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艺术启蒙游戏,有点咸!

第173次原创

厨房的家常食材,也能进行科学启蒙?盐、油、醋、鸡蛋、牛奶、面粉、冰……可以做科学实验,可以艺术启蒙,可以玩感官游戏,还能锻炼精细动作、手眼协调……

在观察、思考、互动中,培养娃的科学思维。今夏和我们一起,创意玩科学。

更多盐的玩法,还有更多数学游戏、化学游戏、家庭小实验、创意亲子游戏……

详见同名微信公号。

咸咸的彩虹花火

image

【材料】黑卡纸、白胶、盐、水彩颜料/食用色素+水、滴管/软刷画笔。

【准备】在黑纸上用白胶画出花火,如果想更精确,可以先用铅笔画出轮廓。

【玩法】让娃在纸上撒盐吧,盖满白胶,把纸倾斜一些,抖掉多余的盐。用一晚时间把胶和盐晾干。

最好玩的部分来啦,用滴管/吸管把颜料滴在盐上。效果超炫酷哒!用细刷画笔轻弹滴颜色也可以的。

盐给画作添加了有趣的纹理。

【Tips】使用滴管,是很好的精细动作练习,挤压滴管,把颜色挤到对应位置,锻炼小手肌肉和手眼协调。

image

夏洛特的彩虹网

image

【材料】黑卡纸、铅笔、白胶、盐、水彩颜料/食用色素+水、滴管/软刷画笔。

【准备】1.在黑纸上选一个点做蜘蛛网的中心,用铅笔标注。

2.比着尺子从中心向纸边缘画线,不用太密,胶水会使线条变粗。再画出网络曲线。

3.把白胶沿着铅笔线条挤在纸上。

【玩法】1.让娃在纸上撒盐吧,盖满白胶,把纸倾斜一些,抖掉多余的盐。用一晚时间把胶和盐晾干。

2.最好玩的部分来啦,用滴管/吸管把颜料滴在盐上。效果超炫酷哒!盐给画作添加了有趣的纹理。

3.如果想用细刷画笔涂色,一样要用滴颜色而不是涂抹,不然盐会溶解。

4.看看颜色是怎么沿着线条慢慢跑哒,鼓励孩子把不同颜色重叠在一起,会发生什么?

【Tips】儿童文学中,蜘蛛是常见的形象,比如卡尔爷爷的《The Very Busy Spider》、鹅妈妈中的《Itsy Bitsy Spider》、《夏洛特的网》等。读绘本搭配做手工、演故事、改编故事……可以让故事更加丰富立体,孩子理解更深刻,也更能发挥联想、想象,引发更多思考。

image
image
image

送你一朵小发发

image

【材料】水彩纸/卡纸、蜡笔、液体水彩/食用色素+水、盐、白胶、滴管/吸管。

【准备】小画家们用蜡笔画出背景和花朵的基本形状。讨论一下花的形状,你看到了哪些妈妈没观察到的细节。

【玩法】1.用白胶沿着花的图案描一下,很棒的手眼协调练习哟。

2.撒盐吧,盖满白胶,把纸倾斜一些,抖掉多余的盐。用一晚时间把胶和盐晾干。

3.用滴管/吸管把颜料滴在盐上,颜色会跑哇,不同颜色重叠的地方会发生什么?

【Tips】画作立起来,盐会掉落。如果想要保存,可以在整幅画喷上喷雾胶。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咸咸的童话

image

【材料】卡纸、盐、白胶、液体水彩/丙烯颜料/食用色素+水、滴管/吸管、铅笔、托盘。

【准备】1.用铅笔在纸上画出你喜欢的童话形象。

2.画纸放进托盘中,方便清理。用白胶描画出形状。

3.撒盐吧,盖满白胶,把纸倾斜一些,抖掉多余的盐。用一晚时间把胶和盐晾干。

【做法】用滴管/吸管把颜料滴在盐上,在一个地方滴上颜色,它就会沿着盐扩散,很神奇的渐变效果哇。用细刷画笔轻轻点蘸颜料也可以哒,不要把盐涂抹融化就好。

【Tips】过程艺术,很漂亮但不好保存,干燥后,颜色会褪色,盐也会掉落。可以给娃的作品拍照留念呀。

image

雪夜村庄

image

【材料】白卡纸、打印机、胶带纸(可反复粘贴撕下的)、剪刀、水彩颜料、水、宽刷子、滴管、粗盐。

【玩法】1.用白卡纸打印出素材,村庄部分贴上胶带纸(矮房子部分贴一长条,高出的建筑单独剪出形状)。

2.用滴管/移液管或画刷在纸上滴一些水彩颜料,多种颜色混合更有日落效果哟,比如分别滴上蓝色、紫色、品红、金色。

3.用宽刷子蘸点水,在纸上刷过,颜色流动起来,互相混合。

4.在纸上撒上粗盐,盐晶体吸收纸上的液体,形成雪花的效果。

5.等画完全晾干,把多余的盐抖掉,轻轻把胶带纸揭下来。绚丽的雪夜村庄就完成啦!

【Tips】效果很棒的画作,其实很简单呀。孩子可以独立完成,超有成就感!

【素材下载】在微信公号回复关键词“盐3”即可获得素材下载链接。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盐的玩法,还有更多数学游戏、化学游戏、家庭小实验、创意亲子游戏……

详见同名微信公号。

4QQ截图20190610094952.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71次原创 厨房的家常食材,也能进行科学启蒙?盐、油、醋、鸡蛋、牛奶、面粉、冰……可以做科学实验,可以艺术启蒙...
    C大调Claire阅读 3,162评论 0 0
  • 有娃的家庭,玩具必不会少。有娃前的“北欧简约风”“美式风格”“地中海风格”“无印良品风格”……有娃后都变身为“早教...
    C大调Claire阅读 6,166评论 0 4
  • vim的介绍 所有的 linux 系统都会内建 vi 文书编辑器,其他的文书编辑器则不一定会存在。 但是目前我们使...
    wang_wilbur阅读 480评论 0 1
  • 2018年1月19日客户部陆海工作成为日志: 能干的人并不是没有情绪,他们只是不被情绪所左右。“怒不过夺,...
    记忆的倒影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