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烟雨许归期:『梦蝶诗』

〖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

  那年烟雨许归期


『梦蝶诗·上篇』

  江南,写在水上的名词。 

  朱湘说,温柔要有,久久承诺。有好多话,藏在心底,专等一个人。等她一世都没有踪迹,你可不作声。想来人生宿痴,不出情字。她,莫不伫在雨巷青苔,花塘萍影,竹亭琴卷,或“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待众荷停喧,灯火阑珊,则伴箜篌以终一生。 

  江南呵,依我说海不必枯,石何须烂,但可落花无言,人淡如菊,衣带任宽,眉眼相低,各安心照,两两不宣。她若一世没音信,你尽可一人,夏蝉冬雪,春露秋萤。小筏篙引,冷月箫横。安之一隅,以清俭处。倘白首来闲,当可于旧园,编篱扶花,结庐傍柳。陪甂瓯念往,共山水说情。     


  且住。莫说老,正年少呢。正可谓:凉风有信,秋月无边。悲欢未阅尽,开谢待书完。年少,恰是江南烟雨中,最诗意的怦然,极清澈的心动。     

  此刹。云衣袅,茗香出。琴囊启,剑鞘横。一缕,一盅。一曲,一段。而至晴空,檐甃。长亭,袂影。正一旧雨,一花客。一知者,一缘人。梦乎,幻耶。寻之,访矣。

  碧水粼微,橹歌摇缓。菱讴音杳,临堤舣船。不妨,容我,忆初时旖旎,诗半笺别绪。借年少前生,摹数页深情。不缱绻,亦动人。不婉转,自回肠。你大可省略,决无须细究。情初浅,心微涟。如是,即好。



  说年少,则又念起,那时江南来。一段段烟雨情事,都宛然在美中,染了丝丝凄婉、点点愁怨。那即是我前生,长久倾心陶然着的梦啊。 

  “花与竹无俗气,水和山有异香”。旧往的江南,澄湛,纯一。温软,绵远。连遇见,抑或错过,都始终素淡,如芦花白浅水潺湲。无端地,我又如何,不想起,那段青涩的华年?

  心仪,慕念。靠近,怦然。有莫名的欢喜,一线一缕,交织着烂漫。浮生似梦,年少如诗。倘若,非将你形容,我又应,说些什么呢!大抵是——   

  在人间,最璀璨处,添了一缕烟火,思凡;在山水,最舒闲际,补了一弦清音,悠然;在绮春,最葱茏时,多了一抹莹白,玉兰;在故事,最美好中,续了一段安暖,静恬。这些,净澈的字眼,无瑕的情丝。虽已成怀念,但自始至终,只关乎一人。所以依然,那么缠,那么粘。只增,不减。……


  凌波不过横塘路,但目送、芳尘去。锦瑟华年谁与度?月桥花院,琐窗朱户,只有春知处。     

  “水国多台榭,吴风尚管弦”。那一世,姑苏,吴中。正二月,村落的瓦垛,尚卧些积雪。芦溪,初随春草碧,柳絮,又任东风剪。     

  那时,我还是江南,一介年少书生,白马负鞍,轻衫佩剑。某年,因求学别村,而往苏城宿住。一路,扶篙信水,过荇逐萍。溪山清景,湛然于目。且看:桃花闹,烟雨缭。纸鸢摇,绿丝绦。纹水漪回,谢娘帘招。阶为苔饰,蕊待蝶挑。乐坊红袖素指教箫,谁家须眉竹桥引棹。鸥飞处,一片菱谣。榆荫边,旌卷茶寮。断弦中,似念心人杳。长亭外,不见旧客袍……

  小筏吟缓,静水情深。岁序渐悄,流莺倏远。遇见,亦总是这般,教人一次流连,即此生不返。就如,逢了——那位,蝶姑娘。

  莫嗔我唐突!蝶忧?蝶怜?一时竟忘却,应如何称呼。只偏偏,记个“蝶”字。   



  二月杪,余落榻桃花寺。空山僻静,古刹清幽。来人稀少,时聆泉咚。正于恁时,在卧柳潭边,雁丘塔畔,捧诗酣诵之际,初识的你。     

  “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但见你,一袭紫衣,二八模样,从塔后姗姗挪出,亭亭玉立……

