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科学小实验,有点咸!

第171次原创

厨房的家常食材,也能进行科学启蒙?盐、油、醋、鸡蛋、牛奶、面粉、冰……可以做科学实验,可以艺术启蒙,可以玩感官游戏,还能锻炼精细动作、手眼协调……

在观察、思考、互动中,培养娃的科学思维。今夏我们一起,创意玩科学。

更多数学游戏、家庭小实验、化学游戏、创意亲子游戏……

详见同名微信公号。

雪地滑冰的小企鹅

image

【材料】托盘、蓝彩纸、白卡纸、剪刀、盐、两块小磁铁、小木棍/雪糕棒、热熔胶。

【准备】打印出素材并剪下,另外剪一条和小企鹅一样高的长方形卡片。把卡片折叠1/3,从企鹅脚部伸出,两只企鹅背对背粘在一起,滑冰时就能看到双面企鹅啦。

【做法】把小企鹅底部纸片用热熔胶粘在一块小磁铁上,另一块小磁铁用热熔胶粘在小木棍/雪糕棒上。确保磁极不同,可以互相吸引(热熔胶仅限成人使用,避免烫伤小手)。

在托盘中放上蓝色彩纸,撒满盐。企鹅放在“雪”上,磁铁木棒放在托盘底部,让小企鹅开始滑冰吧。

【延伸思考】非常有趣的写作盘,这样练习写字母、数字、汉字、单词……搭配素材中的字母卡,一点也不枯燥,娃会愿意主动反复练习。

磁铁都能吸引什么东西呢?在家里试一试吧,想一想,它们能吸住的东西,有什么相同点呢?讨论一下磁力是怎么回事。

【素材下载】在微信公号回复关键词“盐”即可获得素材下载链接。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怪脸苹果妖怪

image

【材料】苹果、削皮器、小刀、柠檬汁、盐、小碗、刷子、托盘。

【做法】1.给苹果削皮(顶部留一点皮,萎缩后像戴着帽子)。开始雕刻吧,刻出眼睛、鼻子、嘴巴等等。

2.把整个柠檬榨汁,混合1汤匙盐,放入小碗混合均匀。用刷子把液体涂满苹果(包括雕刻的角落),这个溶液可以帮助防止苹果发霉。

3.该把苹果晾干啦,可以通风晾晒(定期检查,避免苹果发霉)。也可以把烤箱设置低温,烘烤苹果。

4.几天到两周的时间,苹果会缩小,变得很有个性。

【Tips】使用刀具,需要成人帮忙或监督。

【延伸思考】1.苹果脱水后,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你觉得为什么会这样呢?

2.我们平时给苹果切块,它们表面会变成棕色,你觉得是为什么呢?

3.我们能怎样让切块的苹果不变色呢?设计个小实验试试吧。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钻石雪花

image

【材料】毛根、耐热玻璃罐(比如梅森杯)、热水、盐(便宜的就行)、剪刀、衣夹、放大镜。

【准备】如下图,把毛根剪成小段,扭成雪花形状。另外留一根长毛根,用来挂住雪花。

【做法】1.玻璃瓶中倒入热水,倒入大量盐,搅拌至盐不能再溶解,就是饱和。

2.用夹子夹住长毛根,搭在瓶口,让雪花挂在水中,雪花完全浸入水中,且不会碰到瓶壁和瓶底。

3.结晶形成需要时间,可以隔夜或隔天分时段记录观察。在阳光充足的窗口放置2-3天,达到想要的状态后,取出晾干。用放大镜观察漂亮的晶体吧。

【延伸思考】1.让娃拍照记录下实验过程吧,完成后可以做一本小书,是娃自己做的实验报告,很有成就感啊。

2.生活中,有没有见过类似的结晶呢?冰糖是怎么做出来哒?还有什么会结晶呀?

image
image
image

钻石树叶

image

【材料】毛根、耐热玻璃罐(比如梅森杯)、热水、盐(便宜的就行)、剪刀、衣夹、放大镜。

【准备】如下图,把毛根扭成树叶形状,留下合适长度的柄,减掉多余部分。

【做法】1.玻璃瓶中倒入热水,倒入大量盐,搅拌至盐不能再溶解,就是饱和。

2.用夹子夹住树叶柄,搭在瓶口,让树叶挂在水中,树叶完全浸入水中,且不会碰到瓶壁和瓶底。

3.结晶形成需要时间,可以隔夜或隔天分时段记录观察。在阳光充足的窗口放置2-3天,达到想要的状态后,取出晾干。用放大镜观察漂亮的晶体吧。

【延伸思考】1.我们用毛根扭树叶时,想想平时观察到的树叶是什么样子?枫叶、冬青叶、柳叶……有什么异同?

