的说法?

我是非常不认同的。

为什么不认同?

这里面有两个概念其实没有弄清楚,

一个叫做习惯,一个叫做习惯化。

很多人实际上并没有弄清楚这两个概念的区别,

比如说什么叫做习惯化?

习惯化 是产生惯性的状态,它感觉像是养成了习惯,也就是说你有一种感觉感受,做了时间长了之后,你感觉好像有习惯一样,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习惯化。

到底怎么样判断,或者说做时间长了难道就是习惯吗?或者不同的习惯之间真的是21天?一个月 ?六个月?到底是哪里有问题?所以在这里,我必须要给大家分清楚。

在习惯养成过程中,任何一个先习惯的养成其实都是在改变初始状态,也就是说改变原来的状态,而我们这个人并不改变原来的状态,在改变状态时候我们自己会产生一种阻力,比如在能力培养中的有意识无能阶段,我们会将其称之为习惯阻力

如果说我们要克服习惯阻力,我们通常是这样的,把一个习惯阻力克服了之后,让这个行为在执行起来并没有太多的难度,这个时候,我们把没有习惯阻力的行为称之为习惯化, 它其实并完全是习惯, 我们仅仅完成了习惯化,像习惯的样子。

基于习惯阻力的不同,我们可以把习惯分为:行为习惯,肌肉习惯和思维习惯,三种不同的习惯

这三种习惯,它在克服习惯阻力的时长不一样,

1.  行为习惯 ,通常在21天到45天之间,可以克服掉习惯阻力

2.  肌肉习惯 ,通常需要1个月到6个月左右来建立

3.  思维习惯 ,通常需要6个月到两年的时间内才有可能达成和实现

这就进入了我们今天最重要的部分,元习惯和表层习惯

 今日训练核心重点内容: 元习惯  &  表层习惯

这就进行了我们今天最重要的部分:元习惯 和 表层习惯

大家注意这个概念,元习惯是真正可以养成的习惯,而表层习惯其实只是习惯化,它只是行动产生一些惯性,元习惯和表层习惯它的表现形式就是右侧的。

我们人类做任何的行为,其实都是在大脑思想指引下来实习的,不管这种行为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

元习惯本质是一种思维习惯,元习惯的养成通常需要6个月到两年以上才能养成。

另一种叫肌肉习惯。肌肉习惯中也有一部分属于元习惯,比如说当你会走路了,当你会骑自行车了,当你会游泳了,它都是一些元习惯,还有它也可能属于一些表层,比如说抽烟啊,减肥啊,它也可以属于表层,所以肌肉习惯处于元习惯和表层习惯之间。

而行为习惯其实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市面上所说的那些,每天规律的行为,我们称之为行为习惯,它其实仅仅是一种习惯化的行为而已,比如读书,写日记,整理,记录家庭收支等等。这些行为习惯,根据工作和生活状态的不同整体上也是不一样的,这种习惯是最容易养成的。

我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第一个例子是做计划。

很多人列写了做计划这样一个习惯,叫每天早晨做计划。

然后养成啊养成,稿了半年,半年之后忽然有一天事很忙,然后就去忙这件事了,然后忙了半个月,回来之后发现自己懒得做计划了不想做计划了。不知道你有没有这个情况。

其实它仅仅是行为习惯,也就是你用了很长的时间,把这个行为变成了习惯化而并不是一个习惯,那它的本质的元习惯是什么呢?它是一种规划思维。

比如说我在做事情之前,我都会规划一下,那么根据管理效果公式来说,一个问题不同,我可以使用的方式和手段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这两天工作非常非常的忙,事非常非常的多,我应该干什么呢?我应该安安静静坐下来,然后拿一张纸把所有要做的事情全列下来然后整体把它写清楚我要干什么 这个是一种方式。然后这两天呢,我又不是特别的忙那我每天就干一件事 那我用脑子记下来不就行了吗 我还非要把它写下来吗?还有的时候我就是在休假,休假的时候就是和家人放松放松,就是想干点什么就干点什么或者是什么事来了就干点什么,这时候要用做计划吗?还有一种,比如我被安排出去连续学习十天,在学习这十天的时间里面,基本上什么事情都不用干,你只要学习就行了,请问还要做计划吗?

所以真正的习惯是你的一种规划思维能力,当你需要的时候你可以瞬间调取这个思维能力。

我是拥有这种计划的人,就是我拥有规划的习惯,很多人没有这种习惯,我和他之间的差别是什么呢?我和他的差别是什么呢?当我遇到紧急事情的时候,就是事比较多的时候 我会开始规划一下事情,没有这种习惯的人他可能会上来情绪 会被焦虑所控制,会抱怨,会成天推卸责任,说那个都是老板不行,说要不是那个傻逼同事,我还至于这样?不知道通过这样的一个事情你有没有理解这个事。

我再举一个例子:

这个习惯叫 先听后说

它其实是一个元习惯,在人际交往中的一个元习惯。

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听这些习惯它的差别在哪?