  直到你一汪秋水投来,无边温婉。我终认定,你必是当日,于苧溪湔纱台处,兰裙轻盈,体态娉婷的纤纤女子,惹我流连贪望,误半晌上山行程。依稀可记,当日春薄,菖蒲染瘦,杨柳垂眸。我于桃花坞,雇得一叶兰舟。又从艄公口中,打听到桃花寺,这一宜借住、净心、读书之所。—宿涉渡,三百诵尽,即拥月色灯火而眠。     

  次日,天色舒白。上山,行于深林草径。“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此地动归念,长年悲倦游。"五言吟罢,倏瞥见苧溪之畔,桃花遮处,似有绰约紫衣,倩影袅娜。于是欲缓行程,一探究竟。     

  原来仅一溪之隔,即有人间烟火。桃花,碧水,草亭。水边一竹篮,安放湔纱台上。树下,一女子,正紫袂轻扬,邻水翩然,桃花人面,相映如诗。刹时怀想起崔护,依依悱恻于眼前。直至女子拾篮,负竹喧归,才知停驻太久……     

  回过神,卧柳潭边,花香沁人,青鸟啾林,你我促膝,时近半晌。“世间萍水际会者,半是前生故旧人。”我向水低眸,掩卷而叹。“依我说,桃花休坠当年泪,多情何须问前生。”你嫣然莞尔,呵语如兰。又须臾,诗、词、书、画,至经、禅、人、世。你我由浅入深,捧心交辩。继而物我两忘,互生契慕。 


 

  蝶一样,静美的女子呵。唤你,蝶儿好了。     

  原来,你共祖父,就久住山下,林间一青竹小舍,去桃花寺,仅一溪之远。隔三五日,即登山访寺,焚香祈愿。因余之故,伊又改一日一至。

  诗词次韵,禅茶邀酌,与子相往,半月轻掷。某日,卧柳潭处,我指塔,以“雁丘”典故,询之。你临水亭立,信口而出:“此二字,应出自,遗山少时之作。”遂诵全词。又泛梨涡哂曰:“‘问世间情为何物’可惊千古,汝夜郎书生,岂有不知之理?义玄何在,该打该打 !”     

  我揣卷于怀,转身一笑:“不喜,不喜。此词并无一字,称乎心意!”你刹时凝噎,似含嗔状,曰:“如依汝之言,此词应何作,方顺随汝心?”

  我敛眉细忖,故作思量,曰:“莫敢,莫敢。试看,‘莺儿燕子俱黄土’,‘ 莺’有,‘燕’亦有。差矣,差矣!汝安知,余一生,只单单,钟一‘蝶’字。”   

  话音初散,但见你蓦地低眸,赧然而默。情订之时,春风又至。草色尤碧,阳光甚暖…………     


『梦蝶诗·下篇』

  佛门清净,五蕴皆空。“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可偏又一次相逢,挣不出情缘两字。却谓众生,当似亿刹毛孔,大海微尘,抵不得三千弱水,五百回眸。

  诗云:江南莲花开,红光覆碧水。色同心复同,藕异心无异。我想,唯有西洲的雪,最识破冬的情丝。只有江南的水,最读懂莲的心事。记说书人曰,高山峨峨,流水洋洋,世间最知音者,钟子期也。子期故去,伯牙“乃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   

  原来纷扰浊尘,烟雨人生,并没有多少事,堪须心心念念,魂牵梦萦。而唯一不可模糊,无从省略的,只有当初,最知己,最心同的某个谁罢了——

  『南柯何再续,蝶梦为谁全。与子相思久,花开亦怅然。』我知道,如一只蝶,回不到那年春,这盅愁,等不来红袖斟,我剑冷,留不住最温存。

  『依稀蝴蝶梦,溯忆似前尘。一入江湖远,归时已故人。』 再顾:山河倒转,春秋倾覆。沧海隔世,桑田入远。而烟青雨淡,流年茑悄中,草木依然舞,因落花的诗。可彼此青春,再难驻,如覆水难收,如:

  风拉不住春衣袖。说不准,下一个转身,即是你,此生,最后的轮廓。   



  相思咫尺,别离太长。烟雨如故,琴心非昨。桃花寺老,尚识萧姓。斯人失落,蝶又安知。 

  回说桃花寺。晨钟暮鼓,檀香梵呗中,君我往来,不计时日。自余上山临水捧卷,倚林谧居以来,清闲取适,倒从无挂碍。   

  然,『人安身在尘,众念无由生。少却功名意,时添羡蝶情。』初,余欲山居半季,花落即回。然与子际会,竟迟延近秋。此时,盘缠细作,已尽奉香火,唯借闲时,随众僧打水理院,分持寺务,而得同炊共处。日日,抄经卧榻,扫叶还亭,净龛祷愿,登塔寻伊。子每至,捎山果蔬食,邀约林潭,畅怀诗咏,尽叙柔情。不知暮色将临,亦未觉枫红已深。始信隐者诗曰:山中无历日,寒尽不知年。   

  『塘萍出水柳垂姿,山寺浮云雨打铃。月色偶滴三两点,推扉不肯认流萤。』是的,于九月的榆柳边,止步,徘徊,不下百回。可到底辨不出,哪片为末杪一抹夏荫,哪片又是最初一缕秋凉。   

  只记,那日雁丘塔畔,你俯身拾碑前红叶,效拟上阳宫词。盈盈低眉,继而冉冉抬眸。恰与我四目相连。于是,在你秋水凝忧的那刹,我才蓦然,谙觉到人世,已从槐序,抵达枫秋。   

  待至,草木喧凉,砱砾结霜,我亦将下山,别伊数日,赴枫桥诗会。时,西风鸣簌,微雨廉纤。但见,古刹院外,疏林阒静,红叶遮妆。而青瓦檐下,滴水如帘,泥香四溢。你收了竹伞,继续拈枫叶吟哦,为诗执念。余凝眸于远,终诉别意。你闻言,低眉语噎,亭亭矜立。停半晌,你终没予挽留,只嘱余为其祖父,置些医风寒之药。并许五日限,明日亦送行。



  述一异事。     

  是夜,吹灯卧榻,被月成眠。不知漏滴几时,夜深何许。隐约闻得,香房之外,有叩窗之音。余恍惚身起,睡意迷离,欲推窗一探。人忽曰:“公子不必。老朽仅一语,望汝如实答。”余止步,随声附曰:“愿闻。”老者遂云:“敢问公子,可真心待小蝶否?”余心似有知,曰:“吾于蝶儿,不曾有相负意!”言毕,即燃烛,欲启扉相迎,然人迹杳若,空剩禅庭清寂,月凉如水。   

  翌日,晨起,偶念及此,尽归为梦忆。致别诸僧,即负箧启程。又至深林古径,余于相约处,登高而伫,等伊送别。     

  但寻顾山下,苧溪之畔:碧水亭、桃花树、湔纱石,目光所及,不见蝶迹。余心有虑,唤数声,空作回音。又许久,未见伊人。许因昨日雨,山路难行,故必迟来。时艄公催行,余忙取素绢,缠枯枝,题述别笺:『云思一人至,子却独迟来。』【此句意为:去了】

  遂踏舟而去,依依伤别,郁郁失欢。 


  “窗外尘尘事,窗中梦梦身。既知身是梦,一任事如尘”。再读范老禅诗,百感交糅,何止五味:人生变数无常,了然净俗有几。佛曰众生皆苦,原来果不其然。时诗会期满,回返山门,不料人物俱非,恍如隔世。值夕阳,一鞭斜照。涉苧溪,越竹林,相去半里,竟倏见竹中小舍,近乎灰烬,馀烟犹袅。     

  竹舍似为人焚,而人又在何处?不待分说,余连忙疾步向前,欲拾蝶迹。继而山林环顾,奔走呼唤,直至力竭声嘶,倒苔倦卧。手提之药包,悄然失落,亦未谙觉。至日暮寒深,晚钟苍凉。余返寺打听,众僧默然。又求见住持,百般求索,方知来龙去脉。     

  原来,蝶儿之祖父,是于三年前,为拒旧时姻亲,方上山隐姓埋名,避世独居。据住持言,蝶之父,生前为举人,曾共同乡好友梅某,诺许儿女联姻,情谊永结。后来蝶父病逝,家道中落,而梅某如日中天,渐成大户。又隔数年,蝶儿豆蔻,行将嫁许。而梅府公子,不学无术,是为纨绔子弟,因多次催婚被拒,进而借权势相迫。祖父无奈,故携蝶儿上山隐居。时逾三年,相安无事。然近日,即五六日前,忽有梅府下人来寻。祖父心知不妙,遂深夜留信于蝶儿,欲一人将事了结。

