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自己更值钱?先把半途而废的毛病戒掉!

Photo by Almos Bechtold on Unsplash

time之前总会说,赚钱的核心词就是一个字:卖。

可是,细想一下,人生的核心词何尝不是一个“卖”字呢?

人生就是一个市场,每一个人都在时刻做着交易,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品牌。

而人生目的就是去经营自己的个人品牌,谁都想让自己“卖”个好价钱。你的个人品牌打造的越好,你就越值钱,过的越顺心如意。反之,你就越廉价,过的越“杯水车薪”。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需要自己认真负责的营销,提升自己各方面的优势,让自己在各个方面都更加的值钱,而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先把半途而废的毛病彻底根治掉!

半途而废,做事三分热度,不能够有始有终,这是很多人有的毛病。

这可不是什么无伤大雅的小毛病。

上学的时候,咱们都学过量变和质变的关系。time现在都还记得课本上写的这几句话: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必须首先从量变开始,没有一定程度的量的积累,就不可能有事物性质的变化,就不可能实现事物的飞跃和发展。”

而要将半途而废,有始无终的毛病彻底根治,其实并不难,任何事情都讲究方法,方法正确,就能够“顺水行舟”,事半功倍。

time之前也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三分钟达人”,做任何事情都是虎头蛇尾,计划做的超完美,执行起来很失败,不过幸好,time摸索出了一套很有效的方法,今天,time就分享给大家。


一,正视“半途而废”,切忌将自己全盘否定

半途而废,不是一个褒义词。

但是不代表半途而废一定不好。呵呵,看似有些矛盾。

比如:我打算每天阅读书籍30分钟。前两天都坚持下来了,但是第三天就放弃了。颓废了两三天后,自己都厌恶自己,然后又开始重整旗鼓,又坚持了两天,然后又放弃了。以此循环。

一个礼拜当中能坚持2天,在“坚持-放弃,坚持-放弃”这样的反复中,一年当中我也可以坚持一百多天。

time身边有些朋友就是这样的。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半途而废的人,反而挺美的,觉得自己很有“韧劲”。他们也通过这种很有“韧劲”的方式提升自己,并且小有成就。


即使你总是半途而废,让自己处于一种颓废和懈怠当中,也不要将自己全盘否定。

因为,当你将自己过度打压,彻底否定的时候,那种深深的挫败感,内疚感,自我厌恶和自卑迷茫悲观的危害要比你半途而废严重的多。

不要总用过高的要求去苛责自己,千万不要责怪自己。先把自己当成一个可爱的小孩子,去找自己身上的优点和值得赞美的事情,每天至少写一个,再小的事情都可以。

time之前在自我赞美的时候,连“我的睫毛不长不短,正正好”这种的都写了进去。

一开始,你会觉得自我赞美超虚伪,超假。不过,没关系,坚持下来,慢慢你就会适应了。

如果你今天做错了事情,也不要责怪自己,而是祝贺自己又积累了一个珍贵的经验,把这个经验写下来,同样需要赞美和祝贺自己。

如果说你想要改掉半途而废的毛病,去培养好习惯的时候,每日自我赞美是你要进行的第一个习惯养成。

这样做可以让你每天都处于一个“收获和进步”的状态里,确保了你是在“自我满意”的基础上想要“颈上添花”,而不是在“自我嫌弃”到一个程度时想要做些什么来缓解自己的不适。

而这种积极的心态对你日后的习惯养成很有好处。

虽然看似来很幼稚。

二,一次只养成一个好习惯


time发现,很多人之所以总是放弃是因为他们给自己制定的任务计划太过繁重。

他们总是高估了自己一天可以做的事情,却低估了自己坚持一年可以取得的进步。

有些人在自暴自弃一段时间后因为自我厌恶到一定程度而想要去采取一些措施来缓解这种自卑和挫败感。所以,他们经常会制定出与自己能力并不相符的计划逼迫自己完成。

这种沉重的计划其实已经将他们自己“吓”到了,所以往往坚持不到两三天,自然而然的就放弃了,从而掉进一个“恶性循环”当中。

解决方法很简单,就是不要制定什么详细的计划,而是拿出纸,只写一个你自己现在认为最想要,最应该,最迫切去养成的好习惯。记住哦,只写一个。剩下的都不要去想。

比如:

每天早上六点起床。

每天阅读两页书籍。

每天坚持喝一杯酸奶。

从小事做起,别觉得这种小事无足轻重,持之以恒是一种感觉培养,跟具体坚持的内容其实关系并不大。

所以,你用简单有趣的事情来慢慢养成自己做事有始有终的好习惯,是很有效的。

三,拒绝一切负面暗示


不要把习惯养成看成是一场战役。

总对自己暗示自己的毛病和缺点,这样只会加重“病情”。

你的坏毛病都已经深入到了潜意识,形成了一种稳定的习惯。

而你不可能将其从潜意识中删除,只能够做到将其替换,也就是用一种全新的习惯替换掉原来的坏习惯。

这个过程就好比电脑,替换文件永远比删除文件更快速,更彻底。

“我正在养成持之以恒的好习惯”远比“我一定可以改掉半途而废的坏毛病”更为恰当。

四,和自己的显意识做游戏


熟悉营销的人知道,营销其实就是和顾客的显意识做游戏,想方设法的将产品和理念在不引起显意识反感的前提下输入到他们的潜意识中,以此让顾客相信他们的产品和理念。

培养持之以恒的好习惯同样需要和显意识做游戏。

举个例子,戒烟很痛苦,成功率很低,人们在克制自己不抽烟的过程中,即使意志力再坚定,只要去想象抽上一口烟的那种爽到骨头缝的情景,意志力马上崩溃。

这是因为:当意志与想象相对抗时,想象总是毫无例外地战胜意志。

所以你在刻意养成一个习惯时,最好明确的列出:

1.你养成这个好习惯时可以得到哪些好处。

2.如果别人养成这个好习惯时,别人会有哪些好处,同时,你会陷入如何不利的境地。

人其实都害怕自己落后于自己身边的人,你就完全可以借助自己的想象力,用“诱惑”和“恐惧”双层鞭策自己。


还有一个理论叫做“小数字假说”,同样是在跟自己的显意识做游戏。

“小数字假说”是指:

在完成任务前期,要将自己关注的重点放到已经完成的、比例较小的部分。

当任务过半之后,你要将自己关注的重点调整到还未完成的少量任务上。

比如,你将背诵英语四级单词为自己的任务目标。

在前期的时候,你要时刻的提醒自己,你在攻克英语四级单词的路上已经走了百分之20。

任务过半后,你提醒的方式就变为:你在攻克英语四级单词的路上还剩下百分之20。

将“小数字假说”这个方法用在培养习惯的实践中,效果特别好,这会让你一直都“干劲十足”。

按照time所讲的这几个原则去实践,你会发现戒掉半途而废的坏毛病并不是一件难事。

我是time,研究内容营销十年,不求文章数量有优势,但求文章质量无愧于心。我为干货代言!

记得给time关注,点赞,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