2.真的树叶,也可以做出漂亮的结晶吗?做个实验试试吧。

3.深秋时节我们看到树叶上结了一层薄薄的霜,那是怎么回事呢?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摇摆的彩盐

image

【材料】漏斗、线、剪刀、盐、可密封的厚食品袋、食用色素、黑纸/黑板、胶带。

【制作彩盐】把盐装入可密封的厚食品袋,滴入几滴食用色素(如果有凝胶型色素就更棒啦)。密封袋子,揉捏揉捏,混合均匀。

【制作盐摆】在漏斗顶边绑一圈绳子,再选三个位置挂上一样长短的绳子,用一根长绳绑在一起,让漏斗可以保持平衡。如果没有漏斗,可以用卡纸剪成圆形,剪开一条半径,卷成漏斗型,尖顶剪开小孔。

【玩法】铺一张黑纸或黑板,把漏斗尖顶贴一条胶带,放入彩盐。在黑纸上方拎着盐摆,打开胶带,开始你的创作吧。不同颜色的彩盐层层叠叠,方向不同,效果很奇妙哇。

【Tips】如果不制作彩盐,也可以用沙子玩钟摆。玩过钟摆的彩盐,收集起来还可以玩其他实验。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咸味电路

image

【材料】盐、白胶、电池组、发光二极管、卡纸/厚纸、电工胶带、托盘、水彩/食用色素、滴管/画笔。

【准备】如下图:1.两张卡纸对折,底部夹一个回形针,并排放在托盘中。

2.把白胶挤在纸上,一端连接底部回形针,另一端向边缘靠近(多用点胶水,让一会儿的盐路粗一点)。

3.在胶水上撒盐,沾满盐后,倾斜纸,把多余的盐倒掉。

4.测试你的LED小灯,把小灯长腿和电池组红色导线(正极)连在一起,把小灯短腿和电池组黑色导线(负极)连在一起,小灯应该亮起来。(正负极不要搞混哦)。

【做法】如下图:1.把电池组的红色导线缠在右侧回形针上,把电池组的黑色导线缠在左侧回形针上,分别用电工胶带粘好,确保连接处接触良好。

2.用颜料+画笔/滴管+食用色素,给盐路染色,这样更容易观察,湿的电路导电更好,效果也更炫酷哇。

3.把LED的两条腿弯一下,长腿连接右侧盐路,短腿连接左侧盐路,小灯亮起来啦!

【Tips】电路实验需要成人监督帮助孩子,LED尖端避免扎伤小手。如果没有电池组,就用一节电池,两根导线,正负极和上述一样哦。

【延伸思考】1.讨论一下,电是如何流动,让灯亮起来哒。

2.小灯直接连到电池组时,小灯有多亮?和咸味电路比较呢,哪种小灯更亮?

3.家里哪些地方用电,我们使用插座和电器时,应该怎样注意用电安全?

4.还有什么东西可以导电呢?它们有什么异同。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本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更多数学游戏、家庭小实验、化学游戏、创意亲子游戏……

详见同名微信公号。
往期精彩回顾****​▼21种方式表达“妈妈,我爱你”!
春风十里,不如陪你****家中的霍格沃茨课堂,有魔法的爸妈这样陪娃!****你好,地球 张无忌和赵敏,冯绍峰和赵丽颖……CP为何爱“画眉”?****情人节的15个物理反应****情人节的7个“化学反应”****250个数学游戏培养数学宝宝,早期数学启蒙全攻略****请查收你的新年礼包!童趣日历、中国风亲子手工、猪年主题手工…… 结晶的彩虹、M&M糖水圣诞树、结晶花园……11个冬季魔幻实验给娃“哇”的惊喜 感恩节亲子活动合辑,54种活动培养感恩的娃 蝶恋花、浣溪沙、临江仙、念奴娇……之中的两宋味道 【化学】当化学遇到小苏打——快乐学习系列(合辑) 【地理】天气主题——快乐学习系列

4QQ截图20190610094952.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