  住持又言,当夜,祖父曾入寺致别,详述原委。其信中,概是嘱咐蝶儿:“阿爷身已老,你莫要心念,明日将舍尽焚,随公子去罢。”……     



  『枫词清近雪,昔忆教谁追?花落伊人去,唯余梦蝶诗。』     

  数日消磨,朝暮死生。我方明白:原来世间,有许多情事,红叶也难题。而有些相思,从未曾有底。有许多光阴,长是人千里。而有些缺憾,无计相回避。再之,丝丝离绪,历历情深,只关于——你。 

  你,在我一念之间。一念,时光又漫过从前:老寺,飞檐,竹伞。和风细细,微雨绵绵。石子于水面映泛,下一朵清涟。枫秋在江南趟缓,数不尽寒暄。

  临行恁日,我倚在槛沿,看你依依收伞、静静想诗的画面。两片红叶上,淡淡题着:『秋来古刹枫红绻,忆昔春风诗与宜。』又颦眉苦吟,终未续笔,我欲言而你不许……

  其实,赴会当日,题诗述别的绢上,我已于另面,给了你下联——

  『借问江南人在否,那年烟雨许归期。  』 


  江南又泛春水绿。而我,再没路过你。

  梦忆深深处,唯任你的笑靥,逐渐被桃花隐没。我知道,世上再美的情感,终抵不过,“一昔如环,昔昔成玦”的悲欢 。     

  积雪,半晌消融。烟雨,隔岸空蒙。而你我,两各春风的讯息,在华年里不胫而走。     

  正如你,在信上所说:蝴蝶,注定是桃花的某个过客。而你,亦不过我湄心的一瓣飘萍……     

  临别苏城之日,边湖的渡口一派清和:紫陌归雁字,长亭沁雨声。五柳互不言,只蝶来相送。     

  此去,年少行远,白马辞鞍。我换上江湖的青衫,共烟舟候晚。剑影饰飞花入弦,清音摇淡月倾怜。恍然间,夜色犹未眠。趁灯火读笺,不辨,又念谁眼波流转——   

  『云思人一至,子却独迟来。此月十之五,门扉女自徊。 』【下句意为:望安】

    …… 

后记

  说到底。在江南,年少不正是一纸,相思雪色淡染的轻痕么!短短,似水如烟。轻轻,转身消散。

  在江南—— 

  风停下来即是岸,柳遮不住即是蝉,还有被烟水相忘的,光阴的两端。     

  书剑无言,旧绪轻翩。逝水年华并你纤裙竹伞,在雨巷中应约行远。山寺的桃花长年不开,亦因你,我竟忘却春这季节。     

  信一时失托,心付之江湖。故我只好投身饮马,黄沙挑剑。我知道,世间唯一情事难曰,缘字无解,你定已化蝶远去,我又何必深藏流雪。     

  说再见,存七分不舍。念重逢,已不知何世。   

  而我深信在江南,人生有其个中定数,此遭伤别,非必不正为了下一次更好的相见。那时,琴笙相和,风月两宜,你尽可披烟雨为嫁衣,我自持礼于花间揖迎。 

  鱼雁皆未老,一切岂说迟!纵我已苍颜雪鬓,还念你眉素如初……


  旧笔于2018  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清音词·那年烟雨许归期 引言 诗说,相逢却似曾相识,未曾相识已相思。 ...
    亦廾阅读 222评论 0 8
  • 清音词·那年烟雨许归期 长相思,长相思。 若问相思甚了期,除非相见时。 长相思,长相思。 欲把...
    亦廾阅读 184评论 0 12
  • 清音词·那年烟雨许归期 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口。吴山点点愁。 正是月明时候,人独倚楼。 春...
    亦廾阅读 268评论 2 15
  • 纳兰性德(1655年1月19日—1685年7月1日),叶赫那拉氏,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满洲正黄旗人,清朝初年词人,...
    汉唐雄风阅读 1,313评论 0 5
  • 纳兰性德(1655年1月19日—1685年7月1日),叶赫那拉氏,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满洲正黄旗人,清朝初年词人,...
    汉唐雄风阅读 7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