很多人说我要改掉一个坏习惯,就是情绪特别暴躁,别人说着说着话自己就突然火了,就怒了,然后怎么改掉呢?不知道。然后大家可以对比一下先听后说,这个元习惯对于表层习惯有多重要。

如果你可以拥有先听后说的习惯,那你就不是说,我要做事情耐心一点,或者说我要先听清楚别人怎么说怎么做。那你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你真的就是调用了这种习惯,我要先听完他是怎么说的然后我再说,根据他的意思我才可以反馈。如果你没有这个习惯你的表面就会像那些易爆易燃的人,易焦虑的人一样,就是事稍微一来,整个人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没有任何选择的能力。

听完这个部分,习惯,元习惯,思维习惯,习惯化,表层习惯,和行为习惯,这么多和习惯有关的词,我终于把他罗列在大家面前,你可以想想看,在大家第一天和第二天的训练中,大家列出来的那个内容,究竟是怎么的一种习惯。

当你听到这里的时候,你有没有一种认知被打开的一种感受,就是这个部分原来习惯是定义,这样分类,这样的层次,这样的关系。

如果有的话请回复受触动。

下面我们进入训练环境。

现在请先看半年目标和核心习惯,先不用管它对不对,先把您的半年目标和核心习惯填写在相应的区域中,填写完成后请回复,填写完成。

下面我们的问题来了,

你填写的这个核心习惯,你尝试着判断一下,它究竟是元习惯还是表层习惯?

如果是元习惯,请填写在B区域左侧的空白处,如果是表层习惯,请填写在B区域右侧的空白处。

如果您把这个核心习惯填写在左侧,填写完成之后,您就尝试着找寻一下,这个左侧的元习惯可以通过哪些表层习惯来支撑和对应。如果你把习惯填写在右侧,您就去找寻一下,右侧这个习惯,可能对应的哪些元习惯作为这个习惯的养成目的。

这里我要多给大家说一点点,在您做的时候要看一下我为什么会如此强调六大元规范,这个元规范如果你真正的掌握了的话,你看一下,这些元规范是不是可以支撑住你很多很多的习惯,尤其是表层习惯,这也是我要求大家认真阅读元规范的意义所在。

当然左侧的这个小数列,您可以写上各种各样您认为特别好的元习惯,下面我们开始做这件事情,大家做完了之后可以这样回复,

我的核心习惯是**,他是元习惯或者说他是表层习惯。根据这一条,说,我找到的表层习惯是什么?我找到的元习惯是什么?

可以直接使用元规范作为元习惯,这很好的,因为我已经养成了这些习惯,这些习惯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益,而同时我也可以在您的习惯养成过程中给予帮助和指导。

核心习惯是元习惯的话,就去找寻表层习惯:如果是表层习惯的话,就尝试找寻元习惯。

大家不要担心表层习惯是您的核心习惯这个问题,这个是没有关系的,重点是在于你要找到他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元习惯和表层习惯之间的对应关系,因为我们在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具体的事情上,我们平时只能养成表层习惯,我们要通过表层习惯持续地去做这个事情,帮助自己养成元习惯。

比如说很多人想要写博客或者说输出文章,它其实对应了很多很多元习惯,比如说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这一个习惯背后对应了四个元习惯。

再比如说,大家经常选的早睡早起。早睡早起这个事情,它是一个表层习惯,因为你知道你可以定下一个行动,什么叫早睡早起,它背后其实对应着,第一,本质导向,你期待身体变好,精力变好。第二个是积极主动,你希望你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自我决定论,你对你的人生是可以选择的。所以它对应着很多很多,如果你早上起来还要干什么事情,比如说要写东西啊,要思考啊,那可能对应着刻意训练,都会对应上。

如果你现在没有写出来,也没有太大关系,特别是从表层习惯倒推到元习惯的过程中,元习惯它类似于一种才干,如果大家不知道怎么找的话,可以在我的微信公众号里输入“才干”,就可以得到才干列表,然后在那里可以找到很多很多的元习惯。

大家现在在做的,尽可能找到元习惯,如果找不到,你就列写表层习惯就可以了。

至于积极主动,可以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到底是什么意思,我在昨天的作业里面已经布置了这个作业,要求必须去看我的博客。如果你不去看我的博客,很有可能今天你就没有办法理解的了和理解得透。

请大家抓紧时间书写表层习惯,如果你的元习惯找不到,我们一会在答疑时间交流。

完成之后请回复:我已经找到要养成的表层习惯。

所有问题请记录,一会在答疑过程中解答。

下面我们来进行下一步,当你找到了表层习惯之后,它一定是一个可落地执行的一个事情,在这我要对大家说,我们找到这样的表层习惯,我们设定多长时间呢?

我们先设定一个月的时长,任何一个习惯的养成我们都以一个月为单位,一个月是大约的一个范围,20几天30几天这样的单位,找到这个单位,它的巨大作用是,我们通过这一个月的习惯养成,通过表层习惯监控元习惯的进展情况。

如果你设置的时间太短,可能很多问题你还没有经历到,如果你设置的时间太长,可能中间就已经放弃了。所以我们要大约设置个个一个月这样一个时长的习惯。现在把你的表层习惯填写在C这个位置,我来给大家做一个演示。

我要养成的表层习惯是:早起写博客。这就是内容。时长:6月20-7月17日,共28天。指标:早起时间从7点调整到6点,文章输出量不少于10篇。

填写完成后请回复:本表填写完成。

那我们今天的目标已经达成。

我们今天的目标是,找到一个月的习惯养成目标。

今天的目标达成,明天我们再做一点其他可以落地的事情,今天的作业有以下相关内容:

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